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地理中考冲刺——北方地区(选择题专题)

更新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20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2021·乐山) 下图为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行政中心哈尔滨,境内平原广阔,有大面积的沼泽湿地(在地势平坦区域因来水量长期大于蒸发量而形成)。近年来该省工业发展滞后,主要体现在设备老化,矿产品利用率低,高耗能企业多,工业排污严重,工业产品竞争力不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省的全称是(      )
      A . 辽宁省 B . 黑龙江省 C . 四川省 D . 吉林省
    2. (2) 与我国南方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沼泽湿地比较,其特别的形成原因是(     )
      A . 降水更丰富 B . 河流注入量更大 C . 气温更低 D . 地势更低平
    3. (3) 据图可知,该省是我国(      )
      A . 能源工业大省 B . 高科技工业大省 C . 汽车制造工业大省 D . 纺织工业大省
    4. (4) 为促进该省工业发展,需要①停止石油、煤炭开采②更新设备③加大技术投入④增加产品附加值(     )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 (2020·深圳) 为助力优质农产品销售,2020年6月29日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手省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如图为东北区域简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东北地区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不包括(  )

      A . 黑土广布 B . 地形平坦 C . 有灌溉水源 D . 全年高温多雨
    2. (2) 本次活动推广介绍的当地优质农产品最可能是(  )
      A . 大米 B . 甘蔗 C . 荔枝 D . 青稞
  • 3. (2020·泸县) 在我国有很多农业谚语,如:东北地区有“清明忙种麦”,而华北地区、黄河流域及以南地区则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的说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述谚语反映了农业生产具有的特性有(   )

      ①人为性  ②地域性  ③季节性  ④不确定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影响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种植小麦时间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土壤 C . 降水 D . 热量
    3. (3) 华北地区小麦在生长期间易受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   )

      ①干旱  ②寒潮  ③洪涝  ④台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20·铁岭) 北京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下列解决该问题的措施中,不可行的是(   )
    A . 多修立交桥和大型停车场 B . 调整人们上下班时间,错开人流和车流高峰 C . 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D . 一律禁止外地车辆进入北京
  • 5. (2020·玉林)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如图是名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邮票。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打腰鼓的人物形象常见于我国的(   )
      A . 蒙古草原 B . 海南黎寨 C . 广西壮乡 D . 黄土高原
    2. (2) 图中场景主要分布区(   )
      A . 全年高温 B . 广泛分布紫色土 C . 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 D . 耕地多为水田
  • 6. (2020·东营) 东北三省山环水绕,物产丰富,地域特色鲜明。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东北地区成为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的有利条件包括(   )

