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许昌市2021年地理中考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209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部署。今天的中国,正昂首向航空航天强国迈进。下图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置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成都的西昌卫星(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南方向 C . 西北方向 D . 东南方向
    2. (2)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 2.   2020年12月8日,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为8848.86米。下图为珠峰测量队测量线路周边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珠穆朗玛峰(   )
      A . 8848.86米为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 B . 位于南纬28度附近 C . 宣布珠峰高程的当天,阳光直射峰顶 D . 位于北温带和中纬度地区
    2. (2) 从珠峰大本营前往珠穆朗玛峰(   )
      A . 一直沿山谷前进 B . 一直向东方前进 C . 一号营地至珠穆朗玛峰坡度最陡 D . 珠峰大本营至一号营地海拔无变化
  • 3.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我国大力推进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下左图“海绵城市示意图”,右图“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分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绵城市”试点城市集中分布在(   )
      A . 东部的季风气候区 B . 降水量在400-800mm地区 C . 面积广大的山区 D . 西北内陆干旱地区
    2. (2) “海绵城市”的建设将利于缓解当地(   )

      ①用地紧张②交通压力③雨季内涝④淡水不足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4. 河南省山河壮丽,风光优美,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业已成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下图为河南省里景点分布图与河南省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河南省的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   )
      A . 东部平原地区 B . 中西部地区 C . 南部平原地区 D . 北部山地地区
    2. (2) 下列对河南省旅游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的有(   )

      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②丰富的旅游资源③发达的农业④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2021七下·丹徒期中) 中国的方便面,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果,新加坡的民用电,三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是如何联系起来的呢?图1为“探究小组的手绘地图报告”、图2为“探究小组调查的世界棕榈油生产国产量占比情况”。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世界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   )
      A . 位于北温带 B . 与中国接壤 C . 为赤道上的岛国 D . 平原面积较广阔
    2. (2) 新加坡进口棕榈壳用来发电,这样做的好处是(   )

      ①增加可再生资源利用②减轻石油的进口压力

      ③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④彻底地消除环境污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棕榈果将三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可以(   )
      A . 减少中国方便面消费 B . 增加新加坡灯具出口 C . 解决全球性能源问题 D . 实现互利并协同发展
  • 6.   2020年2月,在南极半岛某科考站附近出现大西积“西瓜雪”现象,引发人们广泛关注。该现象由雪中的极地雪藻微生物导致。极地雪藻微生物在低温下保持“休眠”状态,气温升高时,迅速中生长时呈现红色,产生“西瓜雪”现象,从而降低阳光的反射。读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西瓜雪”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光照增强 B . 气温升高 C . 降雪增多 D . 风力减弱
    2. (2) “西瓜雪”现象导致该科考站附近积雪(   )
      A . 存量增多 B . 反射率增大 C . 融化速度加快 D . 厚度增大
  • 7. 2020年冬奥会将由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京张高铁是我国第一条首次采用自主研制。研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km/每小时。高速铁路成为备受各国追捧的新时代智慧铁路。下图为京张铁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张家口承办冬奥会多数雪上项目的原因(   )

      ①距离北京较近②京张高铁通行使交通更加便利③具有特色的地方文化和悠久历史④雪量大,存雪期长,坡度适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技术,京张高铁对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管理、应急管理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如此“智慧”的大脑突出体现了(   )
      A . 科技引领 B . 资金支持 C . 政策支持 D . 人才倾斜
  • 8.   北纬40度被称为“地球的金项链”,这里环境多样、物产丰富。下图为40°N沿线部分地区地形剖面图及主要农产品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地形特征是( )
      A . 以山地为主,东高西低 B . 以平原为主,西高东低 C . 以高原为主,中部高东西低 D . 以盆地为主,中部低东西高
    2. (2) 图示地区自然环境多样,体现在( )

      ①人口分布不均,东西差异大        ②地表起伏大,植被类型不同

      ③纬度跨度大,热量差异大        ④东西跨度大,降水差异大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3. (3) 图示地区农业生产描述正确的是( )
      A . 华北平原发展水田种植业,盛产水稻 B . 内蒙古高原发展以细毛羊为主的畜牧业 C . 图兰平原临近里海,水源充足,便于灌溉 D . 阿拉尔农垦区引高山冰雪融水,发展灌溉农业
  • 9. 青藏地区是我国的独特的地理单元,下图分为青藏地区示意图,青藏地区淡水、水能资源分析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数码代表的内容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温泉众多,大河源头 B . ②高原为主,地势高耸 C . ③降水较少,太阳辐射较弱 D . ④冬寒夏热,日温差大
    2. (2)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东南的广大地区被称为“西藏的江南”,其原因是(   )

      ①纬度较低②位于喜马拉雅山北坡,降水丰富③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坡,降水丰富④来自太平洋的东南季风带来大量降水

      A . ③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④
二、解答题
  • 10. 千湖浩渺重镇新貌,湖北因位于洞庭湖以北而得名,有“千湖之省”美誉。下图是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地图,下表是江汉湖群面积变化情况。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江汉湖群面积变化情况

     

