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北斗联盟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中联考试...

更新时间:2021-07-25 浏览次数:13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细胞中水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不能溶解液泡中的色素 B . 是物质运输的主要介质 C . 能缓和温度的变化 D . 是含量最多的无机物
  • 2. 下列关于生物体中有机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淀粉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 B . 磷脂和胆固醇是人体所需的物质 C . 蛋白质是生物体内重要的贮能物质 D . 人细胞中储存遗传信息的物质是RNA
  • 3.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绿色植物的体细胞中都有线粒体、大液泡、中心体和叶绿体 B . 溶酶体中合成的水解酶,能催化细胞内失活的DNA,RNA,蛋白质等物质的降解 C . 蛋白质、RNA等大分子物质通过核孔进出细胞核需要消耗能量 D . 在叶绿体中可进行CO2的固定但不能合成ATP
  • 4. 下表为研究pH对过氧化氢酶影响的实验结果,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缓冲液

    pH5.0

    pH6.0

    pH7.0

    pH8.0

    收集到气体体积(mL)

    0.5min

    6.5

    7.6

    8.3

    8.0

    10min

    9.5

    11.3

    12.3

    11.6

    A . 该实验的因变量是缓冲液的pH B . 实验时需将新鲜肝脏研磨液与过氧化氢混合后迅速加入pH缓冲液 C . 检测指标也可以选择产生相同体积气体所需的时间长短 D . 表中数据可说明过氧化氢酶的最适pH介于6.0~7.0之间
  • 5. 如图表示生物体内发生的两个化学反应,图中①②③④表示相应的化学键。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进行图示的水解过程,③和④化学键均断裂 B . 图中酶1和酶2的化学本质相同,但是二者的功能不同 C . 细胞中的吸能反应一般与ATP的合成反应相联系 D . ATP与ADP相互转化的能量供应机制只发生在真核细胞内
  • 6. 不同种类的生物在不同的条件下,呼吸作用方式不同。若分解底物是葡萄糖,下列对呼吸作用方式的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 若只释放CO2 , 不消耗O2 , 则细胞只进行无氧呼吸 B . 若既不吸收O2同时也不释放CO2 , 则说明该细胞已经死亡 C . 若CO2的释放量多于O2的吸收量,则细胞既进行有氧呼吸,也进行无氧呼吸 D . 若CO2的释放量等于O2的吸收量,则细胞只进行有氧呼吸或同时进行有氧呼吸和产生乳酸的无氧呼吸
  • 7. 下列关于马蛔虫受精卵有丝分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前期:核DNA已经完成复制且染色体数目加倍 B . 中期:染色体的着丝粒排列在一个平面上 C . 后期:各染色体的着丝粒已经一分为二 D . 末期:染色体伸展,重新呈染色质状态
  • 8. 如图所示,图甲中a、b、c、d表示某植物根尖的不同区域,图乙是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到的该植物组织切片有丝分裂的显微照片。下列相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观察根尖有丝分裂时应选择b区细胞 B . 观察过程中先用低倍镜找到分生区细胞再换用高倍镜观察 C . 图乙细胞所处时期出现的赤道面将扩展形成新的细胞壁 D . 视野中处于间期的细胞最多
  • 9. 细胞生命活动有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癌细胞表面粘连蛋白增加,使其容易在组织间自由转移 B . 高等动物衰老细胞的线粒体体积随年龄增大而减小,呼吸变慢 C . 胚胎干细胞分化形成多种类型的细胞,不同类型细胞的遗传物质产生了差异 D . 高等植物胚胎发育过程中,胚柄的退化是通过细胞编程性死亡实现的
  • 10. 豌豆的一对相对性状单因子杂交实 验中,F1测交后代性状分离比1:1反映的是(   )
    A . F1的基因型比例 B . F1的表现型比例 C . F1产生的两种基因型的配子比例 D . F1产生的雌配子与雄配子的比例
  • 11. 两株黄子叶亲本豌豆杂交,若后代黄子叶植株和绿子叶植株的比例为3∶1,则亲本的基因型为(    )
    A . Dd×dd B . DD×dd C . DD×Dd D . Dd×Dd
  • 12. 已知某植物的三对相对性状分别受A与a、B与b、C与c 三对等位基因控制,且三对基因独立遗传。基因型分别为AaBbCc、AabbCc的两个体进行杂交。下列关于杂交后代的推测,正确的是(    )
    A . 表现型有4种,AABbcc个体的比例为 B . 表现型有8种,子代三对性状均为显性的个体所占比例为 C . 基因型有18种,aaBbCc个体的比例为 D . 基因型有8种,子代纯合子的比例为
  • 13. (2019高一下·温州期中) 在模拟孟德尔杂交实验中,从下图松紧袋中随机抓取一个小球并作相关记录,每次将抓取的小球分别放回原松紧袋中,重复100次。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从①或②中随机抓取一个小球,模拟F1(Bb)产生配子 B . 从①②中各随机抓取一个小球并组合,模拟F1(Bb)产生F2 C . 从①②③④中随机抓取一个小球并组合,模拟F1(BbDd)产生F2 D . 从①③或②④中随机抓取一个小球并组合,模拟F1(BbDd)随机交配
  • 14. (2017高一下·沙河期末) 以下①~④为动物生殖细胞形成过程中某些时期的示意图.按分裂时期的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④③ C . ③④②① D . ④①③②
  • 15. 正常情况下,雄鼠体内可能有两条X染色体的细胞是(    )
    A . 神经细胞 B . 初级精母细胞 C . 次级精母细胞 D . 精细胞
  • 16. 下列关于遗传学发展史上4个经典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孟德尔的单因子测交实验证明了等位基因发生分离 B . 摩尔根的果蝇眼色的伴性遗传实验证明了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C . 萨顿的蝗虫形成精、卵细胞的观察实验证明了遗传因子位于染色体上 D . 烟草花叶病毒侵染烟草的实验证明了RNA是烟草的遗传物质
  • 17. (2020高一下·大庆期末) 图示为人类6个家庭的单基因遗传病(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系谱图。在不存在染色体变异和基因突变的情况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不符合红绿色盲遗传的系谱图有乙、丙、戊和己 B . 甲、乙、丁中,父亲均携带子代所患遗传病的致病基因 C . 若6个家庭患同一种遗传病,则致病基因为常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 D . 若己中母亲不携带致病基因,则这对夫妇生一个正常孩子的概率为1/2
  • 18. 下列关于核酸及遗传物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 . 染色体是细胞中DNA的唯一载体 B . 真核生物以DNA作为遗传物质,原核生物以RNA作为遗传物质 C . 真核生物细胞中的细胞核、叶绿体和线粒体中都含有DNA D . 核酸的元素组成和蛋白质一样,都是C,H,O,N
  • 19. (2017高一下·遵义期中) 在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中,将R型活细菌与加热杀死的S型细菌混合后,注射到小鼠体内,能在小鼠体内出现的细菌类型有(    )

