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蓉城名校联盟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期末联...

更新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1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我国南方地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在a、c两地之间修建了一座由多个桥墩支撑的桥粱,以高架桥方式水平经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图中谷地易发育成河流,其流向为(   )
      A . 由北向南 B . 由南向北 C . 由西北向东南 D . 由东北向西南
    2. (2) 根据材料推测b处桥墩高度可能为(   )
      A . 7米 B . 14米 C . 20米 D . 27米
    3. (3) 下列各点中,3月21日前后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是(   )
      A . B . C . D .
  • 2. 水资源是指可利用或有可能被利用的水源。水窖是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层较厚山塬地下挖成瓶状,内壁及底部均做防滲处理的土窖,用于贮存地表径流,解决人畜水、农田灌溉的一种坡面水土保持工程设施。下图为我国各省区单位面积水资源分布示意图(单位:m3/km2)。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材料推测,下列省份中人均水资源数量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2. (2) M省水资源极度紧缺的主要原因是(   )

      ①深居内陆,降水少  ②大量开发水能资源  ③工农业需水量大  ④污染浪费水资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3. (3) M省大量修建水窖对区域水循环可能产生的影响是(   )

      ①蒸发减弱  ②地表径流减少  ③下渗减弱  ④降水增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洱海位于我国云贲高原西北部,其西侧的点苍山森林茂密,众多溪流发源于此,丰富的地袁径流和湖面降水汇聚于山前洼地,形成了云责高原上的第二大湖泊。20世纪七、八十年代,洱海沿岸工农业大力开发,导致洱海水位下降,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21世纪初,洱海开启了治理模式,如今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也是马拉松比赛的热门地。2012l年洱海新年全程马拉松,于1月2日北京时间8:00激情开跑。读洱海地区马拉松线路图(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某马拉松运动爱好者于北京时间8:05通过起跑线,跑完全程到达终点时发现自己的影子朝向正北方,他的比赛成绩约是( )
      A . 4小时 B . 3小时55分 C . 5小时 D . 5小时15分
    2. (2) 下列关于洱海西岸河流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有结冰期 B . 流速较快 C . 流量的季节变化小 D . 流域面积大,河流众多
    3. (3) 洱海水位下降,对其周边地区自然环境的影响描述正确的是(   )
      A . 陆生生物多样性减少 B . 气温日较差(年较差)减小 C . 地下水水位上升 D . 河流入湖口海拔降低
  • 4.     太阳辐射是地面主要的能量来源,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主要有太阳高度、日照时间、天气状况和海攫等。下图为我国两地多年平均太阳辐射量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M城最可能的是(   )
      A . 兰州 B . 成都 C . 贵阳 D . 上海
    2. (2) 与昆明相比,M城7、8月太阳辐射量最大的主要原因是(   )
      A . 正午太阳高度大 B . 白昼时间长 C . 受高压控制,晴天多 D . 海拔高,大气透明度好
    3. (3) 冬季,昆明气温比M城气温高的主要原因是(   )

      ①受冬季风影响较小  ②纬度更低  ③距海更远  ④海拔更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5.     2013年9月3日中国南海海军舰艇编队从三亚某军港启航,对南美智利、巴西和阿根廷三国进行友好访问,在南美海域舰艇经历了漫天大雾、风大浪高等恶劣天气的考验。舰艇于北京时间10月31日1时抵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34°20′S,58°30′W),为此次编队出访南美三国的最后一站。读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美三国线路图(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舰艇编队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当日(   )
      A . 布宜诺斯艾利斯日出东北方 B . 布宜诺斯艾利斯日出东南方 C . 布宜诺斯艾利斯日落西北方 D . 布宜诺斯艾利斯日出正东方
    2. (2) 舰艇编队在下列哪些海域最容易遇上“漫天大雾”天气(   )
      A . 瓦尔帕莱索港附近海域和麦哲伦海峡 B . 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海域和麦哲伦海峡 C . 里约热内卢附近海域和瓦尔帕莱索港附近海域 D . 里约热内卢附近海域和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海域
    3. (3) 舰艇编队航行在麦哲伦海峡时,船上五星红旗飘扬的主要方向是(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东南方向 D . 西南方向
  • 6. 世界著名的某岛上集聚了卡斯特地貌、雪山冰川、雨林、峡湾、平原、大海等不同的自然景观。一位游客在游记中写到:“在这里上午上雪山徒步,下午去海边嬉戏并不稀奇;晨起在东海岸看朝阳,傍晚去西海岸看夕阳也不是问题。今天又是拿运的,看到了极其绚丽的极光……”。下图为某岛的地理位置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山脉走向为(   )
      A . 东西走向 B . 东北一西南走向 C . 南北走向 D . 西北一东南走向
    2. (2) 游客游历此岛的时间最有可能是(   )
      A . 1月 B . 3月 C . 7月 D . 9月
    3. (3) 推测该岛西南部峡湾的主要成因是(   )
      A . 冰川侵蚀 B . 海浪侵蚀 C . 板块挤压 D . 火山喷发
  • 7. 潜在蒸发量是在一定气象条件下水分供应不受限制时,某一固定下垫面可能达到的最大蒸发蒸腾量(单位:mm)。潜在蒸发量与降水共同决定区域干湿状况,并且是估算生态需水和农业灌溉的关键因子。潜在蒸发量的大小主要受气温、湿度、太阳辐射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图为某国潜在蒸发量等值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P地潜在蒸发量最有可能是(   )
      A . 1250mm B . 1150mm C . 1050mm D . 1000mm
    2. (2) 根据材料,推测同种作物在该国M地和同纬度东部的灌溉用水量的差异及原因(   )
      A . M地灌溉用水更多降水量更少,潜在蒸发量更大 B . M地灌溉用水更多降水量更多,潜在蒸发量更大 C . M地灌溉用水更少降水量更少,潜在蒸发量更小 D . M地灌溉用水更少降水量更多,潜在蒸发量更小
    3. (3) M地建设卫星发射基地的有利条件包括(   )

