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2021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25 浏览次数:22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我国陆地领土面积为(   )
    A . 960多万平方米 B . 960多万平方千米 C . 690多万平方米 D . 690多万平方千米
  • 2.     读下列四幅建筑景观图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代表伊斯兰教建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属于热带传统民居的是(   )
      A . B . C . D .
  • 3. 中南海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在地,说明北京是全国的(   )
    A . 政治中心 B . 文化中心 C . 经济中心 D . 国际交往中心
  • 4. 下图中风力发电属于(   )

    ①新能源②可再生资源③常规能源④非可再生资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5. 最适合晾晒衣物的天气是(   )
    A . B . C . D .
  • 6.     读“日本工业区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京滨工业区分布在(   )
      A . 九州岛 B . 本州岛 C . 四国岛 D . 北海道岛
    2. (2) 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   )
      A . 九州岛 B . 北海道岛 C . 日本海沿岸 D . 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
  • 7. 读“黄河干流各河段主要生态和环境问题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黄河下游流经的省级行政区是(   )
      A . 青海省、四川省 B . 河南省、山东省 C . 甘肃省、陕西省 D . 山东省、山西省
    2. (2) 黄河河段及其问题对应正确的是(   )
      A . 上游——“地上河” B . 中游——凌汛 C . 中游——水土流失 D . 下游——草地退化、荒漠化
  • 8.     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读“台湾省的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山脉的最高峰——玉山的纬度最接近(   )
      A . 24°N B . 120°E C . 23.5°N D . 122°E
    2. (2) 台湾山脉以西的大多数河流流向是(   )
      A . 自北向南 B . 自东向西 C . 自南向北 D . 自西向东
  • 9.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5月31日召开会议强调,依法组织实施“全面三孩”生育政策,主要是(   )
    A . 解决劳动力剩余问题 B . 解决人口分布不均问题 C . 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D . 缓解人口增长过快问题
  • 10. 从漫画中看出当发生泥石流时,有效的避灾方法是(   )

     

    A . 尽快向山下跑 B . 原地不动,等待救援 C . 沿着泥石流流动方向跑 D . 向垂直于泥石流流动方向的山坡上跑
  • 11. 我国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于2021年2月25日上市,是全球第一个进入临床的新冠疫苗。这一生物技术属于(   )
    A . 服务业 B . 生态农业 C . 交通运输业 D . 高新技术产业
  • 12.   读“我国主要河流的径流量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径流量沿河的增长最大的河流是(   )
      A . 黄河 B . 西江 C . 长江 D . 黑龙江
    2. (2) 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点是(   )
      A . 北丰南缺 B . 南丰北缺 C . 西丰东缺 D . 分布均匀
  • 13. 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站的建站时间都选择在2月。读下图,此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中的位置是(   )

    A . 段① B . 段② C . 段③ D . 段④
  • 14. 读“某地等高线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等高距是(   )
      A . 50米 B . 100米 C . 150米 D . 200米
    2. (2) 甲地与乙地的相对高度约(   )
      A . 100米 B . 200米 C . 300米 D . 350米
二、解答题
  •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阿拉伯半岛与长江以南地区位置及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比较图。

    材料二:2020年12月8日,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

    材料三:六大板块分布局部示意图。

    1. (1) 有人把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称为“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阿拉伯半岛与长江以南地区纬度相近,但两地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差异很大。读图说出阿拉伯半岛的气候特征是,呈现景观。长江以南地区的气候特征是夏季,冬季温和少雨,呈现山清水秀的景观特点,这是因为我国东部地区地处气候区。
    2. (2)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填“南坡”或“北坡”)。喜马拉雅山脉是板块和板块碰撞形成的。其走向是
  • 16. 读“美国本土农业带的分布”图,回答问题。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省时,把黑土地比作“耕地中的大熊猫”,要求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在现代农业科技“加持”下,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成为东北黑土地上人们的共同使命。吉林省位于世界著名玉米带上。玉米地上空可见无人机喷洒作业。

    材料二:我们可爱的家乡——吉林省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省会长春市是著名的汽车城、电影城……长白山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延吉市是州政府所在地……吉林市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在这里可欣赏雾凇奇观……白城市有著名的向海自然保护区。在这里丹顶鹤翩翩起舞……

    材料三:吉林省地形示意图。

    1. (1) “耕地中的大熊猫”指的是
    2. (2) 无人机喷洒作业属于(填“现代农业”或“传统农业”)
    3. (3) 吉林省的地势特征是低。
    4. (4) 判断对错(正确的在答题卡上填“正确”错误的填“错误”)

      ①延吉市位于盆地中。

      ②吉林省的省会是吉林市。

      ③向海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西北部。

  • 18. 地理实践

    实践目的:认识青藏高原。

    实践资料:下列表格分别为从长春到西藏的交通运输方式、时长和拉萨、长春的地理信息。

    交通运输方式

    起讫点

    时长

    铁路运输

    长春—拉萨

    50小时

    航空运输

    长春—拉萨

    6小时

    公路运输

    长春—拉萨

    8天

    地点

    纬度

    平均海拔

    1月均温

    7月均温

    日照时数

    含氧量

    拉萨

    约30°N

    3650米

    -2.3℃

    14.9℃

    3000小时

    长春

    约44°N

    230米

    -17℃

    23℃

    2800小时

    较高

    实践思考:

    1. (1) 暑假期间,长春某同学随家人去西藏旅游。为了节省时间,选择最快的交通运输方式是运输。
    2. (2) 拉萨的气温年较差是℃。
    3. (3) 从下列所带的物品中选出一种__▲_(填序号),并说明理由_▲_。

    4. (4) 在旅途中,能看到(填“雪山连绵”或“千沟万壑”)景观和被称为“高原之舟”的(填畜种)。在农区和城镇还能看到身穿(填服饰)的藏民。

    5. (5) 请你推测图中畜种是如何适应高原独特环境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