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2021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三)

更新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4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20题;共40分)
  • 1. (2017七上·邹平月考) 我国在世界上最早种植的农作物是(  )
    A . 水稻、小麦 B . 水稻、粟 C . 水稻、玉米 D . 玉米、粟
  • 2. (2020·青岛) 如图为五禽戏动作图。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五禽戏起到了康复医疗、防疫袪病、增强免疫力的效果。编创五禽戏的名医是(    )

    A . 张仲景 B . 华佗 C . 贾思勰 D . 祖冲之
  • 3. (2020·潮南模拟) 某次改革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在 484-486 年间,主要改革政治、经济制度;第二期在 494 年迁都洛阳以后,着重改革鲜卑人的生活习惯,实行汉化。该改革有助于()

    ①民族融合    ②学习汉族先进文化    ③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④推动北魏封建化进程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4. (2020七下·印江期末) 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铁木真被尊称为成吉思汗 ②成吉思汗率军灭亡了西夏和金

    ③金灭亡后,南宋和蒙古直 接对峙的局面形成 ④1276年,南宋灭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17七上·乌兰期中) 下图所示文物证明了我国哪个地区的青铜文明达到很高水平(    )

    A . 黄河流域 B . 珠江三角洲 C . 成都平原 D . 东北平原
  • 6. 为了实现自己的皇帝梦,袁世凯不惜出卖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接受了日本灭亡中国的“二十条”的大部分内容。由此引发(    )
    A . 二次革命 B . 护国运动 C . 护法运动 D . 五四运动
  • 7. (2020八上·长丰期末)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和1947年《中国土地法大纲》实行的土地改革,二者本质上都主张(   )
    A . 建立地主土地所有制 B . 建立农民土地所有制 C . 平均地权 D . 按人口和年龄平均分配土地
  • 8. 下列哪次战役的胜利,被陈毅称之为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9. 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是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形成是在(   )

    A .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 B . “文化大革命”期间 C . 改革开放初期 D . 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 10. (2017八下·临清期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发展教育方面的重大举措有(    )

    ①普及九年义务教育②发展高等教育③实施“五个一工程”④增加教材难度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1. 许多人类学家认为,南方古猿是人类的始祖,他们生活在距今(   )

    A . 约2100万年前 B . 约3500万年前 C . 约500万—100万年前 D . 约1万—7千年前
  • 12. (2019八下·花都期中) 《现代汉语词典》1978年第一版收录了“个体经济、集体经济、小农经济、小商品经济计划经济、商品经济”等词语,至1996年第3版增加收录“市场经济、国有经济、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现代汉语词典》将“市场经济”收录其中源于( )
    A . 中共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 . 中共十三大阐明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C . 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 13. (2019九上·高州月考) 下图所示数字的发明者和传播者分别是(    )

    A . 古印度人、阿拉伯人 B . 阿拉伯人、古印度人 C . 古埃及人、阿拉伯人 D . 阿拉伯人、苏美尔人
  • 14. (2020·广西) 13至16世纪,曾在巴黎大学执教和攻读的师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法国之外的欧亚国家。不仅如此,在校长的名单里,也出现不少外国人。这反映出巴黎大学(   )
    A . 人才培养的实用性 B . 学校发展的自主性 C . 课程开设的科学性 D . 师生来源的国际性
  • 15. (2019·郴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竖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下列选项中践行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是(    )
    A . 预防贪污腐败 B . 惩处网络犯罪 C . 治理工业污染 D . 打击恐怖主义
  • 16. (2016九上·扬州期末) 中共报告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近一百六十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    )

    A .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B . 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 C . 无产阶级政权的建立 D . 共产党的诞生
  • 17. (2020·广东模拟) 1922年,印度的民族民主运动进入暴力冲突阶段。此次运动失败的直接原因是(   )
    A . 英国当局暴力镇压 B . 印度国内外势力联合绞杀 C . 国际局势剧烈变化 D . 运动的发展超出原先设想
  • 18. (2021九下·北京开学考) 1950年6月,日本丰田卡车产量只有300辆,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而不久之后他们就接到了超过500辆的的军事订单,这使得丰田公司起死回生。这份订单最可能来自(    )
    A .   美国 B . 中国 C . 苏联 D . 英国
  • 19. (2020九下·辽阳月考) 19世纪初,拉丁美洲的绝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哪些殖民国家的统治之下?( )
    A . 西班牙和葡萄牙 B . 英国和法国 C . 日本和美国 D . 俄国和意大利
  • 20. (2021·广东模拟) 数据图片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直观的信息。分析如图(20世纪50—70年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增长率统计表)你认为该时期(    )

