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18 浏览次数:212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选出来。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中学生要把握机遇,从点滴做起,为实现远大理想(    )
    A . 不懈努力 B . 听天由命 C . 拒绝帮助 D . 依赖父母
  • 2. 下边漫画启示我们(    )

    A . 孝敬父母就是在经济上供养 B . 关爱家人是长大成人以后的事 C . 孝敬父母就是要对父母百依百顺 D . 尽孝在当下,我们应该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
  • 3. “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这句话强调生命是(     )
    A . 有接续的 B . 独特的 C . 不可逆的 D . 短暂的
  • 4. 有人说:“青春,是与七个自己相遇。一个明媚,一个忧伤,一个华丽,一个冒险,一个倔强,一个柔软,最后那个正在成长。”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青春是美好的,要尽情享乐不留遗憾 B . 青春期的矛盾心理对我们只会产生消极的心理影响 C . 青春是人生重要的过渡阶段,要做到生理与心理协调发展 D . 青春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事事追求完美
  • 5. 观看一部扣人心弦的枪战片时,会兴奋、紧张;完成一项任务或工作后,会喜悦、轻松;遇到别人误解时,会委屈、伤心。我们的这些感受就是(   )
    A . 自尊 B . 自强 C . 情绪 D . 情趣
  • 6. 学习过集体生活是我们青春成长的必经之路。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 . 集体建设需要个人英雄主义 B . 集体生活成就我 C . 个人和集体没有任何矛盾冲突 D . 集体成员之间不存在竞争
  • 7. 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是(     )
    A . 宪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B . 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C . 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教育法 D . 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 8.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鸟巢”传奇仍在续写。冬奥圣火将再度点亮北京的夜空,奥林匹克史上首个“双奥之城”,一定能再度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同学们看到这则新闻后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正确的是(     )

    A . 同学甲:冬奥会是国家的事情,与青少年无关 B . 同学乙:关注冬奥会是提高国民素质的根本途径 C . 同学丙:青少年应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来迎接冬奥会 D . 同学丁:青少年应全身心投入冬奥会宣传,学习可以放在其次
  • 9.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单设一章,明确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我们青少年要(     )
    A . 远离网络生活 B . 满足好奇心,畅游无度 C . 理性参与网络生活 D . 把网络作为生活的全部
  • 10.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听我的,我说了算”成了班长小明的口头禅,这引起其他班委的反感。对此,下列“微点评”最恰当的是(    )
    A . 失信者处处受限 B . 没有主见的人难以自立 C . 自信的人更能赢得未来 D . 彼此尊重才会使人际关系和谐
  • 11. 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下列属于对自己负责的是(   )
    A . 按时完成作业      C.逃避值日劳动      D.暴饮暴食 B . 弄虚作假
  • 12.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将近20万英雄儿女为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被誉为“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战士们的感人事迹启示我们(   )
    A . 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B . 为了国家利益必须放弃个人生命 C . 维护国家安全只是人民军队的责任 D . 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不会发生矛盾
  • 13. 治国理政,法治先行。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     )
    A . 依法行政 B . 严格执法 C . 依宪治国 D . 公正司法
  • 14. 下列做法中,体现我国公民履行基本义务的是(    )
    A . 餐馆老板王某积极纳税 B . 初中生小林放学后去网吧打游戏 C . 爷爷奶奶领取养老金 D . 陈某利用社会关系谋求一己私利
  • 15. 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这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还是第一次。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     )
    A . 可以从根源上杜绝政府的腐败现象 B . 表明只有人大代表才能参与民主生活 C . 有利于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D . 是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唯一途径
  • 16. 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   )
    A . 人民法院 B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 国务院 D . 监察委员会
  • 17. 火车有了轨道的限制,才能顺利地行驶;车辆有了红绿灯的限制,才能安全地通行。这告诉我们(   )
    A . 自由就是为所欲为 B . 自由是无限制的、绝对的 C . 必要的限制是对自由的保护 D . 自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
  • 18. 加入世贸组织近20年来,中国经济迎来了“世纪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10倍,人均GDP增加5倍多,国际贸易总量增长190%。如今,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表明(     )
    A . 我国推行的改革开放仅限经济领域 B . 我国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C . 我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D . 国家之间只有合作没有竞争
  • 19. 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人民形成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其核心是(    )
    A . 爱好和平 B . 勤劳勇敢 C . 自强不息 D . 爱国主义
  • 20. 2020年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在全国开展。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人口普查有利于(   )
    A . 促进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B . 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 C . 为完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供信息支撑 D . 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
  • 21.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从宪制层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大举措。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全面准确贯彻的方针是(     )
    A . “一国两制” B . 民族区域自治 C . 基层群众自治 D . 坚持“九二共识”
  • 22.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      )
    A . 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 B . 和平与发展 C .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D . 合作与竞争
  • 23. 下列是初中生小明搜集到的两则新闻播报,其共同蕴含的信息是(    )