    上世纪

    本世纪

    时间

    20年代

    50年代

    70年代

    2000年

    2016年

    面积(平方千米)

    6806

    7142

    2991

    2439

    2791

    1. (1) 湖北号称长江腰带上的明珠。长江(流向)蜿蜒流淌在湖北省南部地区。
    2. (2) 2016年江汉湖群面积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明显,不利于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灾害。
    3. (3) 武汉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众多“始祖级”的工厂,记录了这座城市的荣光。今天,武汉又孕育了“中国光谷”,成就了北斗导航、光纤通信、生物制药等创新项目,树立起中国工业的高度。下图是武汉市早期工厂分布图。

      武汉早期工厂分布不均,集中沿分布。今天“中国光谷”的发展有利于

    4. (4) 资料:从2000年开始,湖北省潜江市发展了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的“稻虾共作”模式。2013年4月,潜江龙虾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潜江市成立“潜江稻—虾大数据中心”,对“种养—加工—物流—市场”全产业链实时监测和追踪,实现了高产高效和品质提升。是一种“优质稻+N”的生态农业模式,让一块田地实现了种稻和养殖的双赢。

       “稻虾共作”模式图(下图)补充完整,图中①②③对应的字母依次是

      a.大数据中心监控b.水稻种植c.养小龙虾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西北荒滩黄沙漫漫)

    西海固曾被联合国列入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它位于宁夏南部地区黄土高原上六盘山附近取西吉县、海原县、固原县三县县名首字组成的简称。清水河是“西海固”地区的主要河流,该河河水苦涩,矿化度高。左图为宁夏地形图,右图宁夏降水量分布图。

    1. (1) 说出西海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自然原因:水资源,水质,常有(灾害性天气)。
    2. (2) (菌菇致富精准扶贫)

      双孢菇幼菇生长期温度不可超过18℃,适宜生长温度为20—25℃。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福建优质双孢菇的上市期。5—10月则无法出菇,而宁夏5—10月则可生长双孢菇。2000年以来,宁夏以福建对口帮扶为契机,与福建企业合作,在闽宁培育并推广种植菌菇。两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贯穿一年四季的双孢菇产业。带领当地菌农脱贫致富。

      分析宁夏5—10月可生长优质双孢菇的气候条件:海拔较,气温较适宜,有利于菌菇的生长。

    3. (3) 福建省为闽宁镇双孢菇种植提供的支持有
    4. (4) (清洁能源助推经济)

      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将光子转化为电子的一个纯物理过程转化过程不排放任何有害物质是非常理想的绿色、清洁能源。2014年起闽宁镇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如图)。

      读宁夏地形图(上左图)和降水量分布图(上右图),说出当地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原因。

    5. (5) 从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两方面简要说明发展光伏产业给闽宁镇发展的有利影响。
  • 12.  2018年,习主席首次访问巴拿马共和国以来,两国交流更加深入,双边关系紧密。左图为巴拿马位置示意图,右图为巴拿马地图。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巴拿马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而被誉为“世界桥梁”。

      读左图,巴拿马国土呈S形,连接北美洲和南美洲,有“陆上桥梁”之称;巴拿马运河大致由北向南连接了加勒比海与巴拿马湾,沟通了大西洋和太平洋,比绕行海峡缩短了一万余千米的航程,是世界重要的航运通道,有“海上桥梁”之称。

    2. (2) 巴拿马运河是世界工程奇迹之一,通航已有百年历史。

      巴拿马运河修建在____。(双项选择)

      A . 国土中部陆地狭窄处 B . 海拔较高的山地地区 C . 海拔较低相对平坦处 D . 西部人口稀少的地区
    3. (3) 巴拿马运河修建过程中,最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哪些?
    4. (4) 巴拿马的地理位置(下图)对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下列选项中填出正确的内容。

      ①种植经济作物(温度带)②发展捕捞业(海洋/淡水)③发展(旅游业/采矿业)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非关系紧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非洲这片古老大地正焕发勃勃生机。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中国投资是非洲发展的助推器,极大地促进了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材料二:撒哈拉沙漠南缘的11个国家正联手打造一条横穿非洲大陆的绿化带,这条被称为“绿色长城”的绿化带,计划总长度为7100km,宽15km。

    材料三:左图为非洲地形图;右图为斑马生活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

    1. (1) 撒哈拉以南地区多为人种。
    2. (2) 甲、乙两条河流中,历史上曾经定期泛滥、流量季节变化明显的是,其原因是
    3. (3) 右图为斑马生活的气候区,请从气候的角度来解释斑马为什么要南北奔波?
    4. (4) 非洲大陆西南端地中海气候区是著名的葡萄种植区,该区域葡萄品质优良的气候原因?
    5. (5) 非洲修建“绿色长城”的主要作用是(   )
      A . 遏制荒漠化 B . 防治水土流失 C . 增加大气降水 D . 防御旱涝灾害
    6. (6) 非洲修建的“绿色长城”位于热带沙漠气候向热带草原气候的过渡带。简述该地区土地荒漠化严重的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
    7. (7) 如何使当地的人地关系进入良性循环,请你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