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邵阳市2021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16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为了纪念著名的物理学家欧姆,用他的名字作为单位的物理量是(   )
    A . 电流 B . 电阻 C . 电功率 D .
  • 2. 能量的利用要考虑可持续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要考虑后人的需求,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理想能源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下列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
    A . 风能 B . 天然气 C . 石油 D .
  • 3. 新宁崀山被有关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国家瑰宝”、“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其中八角寨景区常年云雾缭绕,这些云雾的形成是由于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发生了(   )

    A . 液化 B . 熔化 C . 凝华 D . 汽化
  • 4. 将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靠近一个带电轻质小球,发现两者相互吸引,则小球(   )
    A . 带负电 B . 带正电 C . 可能带正电,可能带负电 D . 无法判断
  • 5. 小芳同学站在教室的水平地面上,下列两个力是一对平衡力的是(   )
    A . 小芳受到的重力和她对地面的压力 B . 小芳对地面的压力和地面对她的支持力 C . 小芳受到的重力和地面对她的支持力 D . 以上都不是
  • 6. 下列对“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的解释最符合科学道理的是(   )
    A . 空气流速越慢的地方,气体压强越小 B . 气体压强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大 C . 气体压强随高度的增加而减小 D . 空气流速越快的地方,气体压强越小
  • 7. 小汽车已成为大多数家庭出行代步的工具,其发动机大多数为汽油机,下列有关汽油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油机的吸气冲程吸入的是空气 B . 汽油机的效率一般比柴油机的效率高 C . 汽油机的点火方式是压燃式 D . 汽油机的压缩冲程是把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 8. 2021年4月30日,邵阳市天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日晕”,许多市民都目睹了这美丽的自然奇观,如图是某摄影爱好者用相机拍摄的精彩瞬间,下列对照相机成像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 . 倒立放大的实像 B . 倒立缩小的实像 C . 正立放大的虚像 D . 正立缩小的实像
  • 9. 我国是严重缺水的国家,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25%,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所以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迫在眉睫,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工业废水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水中 B . 洗完菜的水用来冲厕所 C . 使用节水器具 D . 及时修理漏水龙头
  • 10. 下列光现象能用光的直线传播来解释的是(   )
    A . 平面镜成像 B . 雨后的彩虹 C . 凸透镜成像 D . 小孔成像
  • 11. 电动机已广泛应用到现代化生活了,如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电风扇,电动耕田机等,对其工作过程中能量转换表述正确的是(   )
    A . 电能转化成机械能 B . 机械能转化成电能 C . 太阳能转换成机械能 D . 内能转化成机械能
  • 12.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一规定得到我市市民的一片叫好,它不仅保护了自然环境,也还给了市民一个清静的居住环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   )
    A . 从人耳处减弱噪声 B . 从传播途径中减弱噪声 C . 从声源处减弱噪声 D . 以上三种减弱噪声的方法都用了
  • 13. “中国天眼”是一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信号,2021年3月31日0时起,已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中国天眼”成为“世界天眼”,它所接收的信号是(   )

    A . 超声波 B . 次声波 C . 电磁波 D . 以上都不是
  • 14. 触电事故的防范最重要的是要有安全用电的意识,遵守安全用电原则。为确保用电安全,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高大建筑的顶端安装避雷针 B . 高压线下钓鱼 C . 更换打泡、搬动电器前可以不断开电源开关 D . 保险装置、插座、导线、家用电器达到使用寿命时不需更换
  • 15. 法拉第生活的时代,伏打电池昂贵、产生电流小,为了获得廉价的电力,他在10年的探索中,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下列设备是利用电磁感应现象工作的是(   )
    A . 手摇发电机 B . 电磁炉 C . 电风扇 D . 动圈式扬声器
  • 16. 氧元素是元素周期表中第8号元素,下列有关氧原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氧原子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 B . 氧原子的原子核带正电,核外电子带负电 C . 氧原子的核外电子数小于质子数 D . 氧原子的质量分布均匀
  • 17. 如图所示,小红的妈妈陪弟弟在公园里荡秋千,假如弟弟荡到左边最高点受到的外力突然全部消失,他将会(   )

    A . 继续向左运动 B . 从左向右运动 C . 竖直向下运动 D . 静止不动
  • 18. 下列有关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航空器材常采用高强度、高密度的合金或新型合成材料 B . 温度、光照、杂质等外界因素对半导体的导电性能有很大影响 C . 铁钉、钢针、铝板都能被磁体吸引 D . 光导纤维是用金属铜制成的
  • 19. 如图所示,物体A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沿水平面以 的速度匀速运动了5s,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的8N,(不计滑轮和绳子之间的摩擦),拉力F做功的功率为(   )

    A . 1.6W B . 8W C . 3.2W D . 16W
  • 2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已知定值电阻 , 当开关 接到位置1闭合 时,电压表的示数为1.0V;当开关 接到位置2闭合 时,则电压表的示数可能为(   )

