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1年中考数学真题分类汇编07 三角形

更新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15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杭州) 已知线段AB,按如下步骤作图:①作射线AC,使AC⊥AB;②作∠BAC的平分线AD;③以点A为圆心,AB长为半径作弧,交AD于点E;④过点E作EP⊥AB于点P,则AP:AB=(   )

    A . B . C . D .
  • 2. (2021·宁波) 如图,在 中, 于点D, .若E,F分别为 的中点,则 的长为(   )

    A . B . C . 1 D .
  • 3. (2021·金华) 如图,在 中, ,以该三角形的三条边为边向形外作正方形,正方形的顶点 都在同一个圆上.记该圆面积为 面积为 ,则 的值是(   )

    A . B . C . D .
  • 4. (2021·湖州) 如图,已知在△ABC中,∠ABC<90°,AB≠BC,BE是AC边上的中线。按下列步骤作图:

    ①分别以点B,C为圆心,大于线段BC长度一半的长为半径作弧,相交于点M,N;②过点M,N作直线MN,分别交BC,BE于点D,O;③连结CO,DE。则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

    A . OB=OC B . ∠BOD=∠COD C . DE∥AB D . DB=DE
  • 5. (2021·温州) 由四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和一个小正方形组成的大正方形 如图所示.过点 的垂线交小正方形对角线 的延长线于点 ,连结 ,延长 于点 .若 ,则 的值为(   )

    A . B . C . D .
  • 6. (2021·嘉兴) 如图,在△ABC中,∠BAC=90°,ABAC=5,点DAC上,且AD=2,点EAB上的动点,连结DE , 点FG分别是BCDE的中点,连结AGFG , 当AGFG时,线段DE长为( )

    A . B . C . D . 4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4. (2021·杭州) 在①AD=AE,②∠ABE=∠ACD,③FB=FC 这三个条件中选择其中一个 , 补充在下面的问题中,并完成问题的解答。

    问题:如图,在△ABC中,∠ABC=∠ACB,点D在AB边上(不与点A,点B重合),点E在AC边上(不与点A,点C重合),连结BE,CD,BE与CD相交于点F。若_▲_,求证:BE=CD 。

    注:如果选择多个条件分别作答,按第一个解答计分。

  • 15. (2021·衢州) 如图,在 的网格中, 的三个顶点都在格点上.

    1. (1) 在图1中画出 ,使 全等,顶点D在格点上.
    2. (2) 在图2中过点B画出平分 面积的直线l.
  • 16. (2021·衢州) 如图,在 中, ,BC与 相切于点D,过点A作AC的垂线交CB的延长线于点E,交 于点F,连结BF.

    1. (1) 求证:BF是 的切线.
    2. (2) 若 ,求EF的长.
  • 17. (2021·台州) 如图,在四边形ABCD中,AB=AD=20,BC=DC=10 .

    1. (1) 求证:△ABC≌△ADC;
    2. (2) 当∠BCA=45°时,求∠BAD的度数.
  • 18. (2021·温州) 如图, 的角平分线,在 上取点 ,使 .

    1. (1) 求证: .
    2. (2) 若 ,求 的度数.
  • 19. (2021·绍兴) 如图,在 中, ,点D,E分別在边AB,AC上, ,连结CD,BE.

    1. (1) 若 ,求 的度数.
    2. (2) 写出 之间的关系,并说明理由.
  • 20. (2021·湖州) 已知在△ACD中,P是CD的中点,B是AD延长线上的一点,连结BC,AP。

    1. (1) 如图1,若∠ACD=30°,∠CAD=60°,BD=AC,AP= ,求BC的长;
    2. (2) 过点D作DE∥AC,交AP延长线于点E,如图2所示,若∠CAD=60°,BD=AC,求证:BC=2AP;
    3. (3) 如图3,若∠CAD=45°,是否存在实数m,当BD=mAC时,BC=2AP?若存在,请直接写出m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 21. (2021·衢州) 如图,

    1. (1) 【推理】
      如图1,在正方形ABCD中,点E是CD上一动点,将正方形沿着BE折叠,点C落在点F处,连结BE,CF,延长CF交AD于点G.

      求证: .
    2. (2) 【运用】
      如图2,在(推理)条件下,延长BF交AD于点H.若 ,求线段DE的长.
    3. (3) 【拓展】
      将正方形改成矩形,同样沿着BE折叠,连结CF,延长CF,BF交直线AD于G,两点,若 ,求 的值(用含k的代数式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