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安陆市云梦县等五县市2021年地理中考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7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读图,选择正确选项(   )

    A . ③地的实际面积比①地大 B . ②地位于③地的东南方,位于①地的东北方 C . ③地全部位于西半球、北半球、北寒带 D . 图中三地春分这一天看见日出的顺序是①③②
  • 2. 下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村所在虚线区域内的地形类型是平原 B . 乙河干流的流向是自西南向东北 C . 图中等高距是200米,最高海拔为600米 D . ①~④地形部位依次是山顶、山谷、山脊、陡崖
  • 3. 读“我国四省区轮廓图”,下面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省和乙省都位于暖温带 B . 乙省和丙省境内地形都以高原为主 C . 丙省和丁省的耕地类型都是旱地 D . 甲省和丁省的简称分别是黑和滇
  • 4.    2021年3月18日至22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召开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水目标高级别会议。中国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十三五”期间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正确的选项是(   )
      A . ①处为“地上河”,需要加固黄河大堤,修建分洪工程 B . ②处有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C . ③线是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从丹江口调水至北京、天津 D . ④处是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它与长江交汇于武汉
    2. (2) 下列对图示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b地区传统民居是竹楼 B . d地区主要少数民族为壮族 C . a地区端节有赛龙舟活动 D . c地区传统民居是窑洞
  • 5.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英语 B . 欧洲西部以白色人种为主,多信仰基督教 C . 黑色人种主要分布在非洲中部和北部 D . 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基本原则是因地制宜
  • 6. 中国古代以“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水:河流)。因此,以太阳光照产生的明、暗(阳、阴)为地名来命名的城市很多,且沿用至今。例如江苏省的江阴市位于长江南岸、陕西省的华阴市位于华山北麓。下图为山、河的南北两侧太阳光照差异与城市名称关系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古代,贵阳因靠近贵山得名,洛阳因临近洛水得名。甲、乙、丙、丁中能代表贵阳、洛阳位置的是(   )
      A . 甲—贵阳、丙—洛阳 B . 甲—贵阳、丁—洛阳 C . 乙—贵阳、丙—洛阳 D . 乙—贵阳、丁—洛阳
    2. (2) “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这种说法的由来,是因为我国大多数地区位于(   )
      A . 北回归线以北 B . 秦岭以北 C . 赤道以北 D . 长江以北
  • 7.   2019年4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关“一带一路”所经地区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是马六甲海峡 B . 乙是巴拿马运河 C . B位于西亚 D . A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
    2. (2) 连接连云港和阿拉山口的铁路干线是(   )
      A . 京哈线 B . 京广线 C . 陇海—兰新线 D . 浙赣线
二、解答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青藏高原每年6月到9月相对温暖少风,是冬虫夏草,雪莲花等珍贵野生药材的收获期,同时也是旅游旺季。西藏的那曲每年8月初举行5-15天不等的赛马节,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材料二:“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大豆和油菜主产区”分布示意略图。

    1. (1) 《敕勒川》:“……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南北朝时期民歌描写的地理区域是地区(填图中序号),其自然环境特征为,主要农业部门是
    2. (2) 图中两种油料作物主产区,分布在南方地区的是主产区,该地区主要粮食作物为,耕作制度为
    3. (3) 请简述大豆主产区与油菜主产区自然环境的共同特征。(至少答两点)
    4. (4) 说明那曲赛马节选择八月举办的原因。(至少答两点)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2021年2月,北美地区遭遇极寒天气,加拿大、美国多地刷新低温纪录。美国得克萨斯州几天之内气温猛降,暴雪忽至。

    材料二:美国和俄罗斯山脉河流略图

    1. (1) 俄罗斯由于纬度较高,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以气候类型为主,因此农业生产受到制约,部分粮食需要进口;而美国本土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农业实现了地区生产的化,粮食大量出口。
    2. (2) ①是俄罗斯首都(填城市名称),俄罗斯有“天然气王国”之誉,它通过(运输方式)运输把石油、天然气出口到中国。美国“硅谷”位于②(填城市名称),这里的每一项重要发明都会影响到世界电子工业的发展。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位于我国(填城市名称)市。
    3. (3) 简析美国地势特点和山脉分布对极地冷空气扩散的影响。
    4. (4) 请说出密西西比河比叶尼塞河航运价值高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