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赣州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适应性考试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13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江西省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所在的山体部位名称分别是(   )
      A . 山脊、陡崖 B . 山顶、鞍部 C . 山谷、鞍部 D . 山谷、陡崖
    2. (2) 林业部门拟建防火瞭望台,下列选址中,瞭望范围最大的是(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3. (3) 影响图中居民区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气候 B . 矿产 C . 河流 D . 交通
  • 2. 小东同学在学习《中东》时利用思维导图完成简易笔记,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东地理位置重要,联系(   )
      A . 亚洲和大洋洲 B . 南美洲和北美洲 C . 亚洲和北美洲 D . 亚、欧、非三大洲
    2. (2) 中东地区缺水的主要原因是(   )
      A . 工业发达,污染严重 B . 气候干旱,降水稀少 C . 耕地广阔,用水量大 D . 人口众多,浪费严重
    3. (3) 目前,中东大多数居民信奉(   )
      A . 佛教 B . 犹太教 C . 伊斯兰教 D . 基督教
  • 3. 地图是学习地理最重要的工具。读巴西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巴西略图中,难以获取的信息是(   )
      A . 巴西半球位置 B . 巴西濒临海洋 C . 亚马孙河流向 D . 巴西人种占比
    2. (2) 据图可推测,亚马孙河流域主要是(   )
      A . 热带雨林气候 B . 热带沙漠气候 C . 热带季风气候 D . 热带草原气候
    3. (3) 巴西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出口至中国应选择(   )
      A . 公路运输 B . 海洋运输 C . 铁路运输 D . 航空运输
  • 4. 在某次动物联谊会上,憨厚的北极熊这样介绍自己。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极熊主要分布在(   )
      A . 大西洋及其沿岸地区 B . 北冰洋及其沿岸地区 C . 太平洋及其沿岸地区 D . 印度洋及其沿岸地区
    2. (2) 北极熊家乡冰面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候变暖 B . 降水减少 C . 地壳变动 D . 人类采冰
    3. (3) 生物学家计划观察北极熊的生活习性,最佳时间是(   )
      A . 1~2月 B . 3~4月 C . 7~8月 D . 11~12月
  • 5.    2021年2月14日的一场大火,让有着“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之称的云南翁丁老寨毁于一旦。读云南翁丁老寨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云南翁丁老寨位于中国(   )
      A . 东北边陲 B . 西北边陲 C . 东南沿海 D . 西南边陲
    2. (2) 当地的特色民居是竹木草顶结构的干栏式建筑,这里所属的地域文化是(   )
      A . 青藏高原文化 B . 黄土高原文化 C . 云贵高原文化 D . 内蒙古草原文化
    3. (3) 翁丁老寨的民居都为斜顶,是为了(   )
      A . 保暖御寒 B . 便于排水 C . 通风采光 D . 预防地震
  • 6.   2021年4月26日,中国自然资源部发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形地貌调查报告》。读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
      A . 濒临东海 B . 位于西半球 C . 地处热带 D . 地处中纬度
    2. (2) 下列日期,钓鱼岛白昼最短的是(   )
      A . 春分日 B . 夏至日 C . 秋分日 D . 冬至日
    3. (3) 下列美称,不属于台湾岛的是(   )
      A . 海上米仓 B . 水果之乡 C . 海上花园 D . 东方甜岛
  • 7. 人们常用“山环水绕、沃野千里”来形容东北三省的山河大势。读东北地区地形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序号,表示大兴安岭的是序号(   )
      A . B . C . D .
    2. (2) 东北三省气候(   )
      A . 冷湿 B . 高寒 C . 干旱 D . 湿热
    3. (3) 序号③表示地区(   )
      A . 黑土广布 B . 沙漠广布 C . 沟壑众横 D . 雨林密布
  • 8. 赣州市位于赣江上游,江西省南部,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读赣州市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赣州市整体地势特征是(   )
      A . 东高西低 B . 北高南低 C . 南高北低 D . 中高周低
    2. (2) 图中河流(   )
      A . 为内流河 B . 流量稳定 C . 有结冰期 D . 含沙量小
    3. (3) 为锻造绿色生态名片,赣州市适宜大规模发展(   )
      A . 采矿业 B . 生态旅游业 C . 造纸业 D . 水产捕捞业
二、解答题
  • 9. 读非洲在建(或计划建设)的九条公路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横穿非洲大陆,连接印度洋和大西洋的公路有条,第 条东段主要沿地中海修建。
    2. (2) 第③条公路的南北端点所在地都属于气候,降水集中在季。
    3. (3) 非洲被称为“高原大陆”,穿过非洲三大高原的是第条公路,如果该公路沿线开发、建设不合理,对沿线地区带来的主要生态问题是
    4. (4) 众多中国企业参与了非洲九条公路的建设,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被称为“”。
  • 10.  2021年2月14日以来,罕见寒潮席卷美国中部和南部。读美国本土略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密西西比河是世界第四长河,注入湾。
    2. (2) 美国中部地区易遭寒潮侵袭,原因是
    3. (3)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但热带农产品需要大量进口的原因是
    4. (4) 休斯敦发展石油化学工业的有利条件是
  • 11. 《长江保护法》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读长江流域略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长江干流拥有700多条一级支流,如主要流经省的汉江、主要流经省的湘江等。
    2. (2) 长江流域开发中,采取“退田还湖”的举措体现了流域开发“人水和谐”的理念,其根本目的是
    3. (3) 长江干流利于航运的水文特征是
    4. (4) 简析长江流域发展旅游业的有利条件。
  • 12. 阅读材料,完成问题探究。探究主题:甘肃省。

    材料一:甘肃,海拔大多在1000米以上,四周为群山峻岭所环抱,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

    材料二:甘肃省略图

     

    1. (1) 甘肃,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以山地和为主。
    2. (2) 根据气候的干湿状况,天水市属于区;甘肃省河流水源主要来自于
    3. (3) 图中铁路走向主要受城市和影响。
    4. (4) 与江西省相比,甘肃省发展农业生产的优势气候条件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