      ①经济发达,资金充足  ②地形平坦,利于发射场建设

      ③纬度低,节省燃料   ④距海近,利于物资运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4. (4) 下列关于图示地区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图示地区地势东高西低 B . 中部城市分布较多的主要原因是铁路沿线交通便捷 C . M所在国位于台湾岛的西南方向 D . 位于南极洲板块与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
  • 8.     中国某地的传统民居“蘑菇房”就地取村,依山婷而建,以石为基,以木为柱和横渠,屋顶呈现出四个斜面的状态,斜面多用稻草和茅草,村落背后是郁郁葱葱的古树丛林,村前梯田层层延伸到河谷底。读“蘑菇房”景观示意图(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传统民居反映当地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 . 雨热同期 B . 寒冷湿润 C . 炎热干燥 D . 寒冷干燥
    2. (2) 当地居民将“蘑菇房”选址在森林带之下的原因是(   )

      ①减少滑坡、洪涝等灾害  ②提供充足、稳定的水源

      ③提供充足的建筑材料   ④提供丰富的药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3. (3) “蘑菇房”房顶修成四个斜面的主要目的是(   )
      A . 挡风 B . 遮光 C . 排水 D . 保温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海螺沟景区位于贡嘠雪山东坡,于川西横断山区,距成都280km,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拥有冰川温泉、原始森林、贡嘠雪山等不可多得的世界级自然遗产;而生态文化、康巴藏情、红色历史等独特的人文资源又为螺沟承区的旅游开发增添了新的亮点。

    材料二 海螺沟冰川舌深入原始森林6km,形成了冰川与森林共存的奇绝景观,因此海螺沟冰川海攫最低点也被公认为“世界海拔最低的冰川”。同时海螺沟冰川形成于1600年前,源出贡嘎雪山主峰东侧,冰川长达14.7km,面积约16km2 , 落差近4000m,仿佛从云端落入人间的磅礴冰河。沟内有一条落差1000多米的大冰瀑,冰雪崩塌时雪雾漫天,倾斜而下,生动如雷。历经1600年的消融,海螺沟冰川仍能保持较大的规模。

    材料三 下图为贡嘠山海螺沟景区的位置示意图和海螺沟冰川分布示意图。

    1. (1) 根据材料信息,推测海螺沟冰川1600年来仍保持较大规模的主要原因。
    2. (2) 分析海螺沟景区开发旅游活动的有利条件。
    3. (3) 指出海螺沟旅游过程中需要防范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4. (4) 评价海螺沟大规模发展旅游活动对区域发展产生的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南非开普敦的赫曼努斯小镇被誉为全球绝佳的观鲸点之一。每年都有各种不同的鲸鱼到南非来交配繁殖,而南露脊鲸是其中最为特别的一种。南露脊鲸是温驯的生物,每年6月至11月,南露脊鲸都会离开漫天冰雪的猎食地方南极洲,开始向北迁徙至此处附近的海域繁衍和哺育幼鲸,在弱肉强食的海洋环境中,掠食者通过听觉追踪,幼鯨极易沦为攻击目标。赫受努斯附近海域,靠近悬崖、巨浪澎湃的深海是南露脊鯨理想的生育地。正是这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适宜的水温让赫曼努斯跻身世界顶级观鲸地。

    材料二 南非及地形分布图和赫曼努斯气候特征图

    1. (1) 简述图示区域的地形特征。
    2. (2) 描述赫曼努斯的气候特征,并分析其成因。
    3. (3) 分析南露脊鲸每年6月至1月在赫曼努斯附近海域集聚的主要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各行各业的反正都需要有数据中心的攴撑。数据中心最大的特点是高能耗,能耗成本又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机柜的軛电成本,二是机柜散热带来的空调耗电成本。电力成本占整个支出的50%~70%。

    2010年之前,我国的数据中心一般规模较小,主要布局在东部沿海地区。2010年之后,一些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开始在中西部地区布局,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的数据中心,因丰裕的电力资源、宜的气候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无严重自然灾害等优势,吸引了苹果、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以及谷歌、英特尔、微软等大规模数据中心在此集聚,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企业也入驻乌兰察布。由于形成了产业集群,内蒙古政府在基建、税收、人才等方面相比于其他地区具有独特的优势,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被誉为“草原硅谷”。下图为乌兰察布市的位置示意图。

    1. (1) 指出为乌兰察布数据中心提供电力的两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并分析原因。
    2. (2) 分析鸟兰察布能够建设成为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的主要原因。
    3. (3) 简述乌兰察布数据中心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国土面积42万km2 , 人口密度大,全境为低地,1/4的土地在海拔1m以下。2017年,荷兰农产品出口1135亿美元,仅次于国的1405亿美元。自20世纪初至今,荷兰温宣技术发展迅速。据统计,2018年荷兰已建成1万公顷智能温室,其中60%用于花卉生产,40%用于采蔬生产。荷兰玻璃温室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包括光照系统、加温系统统、液体肥料灌溉施肥系统、二氧化碳补充装以及机械化采摘、监测系统等,使农业具有工业化的生产特点。

    材料二 下图为荷兰位置示意图、2017年荷兰农业产值构成图和荷兰智能温室内部录观图。

    1. (1) 描述荷兰的地理位置特征。
    2. (2) 分析荷兰园艺业产值比农田种植业比重大的主要原因。
    3. (3) 有人说,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应该大规模引进荷兰智能温室发展园艺业,你是否赞成?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