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玉林市2021年八年级无纸化阅卷适应性测试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6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谷歌地球是一款虚拟的地球仪软件,它将各类信息布置在一个地球的三维模型上。下图是“谷歌地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用“谷歌地球”模拟地球自转时,甲点将(   )
      A . 沿纬线向左运动 B . 沿纬线向右运动 C . 沿经线向上运动 D . 沿经线向下运动
    2. (2) 当鼠标滑至甲点,可以判断甲点(   )
      A . 位于北纬10°,东经90° B . 终年阳光直射 C . 夏至日昼短夜长 D . 地处中纬度
  • 2.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造成周边12个国家和地区23万人死亡。而距离海岸仅几十米远的印度瑟纳尔索普村却幸运地躲过了海啸袭击,与这里海岸上生长的茂密红树林密不可分。下图是世界红树林海岸及年平均气温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红树林的分布地区,正确的是(   )
      A . 多分布在南极洲地区 B . 多分布在年均温20℃以上的海岸地区 C . 在印度洋沿岸分布很少 D . 多分布在北冰洋沿岸
    2. (2) 瑟纳尔索普村在海啸中幸免于难,是因为红树林可以(   )
      A . 消浪、保护海岸 B . 淡化海水 C . 涵养水源 D . 保护生物多样性
    3. (3) 从图中可知,被称为世界的“寒极”的应是(   )
      A . 亚洲 B . 北美洲 C . 南美洲 D . 南极洲
  • 3. 下图是荷兰画家梵高的油画《麦田》。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景观反映的是(   )
      A . 工业生产 B . 林业生产 C . 城市聚落 D . 乡村聚落
    2. (2) 可以推断图中景观当地(   )
      A . 种植小麦 B . 地形崎岖 C . 气候干旱 D . 雨林广布
    3. (3) 荷兰家庭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中,不包括(   )
      A . 牛排 B . 奶油 C . 乳酪 D . 米饭
  • 4. 缅甸曼德勒的乌本桥(下图)有一百多年的岁月了。每当旱季来临,桥下绿草茵茵,而雨季来临时,水位猛涨,水面接近桥面。据材料和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乌本桥下水位高低的变化是受当地气候的影响,当地气候属(   )
      A . 热带雨林气候 B . 热带沙漠气候 C . 热带季风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2. (2) 如果想要欣赏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的乌本桥,下列游览时间中,游客最应该选择的是(   )
      A . 12月 B . 1月 C . 2月 D . 8月
  • 5. 下图中国天气网发布的2019年10月16日“冷得颤抖之全国换被子”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双被齐上阵”的城市及其所在的省级行(   )
      A . 西宁—青海省 B . 郑州—河北省 C . 兰州一广东省 D . 南京—江苏省
    2. (2) 该示意图,反映我国(   )
      A . 气温北高南低 B . 该日南北温差大 C . 春季普遍低温 D . 夏季东西温差大
  • 6. 下图是长城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景观图中,长城所处的地形部位是(   )
      A . 山脊 B . 山谷 C . 鞍部 D . 陡崖
    2. (2) 游客要攀登长城,其旅游目的地应在(   )
      A . 江西省 B . 广东省 C . 重庆市 D . 北京市
  • 7. 贵州是一个多桥的省份,世界上最高的100座高桥中,贵州省占了近一半。除了人造桥梁外,贵州还有很多由大自然鬼斧神工塑造的“天生桥”。读“贵州省地形图及景观照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贵州省多高桥的主要自然原因是这里(   )
      A . 河湖密布 B . 地表崎岖 C . 人口众多 D . 经济发达
    2. (2) 科学家研究发现,有些“天生桥”的“桥孔”曾经在地下,它们当时可能是(   )
      A . 梯田 B . 火山 C . 溶洞 D . 石林
    3. (3) 贵州的气候、地形特点决定了贵州多(   )
      A . 地热资源 B . 太阳能资源 C . 风能资源 D . 水能资源
  • 8. 安徽省依据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就近接受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产业转移”,合肥、马鞍山等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马鞍山发展钢铁工业的有利条件除接近铁矿产地、水源、消费市场外,还有(   )
      A . 黄山丰富的木材 B . 长江便利的水运 C . 马鞍山炎热的气候 D . 合肥优美的环境
    2. (2) 安徽省承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产业转移”的优势条(   )

