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暑期作业09: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更新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9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6七上·海西州期末) 266年,建立西晋的是(    )

    A .   司马懿 B . 司马昭 C . 司马炎 D . 司马睿
  • 2. (2019七上·陈仓期末) 被人们誉为“飘若浮云,娇若惊龙”的艺术是(    )

    A . 东汉的“蔡侯纸” B . 王羲之的书法 C . 东晋的人物画 D . 莫高窟的飞天
  • 3. 周杰伦唱道:“兰亭临帖,行书如行云流水……”《兰亭集序》在我国古代史上享有“天下第一行书”的美誉,它的作者是(  )

    A . 王羲之 B . 颜真卿 C . 柳公权 D . 苏轼
  • 4. (2017·邵阳) 近几年,网上热议“中国会不会因北京持续雾霾而迁都”问题。网友吴铭说,有迁都的可能性,我国历史上就曾因种种原因而发生多次迁都,如商王盘庚、周平王、北魏孝文帝、明成祖等统治时期都迁都过。其中,北魏孝文帝迁都(  )

    A . 长安 B . 洛阳 C . 应天 D . 燕京
  • 5. 下图为南朝青瓷莲花尊,反映了当时南方制瓷业较高的发展水平。除制瓷业以外,还有哪些方面有显著的发展(  )

    ①缫丝   ②冶铸   ③造纸   ④制盐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有人认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经济长期破坏,政治动荡不安,政权分裂割据,人心涣散,实是我国历史上的黑暗时代,应当完全否定。”这种观点否定和违背了该时期(  )

    ①科技文化进步

    ②江南经济的发展

    ③民族融合

    ④实现了区域间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7. 洛阳是中国的著名古都,下列朝代中曾在此建都的是(   )

    ①秦朝 ②西汉 ③东汉 ④西晋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祖国大陆与台湾友好交往是从下列哪个时代开始的( )

    A . 春秋 B . 战国 C . 汉朝 D . 三国
  • 9. 4世纪后期前秦逐渐强盛,皇帝苻坚锐意改革。下列属于苻坚的改革措施的有(    )

    ①整顿吏治,厉行法治加强集权  ②招抚流民,减赋禁奢

    ③兴办学校,提倡儒学  ④奖励军功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0. (2017七下·民勤期末) 著名的敦煌莫高窟位于(  )
    A . 甘肃省 B . 陕西省 C . 河北省 D . 四川省
  • 11. (2017九上·宝应月考) 经济重心南移是我国古代史发展的重要线索之一,下列对经济重心南移原因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南方优越的自然条件 B . 北人南迁和民族融合 C . 南方相对安定的社会环境 D . 南方政治清明
  • 12. (2020七上·澄海期末) 南北朝时期北方出现民族交融的趋势,我国古代“民族交融”一词的内涵是(   )
    A . 迁移、杂居、互通婚姻 B . 统治者推行汉化政策 C . 各民族互相学习,扬长补短 D . 各族人民共同进行反压迫斗争
  • 13. 当你重回498年的北魏的时候,下面不可能看到的现象是(    )

    A . 在洛阳的街头,人们都穿着汉朝的服装 B . 在朝廷中大臣在用鲜卑语向皇帝汇报 C . 一家人正在举办婚礼,新郎是鲜卑人,新娘是汉族人 D . 一个老师正在提问一个叫元拓的学生
  • 14.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结束三国分裂局面,统一天下的是( )

    A . 魏国 B . 蜀国 C . 吴国 D . 西晋
  • 15. (2019七下·昌平期中) 下列对我国石窟艺术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石窟是封建统治阶级宣传佛教的产物
    ②石窟是我国古代雕刻和绘画艺术的宝库
    ③莫高窟是世界艺术宝库之一
    ④石窟艺术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艺术上的巨大成就。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③④
  • 16. (2016七下·腾冲期中) 下列搭配中,错误的一项是 (  )

    A . 医圣──张仲景 B . 诗圣──杜甫 C . 书圣──王羲之 D . 画圣──阎立本
  • 17. 在历史课上,同学们讲了一些有关三国的故事,下列符合历史史实的是  (      )
    A . 曹操建立了魏国 B . 刘邦在成都称帝建蜀汉 C . 孙刘联军战曹军于赤壁 D . 诸葛亮派船队到达夷洲
  • 18. 下列史书最有可能记载淝水之战的是(    )

    A . 《史记》 B . 《三国志》 C . 《晋书》 D . 《汉书》
  • 19. (2020九下·湛江月考) 在敦煌艺术中,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壁画大多宣传佛教悲惨牺牲的善行和现实的悲苦无奈;隋唐壁画则更多上地宣传享受和娱乐,表现幸福与祥和;宋朝壁画中,世俗场景大量渗入佛界。这种变化反映了 ( )
    A . 佛教文化的中国化 B . 艺术内容的时代性 C . 中外文化的交融忙 D . 艺术形式的多样性
  • 20. (2021·潮阳模拟) 李白在诗《金陵凤凰台》有这么一句:“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诗中“吴宫”位于图中(    )

    A . A B . B C . C D . D
二、问答题
  • 21. 材料一:及秦公用商君,坏井田,开阡陌,急耕战之赏。虽非古道,犹以务本之故,倾邻国而雄诸侯。
    ——《汉书·食货志》
    材料二:皇帝说:“如果名不正言不顺,那么各种制度就不能确立。现在要禁用鲜卑语,统一使用汉语。那些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使用鲜卑语已成习惯,允许他们不立即改变。但是30岁以下的人和在朝廷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1)材料一反映的是历史上的哪一次改革?这次改革有什么作用?
    (2)材料二中的“皇帝”是谁?他进行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3)改革或变法代表了“百家争鸣”中哪一家的思想观点?这一学派的著名代表人物是谁?
    (4)成功的改革对社会发展有什么作用?

  • 22. 简答:东晋、南朝时,江南地区迅速开发的原因有哪些?江南地区的开发对当时经济的发展有何深远影响?
三、材料分析题
  • 23. 阅读下列材料:

    我国古代有一位著名的农学家,他强调农业生产要遵循自然规律,农作物必须因地种植,不误农时;还要改革生产技术和工具。他所著的一部农书,总结了我国北方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介绍了牧、副、渔业的生产方法。

    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中提到的这位农学家是谁?生活在哪个朝代?

    2. (2) 他的主要著作是什么?

    3. (3) 这部书有何重要价值?

  • 24. (2019·新泰模拟) 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及秦孝公用商君,坏井田,开阡陌,急耕战之赏。虽非古道,犹以务本之故,倾邻国而雄诸侯,有国强者兼州城,而弱者丧社稷。

    ——《汉书·食货志》

    材料四:“时海内大乱……中国士民避乱者多南渡江。”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八十七《晋纪九》

    1. (1) 据材料一你可以推论春秋时期农业生产领域出现了什么新现象?这一现象引发了急剧的社会变革,由此导致了当时思想领域怎样的局面?
    2. (2) 材料二方框中地理位置最东的是哪个诸侯国?最南的是哪个诸侯国?
    3. (3) 材料三记述的是哪一历史事件?材料三中“商君”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作用?
    4. (4) 材料四反映西晋末年的历史现象对我国以后的经济格局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5. (5) 综合上述材料,分析影响中国古代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