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江西省宜春市中考物理模拟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9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
二、单选题
三、多选题
  • 13. 小雨在用天平和量筒测量液体的密度时,具体测量步骤为:①先测出空烧杯的质量;②将液体倒入烧杯,测出总质量;③算出烧杯中液体的质量;④将烧杯中的液体倒入量筒,测出其体积;⑤利用公式算出液体的密度.将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测量结果偏小 B . 测不准的原因是烧杯里的液体的质量测不准 C . 测量结果偏大 D . 测不准的原因是烧杯里的水的体积测不准
  • 14. (2020九上·洛宁月考) 如图,这是通过甲、乙两导体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图像。根据图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导体甲的电阻大于导体乙的电阻 B . 当在导体乙的两端加上1V的电压时,通过导体乙的电流为0.1A C . 将它们并联后接到3V的电源上时,干路中的电流为0.3A D . 将它们串联后接到3V的电源上时,导体乙消耗的功率为0.4W
四、计算题
  • 15. (2020·上海模拟) 用如图所示装置匀速提起物体,所用的拉力为19.6牛,10秒内绳子自由端移动2米(不计绳重和摩擦)。求:

    ①物体的质量m。

    ②拉力做功W和拉力的功率P。

  • 16. (2020·宿州模拟) “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运输机,它的发动机是一种热机,通过航空煤油在气室中燃烧,从喷口向后高速喷出气体,使发动机获得向前的推力,若“运20”在高空中飞行时,在恒定的水平推力F作用下,以720km/h的速度沿水平方向匀速航行1h,需要燃烧航空煤油4800kg,已知飞机发动机提供的机械功率是3.2×107W,航空煤油的热值为q=4.0×107J/kg。则在这1h内:
    1. (1) 航空煤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2. (2) 该发动机的热机效率是多大?
  • 17. (2020·鞍山) 多功能养生壶(如图甲)具有精细烹饪、营养量化等功能,深受市场认可和欢迎,图乙是某品牌养生壶的简化电路图,当养生壶正常工作时,它的加热功率为880W,保温总功率为242W。求:

    1. (1) 该养生壶高温挡加热时的电流。
    2. (2) 电阻R2的阻值。
    3. (3) 某一天,小明断开家中其他用电器,只接通养生壶在高温挡烧水发现家中标着“3000r/(kW·h)”字样的电能表转盘在2min内转了80转,求此养生壶的实际功率。
五、实验探究题
  • 18. (2021·长春模拟) 如图是小明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

    1. (1) 在实验中使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这是为了,此时成像的清晰度比日常使用的平面镜(选填“好一些”或“差一些”);
    2. (2) 细心的小明透过玻璃板观察蜡烛A的像时,看到点燃的蜡烛通过玻璃板成两个像,若测得两个像之间的距离为0.6cm,则玻璃板的厚度为cm;
    3. (3) 同桌的同学说蜡烛的像太小了,为了得到更大的像,小明将玻璃板向靠近蜡烛A的位置平移(如图乙),得到蜡烛A的像的大小,像与蜡烛A的距离(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 (4) 如图丙所示,探究光的反射规律时,让一束光贴着光屏左侧的E板沿AO方向射到O点,在右侧F板上能看到反射光线OB,若将F板向后折转一定的角度,则在F板上(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此时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填“在”或“不在”)同一平面内。
  • 19. (2021八下·仓山期中) “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

    1. (1) 如图所示,物体放在水平桌面上,为测出滑动摩擦力大小,三次实验中均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木块A,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图中 N;
    2. (2) 比较两幅图,可得出: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比较乙、丙两幅图,可得到的实验结论是:
    3. (3) 丙图中,若增大弹簧测力计的拉力,拉动木块A和砝码一起做直线运动,此时木块A所受滑动摩擦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木块A上面的砝码(选填“受”或“不受”)摩擦力。
  • 20. (2020八上·凤凰期末) 在观察水的沸腾实验中,用温度计测小烧杯中水的初温时的操作过程如图甲所示,水在沸腾时温度计示数如图乙所示。

    1. (1) 图甲中操作的错误是
    2. (2) 由图乙可知水的沸点是℃;根据水的沸点,可判断出当时的大气压标准大气压(选填“高于”、“等于”或“低于”);
    3. (3) 在探究结束后,四位同学分别展示了自己所绘制的水的温度和时间关系的曲线,如图所示。其中能正确反映研究水沸腾过程中温度随时间变化关系的是。(选填字母标号) 

  • 21. (2021·蒙城模拟) 在“用伏安法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待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

    1. (1) 图甲是未连接好的实验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它连接完整。(要求:当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右滑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大。)
    2. (2) 为了测出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功率,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无论怎样移动滑片,电压表示数无法达到2.5V,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填“偏大”或“偏小”)。
    3. (3) 排除故障后,移动滑片,当使电压表示为2.5V,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4. (4) 根据测得的数据,画出了小灯泡的电流与电压如图丙所示的变化关系图象,发现图线是曲线,其主要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