      ①平原广阔,黑土肥沃

      ②热量充足,河湖众多

      ③本地消费市场广大

      ④气候雨热同期

      ⑤农业科学技术水平高

      A . ①②④ B . ①④⑤ C . ②③⑤ D . ③④⑤
    2. (2) 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遭遇瓶颈,经济增长缓慢。下列解决措施中,不合理的是(   )
      A . 积极发展旅游业 B . 加大资源开采力度 C . 不断提高工业技术水平 D . 开发使用新能源
  • 7. (2020·常德) 阅读我国东北地区简图(下图 ),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邻国是(   )
      A . 朝鲜 B . 韩国 C . 俄罗斯 D . 蒙古
    2. (2) 家住②山区的工人老王的工作由原来的砍伐树木变为现在的森林养护,老王现在的经济收入不可能来自于(   )
      A . 林区旅游业 B . 林下种植人参 C . 采摘林中木耳、菌类 D . 大量利用木材制作家具
    3. (3) 贝贝计划今年寒假去东北赏冰雕,过个“冰雪春节”。图中四个城市,最适宜选择(   )
      A . 大连 B . 长春 C . 沈阳 D . 哈尔滨
  • 8. (2020·石家庄) 北方地区是我们熟悉的家园。下图为北方地区略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①地形区是(   )
      A . 东北平原 B . 华北平原 C . 黄土高原 D . 四川盆地
    2. (2) 关于②地形区自然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土地平坦肥沃 B . 地形崎岖不平 C . 树木四季常绿 D . 河流无结冰期
    3. (3) ③地形区(   )
      A . 比①地年降水少 B . 比②地年均气温低 C . 比①地平均海拔高 D . 比②地水资源量少
  • 9. (2020·石家庄) 八达岭长城横亘于延庆军都山关沟古道的北口,这里是北京最早能看到红叶的景区。市内苍绿依然,这里已呈现“层林尽染映长城”的景观,10月中旬即进入红叶观赏黄金期。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八达岭成为北京最早能看到红叶的景区,主要原因是(   )
      A . 海拔高,气温较低 B . 纬度高,气温较低 C . 海拔低,气温较高 D . 纬度低,气温较高
    2. (2) 北京名胜古迹众多,下列景观地处北京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20·包头) 黄土高原上那么多黄土是从哪里来的呢?科学家曾提出很多假说,其中“风成说”得到广泛认可。下图是从戈壁带到黏黄土带颗粒大小分带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红色革命圣地——延安位于(   )
      A . 沙黄土带 B . 沙漠带 C . 黏黄土带 D . 黄土带
    2. (2) 该图为支持“风成说”的证据之一。据图可以推测出黄土随风流动的方向大体是(   )
      A . 自北向南 B . 自东北向西南 C . 自西北向东南 D . 自东南向西北
  • 11. (2020·南县) 读东北地区和塔里木盆地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甲地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地形平坦,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B . 是亚洲最大的淡水湿地 C . 是我国重要的热带水果基地 D . 地处我国领土最东端
    2. (2) 有关乙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绿洲农业的水源主要来自大气降水 B . 公路两边设置的许多栅栏和草方格是为了风景优美 C . 油气资源丰富,是西气东输一线工程的起点 D . 棉花分布区同样适宜种植水稻
    3. (3) 关于图中两区域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东北大部分地区冬季漫长严寒,夏季短促温暖 B . 东北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迅速发展为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 C . 塔里木盆地城镇、交通线呈环状主要分布在盆地边缘的绿洲上 D . 塔里木盆地在有丰富灌溉水源的地区,发展了河谷农业
  • 12. (2020·泰安) 新冠疫情期间,网购成为消费潮流。家住泰安的中学生小明利用购物app帮妈妈购买了东北五常大米(见图)。下列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五常大米生长周期长,病虫害少,质地优良,口感好 B . 东北地区农作物以水稻种植为主,种植面积广,产量大 C . 网络购物能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D . 东北地区快捷的物流得益于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
  • 13. (2020·青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江平原湿地开发经历了从“北大荒到北大仓,再从北大仓又回到北大荒”两个迥然不同的发展阶段。下图示意三江平原的变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三江平原湿地开发,由“北大荒到北大仓”,主要解决的问题是(   )
      A . 水资源不足 B . 森林资源不足 C . 粮食不足 D . 矿产资源不足
    2. (2) “北大仓又回到北大荒”,主要采取的措施是(   )
      A . 草地改良 B . 封沙禁牧 C . 坡耕地改梯田 D . 退耕还湿
  • 14. (2020·青岛) 华北平原某地的农事安排:秋季播种小麦;次年,春季施肥浇水,夏季收获小麦、播种玉米,秋季收获玉米、再播种小麦。下表示意该地的气象数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项目季节

    春季

    夏季

    秋季

    冬季

    日均最高气温(℃)

    13

    28

    25

    8

    日均最低气温(℃)

    3

    18

    15

    -1

    平均降水量(mm)

    93

    372

    166

    63

    平均风速(m/s)

