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2021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18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我国地理位置优越,读“中国疆域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我国地理位置优越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跨南北半球 B . 地跨寒、温、热三带 C . 临海,海陆兼备 D . 位于亚欧大陆的西部
    2. (2) 图中甲地主要分布的少数民族是(   )
      A . 藏族 B . 黎族 C . 苗族 D . 壮族
  • 2.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读“二十四节气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二十四节气的更替是由于(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形状 C . 太阳运动 D . 地球公转
    2. (2) 下列节气时段中,海南全为昼长夜短的是(   )
      A . 立春→谷雨 B . 立夏→大暑 C . 立秋→霜降 D . 立冬→大寒
  • 3. “幽谷春风起,巅峰雪未消。”诗句所反映的现象主要受下列哪种因素的影响(   )
    A . 纬度因素 B . 海陆因素 C . 地形因素 D . 人为因素
  • 4. 小明和家人计划沿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自驾旅游,最适用的地图是(   )
    A . 电子导航图 B . 遥感影像图 C . 矿产分布图 D . 人口分布图
  • 5. 某班同学计划在未来几天组织一场室外篮球比赛,根据天气预报,最适合比赛的时间是(   )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A . 星期一 B . 星期二 C . 星期三 D . 星期四
  • 6. 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下列行为符合这一目标和低碳环保理念的是(   )
    A . 使用一次性餐具 B . 燃放烟花爆竹 C . 购物使用塑料袋 D . 课本循环使用
  • 7.     2021年5月7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本次展会的吉祥物是海南黑冠长臂猿“元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南黑冠长臂猿是(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对象。
      A . 大田 B . 铜鼓岭 C . 五指山 D . 霸王岭
    2. (2) 消博会汇集国内外消费精品,图中的序号与下列宣传语所代表的我国省级行政区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晋展风采” B . ②—“豫众不同” C . ③—“皖美消费” D . ④—“冀艺精湛”
    3. (3) 2020年底,中尼两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人们惊呼:“珠峰长高了!”珠峰长高的原因最有可能的是(   )
      A . 气候影响 B . 板块运动 C . 海平面上升 D . 人类活动
  • 8. 我国某地景观图,可见阶梯状稻田、大面积的竹林和古朴的民居。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景观的聚落形式及主要的生产方式是(   )

      ①城市   ②乡村    ③从事农业生产   ④从事非农业生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该聚落可能位于我国(   )
      A . 南方地区 B . 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3. (3) 东北一年一季(熟)的水稻,经试种,在海南琼海一年可种四季。这主要得益于海南(   )
      A . 纬度低,热量丰富 B . 平原广,土壤肥沃 C . 温差大,冬冷夏热 D . 水源足,灌溉便利
  • 9.     某地区有“五海三洲之地”之称,石油资源丰富,但水资源匾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材料中描述的地区是(   )
      A . 欧洲西部 B . 东南亚 C . 南亚 D . 西亚
    2. (2) 该地区的主要人种和大多数居民使用的语言是(   )
      A . 黑色人种—西班牙语 B . 黄色人种—汉语 C . 白色人种—阿拉伯语 D . 白色人种—英语
    3. (3) 该地区水资源匾乏的原因是(   )
      A . 气候干燥 B . 人口稠密 C . 季风影响 D . 农业发达
  • 10. 读“我国七次人口普查情况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图可看出,建国以来我国人口(   )

      ①增长先慢后快  ②增长先快后慢   ③总数不断增加  ④总数先减后增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下列关于我国人口变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总数越多越好 B . 增长越快越好 C . 增长越慢越好 D . 应当均衡发展
  • 11.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动香港、澳门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互利共赢;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科创能力显著增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港澳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其优势条件是(   )
      A . 自然资源丰富 B . 土地面积广大 C . 地理位置优越 D . 重工业发达
    2. (2) 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能力显著增强得益于下列哪个产业的发展(   )
      A . 交通运输业 B . 高新技术产业 C . 消费品制造业 D . 石油化学工业
  • 12.     中国袁隆平团队在非洲设立了多个杂交水稻试验基地。读“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最适合开展水稻抗旱性试验研究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2. (2) 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农业合作属于(   )
      A . 南南对话 B . 南南合作 C . 南北合作 D . 南北对话
  • 13.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①设置休渔期,修复渔业资源   ②大规模填海造陆,兴建别墅

