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21年中考语文全真模拟试题(五)

更新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163 类型:中考模拟
一、积累运用(共22分)
  • 1. 下面依序填入括号的字音或字形,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我们踏上人生的征程,涌入社会的潮流中,总会在失败中磕磕碰碰,往往很多事情的jué(   )择,没有对与错,只有缘由与结果。年轻的时候,总会好高骛(   )远,一时兴起,乘风破浪,怀揣着美好炽(   )热的梦想,坚信自己能够驾驶向成功的彼岸,可正踌躇满志时,一旦遇到重重困难,却经不起千锤百炼的打击,只得半途而废,如同白驹过xì(   ),潮起潮落,来时太突然,去时不复返。

    A . 抉 mù chì 隙 B . 决 mù zhì 隙 C . 决 wù zhì 隙 D . 抉 wù chì 隙
  • 2. 下面依序填入横线的标点符号,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但是传统的中国教育并不重视真正的格物和致知①这可能是因为传统教育的目的并不是寻求新知识,而是适应一个固定的社会制度。②大学②本身就说,格物致知的目的,是使人能达到诚意③正心③修身③齐家③治国的田地,从而追求儒家的最高理想④平天下。因为这样,格物致知的真正意义便被埋没了。

    A . ①分号②双引号③顿号④冒号 B . ①句号②书名号③顿号④破折号 C . ①分号②书名号③逗号④冒号 D . ①句号②双引号③逗号 ④破折 号
  • 3. 下面加点成语运用有误的一项是(   )
    A . 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 , 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帮他渡过难关。 B . 由于今年多次遇到旱涝灾害,使得庄稼的收成不好,农民们只能过个兀兀穷年 C . 通过媒体宣传,朱明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 , 传递出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D . 个别民警认为工作时间饮点酒是小事,就不以为意 , 结果因违犯规定而受到处分。
  • 4. 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社区最近隆重举办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校园环境。 B . 江南药业集团采取积极有效的节水措施,用水量与去年同时期相比,下降了三倍。 C .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毫无保留地同各国分享防控、治疗经验,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D . 一个人如果要开创自己的光明前程,关键在于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才能够实现。
  • 5. 下面语境中,应对交流最得体的一项是(   )

    刘老师实习期满,临行前到教室跟同学们告别。小明拿着准备好的礼物献给刘老师时说:“老师我很赏识您的教学方式,希望您能收下这份薄礼,留作纪念。”小雪说:“刘老师我们应该是您从教生涯的骄傲吧?不许忘掉我们哦!”小芳恋恋不舍地说:“刘老师我们学校这么有名,我们这么可爱,您就留下来继续带我们吧!”小华也红着眼眶说:“感谢刘老师这段时间对我们的耐心教导和热情陪伴,虽有千万不舍,依然祝您前程似锦。”

    A . 小明 B . 小雪 C . 小芳 D . 小华
  • 6. 《儒林外史》是清代作家吴敬梓创作的一部长篇讽刺小说,以下关于《儒林外史》内容叙述有误的一项是(   )
    A . 严氏兄弟是儒林假名士的代表,严贡生是中国吝啬鬼的典型,他生性胆小儒弱,却有些人情味;严监生是乡绅地主,是个生性奸诈、强取豪夺、卑鄙无耻的人。 B . 匡超人本是一个淳朴的农村少年,做官后,不顾结发妻子,不念旧日友情、吹噓抬高自己,最终变成了薄情寡义的虛伪小人。 C . 《儒林外史》中的市井四大奇人,他们的职业分别是:季遐年在寺院安身,王太是开茶馆的,盖宽是开茶馆的 ,荆元是做裁缝的。 D . 作者通过范进中举后人们的不同表现及范进的“喜极而疯”,揭示了封建科举制度对读书人的毒害以及当时趋炎附势的社会风气。
  • 7. 根据上下文提示,完成默写。
    1. (1) “乡愁”是永恒的诗歌主题。马致远一句“夕阳西下,”诉说离家的愁思;王湾停宿在北固山下,借“鸿雁传书”表达思乡之情“”;李白在《渡荆门送别》中用拟人的手法“,万里送行舟”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对故乡的怀念;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借“”词句写守边将士饮酒来表现他们因远离家乡和功业未立而生发的惆怅之情。
    2. (2) 李白在《春夜洛城闻笛》一诗中,合理运用想象和夸张抒发了作者客居洛阳夜深人静之时被笛声引起的思乡之情。请完整的默写这首诗。
二、阅读理解(共38分)
  • 8. 阅读下面的诗歌,回答问题。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述。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笔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下面对以上作品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 诗的开篇采用“兴”的手法,以雎鸠相互应和的叫声起兴,引出对美丽贤淑的好姑娘的爱慕之情。 B .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连用两个“悠”字,把男子思绪万千,以至长夜难眠的相思之苦表达得淋漓尽致。 C . “琴瑟友之?“钟鼓乐之”描写了男子和意中人相会、相处愉快的真实场景和结婚时的热闹场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D . 这首诗表现了男子对爱情和婚姻大胆执着的追求,感情热烈浓郁,巧妙运用重章叠句,一咏三叹,富有节奏感。
  • 9. 文言文对比阅读

