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洛阳市豫西名校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第一...

更新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7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8·海南) 下列属于内环境的是(  )
    A . 淋巴管内的液体 B . 输尿管内的液体 C . 汗腺导管内的液体 D . 消化管内的液体
  • 2. 下列物质中,均不属于内环境成分的是(   )
    A . 胰岛素、氨基酸、纤维素 B . 糖原、呼吸酶、血红蛋白 C . 葡萄糖、尿素、糖蛋白 D . HCO3- K+ HPO42-
  • 3. (2018高三上·武威期末) 内环境稳态是维持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内环境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机体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B . 内环境稳态有利于新陈代谢过程中酶促反应的正常进行 C . 维持内环境中Na、K浓度的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兴奋性 D . 内环境中发生的丙酮酸氧化分解给细胞提供能量,有利于生命活动的进行
  • 4. 如图为人体体液物质交换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体液①含有激素、尿素,氨基酸,CO2等物质 B . 生成与回流的②中氧气的含量相等 C . ③若产生乳酸会引起①②④内pH剧烈变化 D . ①②④是机体进行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
  • 5. 下列有关渗透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通常情况下,细胞外液渗透压与细胞内液渗透压相等 B . 食物中缺乏蛋白质将会导致血浆渗透压升高 C . 血浆中渗透压大小主要由Na+和K+维持 D . 大量排汗时血浆渗透压升高,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
  • 6. 下列有关机体内环境与稳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与组织液相比,血浆中含有较多蛋白质 B . 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调节机制是神经—体液—免疫调节网络 C . 血浆中的水可以来自组织液﹑淋巴,主要来自消化道 D . 机体患病则内环境稳态遭到破坏,必然引起细胞代谢紊乱
  • 7. 如果一次性过量饮水会造成人体细胞肿胀,功能受损。在医学上,可用静脉滴注高浓度盐水(1.8%NaCl溶液)对患者进行治疗。其生物学原理是(   )
    A . 促进垂体释放抗利尿激素 B . 提高细胞外液的离子浓度 C . 用于消毒、杀菌,增强免疫能力 D . 提高Na+浓度,促进神经细胞的兴奋性
  • 8. (2019高二上·孝感月考) 白蛋白是健康人血浆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质,白蛋白在肝细胞内合成后,分泌进入血液循环从而分布到全身各处。下列有关白蛋白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白蛋白越多,血浆渗透压越低 B . 白蛋白增多,会引起组织水肿 C . 白蛋白的含量会影响血浆的稳态 D . 白蛋白减少,会使尿液减少
  • 9. 当某人看到葡萄时唾液分泌会大量增加。对此现象的分析,错误的是(   )
    A . 这一反射过程需要大脑皮层的参与 B . 这是一种反射活动 C . 葡萄色泽直接刺激神经中枢引起唾液分泌 D . 这一过程中有“电信号一化学信号一电信号”的转化
  • 10. (2018·全国Ⅲ卷) 神经细胞处于静息状态时,细胞内外K+和Na+的分布特征是(    )。
    A . 细胞外K+和Na+浓度均高于细胞内 B . 细胞外K+和Na+浓度均低于细胞内 C . 细胞外K+浓度高于细胞内,Na+相反 D . 细胞外K+浓度低于细胞内,Na+相反
  • 11. 如图是某神经纤维动作电位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K+的大量内流是神经纤维形成静息电位的主要原因 B . BC段Na+大量内流,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并消耗能量 C . CD段Na+通道多处于关闭状态,K+通道多处于开放状态 D . 动作电位大小随有效刺激的增强而不断加大
  • 12. 下列关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小脑损伤可导致身体平衡失调 B . 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 C . 大脑皮层具有躯体感觉中枢和躯体运动中枢 D . 下丘脑参与神经调节而不参与体液调节
  • 13. 下列实例能够说明神经系统中的高级中枢对低级中枢有控制作用的是(  )
    A . 针刺指尖引起缩手反射 B . 短期记忆的多次重复可形成长期记忆 C . 大脑皮层语言H区损伤,导致人不能听懂别人讲话 D . 意识丧失的病人能排尿但不能控制,意识恢复后可控制
