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课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发展和完善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高政必修1 3.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发展和完善...

更新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9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一下·广州期中) 嫦娥五号历经23天,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于2020年12月17日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完成了意义非凡的太空之旅。这是21世纪人类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一大步。有人认为,这项伟大工程得以成功在于中国拥有完整的制度体系。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
    A . 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可 B . 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政治制度 C . 既符合我国的国情,又契合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可以广泛推广 D . 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 2. (2021高一下·丰台期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下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正确的是(   )

    ①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

    ②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达到巅峰

    ③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21高一下·丰台期中) 下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说法,理解对应正确的是(   )

    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体现了

    道路自信

    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体现了

    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要源自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体现了

    文化自信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体现了

    理论自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21高一下·邵东期中)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此必须(   )

    ①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政治制度

    ②促进人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同步富裕

    ③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21高一下·娄底期中)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政党。当今时代,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深刻而重大的课题。系统回答这一重大课题的科学理论是(  )
    A . 马克思列宁主义 B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 . 邓小平理论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6. (2021高一下·淮北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这一论述旨在强调(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优势    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文道路自信

    ③中国道路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④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21高一下·淮北月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   )

    ①把握了时代的脉搏,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②具有现实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具体方案

    ③创造并利用社会发展规律,是党的指导思想的终结

    ④是基于实践的理论创新,是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先导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21高一下·永泰月考)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小刚所在的学校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早就开展了各种活动,小刚的班主任专门邀请历史专家和老红军战士口述历史,小刚所在的小组负责绘制宣传海报和拟定宣传标语。下列宣传标语中符合主题活动内容的是( )
    A .   长征精神传万代 B . 听,历史的声音 C . 珍惜今天的美好 D . 感受民族历史,坚持四个自信
  • 9. (2021高一下·普兰店月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包括( )

    ①马克思主义                       

    ②毛泽东思想

    ③邓小平理论                       

    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⑤科学发展观                       

    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 . ②③④⑥ B . ①②③⑥ C . ②④⑤⑥ D . ③④⑤⑥
  • 10. (2021高一下·舒城开学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它既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又有严谨的制度安排;既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又有有效的实现形式和可靠的推动力量。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

    ①以人民立场为理论逻辑起点        ②植根于中国大地,具有独特性和永恒性       

    ③全面实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④是历史的选择,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唯一正确道路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2021高一下·舒城开学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具体方案   

    ③体现了中国制度自信,是中国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保障   

    ④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A . 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2. (2021高一下·舒城开学考) 2020年3月18日,中国同非洲24个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分享交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信息;2020年4月16日,中国政府派往非洲的防疫医疗专家组和援助医疗物资抵达埃塞俄比亚;2020年4月21日,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的新一批医疗物资运抵阿尔及尔国际机场……中国的做法(    )

    ①有利于推动中非战略同盟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②积极正面地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③减少了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④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1高一下·龙西月考)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意味着(   )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B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C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行动指南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
  • 14. (2021高一下·龙西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创造出来的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传统文化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2021高一下·镇雄开学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 “自信”: 即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 这四个自信如车之四轮, 共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傲立世界的底气, 敢于解万难的豪气。  下列对道路,  理论, 制度, 文化之间的关系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理论、 制度、 文化相互联系、 相互作用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制度、 理论的基础

    ③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④四者相互独立, 没有必然的联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1高一下·张家口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材料二    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不容置疑。对事物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对社会主义这个在中国只实践了几十年的新事物,我们的认识和把握还非常有限。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1. (1) 结合材料,运用“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相关知识,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
    2. (2)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相关知识,说明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17. (2020高一上·乐昌期中) 中国共产党依据毛泽东倡导的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总结长期探索所积累的经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深刻地认识到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规律,在党的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和十五大对这一论断形成了一系列科学观点,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道路、理论和制度关系,作了深刻阐述。这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

    根据材料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有哪些?各自的地位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