    [甲]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东坡志林记承天寺夜游》)

    [乙]    余尝寓居惠州嘉祐寺,纵步松风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亭止息。望亭宇尚在木末,意谓是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由是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进则死敌,退则死法,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

    (《东坡志林记游松风亭》

    1. (1) 下面句子中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入户天山共 B . 至承天寺成枯落 C . 张怀民向所志

      D相与步中庭皆以美徐公

    2. (2) 下面句子节奏划分有误的一项是(   )
      A . 念/无与为乐者 B . 相与/步于中庭 C . 纵步/松风亭下 D . 思/欲就亭止息
    3. (3) 下面对选文理解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 甲文刚开始写了作者赏月时的喜悦却又无人与之一起游乐的孤独。 B . 乙文刚开始写作者感到足力困乏,并觉得前方歇脚处路途遥远难以到达。 C . 甲乙两文都以叙事开端,对所遇景物都用比喻进行描写,在文末用议论发表感慨。 D . 甲乙两文通过描绘所见小景,传达了作者复杂微妙的心境,语言凝练而又意味深长。
    4. (4) 把选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②由是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

    5. (5) 在[甲]文结尾,作者为什么自称“闲人”?
    6. (6) 甲乙两文都是作者被贬谪时所作,虽地点不同,但是却有着共同的情怀,请结合原文进行分析。
  • 10.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一枕最幽宜

    李原昭

        ①枕,卧所荐首者。枕头,这个和我们相伴一生的物件,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却具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最早的枕头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历经漫长的发展过程,既有木、石、瓷、玉这样的硬枕,也有布、帛、皮、革这样的软枕,可谓应有尽有。其中,陶瓷枕头是较为特殊的一类,由于它的可塑性强,制作简单,价格又较为低廉,因此在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尤为流行,形成了蔚为大观的瓷枕文化。

        ②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瓷枕是河南安阳隋代张盛夫妇墓里一件长3.9厘米的长方形瓷枕模型。从隋朝到唐代中期,瓷枕出现并得到了初步的发展。唐末五代到宋初,瓷枕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形状逐渐丰富,出现了束腰形枕、如意头形枕。宋金时期是瓷枕发展的全盛期,定窑、磁州窑、耀州窑、黄冶窑、汝窑、登封窑、巩县窑、吉州窑、景德镇窑等众多窑口都生产瓷枕,其中尤以磁州窑生产的最为多样。元明清时期则是瓷枕的衰落期,此时的器形更大了,但形制上较为单一,以长方形的出檐枕居多,生产规模普遍缩小。

        ③千余年的风雨,从出现到消失,瓷枕在古人的生活里画下一道美丽的弧线。“久夏天难暮,纱橱正午时。忘机堪昼寝,一枕最幽宜。”瓷枕的基本功能是枕头,因其冰凉的特性成为古人消夏的佳选。而中医《脉法》里讲“圣人寒头暖足”,与现代医学所讲的,适当寒冷可以刺激头部血管和神经,有助于保持大脑清醒不谋而合,说明瓷枕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因此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④除了这最基本的实用功能之外,在民间,瓷枕的文化意义更为丰富。