    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国。

    外交部发言人2021年2月3日表示,中方决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A . 中国努力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B . 中国致力于成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C . 中国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定力量 D . 中国对当今世界的发展发挥着主导作用
  • 24.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以上名言中我们能读

    出的是(    )

    A . 家国情怀 B . 民本思想 C . 天人合一 D . 思乡之情
  • 25. 在走向未来的征程中,我们应该做好职业准备,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职业准备,进行职业选择,我们应该(    )
    A . 坦然面对,随遇而安 B . 把别人的意见作为选择的唯一标准 C . 结合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思考自己能做什么 D . 只需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必考虑目标的重要性和实现的可能性
二、简要说明题(共30分)
  • 26. 【友谊陪伴见证成长】

    友谊的天空,承载着我们几多欢乐,几多幸福,几多困扰,几多烦恼。

    1. (1) 场景一  考试的时候,小川让我给他递纸条。

      作为小川的好朋友,“我”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理由:

    2. (2) 场景二 小川在旅游中结交了一名外国小朋友,他对中华文化非常感兴趣。

      小川可以向外国小朋友介绍哪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青少年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27. 【抗击疫情关系你我】

    材料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我国对疫情的防控治理无疑将载入史册。我们要将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发扬光大,并运用于当下及未来的常态化治理,为我国治理能力现代化补上风险治理这一课。

    材料二   针对公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免费问题,2021年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所产生的疫苗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个人不负担。

    1. (1)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原因有哪些?
    2. (2) 国家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此,你有何感受?
    3. (3) 在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青少年可以向社区居民宣传哪些防疫小知识?
  • 28.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材料一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40年河山成锦绣,40年国土绘丹青。放眼神州,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材料二   2021年4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勉励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1. (1) 上述两则材料共同体现了什么?
    2. (2) 你关注过哪些环境问题?
    3. (3) 降碳按下快进键,请把下列属于践行低碳生活的做法全部选出:      (写出字母

      即可。)

      A . 以步代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B . 夏季空调温度设定越低越好 C . 少吃或不吃露天烧烤 D . 瓶装水喝一半就扔掉 E . 使用一次性木筷
  • 29. 【命运与共砥砺前行】

    材料一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摘自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2月25日)

    材料二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评价,中国始终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中国的脱贫攻坚大大加速了世界减贫事业发展。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义有哪些?
    2. (2) 让百姓的生活更幸福,国家应怎样做?
    3. (3) 请你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拟写一条宣传标语。
三、探究与实践题(共10分)
  • 30. 【科技创新  点亮未来】

    现如今,中国科技从跟跑到并跑,正在向领跑的目标加速迈进。为宣传我国的科技成果,某校九年级一班拟进行板报设计,要求所有同学参与。

    栏目一:成就展示

    如今,从神舟飞天,到“奋斗者号”入海、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中国人实现了“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梦想。

    栏目二:人物故事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杰出贡献。

    栏目三:落实行动

    建设创新型国家,青少年应该:

                  

                    

                  

    主题:   0

    1. (1) 请你对栏目一的内容进行点评。
    2. (2) 栏目二的内容体现了科学家的哪些优秀品质?
    3. (3) 请你为本期板报设计一个主题。(注意:答“科技创新点亮未来”不得分)
    4. (4) 请你补充栏目三的内容。
四、分析说明题
  • 31. 【百年奋斗路起航新征程】

    材料一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业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以深沉的使命责任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材料二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心向党教育活动。

    1. (1) 列举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注:本套试卷中出现的成就不得作答)
    2. (2) 建党百年辉煌历程表明了什么?
    3. (3) 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何意义?
    4. (4) 青春同心,永跟党走。你该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