  • 14. (2018高三上·大连期末) 下列与神经细胞有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ATP能在神经元线粒体的内膜上产生 B . 神经递质在突触间隙中的移动消耗ATP C . 突触后膜上受体蛋白的合成需要消耗ATP D . 神经细胞兴奋后恢复为静息状态消耗ATP
  • 15. (2016高二下·惠州开学考) 关于神经兴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刺激神经纤维中部,产生的兴奋沿神经纤维向两侧传导 B .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方向是由兴奋部位至未兴奋部位 C . 神经纤维的兴奋以局部电流的方式在神经元之间单向传递 D . 在神经纤维膜外,局部电流的方向与兴奋传导的方向相反
  • 16. 下列有关兴奋产生、传导和传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神经纤维处于静息状态时,膜外阳离子浓度低于膜内 B . 神经纤维受到刺激时,细胞膜对钾离子的通透性增加 C . 突触前膜释放神经递质是胞吐过程,该过程不消耗ATP D . 兴奋经突触传递是单向的,原因是递质只能由突触前膜释放,作用于突触后膜
  • 17. 根据作用效果,神经递质可分为兴奋性递质(如乙酰胆碱)和抑制性递质(如5-羟色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神经递质的合成都必须经过高尔基体的加工 B . 突触前膜会因为释放神经递质而减小膜面积 C . 突触后膜上没有能结合5-羟色胺的特异受体 D . 乙酰胆碱能够提高突触后膜对Na+的通透性
  • 18. 位于人大脑表层的大脑皮层,有140多亿个神经元,组成了许多神经中枢,是整个神经系统中最高级的部位。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大脑皮层可以控制机体的反射活动 B . 学习、记忆和思维都是脑的高级功能之一 C . 大脑皮层言语区的S区受损的人不会讲话 D . 大脑皮层受损的人不能完成排尿反射
  • 19. 图中c为肌肉,②为神经末梢与肌细胞的接触部位,类似于突触,称为“神经—肌肉接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有4个神经元 B . a为传入神经,人体内兴奋在a上双向传导 C . 刺激b,肌肉收缩,完成反射 D . 与神经递质结合的特异性受体可以存在神经细胞膜上也可以存在其它细胞膜上
  • 20. 机体内相邻的神经元之间通过突触联系起来,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 . 突触是由上一神经元的树突或细胞体与下一神经元的轴突建立的结构 B . 突触前膜释放神经递质体现了生物膜的功能特性 C . 突触后膜上存在神经递质的特异性受体,保证了兴奋传递的单向性 D . 神经递质作用于突触后膜,突触后神经元必然产生动作电位
  • 21. 神经递质M与突触后膜上的相应受体结合,使受体蛋白的结构发生变化,导致Cl-通过该蛋白内流。药物N能提高该蛋白对Cl-的通透性。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M能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 B . M的受体还具有转运功能 C . N会降低肌肉对兴奋性神经递质的应答反应 D . Cl-内流使突触后膜两侧电位差增大
  • 22. 图甲表示突触,图乙表示受到刺激时神经纤维上的电位变化。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a处能完成电信号→化学信号的转变 B . 图甲中a处释放的递质都能使b处产生如图乙所示的电位变化 C . 若将神经纤维置于低Na+液体环境中,图乙所示膜电位会低于+40mV D . 若神经纤维处于图乙中②对应状态时,Na+通过被动运输方式进入细胞
  • 23. (2019高二上·延安期中) 如图表示三个通过突触相连接的神经元,电表的电极连接在神经纤维膜的外表面。刺激a点,以下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a点接受刺激后,其膜内电位由负变正再变负 B . 该实验证明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是双向的 C . 该实验不能证明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是单向的 D . 电表①会发生两次不同方向的偏转,电表②只发生1次偏转
  • 24. 下列关于常见激素及激素类药物的作用,错误的是(   )
    A . 因病切除甲状腺的患者——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 B . 人工合成的孕激素类药物——抑制女性排卵的口服避孕药 C . 给雌雄亲鱼饲喂促性腺激素类药物——促进雌雄亲鱼的卵子和精子成熟 D . 青春期青少年身高明显比同龄人偏低——注射适量生长激素
  • 25. 下图为人体内甲状腺激素分泌的调节过程,甲、乙、丙表示不同的器官,a、b、c表示三种不同的激素。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器官甲除分泌激素a外,还可以合成和分泌抗利尿激素 B . a、b、c均靠体液传输,只运输给靶器官和靶细胞 C . 激素c分泌增加,对器官甲、丙均有抑制作用 D . 器官丙还可以分泌生长激素,与激素c的作用为协同作用
