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高考化学真题试卷(湖南卷)

更新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741 类型:高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湘江流域的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措施中,没有涉及到化学变化的是(   )
    A . 定期清淤,疏通河道 B . 化工企业“三废”处理后,达标排放 C . 利用微生物降解水域中的有毒有害物质 D . 河道中的垃圾回收分类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糖类、蛋白质均属于天然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B . 粉末在空气中受热,迅速被氧化成 C . 可漂白纸浆,不可用于杀菌、消毒 D . 镀锌铁皮的镀层破损后,铁皮会加速腐蚀
  • 3. 下列实验设计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实验目的

    实验设计

    A

    检验溶液中 是否被氧化

    取少量待测液,滴加 溶液,观察溶液颜色变化

    B

    净化实验室制备的

    气体依次通过盛有饱和 溶液、浓 的洗气瓶

    C

    测定 溶液的pH

    将待测液滴在湿润的pH试纸上,与标准比色卡对照

    D

    工业酒精制备无水乙醇

    工业酒精中加生石灰,蒸馏

    A . A   B . B   C . C   D . D
  • 4. 已二酸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科学家在现有工业路线基础上,提出了一条“绿色”合成路线: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苯与溴水混合,充分振荡后静置,下层溶液呈橙红色 B . 环己醇与乙醇互为同系物 C . 已二酸与 溶液反应有 生成 D . 环己烷分子中所有碳原子共平面
  • 5. 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含有的中子数为 B . 溶液中含有的 数为 C . 在密闭容器中充分反应后的分子数为 D . (均为标准状况)在光照下充分反应后的分子数为
  • 6. 一种工业制备无水氯化镁的工艺流程如下: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物质X常选用生石灰 B . 工业上常用电解熔融 制备金属镁 C . “氯化”过程中发生的反应为 D . “煅烧”后的产物中加稀盐酸,将所得溶液加热蒸发也可得到无水
  • 7. W、X、Y、Z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短周期主族元素,Y的原子序数等于W与X的原子序数之和,Z的最外层电子数为K层的一半,W与X可形成原子个数比为2:1的 分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简单离子半径: B . W与Y能形成含有非极性键的化合物 C . X和Y的最简单氢化物的沸点: D . 由W、X、Y三种元素所组成化合物的水溶液均显酸性
  • 8. 常用作食盐中的补碘剂,可用“氯酸钾氧化法”制备,该方法的第一步反应为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产生22.4L(标准状况) 时,反应中转移 B . 反应中氧化剂和还原剂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6 C . 可用石灰乳吸收反应产生的 制备漂白粉 D . 可用酸化的淀粉碘化钾溶液检验食盐中 的存在
  • 9. 常温下,用 的盐酸分别滴定20.00mL浓度均为 三种一元弱酸的钠盐 溶液,滴定曲线如图所示。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 . 溶液中: B . 三种一元弱酸的电离常数: C . 时,三种溶液中: D . 分别滴加20.00mL盐酸后,再将三种溶液混合:
  • 10. 锌溴液流电池是一种先进的水溶液电解质电池,广泛应用于再生能源储能和智能电网的备用电源等。三单体串联锌溴液流电池工作原理如图所: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放电时,N极为正极 B . 放电时,左侧贮液器中 的浓度不断减小 C . 充电时,M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D . 隔膜允许阳离子通过,也允许阴离子通过
二、选择题
  • 11. 已知: ,向一恒温恒容的密闭容器中充入 发生反应, 时达到平衡状态I,在 时改变某一条件, 时重新达到平衡状态Ⅱ,正反应速率随时间的变化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容器内压强不变,表明反应达到平衡 B . 时改变的条件:向容器中加入C C . 平衡时A的体积分数 D . 平衡常数K:
  • 12. 对下列粒子组在溶液中能否大量共存的判断和分析均正确的是(   )

    粒子组

    判断和分析

    A

    不能大量共存,因发生反应:

    B

    不能大量共存,因发生反应:

    C

    能大量共存,粒子间不反应

    D

    能大量共存,粒子间不反应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1-丁醇、溴化钠和70%的硫酸共热反应,经过回流、蒸馏、萃取分液制得1-溴丁烷粗产品,装置如图所示:

    已知: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装置I中回流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物质的挥发,提高产率 B . 装置Ⅱ中a为进水口,b为出水口 C . 用装置Ⅲ萃取分液时,将分层的液体依次从下放出 D . 经装置Ⅲ得到的粗产品干燥后,使用装置Ⅱ再次蒸馏,可得到更纯的产品
  • 14. 铁的配合物离子(用 表示)催化某反应的一种反应机理和相对能量的变化情况如图所示: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过程的总反应为 B . 浓度过大或者过小,均导致反应速率降低 C . 该催化循环中 元素的化合价发生了变化 D . 该过程的总反应速率由Ⅱ→Ⅲ步骤决定
三、非选择题【必考题】
  • 15. 碳酸钠俗称纯碱,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以碳酸氢铵和氯化钠为原料制备碳酸钠,并测定产品中少量碳酸氢钠的含量,过程如下:

    步骤I. 的制备

    步骤Ⅱ.产品中 含量测定

    ①称取产品2.500g,用蒸馏水溶解,定容于250mL容量瓶中;

