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乐山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334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54分)
  • 1. 乐山市主城区附近区域多丘陵山区。但在主城区附近的青衣江畔,成(都)贵(阳)高铁、成(都)绵(阳)乐(山)城际铁路、成乐高速公路等交通动脉纵横交错,构成一幅立体交通图(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图示区域成贵高铁、成绵乐城际铁路架设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依山而建 B . 沿河而建 C . 桥梁占比高 D . 与高速公路平行
    2. (2) 相对于主城区附近其他区域,青衣江畔成为众多过境交通干线交汇地的最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地形更平坦 B . 植被更少 C . 降水更少 D . 河流影响更小
    3. (3) 关于快速发展的交通对乐山社会经济作用的表述,不合理的是(      )
      A . 增加就业岗位 B . 促进物资、人员、信息快速流通 C . 带动旅游业发展 D . 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 2. 暑假,小明计划从乐山前往北京游览世界园艺博览园,需要提前做好旅游攻略。下图为“北京世界园艺博览园导览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小明选择乘坐火车去北京,他要查阅乘车路线相关信息,选择合理的地图是(      )
      A . 四川铁路分布图 B . 中国铁路分布图 C . 中国地形图 D . 世界政区图
    2. (2) 由于所示导览图“三要素”不全,导致小明无法做到(     )
      A . 辨别场馆方位 B . 区分场馆与道路 C . 估算场馆之间的距离 D . 确定各个场馆的主题
    3. (3) 从4号门进入,先后游览国际馆、中国馆、植物馆,总体大致方向是( )
      A . 向西北方向走 B . 向正西方向走 C . 向东南方向走 D . 向西南方向走
  • 3. 日前,我国公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读“七次人口普查相关数据变化统计图(下左图)”和“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及人口分布图(下右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口总数(      )
      A . 持续增加 B . 持续减少 C . 先减少后增加 D . 先增加后减少
    2. (2) 近十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增长迅速,其增长人数主要分布在黑河—腾冲一线(     )
      A . 以北、以东地区 B . 以西、以北地区 C . 以东、以南地区 D . 以南、以西地区
  • 4. 下图为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行政中心哈尔滨,境内平原广阔,有大面积的沼泽湿地(在地势平坦区域因来水量长期大于蒸发量而形成)。近年来该省工业发展滞后,主要体现在设备老化,矿产品利用率低,高耗能企业多,工业排污严重,工业产品竞争力不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省的全称是(      )
      A . 辽宁省 B . 黑龙江省 C . 四川省 D . 吉林省
    2. (2) 与我国南方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沼泽湿地比较,其特别的形成原因是(     )
      A . 降水更丰富 B . 河流注入量更大 C . 气温更低 D . 地势更低平
    3. (3) 据图可知,该省是我国(      )
      A . 能源工业大省 B . 高科技工业大省 C . 汽车制造工业大省 D . 纺织工业大省
    4. (4) 为促进该省工业发展,需要①停止石油、煤炭开采②更新设备③加大技术投入④增加产品附加值(     )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5. 繁忙的苏伊士运河航线今年3、4月因巨型货轮搁浅导致断航,给世界航运造成很大影响。期间,中欧班列加大运量有力缓解亚欧货运不足问题。读“亚欧海上和陆上贸易路线示意图(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苏伊士运河是(     )
      A . 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 B . 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 C . 北美洲与南美洲的分界线 D . 非洲与欧洲的分界线
    2. (2) 北极航道不能全年通航,首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地势 D . 科技水平
    3. (3) 与传统航道相比,中欧班列的优势为(      )
      A . 地形影响更小 B . 运速更快 C . 运量更大 D . 运费更高
  • 6. 下图中,安第斯山脉高大且南北走向,阻挡西风向东深入。圣克鲁斯河发源于冰川广布的安第斯山脉,流域内人口稀少但水能资源较丰富。我国与阿根廷“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孔拉水电站(由图中甲、乙两个水电站组成)正在该河上加紧建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安第斯山脉、孔拉水电站及两个大洋位置关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山脉西临大西洋,电站位于山脉东侧 B . 山脉西临大西洋,电站位于山脉西侧 C . 山脉西临太平洋,电站位于山脉东侧 D . 山脉西临太平洋,电站位于山脉西侧
    2. (2) 下列关于圣克鲁斯河水能资源较丰富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①流域内降水丰富②广布的冰川提供较丰富的水量③该河源于高大山脉,至入海口流程较短,落差大,流速快④流域内地下水较丰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3. (3) 孔拉水电站分两个电站进行建设,推测其主要原因很可能是(     )
      A . 解决流域内大量用电需求 B . 河流季节性断流 C . 两个电站位于不同的河流 D . 更好开发流域内水能资源
二、材料分析题(共46分)
  • 7. 阅读意大利西西里岛有关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意大利西西里岛位置及等高线地形图(下左图)。

