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课 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高政必修1 4.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步试...

更新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2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一下·高县期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表明(   )

    ①我国的基本国情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②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

    ③我国现阶段突出的问题是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

    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21高一下·房山期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下列关于“新时代”的表遍正确的是(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②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③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独立和解放的光明前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2021高一下·丰台期中)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步入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由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共识。这既蕴含着中国智慧,也针对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材料表明(   )
    A . 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日益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B . 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C . 世界各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D .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 4. (2021高一下·东莞月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由此可见(    )

    ①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制定国策,战略的重要依据

    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指的是物质方面的需要

    ③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我国基本国情的改变

    ④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着党和国家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A . ②④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5. (2021高一下·讷河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列关于“新时代”内涵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②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③它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④它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主导世界发展趋势的时代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6. (2021高一下·富阳月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历史方位(   )

    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③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逐步实现同步富裕的时代

    ④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朝着消除贫富差距而努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21高一下·淮北月考)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这展现出中国(   )

    ①进入了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②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③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主导作用

    ④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8. (2021高一下·山东月考)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列对这一科学论断理解正确的是(   )

    ①这一论断正确把握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②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关键是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③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逐步减少

    ④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并贯彻新发展理念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9. (2021高一下·三明月考)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五千年的情怀让大中国成为辽阔的舞台,我们的新时代日新月异,绽放漫天的光彩,暖暖的春风花儿开,笑望着河流与山脉…”,《走进新时代》和《赞赞新时代》两首歌的歌词告诉我们(    )

    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②两个“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人民的诉求都是一样的

    ③“站起来”、“富起来”为“强起来”奠定基础

    ④“五千年的情怀”的文化自信让我们新时代日新月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21高一下·舒城开学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    )

    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②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屹立东方

    ④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1. (2021高一下·舒城开学考) 社会主要矛盾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和稳定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 )

    ①社会主义社会所处历史阶段发生变化        ②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发生变化    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21高一下·延寿月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    )
    A . 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 B . 中国智慧和中国模式 C .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D . 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
  • 13. (2021高一下·台州开学考) 新时代,我们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下列关于这三个“一以贯之”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把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当前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

    ②要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最大优势

    ③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在新时代必须坚定前行的道路和方向

    ④三个“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入思考和把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21高一下·镇雄开学考) 辨方位而正则。 下列对我国当前新的历史方位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②我国社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③分三步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④新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21高一下·蔡甸开学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②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③这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同步富裕的时代

    ④这是我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1高一下·丰台期中) 社会主要矛盾会发生阶段性变化。历史经验表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会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我国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是个历史过程。

    1. (1) 将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容补充完整,填入下面空格中。

    2. (2)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谈谈自己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认识
  • 17. (2021高一下·邢台开学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

    1. (1) 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里的“百年初心”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哪些历史贡献及其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