      ①科技力量强大②地价较便宜③劳动力充足④距离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近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9. 下图是蒙古包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蒙古包顶部中央为可以开合的天窗,其主要功能是(   )
      A . 防止野兽的侵袭 B . 接收雨水,净化后使用 C . 用于采光和空气流通 D . 观看星空,提高室内温度
    2. (2) 蒙古包成为蒙古游牧民族的特定建筑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地广人稀,土地面积广 B . 地形平坦,利于翻修 C . 易于安装和拆运,灵活性好 D . 防风、防沙和御寒
    3. (3) 内蒙古自治区风光绮丽,若到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可以欣赏到的旅游景观中,不包括(   )
      A . 马头琴演奏 B . 沙漠探险 C . 草原风光 D . 竹楼村寨
  • 10. 下图是“西藏地区部分地理事物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藏自治区的降水空间分布规律是(   )
      A . 自东南向西北递减 B . 自西北向东南递减 C . 自北向南递减 D . 自西向东递减
    2. (2) 青藏地区是亚洲众多河流的发源地,下列河流发源地不属于青藏地区的是(   )
      A . 怒江 B . 黑龙江 C . 澜沧江 D . 雅鲁藏布江
    3. (3) 图中“某农作物”最可能是(   )
      A . 甘蔗 B . 玉米 C . 青稞 D . 大豆
二、连线题
三、解答题
  • 12. 日本一年一度的“樱花季”如期而至,图11是日本各地区樱花开花时间预报和樱花图。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樱花为温带、亚热带树种,性喜阳光和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有一定抗寒能力。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根系较浅,忌积水低洼地。

    1. (1) 日本位于我国的部,国土主要包括四大岛屿,其中岛面积最大。
    2. (2) 每年春天是日本人赏樱花的季节。当“第一朵樱花”在岛绽放后,媒体就开始播报樱花开放时间。日本樱花开放的时间规律大致是由推迟,影响樱花开放时间的主要因素是
    3. (3) 日本气候具有海洋性的特点,北部为气候,南部为气候,冬季温暖,夏季较凉爽;地形以为主,平原狭小,利于种植樱花。
    4. (4) 近年来,中日两国在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持续增长,两国之间的商品输出通过两种交通运输方式完成。
  • 13. 下图示意“海南岛及莺歌海盐田”,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海南岛濒临我国的(海域),种植的粮食作物主要是
    2. (2) 海南岛自然景观以热带风光、椰树沙滩著称,是我国著名的避寒旅游胜地,冬季为该地旅游的(淡季或旺季),这是由于海南岛纬度,气温
    3. (3) 海南岛河流呈放射状向四周分流,可推断地势特点是低。
    4. (4) 岛上高铁线呈状分布在沿海地区,主要原因是沿海多(平原或山地),利于施工建设;沿海地区密集,出行需求大。
    5. (5) 海南岛降水分布特点是少。
    6. (6) 位于海南岛西部的莺歌海是著名的盐场,请简要分析其晒盐的有利自然条件。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航拍中国》解说词:一山一水决定了陕西的格局,把陕西一分为三…早春时节,自北向南,黄土高原大雪飘飞,关中平原(也称“渭河平原”)小麦滴翠,陕南山地鲜花怒放。

    材料二引汉济渭工程是引汉江水济渭河,从而解决关中、陕北地区水资源紧缺的问题。

    1. (1) “一山一水决定了陕西的格局,把陕西一分为三”,“三”中面积较广、地表破碎的地形区是高原,其上黄河奔流,成为陕西和两省的分界线。
    2. (2) 图中“一山”是引汉济渭工程地理上穿越的最大障碍,它是。引汉济渭工程最终把汉江的水输送到,解决陕西省境内水资源(“时间”或“空间”)分布不均的问题。
    3. (3) ”引汉济渭”工程沟通了长江流域和流域两大水系。
    4. (4)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地区和地区的分界线,1月份℃等温线、毫米年等降水量线与该线基本吻合。
    5. (5) 关中平原小麦滴翠,试简述关中平原种植小麦有利的自然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