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课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高政必修1 2.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7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一下·荆州期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意味着( )

    ①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②工人阶级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

    ③中国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逐步走向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④中国人民在斗争中有了主心骨,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21高一下·荆州期中)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问题上,中共党内存在右的和“左”的两种错误倾向,即陈独秀的“两次革命论”和王明的“一次革命论”,他们不是割裂两者的联系,就是混淆两者的区别。毛泽东就是在批判这两种错误倾向的过程中正确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辩证统一关系。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的正确表述有( )

    ①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相同

    ②社会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

    ③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可以“毕其功于一役”

    ④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 (2021高一下·广州期中) 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指出:“中国现时的社会,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社会。只有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才能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的任务、中国革命的动力、中国革命的性质、中国革命的前途和转变。”这说明:(   )

    ①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的最基本的动力

    ②认清革命对象就能实现中国革命前途的转变

    ③认清中国当时的国情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根据

    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要求我们必须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21高一下·丰台期中)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我们回望那段历史,重温101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可以更好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五四精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五四运动的意义在于(    )

    ①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②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

    ③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④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21高一下·丰台期中) 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开展救亡斗争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下列属于这条道路的内容是(   )

    ①城市武装暴动    ②农村包围城市    ③武装夺取政权    ④攻占中心城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21高一下·淮北月考) 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为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步骤。下列对其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①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

    ②社会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

    ③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物质准备

    ④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相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21高一下·定远月考) 近代中国革命性质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决定中国革命性质的是(   )

    ①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  ②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任务

    ③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④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革命对象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2021高一下·蚌埠月考) “中国现时的社会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社会。只有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才能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的任务、中国革命的动力、中国革命的性质、中国革命的前途和转变。”这一历史论断表明(    )
    A . 帝国主义的入侵打断了中国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正常进程 B . 认清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是认识和解决近代中国一切社会问题的基本依据 C . 中国革命的领导权仍然掌握在资产阶级手里,革命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 D . 封建军阀是近代中国一切灾难、祸害的总根源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
  • 9. (2021高一下·北票月考) 随着帝国主义的人侵,中国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日益加深,社会各阶级都面临着“怎么办”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的地主阶级、农民阶级以及资产阶级都从各自的阶级立场出发,对国家的出路进行了探索,但都没找到挽救中国的正确道路。原因是他们对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统治者进行的斗争存在两个根本性的弱点,这两个根本性的弱点是(   )

    ①没有认清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革命目标不明确

    ②没有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未能形成有组织的、持久的群众运动

    ③没有认清革命的对象,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打击真正的敌人

    ④没有正确的思想引领和坚强的革命同盟,缺乏思想基础和阶级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21高一下·普兰店月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包括( )

    ①马克思主义                       

    ②毛泽东思想

    ③邓小平理论                       

    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⑤科学发展观                       

    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 . ②③④⑥ B . ①②③⑥ C . ②④⑤⑥ D . ③④⑤⑥
  • 11. (2021高一下·山东月考) 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不论大小,几乎都曾经欺侮、侵略过中国。分析原因,毛泽东曾深刻指出:“一是社会制度的腐败,二是经济技术的落后”。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决定了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它们是(    )

    ①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②推翻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③彻底改变贫穷的面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④推翻封建主义的统治,促进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12. (2021高一下·台州开学考) 毛泽东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B . 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C . 国民革命从此兴起 D . 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
  • 13. (2021高一下·蔡甸开学考)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领导中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下列对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认识正确的是(    )

    ①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革命

    ②就所属的世界革命范畴来说,属于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③就领导权来说,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这一点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④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伟大民主革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21高一下·海伦开学考) 2020年10月18日,是圆明园罹难160周年。面对160多年前中国内优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是(    )

    ①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②彻底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③模仿欧美国家走资本主义道路,努力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行“一化三改”,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5.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意味着(    )

    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②中国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发生了深刻改变

    ③中国革命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

    ④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1高一下·北票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它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1. (1) 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条件是什么?
    2. (2)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请你为学校的建党纪念活动写两幅宣传标语,要求围绕与党有关的内容,字数不超过20字。
  • 17. (2020高一上·武江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要求。

    中国出席巴黎和会的代表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这是鸦片战争以来在中国民意基础上,中国政府代表第一次对国际条约说了“不”字。从此以后,由于中国社会出现新的生产力、新的阶级、新的思想和主义,中国社会在各方面出现了新的积极向上的因素,出现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沉沦”转而“上升”的趋势。

    ——张海鹏《走向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20世纪20年代以后的近代中国社会出现“从‘沉沦’转而‘上升’的趋势”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