        ⑤古人常将格言、警句书写于瓷枕之上,体现其处世哲学。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收藏一件白地画花墨书文字枕,在椭圆形的枕面上写着《论语》里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推己及人、将心比心的态度清楚明了。瓷枕也常常是民间文化传播的舞台,从诗词歌赋到神话、历史和戏曲故事,应有尽有。上海博物馆 藏有一件北宋卧女枕,女童背部为枕面,上面用行草题写了“叶落猿啼霜满天,江边渔父对愁眠”两句诗,仿写自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相比于张继,前两句仿写的文学性要淡一点。瓷枕也是展现孝道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一件磁州窑自地黑花椭圆形枕的枕面,上有“立身之本,行孝为先。于人有益,不又(祜)神天”的句子,强调孝为立身之本

        ⑥可以说,瓷枕就是一部浓缩的社会生活史。从瓷枕源远流长的历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其发展的兴衰轨迹;从其纷繁复杂的工艺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古人的匠心独运;而从其诗书画里,我们可以窥视古人生活的现实社会,感悟他们的思想情感,建立起沟通古今的桥梁。

    (选自《读者欣赏》,有删改)

    1. (1) 下面关于“瓷枕”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 瓷枕可塑性强,制作简单,价格低廉,从古至今便形成了蔚为大观的瓷枕文化。 B . 瓷枕因其冰凉的特性成为古人消夏的佳选,说明瓷枕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C . 瓷枕在隋唐出现并得到初步发展,在宋金达到全盛期,在元明清进入衰落期。 D . 瓷枕的文化意义包括:体现处世哲学、传播民间文化、展现孝道文化等。
    2. (2) 下面对文本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 本文采用逻辑顺序,依次介绍了瓷枕的历史发展、瓷枕的实用功能、瓷枕的文化意义。 B . 文中画线句采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具体地说明“瓷枕也是展现孝道文化的重要载体”。 C . 第②段加点词“普遍”说明元明清时期瓷枕的生产规模明显缩小,体现说明文语言的生动性。 D . 标题“一枕最幽宜”引用诗句,富有韵味地点明了说明对象,也暗示了读者瓷枕的基本功用。
    3. (3) 下面说法与原文意思不相符的一项是(   )
      A . 枕头发展过程漫长,既有木、石、瓷、玉这样的硬枕,也有布、帛、皮、革这样的软枕。 B . 在发展壮大时期,瓷枕形状丰富,品种多样;在衰落期,瓷枕在形制上较为单一。 C . 考古发现的最早瓷枕是河南安阳隋代张盛夫妇墓里一件长3.9厘米的长方形瓷枕模型。 D . 从瓷枕的诗书画可以窥视古人生活的现实社会,感悟他们的思想情感,建立起沟通古今的桥梁。
  • 11.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草根募捐晚会

    胡玲

        ①老李突患重病的消息在老街炸开了。

        ②老李的病情牵动着老街人的心。

        ③老街,城之一隔,多是出租房,租住者皆为外来务工者,平素大家多有交集。老李五十来岁,在老街的外来工子弟校教体育,他热心善良,喜爱游泳,水性尤佳。老街边上是东江河。在老李的召集下,组建了水上义务救援队。平日里,救援队轮流在江边巡逻,劝导玩水者,救援了数十名溺水者,深受老街人敬佩。

        ④老李家境普通,不堪承受巨额手术费,加上病痛难忍,他决定放弃治疗。老街人自发组织捐款,无奈大多数人收入不高,只筹得五万多元,仍旧是杯水车薪。

        ⑤晚上,老街古榕树下,一群人围坐着,又说起了老李。翻着手机新闻的出租车司机小陈突然抬头,说:“要不,咱们也像新闻里一样,搞个募捐晚会,为老李筹集医药钱。”

        ⑥“主意倒是好,可搞晚会要有舞台、音响设备,还要排练文艺节目,我们这些土包子,怎么弄得了?”卖豆腐的老王一声叹息。“无论怎样,咱们一定要想办法救老李。”清洁工陈老太说。

        ⑦三天后,老街人又在榕树下聚集。我昨天去文化馆收破烂,把老李的情况跟他们说了说,他们愿意无偿借给我们音响设备,收破烂的老陈说;舞台设计可以交给我孙子,他学设计的,设计舞台背景应该没多大问题,卖菜的丁奶妈说;我表演一个街舞,念书时我可是街舞团成员,酒店服务生小胡……

        ⑧大家都热切地建言献策,只有卖包子的方姨沉默着不插嘴,半晌,她深吸一口气,有点犹豫地说:“我唱首歌吧! ”

