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常德市2021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329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高速公路上小轿车正常行驶时速度是4m/s B . 击鼓时,力量越大音调越高 C . 工厂里的工人戴一个防护耳罩,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D . 教室的门宽约80cm
  • 2. 长江三峡水库的容量约为3.93×1011m3 , 这个水库装满水后水的总质量约为(   )
    A . 3.93×1011t B . 3.93×1011kg C . 3.93×1011g D . 3.93×1011mg
  • 3. 电饭煲煮饭煮熟后,揭开锅盖时往往会有水从锅盖上流下,锅盖上的水经历的物态变化是(   )
    A . 先熔化后凝华 B . 先凝固后汽化 C . 先汽化后液化 D . 先熔化后液化
  • 4. 2021年5月29日20时55分,货运飞船“天舟二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并在8小时后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交会对接。则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用氢作燃料,是因为氢的热值大 B . “天舟二号”打开太阳能帆板后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C . 火箭向下喷燃气才能上升,是因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D . “天舟二号”和“天和核心舱”对接时,两者的动能均为0
  • 5. 下面四幅图中所描述的力,对物体做了功的是(   )
    A . 使小车向前运动了一段距离的推力 B . 搬石头但没有搬动,手对石头的力 C . 托着货物停在水平地面上,叉车对货物的力 D . 提着滑板在水平路面上前行,手提滑板的力
  • 6. 柳叶湖风景区是人们喜欢游玩的地方,在湖边行走,经常会看到“鸟在水中飞,鱼在云中游”的美丽画面,人们所观察到的“飞鸟”和“游鱼”(   )
    A . 都是反射形成的像 B . 都是折射形成的像 C . 分别是反射和折射形成的像 D . 分别是折射和反射形成的像
  • 7. 下列关于大气压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1标准大气压值约为105Pa B . 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且很大 C . 利用高压锅煮食物容易煮熟,原因是压强越大,沸点越高 D . 用纸片盖住装满水的玻璃杯,倒置后纸片不掉落,是因为水把纸片粘住了
  • 8. 关于托盘天平的使用方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调节横梁平衡时,指针指在分度盘左边,应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B . 在称物体质量前,应先估测被测物体的质量,以免超过量程 C . 称量时,被测物体放在右盘,砝码放在左盘 D . 称量时,向砝码盘中加砝码的顺序是由小到大
  • 9. 同一密度计先后放在密度为ρ、ρ的液体中,静止时所处位置如图所示,密度计在两种液体中所受浮力分别为F甲浮、F乙浮。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 ρ>ρ B . ρ<ρ C . F甲浮<F乙浮 D . F甲浮>F乙浮
  • 10. “践行低碳环保,倡导绿色出行”,常德市城区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电动公共汽车为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了方便。电动公共汽车的动力来源于电动机,前后两门(电路开关)中任意一个门没有关闭好,电动公共汽车都无法行驶。图中符合要求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1. 近年常德市建成了一批足球特色学校。在足球运动中涉及到了许多物理知识。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踢出去的足球在向前减速运动时,足球的惯性大小不变 B . 用头顶飞来的足球,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C . 足球鞋底凹凸不平,是为了减小与地面的摩擦 D . 踢出去的足球在草坪上减速运动是因为球受到了草坪对它的摩擦力
  • 12. 如图所示,甲、乙为条形磁体,中间是电磁体,虚线是表示磁极间磁场分布情况的磁感线,则可以判断图中A、B、C、D四个磁极依次是(   )

    A . N、N、S、S B . S、S、N、S C . N、N、S、N D . S、S、N、N
  • 13. 关于热和能,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热传递时,温度总是从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 B . 一块0℃的冰熔化成0℃的水后,温度不变,内能变大 C . 内燃机的压缩冲程,主要通过热传递增加了汽缸内物质的内能 D . 物体内能增加,一定是外界对物体做了功
  • 14. 如图所示,是根据“探究不同物质吸热能力”实验数据绘制的a、b物质的温度﹣时间图像,实验中两种物质的质量相同,初温度相同,选用的加热器相同,由图像可知(   )

    A . 加热相同时间,a物质吸收热量多,比热容小 B . 加热时间相同,a物质的末温度高,比热容大 C . 吸收热量相同,b物质温度升高慢,比热容小 D . 吸收热量相同,b物质的末温度低,比热容大
  • 15.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点燃的蜡烛、凸透镜及光屏处于如图所示的位置时,在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凸透镜的焦距范围为7.5cm<f<15cm B . 光屏上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C . 透镜不动,蜡烛向右移动,光屏向左移动,可再次得到清晰的像 D . 蜡烛和光屏不动,移动凸透镜到适当位置,光屏上可再次得到清晰的缩小的像
  • 16. 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将重10N的物体匀速提升1m,所用时间为2s,作用在绳子末端的拉力F为6N(不计绳重和绳与滑轮间的摩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所做的有用功为6J B . 动滑轮自重4N C . 拉力F做功的功率为5W D . 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3.3%
  • 17. 某型号电饭煲有加热和保温功能,图甲所示为其内部电路原理图,图乙是该电饭煲工作时电功率与时间的关系图像,关于电饭煲工作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开关S接触点2时,电饭煲处于加热状态 B . 开关S接触点1时,电饭煲处于保温状态 C . 电饭煲处于加热状态时的功率是800W D . 保温状态下电饭煲1min消耗200J的电能
  • 18.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阻R1=12Ω,R2=6Ω。当单刀双掷开关S置于位置1时,电压表读数为3V。则当S置于位置2时,电压表读数的可能值为(   )