    材料二 西西里岛气候数据图(上右图)。

    材料三 西西里岛上广布的火山土多孔隙,富含镁、铁、钾等多种元素。

    材料四 血橙(柑橘的一种)喜温热,若气温<-4℃会被冻伤,>37℃则停止生长,怕涝(土壤积水过多会导致根系死亡),要求土壤有较高含氧量。西西里岛是世界优质血橙产区。

    1. (1) 从经度来看,西西里岛位于(从“东、西”中选填一个)半球;从纬度来看,西西里岛位于地球五带中的(从“热带、北温带、南温带、北寒带、南寒带”中选填一个)。
    2. (2) 依据气候数据图,西西里岛气候特征可归纳为:夏季,冬季
    3. (3) 西西里岛血橙品质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该岛屿地形以为主,提供了具有一定坡度利于的大面积种植区;土壤,利于土壤通气,利于血橙生长,另外土壤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利于提高血橙品质。
  • 8. 阅读呼包鄂榆城市群有关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呼包鄂榆城市群地处我国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四省交界的半干旱半湿润生态脆弱区域,城镇人口率近70%,拥有呼和浩特、包头两个大城市和鄂尔多斯、榆林两个中等城市。

    材料二 呼包鄂榆城市群位置、概况及演变示意图。

    1. (1) 观察1978年至2018年呼包鄂榆城市群演变示意图发现,城市人口规模显著;交通线数量和种类明显
    2. (2) 根据当地资源条件,推测未来该城市群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部门有。(两个即可)
    3. (3) 呼包鄂榆城市群在未来的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需要保护生态环境,请为此提出合理化建议。(至少2点)
  • 9. 我国是水稻生产大国。阅读下列有关我国水稻生产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海南省琼山区①、江苏泗洪县②、贵州黔东南的从江县③和黎平县④在我国的位置示意图及夏季风风向示意图(下左图)。

    材料二 水稻喜热喜湿喜光照。上右四幅照片:

    ①5月17日琼山区三十六曲溪早稻大部分已收割完毕;

    ②5月22日泗洪县家庭农场工人(有时用大型机械)正在给大型连片水稻秧苗喷施叶面肥,培育优质水稻秧苗;

    ③5月21日从江县大型水稻梯田景观;

    ④5月23日黎平县村民为沿当地政府修建的观光道路前来的游客展示传统水稻农耕活动。

    1. (1) 我国地处世界最大的大洋洋西岸,世界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东部,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显著。4月至9月,我国东部及南部受到来自的夏季风控制,丰富,在此期间也是我国一年中平均气温最高的时段,因而形成了的气候特征,特别适合水稻的生长。
    2. (2) 四个地点比较:琼山区(①)早稻已开始收割,得益于,更早种植更早成熟;泗洪县(②)形成大型连片水稻育苗农场的地形条件是;从江县(③)水稻种植呈现照片所示高低错落景观的原因是
    3. (3) 过去黔东南地区种植水稻主要是为了当地人民温饱问题,现在却成为了黔东南部分地方的旅游观光项目(如照片④)。请合理推测产生如此变化的原因。(至少3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