    ②移取25.00mL上述溶液于锥形瓶,加入2滴指示剂M,用 盐酸标准溶液滴定,溶液由红色变至近无色(第一滴定终点),消耗盐酸

    ③在上述锥形瓶中再加入2滴指示剂N,继续用 盐酸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第二滴定终点),又消耗盐酸

    ④平行测定三次, 平均值为22.45, 平均值为23.51。

    已知:(i)当温度超过35℃时, 开始分解。

    (ii)相关盐在不同温度下的溶解度表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35.7

    35.8

    36.0

    36.3

    36.6

    37.0

    37.3

    11.9

    15.8

    21.0

    27.0

    6.9

    8.2

    9.6

    11.1

    12.7

    14.5

    16.4

    29.4

    33.3

    37.2

    41.4

    45.8

    50.4

    55.2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步骤I中晶体A的化学式为,晶体A能够析出的原因是
    2. (2) 步骤I中“300℃加热”所选用的仪器是_______(填标号);
      A . B . C . D .
    3. (3) 指示剂N为,描述第二滴定终点前后颜色变化
    4. (4) 产品中 的质量分数为(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5. (5) 第一滴定终点时,某同学俯视读数,其他操作均正确,则 质量分数的计算结果(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 16. 氨气中氢含量高,是一种优良的小分子储氢载体,且安全、易储运,可通过下面两种方法由氨气得到氢气。

    方法I:氨热分解法制氢气

    相关化学键的键能数据

    化学键

    键能

    946

    436.0

    390.8

    一定温度下,利用催化剂将 分解为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反应
    2. (2) 已知该反应的 ,在下列哪些温度下反应能自发进行?_______(填标号)
      A . 25℃ B . 125℃ C . 225℃ D . 325℃
    3. (3) 某兴趣小组对该反应进行了实验探究。在一定温度和催化剂的条件下,将 通入3L的密闭容器中进行反应(此时容器内总压为200kPa),各物质的分压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

      ①若保持容器体积不变, 时反应达到平衡,用 的浓度变化表示 时间内的反应速率 (用含 的代数式表示)

      时将容器体积迅速缩小至原来的一半并保持不变,图中能正确表示压缩后 分压变化趋势的曲线是(用图中a、b、c、d表示),理由是

      ③在该温度下,反应的标准平衡常数 。(已知:分压=总压×该组分物质的量分数,对于反应 ,其中 为各组分的平衡分压)。

      方法Ⅱ:氨电解法制氢气

      利用电解原理,将氮转化为高纯氢气,其装置如图所示。

    4. (4) 电解过程中 的移动方向为(填“从左往右”或“从右往左”);
    5. (5) 阳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KOH溶液KOH溶液

  • 17. 可用于催化剂载体及功能材料的制备。天然独居石中,铈(Ce)主要以 形式存在,还含有 等物质。以独居石为原料制备 的工艺流程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 (1) 铈的某种核素含有58个质子和80个中子,该核素的符号为
    2. (2) 为提高“水浸”效率,可采取的措施有(至少写两条);
    3. (3) 滤渣Ⅲ的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
    4. (4) 加入絮凝剂的目的是
    5. (5) “沉铈”过程中,生成 的离子方程式为,常温下加入的 溶液呈(填“酸性”“碱性”或“中性”)(已知: );
    6. (6) 滤渣Ⅱ的主要成分为 ,在高温条件下, 、葡萄糖( )和 可制备电极材料 ,同时生成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四、非选择题【选考题】
  • 18. [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

    硅、锗(Ge)及其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光电材料领域。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硅原子最外层的电子排布图为,晶体硅和碳化硅熔点较高的是(填化学式);
    2. (2) 硅和卤素单质反应可以得到 的熔沸点如下表:

      熔点/K

      183.0

      203.2

      278.6

      393.7

      沸点/K

      187.2

      330.8

      427.2

      560.7

      ①0℃时, 呈液态的是(填化学式),沸点依次升高的原因是,气态 分子的空间构型是

      与N-甲基咪唑 反应可以得到 ,其结构如图所示:

      N-甲基咪唑分子中碳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为,H、C、N的电负性由大到小的顺序为,1个 中含有 键;

    3. (3) 下图是 三种元素形成的某化合物的晶胞示意图。

      ①已知化合物中 的原子个数比为1:4,图中Z表示原子(填元素符号),该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②已知该晶胞的晶胞参数分别为anm、bnm、cnm, ,则该晶体的密度 (设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为 ,用含a、b、c、 的代数式表示)。

  • 19. [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

    叶酸拮抗剂 是一种多靶向性抗癌药物。以苯和丁二酸酐为原料合成该化合物的路线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已知:①

    1. (1) A的结构简式为
    2. (2) 的反应类型分别是
    3. (3) M中虚线框内官能团的名称为a,b
    4. (4) B有多种同分异构体,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同分异构体有种(不考虑立体异构)

      ①苯环上有2个取代基②能够发生银镜反应③与 溶液发生显色发应

      其中核磁共振氢谱有五组峰,且峰面积之比为6:2:2:1:1的结构简式为

    5. (5) 结合上述信息,写出丁二酸酐和乙二醇合成聚丁二酸乙二醇酯的反应方程式
    6. (6) 参照上述合成路线,以乙烯和 为原料,设计合成 的路线(其他试剂任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