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暑期作业03:夏商周时期(一)

更新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4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问答题
  • 21.

    仔细观察,回答问题:

     
    (1)历史文物是后人了解历史的第一手资料,很多历史信息来源于我们对历史文物的研究与解读。根据所学知识,请分别说出图1、图2 的名称? 通过图1、图2文物的学习,我们可以了解我国哪一时期的历史?
    (2)图3说明我国历史上的哪个朝代为巩固统一采取的一项什么重要措施? 有何历史意义?

  • 22.

    中国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国古代农业文明有着辉煌的历史。
    (1)、“中国人和水稻打交道七八千年”,那么距今约7000年的长江流域哪一聚落居民就已种植水稻?距今约6000多年的半坡聚落居民主要种植哪种农作物?
    (2)、下图我国古代神话传说“教民播种五谷”的农业创始人是谁?

    (3)、下图反映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农业生产中已普遍使
    用什么?其使用有什么作用?

    (4)、下图三是我国历史上哪一工程的示意图?(1分)这一工程至今仍发挥哪些作用?

三、材料分析题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礼记》

    材料二: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

    ——《礼记》

    1. (1) “天下为公,选贤与能”和“天下为家”分别指的是什么制度?它反映了我国什么时期的社会状况?

    2. (2) 从此我国从原始社会进入到什么社会的发展阶段?这种社会包括哪些朝代?

  • 24. (2020七上·安徽月考) 夏、商、西周是我国早期国家产生和发展的时期,社会经济和文化取得了巨大飞跃,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某兴趣小组以“王朝更替,制度创新”为主题进行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制度创新】

    材料一  今大道即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

    ——《札记·礼运》

    材料二  (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

    ——《荀子·儒效》

    【感悟启迪】

    材料三

     

    材料四  (比干)乃强谏纣。纣怒曰:“吾闻圣人心有七窍。”剖比干,观其心。

    ——《史记·殷本纪》

    1. (1) 【王朝更替】请你完成表格,记录夏、商、西周三代的更迭。

      朝代

      起止时间

      开国君主

      都城

      亡国君主

      约公元前2070--约前1600年

      阳城

      约公元前1600--前1046年

      毫、殷

      西周

      公元前1046--前771年

      镐京

      周幽王

    2. (2) 材料一中“天下为家”的局面是从谁开始的?这一局面的出现与哪一制度有关?
    3. (3) 材料二反映的是什么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有什么作用?
    4. (4) 据材料三、四回答,夏朝、商朝被推翻的共同原因是什么?由此你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