    ③砍伐红树林,发展水产养殖   ④污水处理达标方可排放入海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14. 下列关于南极、北极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7月是极地科考的最佳时间 B . 气候干冷,水资源贫乏 C . 企鹅为南极地区的代表动物 D . 光照充足,天然林茂密
  • 15. 下列关于我国海洋蓝色国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海洋国土最南端是永兴岛 B . 琼州海峡是我国的内海 C . 黄岩岛、钓鱼岛位于南海 D . 大陆架上油气资源匮乏
  • 16.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读我国长江流域南北地区部分资源调查表,完成下面小题。

    地区资源

    长江流域以南地区

    长江流域以北地区

    耕地

    35.2%

    59.2%

    水资源

    80%

    14.7%

    1. (1) 关于我国长江流域南北地区水资源和耕地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以南地区耕地多,水资源少 B . 以南地区耕地多,水资源多 C . 以北地区耕地少,水资源多 D . 以北地区耕地多,水资源少
    2. (2) 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解决长江流域南北地区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的有效措施是(   )
      A . 大量抽取地下水 B . 大规模人工降雨 C . 实施南水北调工程 D . 修建水库蓄水
  • 17.     读两国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两国自然地理环境共同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东部濒临大西洋 B . 河流均自西向东流 C . 中部地势低平 D . 热带雨林面积广大
    2. (2) 关于两国人文地理共同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口集中在本国北部 B . 人口数量均为所在大洲之最 C . 属于经济发达的国家 D . 盛产咖啡、可可、天然橡胶
  • 18.     海南岛、台湾岛都是祖国的宝岛,读“海南岛、台湾岛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夏秋季影响两岛的主要自然灾害是(   )
      A . 寒潮 B . 伏旱 C . 沙尘暴 D . 台风
    2. (2) 下列关于两岛自然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均位于温带 B . 均濒临东海 C . 河流自东向西流 D . 台湾先看到日出
  • 19.     读我国局部地区铁路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川藏铁路经过的地形区有(   ) 

      ①四川盆地  ②横断山脉   ③青藏高原  ④黄土高原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2. (2) 青藏铁路和川藏铁路都经过的区域是(   )
      A . 长江、黄河水源地 B . 高原气候区和半干旱区 C . 内流区和外流区 D . 地势第一和第二级阶梯
  • 20. 读图,下列关于四个地点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位于太平洋板块 B . ②所在大洋跨纬度最广 C . ③东侧临近大洋洲 D . ④所在大洋东岸是非洲
二、解答题
  • 21.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俄罗斯地域辽阔,东部广大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城市和主要工业区多分布在欧洲部分。

    材料二:亚欧大陆局部地区示意图

    1. (1) 甲地是气候,其所在大洲的地形以为主,受地形、气候影响,该地的农业类型以为主。
    2. (2) 根据乌拉尔山脉以东地区的河流流向,判断出该地区的地势特点是,乙地与甲地纬度相当,但气候特征差异大,乙地降水集中在季,原因是乙地受影响明显。
    3. (3) 俄罗斯重工业发达,得益于 资源丰富。俄罗斯通过运输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俄罗斯国内货运以铁路运输为主,河流运输不占主导地位,原因是
  • 22.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长江经济带(图中灰色阴影部分)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材料二: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

    1. (1) ①和②地区以甲(山脉)—淮河一线为界;③地区最突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长江、黄河的源头在地区(填序号)。
    2. (2) ①地区河流流量比②地区;乙地曾经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是 ,近年来,通过等措施逐步恢复生态谋发展,充分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3. (3) 丙工业基地的名称是;丁为长江经济带,该区域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请分析长江对于丁地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资源、交通方面分析)。
  • 23.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为培养地理实践力,海南某学校组织学生在本岛开展研学活动。

    材料二:学生绘制的研学地点等高线地形图(图甲)和海南岛地形分布示意图(图乙)

    1. (1) 图甲中,山峰位于研学集合点的方向,学生绘制的河流支流①和②中,与实际不符的是(填序号)。

      (作图)请根据图甲中的数字式比例尺,在答题卡绘图区内,画出线段式比例尺。

    2. (2) 图甲所示的地形类型是其主要分布在海南岛的 部。研学中发现这里天然林茂密,植被类型主要是
    3. (3) 海南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太平洋与洋的联结部位。海南岛的重工业主要集中分布在西部A港至东方一带,请从工业对环境的影响分析,这样布局的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