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2020-2021学年高一...

更新时间:2021-07-25 浏览次数:16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许多生物具有易于区分的相对性状,下列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玉米的黄粒和豌豆的绿粒 B . 家鸡的长腿和毛腿 C . 绵羊的白毛和黑毛 D . 豌豆的高茎和豌豆荚的绿色
  • 2. 纯合紫花豌豆与白花豌豆间行种植,自然状态下,白花豌豆植株上所结种子种植后所得植株( )
    A . 全开白花 B . 全开紫花 C . 有的开紫花,有的开白花 D . 以上三项均有可能
  • 3. 在模拟孟德尔一对相对性状杂交实验的活动中,两个信封内取出的卡片进行组合,表示( )
    A . F1产生的配子 B . 亲本产生的配子 C . 亲本产生的配子进行受精 D . F1产生的配子进行受精
  • 4. 若某一个配子的基因组成为AB,则产生这种配子的生物个体( )
    A . 一定是显性纯合子 B . 一定是隐性纯合子 C . 可能是隐性纯合子 D . 可能是杂合子
  • 5. 某种昆虫长翅(E)对残翅(e),有刺刚毛(G)对无刺刚毛(g)为显性,控制这两对性状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如图表示某一个体的基因组成。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控制长翅和残翅基因遗传时,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B . 该个体的1个初级精母细胞所产生的精细胞的基因型有4种 C . 该个体的细胞有丝分裂后期,移向细胞同一极的基因为EG或eg D . 若子代数量较少,则该个体的测交子代的基因型比例可能不是1∶1∶1∶1
  • 6. 同种生物的染色体数目是相对恒定的,这是由下列哪项生理过程决定的( )
    A . 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 B . 有丝分和减数分裂 C . 减数分裂 D . 有丝分裂和受精作用
  • 7. 图1表示在细胞分裂的不同时期每条染色体上DNA含量的变化图;图2表示处于细胞分裂不同时期的细胞图像,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图1中AB段形成的原因是DNA复制,图2丙图可以发生在图1中的BC段 B . 图2中的乙图所示初级卵母细胞正在发生同源染色体分离 C . 图1中D点时期细胞中染色体数与A点时期的相等 D . 图2中甲、乙、丙细胞中所含同源染色体对数分别是4、2、0
  • 8. 人类对某种单基因遗传病的调查发现,女性患者的人数接近男性患者人数的λ倍(λ>1),那么该致病基因最可能是( )
    A . 显性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 B . 隐性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 C . 显性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 D . 隐性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
  • 9. 果蝇的野生型和突变型受常染色体上的两对等位基因(A、a和B、b)控制,当A和B同时存在时表现为野生型,其他表现为突变型。现用两只基因型相同的野生型雌雄果蝇杂交,子代野生型∶突变型=3∶1。下列关于该杂交实验的分析,不能肯定的是( )
    A . 体现了基因的分离定律 B . 亲本基因型可能都是AaBb C . 两对等位基因独立遗传 D . 父本能产生两种等比例精子
  • 10. 下列关于艾弗里所做的肺炎链球菌离体转化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实验结果可证明DNA是遗传物质,蛋白质不是遗传物质 B . S型肺炎链球菌是利用宿主细胞中的核糖体合成自身的蛋白质 C . 实验方法是设法分开DNA和蛋白质,然后让其单独作用进行对比 D . 该实验是通过观察培养基上形成的不同菌落特征来判断转化是否成功的
  • 11. 下列关于生物体内DNA分子中(A+T)/(G+C)的比值与(A+C)/(G+T)比值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前一个比值越小,双链DNA分子的稳定性越高 B . 碱基序列不同的双链DNA分子,后一比值不同 C . 碱基序列不同的双链DNA分子,前一比值相同 D . 当两个比值相同时,可判断这个DNA分子是双链
  • 12. 地球上的生物多种多样,丰富多彩,这些生物的多样性是由DNA分子多样性决定的。DNA分子的多样性主要体现在( )
    A . 碱基种类多样 B . 碱基排列顺序多样 C . 碱基配对方式多样 D . 空间结构多样
  • 13. 下列关于核酸分子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一般来说,DNA是双链结构,存在氢键,RNA是单链结构,不存在氢键 B . RNA是由DNA转录而来,转录合成的产物可能降低化学反应的活化能 C . 两个不同基因转录的模板链可能分别位于一个DNA分子的不同链上 D . RNA的合成过程中,RNA聚合酶具有解开DNA双螺旋结构的功能
  • 14. Qβ噬菌体由RNA和蛋白质组成。当Qβ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后,QβRNA可直接作为模板翻译三种蛋白质(含成熟蛋白、外壳蛋白和RNA复制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Qβ噬菌体的增殖方式与肺炎链球菌的增殖方式相同 B . QβRNA上一定含有起始密码子和终止密码子 C . QβRNA的复制过程所需要的能量主要由大肠杆菌的线粒体提供 D . QβRNA侵入大肠杆菌后会整合到大肠杆菌染色体中
  • 15. 甲、乙两图分别代表人体细胞核内的两个生理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过程产物的相对分子质量往往比乙过程产物的相对分子质量大 B . 甲过程以DNA两条链同时作模板,乙过程以基因中一条链作模板 C . 几乎每个细胞都要进行甲过程,只有部分细胞进行乙过程 D . 在同一个细胞中,甲图中的每个起点最多启动一次乙图中的起点可以多次启动
  • 16. 下列关于基因突变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在自然状态下基因的突变频率较低 B . 紫外线等物理因素可能损伤碱基而诱发基因突变 C . 基因中碱基序列的任何改变都可能导致基因突变 D . 生殖细胞中基因突变的频率越高越利于种群进化
  • 17. TGFβ1—Smads是一条抑制肿瘤的信号传递途径。研究表明,胞外蛋白TGFβ1与靶细胞膜上受体结合,激活胞内信号分子Smads,生成复合物转移到细胞核内,诱导靶基因发挥作用,阻止细胞异常增殖,抑制恶性肿瘤的发生。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复合物的转移实现了细胞质向细胞核的信息传递 B . 恶性肿瘤细胞膜上粘连蛋白减少,因此易分散转移 C . 从功能上来看,复合物诱导的靶基因属于抑癌基因 D . 若靶细胞膜上TGFβ1受体缺失,仍能阻止细胞异常增殖

    .