    A . 1.2V B . 2.1V C . 0.9V D . 1.1V
二、填空题
  • 21. 寓言故事“刻舟求剑”从物理学的角度分析,求剑者捞不到剑是因为选错了参照物,沉底的剑相对于行驶的船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所以靠岸后在船上的记号下方就不能捞到剑。
  • 2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市各地都开展了唱红歌比赛活动,男女演唱者时而“引吭高歌”,时而“低声吟唱”,十分感人!这里的“高”“低”描述的是声音的(选填“响度”“音调”或“音色”)。
  • 23. 小芳的爸爸开车带着一家人出去旅游,在汽车下坡的过程中,为保证行驶安全轻踩刹车使其匀速下坡,汽车的机械能(选填“增大”或“减小”)。
  • 24. 小花在学习光学如识的时候知道了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 ,通过查资料又知道了太阳到地球的距离大约是 ,聪明的小花算出了从太阳发出的光大约需要经s才能传播到地球上来。
  • 25. 小李周一上学时观察了家里电能表的示数如图甲所示,第二天同一时间再看了一下电能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这段时间他家消耗的电能是

  • 26. 有一定值电阻R与一小灯泡L,通过它们的电流I与它们两端的电压U的规律如图所示,现将R和L并联接在电压为4V的电源两端,此时干路中的电流是A。

  • 27. 利用斜面把重60N的物体从斜面底端匀速拉到斜面顶端,已知斜面长1.5m,高0.4m,机械效率为80%,则拉力的大小为N。
  • 28. 如图所示,已知灯泡标有“5V  2.5W”的字样,灯泡电阻恒定不变,滑动变阻器标有“   1A”的字样,电源电压为6V。闭合开关S,在保证电路安全的情况下移动滑片。滑动变阻器的最小功率为W。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31. 在“探究杠平衡条件”的实验时:

    1. (1) 先要调节好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目的是:

      ①消除杠杆自重对平衡的影响;

      ②方便直接读出的长度;

    2. (2) 如图甲所示,小刘同学在调节前发现杠杆静止时,左端下沉,可将杠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直至杠杆在水平位置静止平衡;
    3. (3) 如图乙所示,小刘同学在杠杆左侧挂了3个钩码,为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在右侧A点处应挂个同样规格的钩码。
  • 32. 去年暑假小明在爸妈的陪同下去邵水河畔玩要。他发现赤脚踩在水里清凉舒服,回到岸上踩在沙子上却很烫,对此很好奇,他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水和沙子谁的吸热本领大”。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质量m/g

    升高的温度℃

    加热的时间s

    沙子

    50

    20

    120

    50

    20

    200

    1. (1) 此实验中把沙子或者水吸收热量的多少转换为(“升高温度的多少”或“加热时间的长短”);
    2. (2) 分析实验数据可得:质量相同的水和沙子,升高相同的温度,水吸收的热量大于沙子吸收的热量,说明(选填“水”或“沙子”)的吸热本领大;
    3. (3) 粗心的小明实验完成后忘记熄灭酒精灯,发现烧杯中的水已经沸腾,此时温度计示数如图乙,请读出此时水的温度是℃;
    4. (4) 由(3)小题可知当地气压(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标准大气压。
  • 33. 小红同学在某次物理实验考查中抽到考题《用伏安法测量某未知电阻的阻值》的实验,实验电路图如图甲所示,请你帮他完成下列问题:

    1. (1) 根据电路图,把图乙中所缺失的导线连接起来;
    2. (2) 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滑到最(选填“左”或“右”)端;
    3. (3) 粗略检查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的指针出现反偏现象,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______(选填“A”或“B”)。
      A . 电压表量程选小了 B . 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接反了
    4. (4) 通过三次实验得出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实验次数

      1

      2

      3

      电压U/V

      1.2

      1.8

      24

      电流I/A

      0.2

      0.3

      第三次得出的电流如图丙所示,请你根据所提供信息求出所测未知电阻的阻值为

五、计算题
  • 34. 下表是李华同学家饮水机的铭牌参数,学习电学知识后,他好奇饮水机的工作原理,请教老师后得到饮水机的电路原理图如图所示。当蓄水箱中装满水时,请你帮他解决如下问题: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加热

    500W

    保温

    蓄水箱的容积

    1L

    1. (1) 蓄水箱中水的质量是多少?(
    2. (2) 如果饮水机把蓄水箱中的水从75℃加热到95℃用了210s,求此饮水机的加热效率。(
    3. (3) 铭牌上的保温功率已模糊不清,已知 ,求饮水机的保温功率。
  • 35. 由于环境污染,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南极洲冰川开始大面积熔化,海面上出现大量浮冰,现有一块60t的浮冰漂浮在海面上,假设附近海域的海水密度近似为水的密度 ,冰的密度为 。请解决下列问题:

    1. (1) 水下5米深处海水产生的压强是多少?
    2. (2) 浮冰受到的浮力是多少?
    3. (3) 如果海面所有浮冰全部熔化后,请分析说明是否会对海平面水位造成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