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地理中考冲刺综合题——农业

更新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329 类型:三轮冲刺
一、图文分析题
  • 1. (2020·鄂尔多斯)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国家因地制宜开展西部脱贫工作,实现共同富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专项资金在新疆三地州成立手工地毯加工有限公司,主要加工手工羊毛地毯;西藏自治区的琼结县建设了我国“首个贫困村光伏农场”,将光伏发电与现代化科技农业有机融合,增加农业光照率,提高农作物产量。

    材料二:如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简图。

    1. (1) 新疆三地州位于(地形区),国家在此还建立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为解决西北地区突出的问题。
    2. (2) 我国建设“首个贫困村光伏农场”是利用高原丰富的资源。
    3. (3) 西藏自治区年降水量空间分布规律是,东南部等降水量线密集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4. (4) 据图信息分析,西藏自治区城市、人口主要分布在
    5. (5) 结合图文资料分析,当地政府在新疆三地州成立手工地毯加工有限公司的优势条件是
  • 2. (2020·威海) 生态建设惠宁夏,特色发展富万家。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考察、指导工作。阅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图丙)、西夏区葡萄种植基地(图乙),了解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生产情况。

    材料二 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把鱼、蟹养在稻田,其粪便还田,肥水养稻(图丁)。加之气候干旱,病虫害少,水稻、水产品品质得以提高,同时利用彩稻种植发展观光农业。

    材料三 北纬38°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自然条件优越,是世界上公认的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当地延长产业链,发展了酿酒工业。

    1. (1) 宁夏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当地农业部门以为主。
    2. (2) 贺兰县处于干旱区,发展稻渔立体种养的水源主要来自;生产的稻米被誉为“生态米”,请分析原因
    3. (3) 写出贺兰山东麓种植葡萄有利的自然条件
    4. (4) “冬季,宁夏平原因贺兰山的存在,凛冽的寒风被温润”,请据此解释贺兰山对宁夏平原气温的影响作用。简析贺兰山对包兰铁路的保护作用
    5. (5) 习总书记深入宁夏调研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当地主要的少数民族是。请结合材料内容,为宁夏农民增加收入提出建议
  • 3. (2020·韶关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1世纪初,北京市“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确定,北京市的农业按照“生态、安全、优质、集约、有效”的都市型现代化发展方向,以服务城市、改善生态和增加农民收入为宗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生态保障能力。

    材料二:延庆县平均海拔500米左右,近年试种并扩大新兴品种“水果玉米”的种植,该品种生长周期短,甜度高,农民收益大。当地政府及农业机构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销售服务,推动该特色产业发展。北京市顺义县距离北京城区仅35千米,是北京较早形成的蔬菜种植基地之一。当地提供的绿色蔬菜可以通过便捷的运输第一时间到达北京市民的菜篮子。

    材料三:下图是北京市农业分布图和下表是延庆县与顺义区气候资料比较表。

    比较项

    延庆县

    顺义县

    气温(℃)

    平均温

    8.5

    14.0

    日较差

    13.1

    11.1

    平均降水量(毫米)

    434.6

    683

    1. (1) 延庆县位于北京市的部,地形与为主。
    2. (2) 延庆县气温日较差比顺义区,有利于“水果玉米”糖分积累,所以玉米甜度高。“水果玉米”从延庆县销往北京城区,最佳运输方式是
    3. (3) 简述延庆县“水果玉米”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社会经济原因。
    4. (4) 与延庆县相比较,顺义区发展蔬菜种植的优势条件有哪些?
  • 4. (2020八上·乐陵月考) 我国“十二五”农业规划重点支持农业优势产区的发展,尤其是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的种植。下为我国“十二五”农业规划七大农业主产区分布图(左图)、东南沿海某区域图(右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七大农业主产区大多位于地势的第阶梯,地形以为主。
    2. (2) “华南主产区”和“东北平原主产区”都是我国糖料作物主产区,其糖料作物分别是
    3. (3) 长江流域主产区的的长江三角洲过去是我国重要粮仓,向北方地区输送大量粮食,但近年来,却从东北地区大量调入粮食,导致该地区粮食生产地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
      A . 城市发展速度快,占用耕地多 B . 水旱灾害频发,粮食产量下降 C . 生产技术落后,粮食单产降低 D . 劳动力缺乏,耕地大量荒废
    4. (4) 右图中A为城市郊区,B为远离城市的平原地区,C为山地,D为海洋。现需要因地制宜地布局林业、种植业和渔业。C两地最适合发展的农业生产部门是:C地:,理由是
    5. (5) 右图中家住A地的小雨,向村里建议减少水稻种植面积,改种蔬菜、花卉,发展鱼、肉、禽、蛋、奶生产,你认为可行吗?请说明理由
    6. (6) 南方地区一年两熟或三熟,北方地区一年两熟、两年三熟、一年一熟,导致我国南北方地区的耕作制度存在这么明显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5. (2021·长沙模拟) (因地制宜,特色发展)读中国局部区域某月等温线图(图1)和相关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中国南方有丁、戊两个村庄,家家户户都有在自己房前屋后的山坡上种植李树的传统,两村农田普遍种植油菜。丁村利用油菜、李树花期相近的特点,积极发展观光农业。3月份,阳春三月,万亩金黄的油菜花好似金海,千顷雪白的李花、梨花就像雪山,它们交相辉映,被人们形象地誉为“金海雪山”(见图2);7月份,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沉甸甸的甜脆李子挂满枝头。甲村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景赏花、摘果品果,“农家乐”生意火爆,农产品一直畅销。戊村则通过出售菜籽油和鲜李来赚取收入,有的年份还会遭遇农产品滞销积压的尴尬。

    1. (1) 读图1,判断该图显示的是(1/7)月的气温。
    2. (2) 读图1,结合所学知识,在乙、丙、丁、戊地中,判断我国淡水渔业最发达的区域是地。
    3. (3) 我国一些地区的耕地经历了“水稻田—甘蔗—鱼塘—花卉棚”的农业景观变迁。这种农业变迁最有可能出现的地区应位于图1中的地。
    4. (4) 阅读材料,丁、戊两个村庄中,经济效益显著较好的是村。试分析我们从中可以获得的重要启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