    A . 1V B . 2V C . 3V D . 4V
二、填空题
  • 19.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体温检测己成常态,在人员密集的医院、车站、机场等地方都安装有“门式人体测温仪”,如图所示,人通过门时就可检测出人的体温状况,这是利用来工作的,它属于一种 (选填“可见光”、“不可见光”)。

  • 20. 如图把一根饮料吸管A插在盛水的杯子中,另一根吸管B的管口贴靠在A管的上端,用力吹气,可以看到A管中的水会向上冒出管口,这是因为B管与A管相接处空气流速 ,压强 ,杯中的水在外界大气压的作用下沿A管上升。

  • 21. (2019·天门) 如图所示,在一个金属罐的盖和底各开两个小洞。将小铁块用细绳绑在橡皮筋的中部穿入罐中,橡皮筋两端穿过盖和底的小洞并固定起来,使小铁块悬于罐体内。做好后将罐子从不太陡的斜面滚下,罐子和小铁块的动能会转化为橡皮筋的,滚动一段时间后罐子停下来,然后再沿斜面向上滚动,此时罐子的重力势能会(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2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4.5V,电流表量程为“0~0.6A”,滑动变阻器R规格为“10Ω,1A”,小灯泡L标有“2.5V 1.25W”(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闭合开关S后,灯L不发光,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经检查,故障出现在R上,则R (选填“断路”或“短路”)。排除故障后,在保证电路各元件安全的情况下,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流表的示数变化范围是

  • 23. 图中秒表所示的时间是 s。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5. 小芳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特点”的实验。

    1. (1) 甲图装置错误的地方是
    2. (2) 沸腾时水中气泡的情形如图乙中(选“A”或“B”)。
    3. (3) 当水温接近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并绘制了如图丙所示水温随时间变化的图像,由图像可知,水沸腾时的特点是
    4. (4) 通过这个实验,小芳终于明白妈妈用炉火炖老母鸡时,在沸腾后总是(选填“保持大火”、“调为小火”)的道理。
  • 26. 如图在“研究液体内部的压强”的探究活动中(U形管所装液体是水)。

    1. (1) 甲图中的压强计是通过观察U形管中液面高度差的大小来反映 的大小;
    2. (2) 小明在探究过程中,发现U形管中的液面高度差不变,说明
    3. (3) 仪器调试好后进行实验,得到乙、丙、丁图的结果,由图可知,在同一深度,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的压强
    4. (4) 比较丁图和戊图,说明同一深度,液体压强还与 有关;
    5. (5) 在戊图中,U形管左右两侧液面高度差h=5cm,则压强计所测之处的液体压强是 Pa。
  • 27. 小明利用如图甲所示电路测量小灯泡的功率,被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左右,实验室有如下器材:电源(U=6V),电流表(0~0.6A,0~3A),电压表(0~3V,0~15V),滑动变阻器、电阻箱各一只,单刀单掷、单刀双掷开关各一个,导线若干。

    1. (1) 图甲是小明刚连好的实物图,实验前小华帮他检查了一遍,发现有两处不合实验规范。请你指出来:①;②
    2. (2) 完善电路后,闭合开关,小明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测量出了5组数据,并描点画出了小灯泡中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3. (3) 实验中所使用的滑动变阻器的规格可能为______。
      A . 10Ω 3A B . 30Ω 1A C . 60Ω 1A
    4. (4) 在实验过程中,电压表发生故障,小明和小华增加一只电阻箱和一个单刀双掷开关设计出了丙、丁两种电路图,则能测出小灯泡额定电功率的是
五、简答题
  • 28. 小洋上八年级了,觉得物理这门新学科很有趣。有一天,他在课外活动时观察九年级物理兴趣小组用干电池做电学实验。发现在实验过程中,九年级同学用手直接将导线端口裸露的铜芯拧到接线柱上。他联想到自己家正在装修新房子,电工师傅在铺设家里的电路时所有的接头处都是用绝缘胶布包好的,并且他当时好奇地问电工师傅为什么要这么做,电工师傅说是为了安全。难道九年级同学就可以不考虑安全问题吗?请你用所学的物理知识给小洋简要地解释这中间的奥秘(字数不得超过100字)。
六、综合题
  • 29. 2021年5月15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火星成功着陆,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天问一号”包括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两部分。为了让着陆视器准确进入火星着陆轨道,首先需要环绕器在携带着陆巡视器的情况下进入着陆轨道。实施两器分离后,着陆巡视器则进入火星大气层,完成系列着陆动作;环绕器则需要迅速抬升轨道,再次进入环火轨道,成为着陆巡视器与地球的通信中继站,进行火星环绕探测,并及时将火星上的图片信息传回地球。

    1. (1) 环绕器能将图片信息传回到地球上,主要是因为电磁波能在 中传播的特点。
    2. (2) 着陆巡视器从距火星表面约100m处开始的运动可以看作是匀速直线运动,则此过程中着陆巡视器受到的阻力 火星对它的重力,它的机械能 (选填“增大”、“减少”或“不变”)。
    3. (3) 着陆巡视器上搭载的“祝融号”火星探测车质量为240kg,共有6个轮子与火星表面接触,每个轮子与地面的接触面积约为250cm2 , 如果火星对表面物体的吸引力约为地球的0.4倍。求“祝融号”对火星表面产生的压强
    4. (4) 若“祝融号”在火星表面匀速直线行驶,速度为200m/h,所受阻力为车重的0.1倍。求“祝融号”行驶15min做了多少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