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14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共 15 题,每题 2 分,共 30 分)
  • 1. 无朝气,不青春。无论顺境逆境,奋斗始终是青春字典里的“关键词”;不管是求学创业,还是摆脱贫困,拼搏永远是人生道路上的“解码器”。这启示我们(   )
    A . 无悔的青春是最美丽的 B . 人生真正价值在于奋斗 C . 朝气蓬勃享受青春生活 D . 积极进取激发青春活力
  • 2. 下图是某校组织中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路径图。学校开展这一活动旨在(   )

    A . 培养学生亲社会行为 B . 提升学生决策的能力 C . 制定我国的环保制度 D . 扩大学生的民主权利
  • 3. 小强与同桌小轩因为琐事争吵起来,后情绪失控,竟然大打出手,小强还把前来调解的同学一并殴打,最后被学校记过处分。这警示我们(   )
    A . 生活中应传递情感正能量 B . 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C . 集体成员总是和而不同的 D . 人们的情绪常常相互感染
  • 4. 在第 26 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深圳某校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知识讲座、交通安全情景剧、食品安全体验式教育和应急救护能力培训等活动。活动的开展能够(   )
    A . 消除学生身边的安全隐患 B . 避免学生遭受到意外伤害 C . 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 D . 改变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 5. 某校八年级同学准备举行一场辩论赛,辩题是“网络利大于弊(正方观点),还是弊大于利(反方观点)”。小磊作为正方的辩手,应重点阐述的观点是(   )
    A . 网络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B . 网络交往能够满足我们全部的生活需求 C . 网络交往具有风险,需要增强防护意识 D . 网络为学习、工作、交往等提供了便利
  • 6. 吃播,顾名思义是“吃东西直播”。不少博主打着“大胃王”的幌子吸引流量来赚钱。其中,不乏一些博主吃了过量的食物后,又偷偷吐掉。最近吃播被整治,是因为该行为(   )

    A . 浪费严重不利健康 B . 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C . 没有落实光盘行动 D . 制约我国经济发展
  • 7. 人脸信息属于个人独有的生物识别信息,一旦泄露,将严重威胁人们的财产安全、隐私安全等。人脸信息泄露问题引发了九年级学生晓兰的思考,她认为,应该把保护人脸信息写进最有权威的宪法。对于这一想法,你的观点是(   )
    A . 赞成,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这有利于严惩泄露信息的行为 B . 赞成,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应该有相关规定 C . 不赞成,宪法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 D . 不赞成,宪法的修改程序极为复杂,写进宪法需要耗费很长时间
  • 8. 在羽毛球比赛中,宋某被周某击打的羽毛球打伤右眼。宋某将球友周某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医疗、护理等各项费用。当地法院根据《民法典》中的“自甘风险”原则,驳回宋某的诉讼请求。这一判决反映了(   )
    A . 法律无法保护每位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与赔偿权 B . 法律是判断是非曲直、处理矛盾和纠纷的标尺 C . 公民在行使自由时,不得损害其他公民的权利 D . 公民行使权利的时候,应该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 9.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巨大的养老需求与匮乏的优质资源之间的矛盾,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养老服务市场乱象丛生。要促进养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从法治角度,我国应推进(   )
    A . 尊老风尚 B . 资源建设 C . 立法工作 D . 智能养老
  • 10. 右图为近九年来深圳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图表蕴含的信息是(   )

    A . 高新技术是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 B .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C . 深圳为企业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D . 深圳发展取决于企业的科技创新力
  • 11.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传统村落的改造要避免大拆大建,应注重对古村落、遗产遗迹的保护和利用。这说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A . 需要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B . 难以实现与城市的协调发展 C . 能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D . 应该加快农业的现代化建设
  • 12.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途上,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为特区砥砺前行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深圳精神(   )
    A . 是中国人民在共同的生活中形成的价值共识 B . 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具体表现 C . 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 D . 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
  • 13.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的变化(见下表),由此可见(   )

    年份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城乡收入比值

    2015

    25457元

    8244元

    3.09

    2020

    41156元(年均增长10.1%)

    14598元(年均增长12.1%)

    2.82

    ①西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②我国的民族关系和谐、社会稳定

    ③西藏经济稳步发展,惠及当地人民 ④西藏发展离不开其他地区的帮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我国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这(   )
    A . 是捍卫领土完整,促进港澳繁荣的必由之路 B . 体现了我国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统一 C . 有利于贯彻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 D . 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
  • 15. 截至到 2021 年 4 月,中国向 80 个国家和 3 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 40 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这充分体现了(   )
    A . 世界多极化 B . 时代的主题 C . 中国的方案 D . 中国的担当
二、非选择题(共 2 题,每题 10 分,共 20 分)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新闻一: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蔓延,对生产生活、社会秩序、国际贸易、国际交往等领域造成了极大冲击。截止到 2021 年 5 月 1 日,全球因新冠疫情累计死亡人数超过 300 万。新冠病毒再次向我们敲响了生物安全的警钟。

    新闻二: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提出要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2020 年 10 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并于 2021 年 4月 15 日起施行。各级政府也相继提出,维护生物安全人人有责。

    1. (1) 结合新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重视生物安全有何重大意义?
    2. (2) 看完上述新闻,小丽感叹到:“我们还是未成年人,想要维护生物安全,实在是无能为力

      啊!”你是否赞成小丽的观点,请运用所学知识简述理由。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法学硕士黄文秀,深深懂得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黄文秀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到任之时,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为 22.88%,经过一年努力,贫困发生率降至 2.71%。2019 年 6 月 16日晚,黄文秀看望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后,在赶回百坭村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黄文秀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材料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民族大义和时代使命,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1. (1) 结合材料一,简述黄文秀身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哪些优质品质?她用美好青春诠释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
    2. (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准备开展“党员故事会”活动,请你任选 2 名优秀党员,讲讲他们的先进事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