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2021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二)

更新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04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20题;共40分)
  • 1. (2020七上·浑源期中) 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中的“粟”是一种草本植物,北方通称“谷子”,去皮后称“小米”。历史上,我们祖先最先能够吃到“粟”的是(    )
    A . 元谋人 B . 半坡人 C . 北京人 D . 河姆渡人
  • 2. (2019七上·长春期末) 中国的传统医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他生活在东汉末年,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被后世尊称为“医圣”,他是(    )
    A . 华佗 B . 张仲景 C . 扁鹊 D . 孙思邈
  • 3. (2021七下·滦州开学考) 改革是社会进步永恒的主题。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内容不包括∶(    )
    A . 朝廷官员必须使用汉语 B . 释放奴婢,减轻农民负担 C . 以汉服代替鲜卑服 D . 改鲜卑姓为汉姓
  • 4. (2020七下·拉萨期中) 他兵败被俘,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著名诗句。他被关押近四年,宁死不屈,写下了大义凛然的《正气歌》。忽必烈亲自劝降,许以高官,他严词拒绝。他被押往刑场后,面南而拜,引颈就刑,从容就义。他是( )
    A . 岳飞 B . 寇准 C . 文天祥 D . 陆秀夫
  • 5. 最能代表两千多年前我国的音乐文化已达到很高水平的是(   )

    A . 编钟 B . 铜钟 C . 古筝 D . 笛子
  • 6. (2018八上·大庆期中) 1915年袁世凯称帝心切,为了得到日本的支持,接受了《二十一条》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其中没有接受的一条是(   )
    A . 承认日本在山东所享有的一切权力 B . 延长日本这.租借旅顺.大连及南满铁路.安奉铁路是期限为99年 C . 中国沿海港湾、岛屿不得租借或割让他国 D . 中国政府须聘用日本人为政治.军事.财政顾问,中国警政及军械厂由中日合办
  • 7. (2017·重庆) 在历史学习中,我们应学会区分历史史实和历史结论。下列各项中,属于历史结论的是(  )

    A . 北魏孝文帝让鲜卑族改用汉姓,改穿汉服 B . 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军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C .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D . 1950年我国开始在新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 8. 下列各项中最能体现解放战争时期平津战役特点的是(    )

    A . “千里跃进,逐鹿中原” B . “攻占锦州,关门打狗” C . “分割包围,瓮中捉鳖” D . “百万雄狮,三路渡江”
  • 9. (2016八下·宜兴期中)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毛泽东说:“我们这次会议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1949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材料中的“里程碑”是指(  )

    A .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B . 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选举 C . 共产党核心地位的确立 D . 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的制定
  • 10. (2017八下·山西期末) 今天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接受文化知识的滋养。为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我国在1986年颁布了(    )

    A . 《宪法》 B . 《民法通则》 C . 《刑法》 D . 《义务教育法》
  • 11. (2016七上·惠民期末) 我国先民的足迹遍布于祖国的东西南北,已经发现的遗址数以万计,但是地域文化却各具风采,根本原因是(    )

    A . 自然环境不同 B . 使用的工具不同 C . 生活习惯不同 D . 思想意识不同
  • 12. (2017八下·宝安期中)