    3.4

    1.5

    2

    2.8

    1. (1) 此地的作物熟制是(   )
      A . 一年一熟 B . 一年两熟 C . 一年三熟 D . 两年三熟
    2. (2) 此地小麦生长可能受旱灾影响最严重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15. (2020·广东) 北京市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为落实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新的城市规划将全市划分为核心区、中心城区、生态涵养区等区域。读图(a、b、c),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市建设生态涵养区,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A . 兴建文化中心 B . 山区整体生态保育 C . 兴建服务中心 D . 综合开发矿产资源
    2. (2) 海淀区规划建设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其优势包括(   )

      ①土壤肥沃        ②水源充足        ③政策支持

      ④环境优美        ⑤交通便利        ⑥高校及科研机构众多

      A . ①②③⑥ B . ①②⑤⑥ C . ②③④⑤ D . ③④⑤⑥
    3. (3) 为落实首都的战略定位,北京市需要疏解的是(   )
      A . 国际机场 B . 科研机构 C . 公共文化设施 D . 大型批发市场
  • 16. (2021·德州模拟) 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廊坊市之间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万众瞩目的世界最大空港。该机场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施工技术难度最高、俯瞰枃型似“凤凰展翅”的航站楼。下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置示意及景观图。读图完成问题。下列关于大兴国际机场建成的积极意义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 B . 机场航站楼采用似“凤凰展翅”构型方便旅客的出行,提高机场效率 C . 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北京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地位 D . 有利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建设
  • 17. (2021·昌乐模拟) 位于河北省境内的塞罕坝,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塞罕坝历经三代 人的青春和汗水,在荒漢沙地上营造起万顷林海,成为京津冀地区一道 强大的生态屏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图示意塞罕坝林场及其周边区域,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塞罕坝夏季气候凉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地势 B . 纬度位置 C . 海陆分布 D . 地球运动
    2. (2) 根据北京气候及沙源地相对位置关系推断,北京的沙尘暴天气最不易发生于(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3. (3) 塞罕坝林场发挥的效益有(   )

      ①可发展森林公园为主体的生态旅游    ②林场耕地类型由旱地转为水田    ③阻沙源、保水源,维护京津冀生态安全    ④大量砍伐林场林木,提高收入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8. (2020·通辽) “睡城”也称“卧城”。主要指大城市周边人口相对集中的大型社区或居民点,人口虽然大量入住,但是仅局限于晚上回家睡觉,白天照样开车或乘车赶往市中心上班。燕郊隶属于河北省三河市,是我国众多“睡城”中的典型代表。每日跨省上班的京漂族,在燕郊和北京之间的道路上现出明显的“潮汐式”流动。下图为燕郊相对位置示意图,图中箭头及数字表示京漂族每天上班的方向及平均距离。结合下图,完成下题。

    燕郊形成“睡城”的原因是(   )

    ①交通便利            ②工资水平高

    ③房价相对较低        ④与北京、天津的距离较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9. (2019·广东) 河西走廊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道,也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被称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每年玉米收获后,戈壁滩成为天然晾晒场,晾晒使玉米种子在短时间内快速脱水干燥。读“河西走廊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地成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的有利条件是(    )
      A . 海拔较高、气温较低 B . 气候干燥、光照充足 C . 经济发达、科技先进 D . 交通便利、离市场近
    2. (2) 该地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水源是(   )
      A . 祁连山的冰雪融水 B . 内蒙古高原的地下水 C . 大气降水 D . 引黄河水
    3. (3) 河西走廊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道,对它描述正确的是(   )

        ①有亚欧大陆桥经过          ②气候相对两侧湿润

        ③地形相对两侧低平          ④绿洲农业发展基础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0. (2020·岳阳)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要以疏解非首都职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读京津冀资源加工业、机电制造业竞争力比较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三地中,机电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最高的是(  )
      A . 河北省 B . 河南省    C . 天津市 D . 北京市
    2. (2) 下列做法中,有益于北京城市发展的是(  )
      A . 建设卫星城 B . 缩小城市规模    C . 拆除全部胡同 D . 迁入资源加工工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