    A . 美国已经丧失头号经济强国的地位 B . 联邦德国的经济增速位居欧美第一 C . 日本的经济增长实力位居世界第一 D . 英国经济实力居资本主义世界最后
二、综合题(共3题;共60分)
  • 21. (2018·扬州) 品读经典,穿越时空,历代先贤的智慧和情怀会在你的心灵中慢慢沉淀。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中国人通过著书立说实现了文化的薪火相传。据不完全统计,从西汉到清代,古代中国人留下的典籍有18万种,236.7万卷,涉及经学、史学、地理、法律、医药、诗歌、农学等丰富的门类。在文化传承中,中国人的“书”也从单调的竹木简演变成了图文并茂的图书。

    ——摘编自肖东发《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史专论》

    材料二:历经几千年的风雨,中国人的文化风味都留在了一部部厚重的典籍里。

    ——摘编自《影响中国历史的三十本书》

    材料三:《建国方略》是孙中山先生的《孙文学说》《实业计划》《民权初步》三本著作的合称。通过对一系列革命挫折的深刻反思,孙中山先生从思想、经济和政治层面对未来中国进行了系统化的设计,字里行间表达出他博大的革命胸襟和深沉的家国情怀。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带着理想未成的遗憾溘然长逝,弥留之际,口中仍念记着“和平、奋斗……拯救中国”。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中国人“文化的薪火相传”主要依靠什么途径?结合所学知识,中国人的“书”从竹木简演化为图文并茂的图书,主要得益于哪些重要的发明?
    2. (2) 根据所学知识,填写材料二书目中①、②两处被隐去的信息。
    3. (3) 某位书友建议将(本草纲目)列入《影响中国历史的三十本书》,你觉得好不好?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理由。
    4. (4) 依据材料三,我们阅读《建国方略》时,除了解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主张外,还应从他身上学习什么优秀品格?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对优秀的传统文化典籍应该持怎样的态度?
  • 22. (2019·泰兴模拟) 土地和民生问题是各国发展都必须正视和解决的大问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农民在获得人身自由的同时,还能以赎买的方式分到一块耕地和宅旁园地,但这些耕地在法律上仍然是地主的财产,农民只有使用权。

    ——北师大九上历史课本

    材料二:明治政府颁发的地契

    材料三:

    材料四:1933年5月,(罗斯福)发布《农业调整法》强制农民减少耕地面积和牲畜繁殖,以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解决农副产品过剩的问题。国家对缩减耕地面积和缩减牲畜繁殖的人进行补贴。

    ——《从分散到整体的世界史·现代分册》

    1. (1) 请写出材料一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以及对所在国家产生的影响。
    2. (2) 材料二的地契颁布于哪一历史事件中?这一地契的使用反映了该国土地制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1921—1925年苏俄(联)粮食产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种变化得益于列宁政府实施的哪一政策?
    4. (4) 根据材料四归纳罗斯福新政农业方面的主要措施。
  • 23. (2020九下·开鲁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874年,李鸿章称日本:其势日张,其志不小,故敢称雄东土,蔑视中国,有窥犯台湾之举,诚为中国永远大患                         

     —— 摘编自基辛格《论中国》

    材料二:中国出席巴黎和会的代表向和会提出两项提案:(一)希望废弃势力范围……撤销领事裁判权、归还租借地、关税自由权。(二)取消1915年5月25日的中日协约及換文的陈述书。6月28日,为巴黎和约签字之日。中国代表团在拒签后发表宣言,表示“遗憾”。                              

    ——编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了一项结束战争的诏书,9月2日,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囯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了投降书。在经过八年抗战后,中国终于胜利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未像现在这样地受人尊敬。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年中国的奋斗) 》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举两例印证李鸿章所做出判断的战争。
    2. (2) 请结合所学知识,补全表格。

      战役名称

      时间

      主要将领

      意义

      ① 

      1894年

      邓世昌

      沉重打击了日本舰队

      台儿庄战役

      1939年

      ② 

      鼓舞了抗战士气

      平型关大捷

      1937年

      林彪

      ③ 

    3. (3) 材料二中“1915年5月25日的中日协约”是袁世凯与日本签订的什么条约?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分析中国代表团拒签“巴黎和约”的主要原因。
    4. (4)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回答为什么“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地受人尊敬”?

       

    5. (5) 谈谈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有何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