    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人们要凭粮票才能购买到粮食。1993年全国终止粮票的流通。对此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改革开放前我国粮食供应紧张 B .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缓解了粮食紧张状况 C . 表明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 D . 中国粮食大丰收,人均粮食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 13. (2020九上·揭西月考) 阿拉伯帝国与亚历山大帝国的相似之处,不包括( )
    A . 都是政教合一的政权 B . 都是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 C . 都取得了辉煌的文化成就 D . 客观上都促进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
  • 14. (2019九上·彭泽月考) 中世纪,西欧大学兴起,大学的自治权利得到一定的保障。大学自治地位主要表现不包括(    )
    A . 免赋税特权 B . 司法特权 C . 思想言论自由权 D . 教育自主权
  • 15. (2021·海南二模) 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现状》中描述:“伦敦特别是伦敦工人区的坏空气,最能助长肺结核的发展。”在伦敦工会1883年的报告中,有1/3的工人都是死于肺结核。此时肺结核大量发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膨胀导致工人贫困 B . 工业进步导致病毒肆虐 C . 医疗技术水平不断下降 D . 工业革命造成环境恶化
  • 16. (2017九上·灌云月考) 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就能快捷地找到想要查找的内容。丽丽同学输入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者同盟”后,她能找到的文献应是(  )
    A . 《共产党宣言》 B . 《权利法案》 C . 《独立宣言》 D . 《人权宣言》
  • 17. (2021九下·海南开学考) 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对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影响是:(    )
    A . 保证了资产阶级对运动的领导权 B . 给英国经济造成了一定打击 C . 增强了印度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D . 彻底完成了印度的独立大业
  • 18. (2019九上·苏州期末) 二战后,资本主义在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西欧国家走上了联合自强的道路 B . 华沙条约组织成立 C . 日本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二经济大国 D . 建立起社会保障制度
  • 19. 王芳同学准备写一篇历史小论文《殖民地人民的抗争》。在收集史料时,她不能选用的是
    A . 玻利瓦尔解放南美 B . 章西女王奋勇杀敌 C . 华盛顿抗击英军 D . 拿破仑打败反法同盟
  • 20. (2018·百色) “随着西欧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西欧国家感觉到美苏两国对西欧都有野心,要提高自身的安全系数,提高西欧国家的国际地位,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必须密切联系加强合作”由此可知,西欧国家走向联合主要是为了(    )
    A . 共同对抗美苏 B . 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 C . 维护世界和平 D . 恢复欧洲的霸权地位
二、综合题(共3题;共60分)
  • 21. (2020七下·乌海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舟师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阴则观指南针。

    ——北宋朱彧《萍洲可谈》

    材料二  渺茫无际,天水一色,舟舶来往,惟以指南针为则。昼夜守视惟谨,毫厘之差,生死系矣。

    ——南宋赵汝适《诸藩志》

    材料三  英国学者威尔斯在《世界简史》中谈及中国盛唐时说:“当西方人的心灵为神学所缠迷而处于蒙昧黑暗之中时,中国人的思想却是开放的,兼收并蓄而好探求的。”

    材料四  每当人们在中国的文献中查找一种具体的科文料时,往往会发现它的焦点在宋代……中国的科技发展到宋朝,已呈巅峰状态。

    1. (1) 你从材料一、材料二中分别获得了什么信息?
    2. (2) 唐朝时,对外友好往来的活跃是其“开放”“兼收并蓄”的表现之一,请任举两例加以说明。
    3. (3) 列举两例宋朝“已呈巅峰状态”的科技成就,
  • 22. (2014·聊城) 阅读下列材料:

    很多人认为,这种制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国家生存的障碍。……为了保持俄罗斯的大国地位,沙皇政府着手开始了一项改革计划。……改革使俄罗斯在19世纪最后十年发生了转型。

    ——杰里·齐格勒《新全球史》

    请回答:

    1. (1) 材料中“成为经济发展和国家生存障碍”的制度是什么?

    2. (2) 主持改革的沙皇是谁?改革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3. (3) 俄国“19世纪最后十年的转型”表现在哪里?

  • 23. (2018八上·宿松期中) 材料论述题。

        1894年11月,正是平壤战败和黄海海战失败后,孙中山等在夏威夷发起成立兴中会,提出了推翻清朝的主张,第一次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号召。康有为领导的戊戌维新也从反对签订《马关条约》开始。维新思想家严复在天津的报纸上第一次提出了“救亡”的口号。

    ——摘自张海鹏《甲午战争的历史影响》

    1. (1) 材料中的“黄海海战失败”反映了列强侵略中国的哪场战争?
    2. (2) 阅读以上材料,提炼一个观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围绕主题,观点明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