  • 26. 细胞间可以通过体液来完成间接的信息交流。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内分泌细胞是下丘脑细胞,靶细胞可能是垂体细胞,激素可能是促性腺激素 B . 若内分泌细胞是甲状腺细胞,靶细胞可以是多种组织细胞,激素是甲状腺激素 C . 若内分泌细胞是垂体细胞,靶细胞可以是骨细胞,激素是生长激素 D . 若内分泌细胞是胰岛A细胞,靶细胞可能是肝细胞,激素是胰高血糖素
  • 27. 肾上腺素既是一种动物激素又可作为神经递质。下列哪项是二者共同的特点(   )
    A . 微量高效的非蛋白质类物质 B . 使靶细胞产生电位变化 C . 随血液运输到全身 D . 起作用后被灭活
  • 28. 沃泰默切断狗小肠与胰腺之间的神经联系只留下血管,向小肠注入盐酸引起了胰液的分泌,而将盐酸直接注入血液中,没有引起胰液的分泌,对于这一结果,其他科学的解释是(   )
    A . 盐酸直接刺激了胰腺分泌胰液 B . 盐酸引起胰液的分泌是神经调节的过程 C . 盐酸被小肠吸收,经血液循环刺激了胰腺分泌胰液 D . 盐酸刺激小肠黏膜产生了促胰液素进而调节胰腺分泌胰液
  • 29. 选取健康大鼠,持续电刺激支配其胰岛的副交感神经,测定血液中胰岛素的浓度,结果如图所示。据图分析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开始刺激后,血糖浓度将降低 B . 开始刺激后,大鼠肝糖原分解将加快 C . 开始刺激后,胰高血糖素浓度将会下降 D . 该图示表明神经系统也可能参与血糖调节
  • 30. (2019高二上·孝感月考) 根据下图中人体器官模型,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如果器官为肝脏,则饭后血糖浓度甲处高于乙处 B . 如果器官为肝脏,则饥饿时血糖浓度甲处低于乙处 C . 如果器官为肾脏,则尿素的浓度甲处高于乙处 D . 如果器官为胰脏,则饭后胰岛素浓度甲处高于乙处
二、综合题
  • 31. 如图表示人体内的细胞与外界环境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过程:A、B、C、D表示直接与内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几种器官,①②是有关的生理过程。图是与内环境稳态有关的概念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D表示皮肤,A、B、C各是什么器官?A;B;C
    2. (2) B内的营养物质通过①过程进入内环境,则①表示的过程是
    3. (3) ②表示过程。
    4. (4) 请在概念图的空白框处填写适当的名词:③;④;⑤;⑥;⑦
  • 32. 科研人员用去除脑但保留脊髓的蛙(称为脊蛙)为材料进行反射活动实验,请回答与此有关的问题。
    1. (1) 轻轻刺激脊蛙左后肢的趾部,可观察到该后肢出现屈腿反射。该反射的反射弧组成依次是
    2. (2) 用针破坏脊髓后,刺激脊蛙左后肢的趾部,该后肢发生屈腿反射;如果刺激的是传出神经,该后肢发生屈腿反射(填“能”或“不能”)。
    3. (3) 从该实验你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 (4) 从以上实验结果得出“蛙后肢的屈腿反射不受大脑控制”的结论(填“能”或“不能”)。
  • 33. 请回答下列与激素调节有关的问题:
    1. (1) 糖尿病分为Ⅰ型和Ⅱ型。查阅资料可知,Ⅰ型糖尿病主要原因是,患者缺乏胰岛素,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Ⅱ型糖尿病主要原因是胰岛素作用效果差,可以通过合理控制饮食,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据此可推断,型糖尿病(填“Ⅰ”、“Ⅱ”或“Ⅰ和Ⅱ”)可以用注射胰岛素的方式进行治疗。
    2. (2) 如图曲线表示某人从早餐开始到12时血糖浓度的变化情况,已知正常人空腹全血血糖3.9~6.1mmolL(毫摩/升),餐后1小时6.7-9.4mmol/L,餐后2小时≤7.8mmol/L,请识图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分析11时曲线上升变化的具体原因(说明相关激素的作用,以及血糖的来源或去向):.

    3. (3) 在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中,下丘脑分泌的可以促进垂体分泌。垂体分泌的该激素可影响甲状腺的正常生长和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增加到一定浓度时,又会抑制下丘脑和垂体的分泌。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总维持在一定范围内,这是通过调节和调节实现的。甲状腺癌患者切除甲状腺后,患者下丘脑分泌的相应的激素还有作用吗?(填“有”或“没有”)。
三、实验题
  • 34. 在记忆英文单词时,有人认为,安静的环境有利于记忆;也有人认为,舒缓的轻音乐有利于记忆。
    1. (1) 你认为哪种环境更有利于对单词的记忆?请提出你的假设。作出假设:
    2. (2) 设计实验证明你的假设,请完善下面的实验步骤:

      ①选择同年级年龄性别相同的测试对象若干,随机分为A、B两组,A组在的环境中;B组在的环境中。

      ②将上述两组测试对象置于相同的适宜条件下进行实验测试。

      ③在同样的时间内测试并记录两组被测试者

      ④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处理与分析。

    3. (3) 实验结果与分析:

      如果你得出的结论与别的同学不同,请依据所学知识作出合理的解释(答出1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