        ⑨“方姨,你会唱歌?平时没见你出过声儿啊?”大家都露出了疑惑的表情。方姨凝神想了片刻,小声说:“我……我还是唱吧,我也要为晚会出份力,草根晚会嘛,观众不会在意我唱得好坏的。我最后唱,估计那会儿现众走得差不多了,影响不了晚会的。”

        ⑩一周后,“救助好人, 传递爱心”草根募捐晓会在文化广场拉开了序幕。老街人把老李也搀扶到了晚会现场。老李虚弱地坐在观众席中,被病魔折磨得只剩下一把骨架,看着就让人心疼。舞台简陋,节目也不是很专业,但依然引来观众无数,人们通过晚会了解到老李的爱心事迹,纷纷慷慨解囊。

        ⑪晚会临近尾声,观众渐渐散去,这时只见方姨身穿洁白演出礼服,神采奕奕地走上舞台。音乐响起,方姨亮嗓,蓦地,观众们呆了。她的声音清亮高亢,饱含深情宛如天籁。正散去的观众,触电一般,纷纷返回来,人们沉醉在方姨的歌声里。

        ⑫“天啊,这完全是专业歌手的水平,方姨真是深藏不露啊!”老街人连连惊叹。

        ⑬哎,这声音听着好耳熟啊!很像当年文工团的歌手安妮。对,她是安妮,我想起来了。20年前,安妮可是小有名气,后来不知怎么销声匿迹了……台下有不少人高声议论着。

        ⑭方姨唱毕,台下掌声雷动,她眼种闪光,娓娓道来:“大家说得没错, 我就是曾经的歌手安妮,当年文工团改制后我下岗了,我去酒吧唱歌,去农村跑商演,做婚庆歌手。后来,有人说我老了,唱法过时了,生活一落千丈,那时,我又生了一场大病,身材变形。为了生存,我只能改行,隐姓理名,来到老街,开了间包子铺。老街人不知道我是谁,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尤其是老李,救起了我落水的儿子,他是个好人,希望好人有好报。”

        ⑮方姨接着说:“其实,我已经20多年没唱歌了,为了这次登台,我偷偷练声……我说这些,只想告诉台下的老李,我都能重新站上舞台,重新唱歌,你也可以从病床上站起来。”好!好!台下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

        ⑯草根募捐晚会结束了,余热未了,引发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引起全城人的关注。

    (选自《羊城晚报》2019年4月8日,有删改)

    1. (1) 根据小说内容,将故事情节补充完整。

      老李患病,牵动人心→①→②→媒体报道,引起关注

    2. (2) 阅读下列语句,按要求作答

      ①老李突患重病的消息在老街炸开了。(赏析加点词的表达效果)

      ②正散去的观众,触电一般,纷纷返回来,人们沉醉在方姨的歌声里。(请自选修辞或描写角度赏析句子)

    3. (3) 小说运用多种手法使情节发展一波三折,请结合⑧-⑤段,找出一种手法进行分析。
    4. (4) 有人给文章添加了一个结尾:“半月后,老李的手术在中心医院进行……”与选文相比,你认为哪个结尾更好?说出你的理由。
三、综合题(共10分)
  • 12.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我们要让“孝亲敬老”的美德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班级举行了“孝亲养老,从我做起”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完成下列任务:
    1. (1) 你能结合下列文字和图猜一猜“孝"”的本义吗?

      材料一:孝,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说文解字.老部》)

      材料二:下图是金文中的“孝”字,是由“子”字和省略笔画的“老”字组合而成。

      “孝”的本义是:

    2. (2) 仿照示例,再设计两项活动。

      示例:开展“孝亲敬老”手抄报比赛

      活动一:

      活动二:

    3. (3) 班级组织同学们到社区敬老院去慰问,小刚不想去,他认为只要孝敬自己的父母就可以了。作为班长,你该怎样劝说他改变想法?
    4. (4) 西湖一中将于5月27日下午2点在阶梯教室开展“孝亲敬老”专题报告,要求全校师生参加,请你代校团委拟写一则通知。

      通知

四、作文(50分)
  • 13. 花开花落,有多少温暖的故事在上演;细水长流,有多少温暖的故事随之远逝。每一天,你又被多少人悄悄地温暖着……对“温暖”,你有过怎样的经历和体验?“温暖”又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

    请以“身边的温暖”为题,叙写真实的生活故事。

    要求:①按文体要求作文,不少于600字。

    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③文中不得出现与考生相关的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