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江西省赣州市中考物理模拟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13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
二、单选题
  • 9. (2021·章贡模拟) “估测”是物理学中常用的一种方法。下列估测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蜗牛爬行的速度约0.5m/s B . 全新的 2B 铅笔的长度约为18cm C . 多数人脉搏跳动 100 次用时约 15min D . 家用电风扇正常工作的电流约为4.2A
  • 10. (2021八下·重庆月考) 央视春晚,无人驾驶汽车向全国观众呈现了精彩的高科技大秀.如图所示,是无人驾驶汽车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的情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是为了防止惯性带来危害 B . 汽车轮胎刻有凹凸不平的花纹是为了减小摩擦力 C . 汽车的重力和地面对汽车的支持力是相互作用力 D . 汽车对地面的压力和地面对汽车的支持力是平衡力
  • 11. (2021·乐山模拟) 人们是在能量的转移和转化过程中利用能量的,图中的各种现象与对应的能量转化不正确的是(   )
    A . 用电灯照明:电能转化为光能 B . 篝火燃烧:化学能转化为内能和光能 C . 原子弹爆炸:核能转化为机械能和内能 D . 内燃机的做功冲程: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 12. (2021八下·铜官期中) 用下列简单机械,使重量同为G的物体都处于静止状态,如图所示,其中用力最大的是(均不计摩擦和机械自重)(  )
    A . B . C . D .
三、多选题
  • 13. (2021·石家庄模拟) 小军同学根据他在电学实验课上获得的实验数据,画出如图所示的图象。其中图线①表示电阻 ,图线②表示电阻 。根据图象信息可判断(   )

    A . 串联时,两个电阻的阻值不可能相等 B . 两端的电压为 时,通过它的电流为 C . 当通过 的电流为 时,在 内电阻 产生的热量为 D . 并联在电压为 电路中,电路中总功率为
  • 14. (2021八下·槐荫期中) 甲、乙两只完全相同的杯子里盛有水和盐水。将一只重为G的鸡蛋先后放入其中,当鸡蛋静止时,两杯中液面相平,鸡蛋所处的位置如图所示。甲、乙两杯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分别为p、p , 鸡蛋在甲、乙两杯中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F , 甲、乙两杯液体的密度分别为ρ、ρ , 则(  )

    A . F=G B . F=F C . ρ D . p<p
四、计算题
  • 15. (2021·涡阳模拟) 如图甲所示,弹簧测力计下悬挂一实心物块,将其缓慢浸入水中,在此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示数F随物块浸入水中深度h变化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根据图像数据完成下列计算,已知水的密度为

    1. (1) 物块浸没时浮力大小;
    2. (2) 物块刚好浸没时水对物块下表面的压强;
    3. (3) 物块的密度。
  • 16. (2021·市北模拟) 网传新型高效混合燃气即将问世。如图是燃气汽车,我市大部分的燃气汽车都是由汽油动力车改造的。若某款汽车改装之前,油箱内可承装50kg的汽油,装满一箱油可从本溪开到承德。改装为新型高效混合燃气车后,装满“油箱”的是 的混合燃气。汽车只用半箱“油”就可跑到承德。(汽油的热值 ,新型混合燃气的热值 ),试计算:

    1. (1) 完全燃烧50kg汽油能释放出多少热量?
    2. (2) 若汽油机的效率为 ,从本溪开到承德汽车做了多少有用功?
    3. (3) 新型高效混合燃气汽车的效率为多少?
  • 17. (2020九上·二道期末) 图甲所示的新型电饭锅采用“聪明火”技术,智能化地控制食物在不同时间段的温度,以得到最佳的营养和口感,其简化电路如图乙所示, 均为电热丝, 是自动控制开关。煮饭时,把电饭锅接入 电路中,在电饭锅工作的一段时间内,电路中总电流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丙所示。求:

    1. (1) 电热丝 的电阻。
    2. (2) 0~10min 内电饭锅消耗的电能。
五、实验探究题
  • 18. (2021八下·溧阳期中) 小明用天平、烧杯、油性笔及足量的水测量一块鹅卵石的密度,步骤如下:

     

    ⑴调节天平横梁平衡,在正确操作的前提下,观察到指针位置如图所示,此时应向调节

    ⑵正确调节好天平后,测出鹅卵石的质量是31.8g;

    ⑶测出空烧杯的质量是90g;

    ⑷如图甲,把卵石放入烧杯中,向烧杯中倒入适量的水,用笔在烧杯壁记下此时水面位置为M。测得杯、水和鹅卵石的总质量(如图乙所示)为g。

    ⑸将鹅卵石从水中取出后,再往烧杯中缓慢加水, 使水面上升至记号M,如图丙所示,用天平测出杯和水的总质量为142g,此时杯中水的体积为 cm3

    ⑹根据所测数据计算出鹅卵石的密度约为g/cm3.(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⑺从水中取出鹅卵石时会带出部分水,这将使其密度值(偏大/偏小/不受影响)

    ⑻整理实验器材时发现,天平的左盘有一个缺角,则质量的测量结果(偏大/偏小/不受影响)。

  • 19. (2021·蜀山模拟) 如图甲是某种物体熔化时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假设在加热过程中物质的质量不变,单位时间内吸收的热量相等)。

    1. (1) 图乙是该物质的固体在某一时刻用温度计测得的温度为℃;
    2. (2) 在CD段时,此物质处于(选填“固”、“液”或“固液共存”)态;
    3. (3) 该物质在AB段和CD段的比热容分别为c1、c2 , 则c1:c2=
  • 20. (2020八下·芜湖月考) 如图所示,如图甲是探究液体压强特点的实验装置压强计:

    1. (1) 使用前应检查装置是否漏气。当用手指按压(不论轻压还是重压)橡皮膜时,发现U形管两边的液面的高度几乎不变,则说明装置(选填“漏气”或“不漏气”);
    2. (2) 比较图乙和图丙,通过观察,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比较图丙和图丁,得出的结论是:液体内部的压强与有关。
  • 21. (2021·蜀山模拟) 用“伏安法”测2.5V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1. (1) 闭合开关,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滑到如图甲所示的位置,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电压表的示数为V。为使小灯泡正常发光,滑片P应向端移动(选填“A”或“B”)。
    2. (2) 如果滑片P滑到端点位置时,电压表示数仍大于2.5V,应更换滑动变阻器,则更换的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应比原来的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要些(选填“大”或“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