    ①有毒R型   ②无毒R型   ③有毒S型   ④无毒S型

    A . ①④ B . ②③ C . D . ①③
  • 20. (2020·浙江选考) 某研究小组用放射性同位素32P、 35S 分别标记 T2 噬菌体,然后将大肠杆菌和被标记的噬菌体置于培养液中培养,如图所示。一段时间后,分别进行搅拌、离心,并检测沉淀物和悬浮液中的放射性。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甲组的悬浮液含极少量32P标记的噬菌体DNA,但不产生含32P 的子代噬菌体 B . 甲组被感染的细菌内含有32P 标记的噬菌体DNA,也可产生不含32P的子代噬菌体 C . 乙组的悬浮液含极少量 35S 标记的噬菌体蛋白质,也可产生含 35S 的子代噬菌体 D . 乙组被感染的细菌内不含 35S 标记的噬菌体蛋白质,也不产生含 35S 的子代噬菌体
  • 21. (2019·南京模拟) 如图表示某DNA片段。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①②③不能构成一个DNA的基本单位 B . DNA复制时,④的形成需要DNA聚合酶 C . ①和②交替排列构成DNA分子的基本骨架 D . DNA分子中碱基对⑨越多,其热稳定性越低
  • 22. 下列有关DNA分子复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DNA分子两条链间的氢键断裂形成脱氧核苷酸 B . 在复制过程中,解开双螺旋和复制是同时进行的 C . 解开双螺旋后以一条母链为模板合成两条新的子链 D . 两条新的子链通过氢键形成一个新的DNA分子
  • 23. (2019高一下·齐齐哈尔期末) 甲、乙两图为真核细胞中发生的代谢过程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所示过程叫做翻译,多个核糖体共同完成一条多肽链的合成 B . 甲图所示翻译过程的方向是从右到左 C . 乙图所示过程叫做转录,转录产物的作用一定是作为甲图中的模板 D . 甲图和乙图都发生了碱基配对并且碱基配对的方式相同
  • 24. 表观遗传是指生物的基因碱基序列保持不变,但基因表达和表型发生可遗传变化的现象,对此现象的理解错误的是(  )
    A . 基因的启动部位被甲基化修饰属于表观遗传 B . 同卵双胞胎之间的微小差异与表观遗传无关 C . 生活习惯不同,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 D . 通过表观遗传传递下去的性状不一定是有利的
  • 25. 如图是夏季连续两昼夜内,某野外植物CO2吸收量和释放量的变化曲线图。S1~S5表示曲线与横轴围成的面积。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B点和I点,该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和呼吸作用强度相同 B . 图中DE段不是直线的原因是夜间温度不稳定,影响植物的呼吸作用 C . 如果S1+S3+S5>S2+S4 , 表明该植物在这两昼夜内有机物的积累量为负值 D . 图中S2明显小于S4 ,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外界因素最可能是CO2浓度
二、综合题
  • 26. 如图表示遗传信息在细胞中的传递过程,①~④为分子。据图回答:

    1. (1) 在细胞核内,由分子①形成分子②的过程叫作,催化该过程的酶是(填“RNA聚合酶”或“DNA聚合酶”),②表示的分子是。它的一段碱基序列为—AUGGCU—,则其对应的DNA模板链的碱基序列是
    2. (2) 在核糖体上由分子②形成分子④的过程叫作,该过程所需的原料是,在核糖体上原料通过的方式形成多肽,在此过程中转运原料时需要(填序号)的参与。图中亮氨酸的密码子是
    3. (3) 由图可知,基因对性状的控制主要是通过基因控制合成来实现的。
  • 27. 下图中图Ⅰ表示叶绿体中色素提取后分离的结果,图Ⅱ表示光合作用某过程。

    请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 (1) 叶绿体中含有许多种黄色、橙色和红色色素合称为,可用试剂提取光合色素。
    2. (2) 图Ⅰ中,叶绿素a位于(填“甲、乙、丙、丁”)所在的位置,光合色素吸收的光能在叶绿体内将H2O裂解为
    3. (3) 图Ⅱ表示的过程是光合作用的阶段,发生的场所在叶绿体的
    4. (4) 图Ⅱ中的B物质的名称是,B物质为三碳酸的还原提供了。若在适宜条件下,突然中断CO2供应并持续一段时间后,幼苗叶绿体中五碳糖和三碳酸的含量与中断CO2供应前相比分别为
    5. (5) 请你针对提高冬季塑料大棚栽培蔬菜的产量,从促进光合作用,抑制呼吸作用两个大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至少两点)
  • 28. 如图甲是某动物生殖细胞形成过程的简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是在该动物的器官中形成的,其中含同源染色体的细胞分裂图像有 (填序号)。
    2. (2) 图甲中的②表示(填名称)细胞;该细胞中核DNA数和染色体数之比为。若观察到②细胞在前面某时期出现一对联会的两条染色体之间大小明显不同,这一对同源染色体可能是(常/性)染色体,则该生物性别决定方式为(填“XY”或“ZW”)型。
    3. (3) 图甲中的①所示的一个细胞能够形成个⑦所示的细胞。
    4. (4) 发生了图乙中DE段变化的是图甲中的(填序号)细胞。在BC段,细胞核内完成主要变化是
    5. (5) 若图乙曲线表示减数分裂过程中的染色体数与核DNA数比值的变化,则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发生在图丙中的段。
  • 29. 甜瓜为雌雄异花同株植物,叶色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抗病能力由另一对等位基因B、b控制。科研人员对甜瓜叶色进行了遗传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

    组别

    亲本表型

    F1的表型和植株数目

    正常叶色

    黄绿叶色

    第一组

    正常叶色×黄绿叶色

    606

    604

    第二组

    黄绿叶色×黄绿叶色

    0

    840

    第三组

    正常叶色×正常叶色

    1260

    421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第组杂交组合实验,能判断甜瓜叶色性状中叶色是显性性状。
    2. (2) 第一组杂交F1正常叶色植株基因型为,第三组杂交F1的显性植株中,杂合子所占比例是
    3. (3) 现用纯合的正常叶色不抗病和纯合的黄绿叶色抗病植株进行杂交,所得F1自交,F2有正常叶色抗病、正常叶色不抗病、黄绿叶色抗病、黄绿叶色不抗病四种表型,且比例为9∶3∶3∶1。这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符合定律。F2中的正常叶抗病植株与黄绿色叶不抗病植株进行测交,后代的基因型有种,后代各表型及比例为,其中正常叶抗病植株占后代总数的比例是
    4. (4) 请用遗传图解写出:F2中双杂合的正常叶抗病植株与黄绿色叶不抗病植株杂交的过程
  • 30. 图甲是某同学将洋葱外表皮细胞放在质量分数为0.3g/mL的蔗糖溶液中,一段时间后所出现的现象;图乙是小肠上皮细胞转运葡萄糖过程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细胞处于状态,该状态是因为细胞发生(失水/吸水)所导致。将洋葱细胞放入大于细胞液浓度的KNO3溶液中,一段时间后没有观察到质壁分离现象,可能的原因有(至少两点)。
    2. (2) 葡萄糖从肠腔进入小肠上皮细胞时,不直接消耗ATP,而是借助相同载体上Na顺浓度梯度运输时产生的电化学势能。该载体只能转运葡萄糖和Na , 体现了载体的性。 据图乙中的信息分析,葡萄糖从肠腔进入小肠上皮细胞是浓度梯度进行的主动运输。
    3. (3) 为了证明小肠上皮细胞以主动运输的方式吸收葡萄糖,请设计实验探究。

      ①实验步骤:

      第一步:取甲、乙两组生理状况相同的小肠上皮细胞,放入适宜浓度的含有葡萄糖的培养液中。

      第二步:甲组细胞给予正常的呼吸条件,乙组细胞加入,其他条件与甲组相同。

      第三步:一段时间后测定葡萄糖的吸收速率。

      ②预测实验结果并分析:

      若出现则说明小肠上皮细胞吸收葡萄糖的方式是主动运输,否则不是主动运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