  • 18. PCNA是一类只在细胞周期某些阶段合成的蛋白质,其浓度在细胞周期中呈周期性变化(如图所示),检测其在细胞中的表达可作为评价细胞增殖状态的一个指标。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曲线表明PCNA可能辅助DNA复制 B . 癌细胞内的PCNA含量较正常细胞高 C . 抑制PCNA的合成可加快细胞分裂的速度 D . PCNA在核糖体中合成,主要在细胞核内发挥作用
  • 19. 下列关于生物变异、进化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种群基因频率的改变,是产生生殖隔离的前提条件 B . 自然选择直接选择基因型,进而导致基因频率的改变 C . 自然选择只能决定进化的方向,而不能决定变异的方向 D . 共同进化既可以发生在不同生物间,也可以发生在生物与无机环境之间
  • 20. 2021年4月24日,重庆阴条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发现植物新物种并命名为巫溪铁线莲,它与薄叶铁线莲在羽状复叶的多少上有明显差异。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两种铁线莲在自然状态下仍能杂交产生正常可育后代 B . 自然选择促进巫溪铁线莲更好地适应当地环境 C . 巫溪铁线莲的发现丰富了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D . 种群基因库的定向改变是环境选择的结果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60分。
  • 21. 大豆的子叶有深绿、浅绿和黄色三种颜色,由A(a)和B(b)两对等位基因控制,且独立遗传。现将子叶深绿植株(AAbb)与子叶浅绿植株(aaBB)杂交,F1全为子叶深绿植株,自交后代F2中,子叶深绿∶子叶浅绿∶子叶黄色=12∶3∶1。
    1. (1) 该大豆植物子叶颜色性状的遗传遵循定律。某因型为AaBb的植株子叶颜色为,子叶为黄色植株的基因型为
    2. (2) 为鉴定一子叶深绿大豆植株的基因型,将该植株与子叶黄色植株杂交得F1 , F1自交得F2。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表现为子叶深绿的植株的基因型共有种。

      ②根据子一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就可以确定待测子叶深绿亲本基因型的有三种,分别为

      ③根据子一代的表现型其比例,尚不能确定基因型的待测亲本,若子二代中,子叶深绿∶子叶浅绿∶子叶黄色的比及例为,则待测子叶深绿亲本植株的基因型为AAbb。

  • 22. 下列示意图分别表示某雌性动物体内细胞正常分裂过程中不同时期细胞内染色体、染色单体和核DNA含量的关系,以及细胞分裂图像,不考虑变异。请分析并回答:

     

    1. (1) 图1中a~c柱表示染色体的是
    2. (2) 图1中Ⅲ的数量关系对应于图2中的,由Ⅱ变化为Ⅲ,相当于图2中的过程。
    3. (3) 符合图1中Ⅳ所示数量关系的某细胞名称是,与图1中对应的细胞内不可能存在同源染色体。
  • 23. 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用同位素标记法研究了T2噬菌体的DNA和蛋白质在侵染大肠杆菌过程中的功能。下图甲表示T2噬菌体某些基因表达的部分过程,图乙为图甲中④部分的放大。请回答:

     

    1. (1) 图甲所示过程中新形成的化学键有
    2. (2) 图乙中各物质或结构含有核糖的有,图乙所示过程中,碱基互补配对方式与图甲中①的形成过程(填“完全相同”或“不完全相同”或“完全不同”)。
    3. (3) 若用32P和35S共同标记的T2噬菌体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则子代噬菌体的蛋白质标记情况是
    4. (4) 大肠杆菌细胞中的RNA,其功能有_____________。
      A . 传递遗传信息 B . 作为遗传物质 C . 转运氨基酸 D . 构成核糖体
    5. (5) 用32P标记的T2噬菌体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保温一段时间后搅拌、离心得到上清液和沉淀并检测其放射性强弱,若保温时间过长则出现的现象是,原因是
  • 24. 拟南芥(染色体组成为2n=10)是典型的自交繁殖植物,自然状态下一般都是纯合子。由于拟南芥植株小、结实多、生长周期短、遗传操作简便,所以它是全球应用最广的模式植物,被誉为“植物中的果蝇”。种植过程中发现一株提前开花(花早熟)的突变体并对其进行研究,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将花早熟突变体和野生型(正常开花)植株在相同条件下种植,为确定花早熟突变体的出现是基因突变还是染色体变异造成的,请从取材、操作、观察3个角度简要阐述探究过程
    2. (2) 若花早熟突变体是由常染色体上的基因突变引起的,为确定该性状是显性突变还是隐性突变设计了如下实验∶

      ①收获花早熟突变体植株的种子并种植,若子代,则一定为显性突变。

      ②用花早熟突变体植株与正常植株正反交,若子代,则是显性突变;若子代,则是隐性突变。

    3. (3) 最终研究发现提前开花是由显性基因B控制的,但该基因会受另一非同源染色体上的M基因抑制,将基因型BbMm植株自然种植,子代中纯合且提前开花的植株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