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高考地理押题密卷B(新课标Ⅲ卷)

更新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14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沙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山区,地域文化与历史上中原文化南扩息息相关。早期的沙县小吃多是小作坊,靠着“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的经营策略,沙县人在全国各地开办的门店数量越来越多。2008年,沙县小吃集团在沙县正式成立,按照现代餐饮经营管理模式,推动沙县小吃转型升级,集团总公司、子公司、终端店三位一体,食材统一采购、生产、配送,沙县小吃逐渐发展成为沙县的支柱产业。随着大量的青壮年离开农村加入全国沙县小吃经营队伍,沙县实施农用地流转政策,逐步向种养专业户集中。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沙县小吃很早就被全国各地接受,主要原因是(   )
      A . 兼顾南北饮食习惯 B . 特色食品盈利较多 C . 门店装饰高端奢华 D . 顾客认同就近消费
    2. (2) 沙县小吃集团按照现代管理模式经营,有利于终端店
      A . 寻求最佳地段 B . 扩大服务范围 C . 保证食品质量 D . 精准定位市场
    3. (3) 实施农用地流转政策后,沙县农村
      A . 农用地类型减少 B . 农用地面积大增 C . 农产品收益提高 D . 劳动力大量回流
  • 2. 称为“把交通工程轻轻放进大自然”的钱江隧道(长4.45千米)摘取了国际工程咨询领域的“诺贝尔奖”——菲迪克(FIDIC)工程项目杰出奖。下图示意钱江隧道位置。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钱江隧道被称为"把交通工程轻轻放进大自然"的典范,是由于该工程(   )
      A . 有效保护钱塘江沿岸的湿地 B . 对钱塘江大潮几乎没有影响 C . 较好维护钱塘江的防潮大堤 D . 稳固了长江三角洲的地质构造
    2. (2) 钱江隧道施工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工程难题是(   )
      A . 强潮汐、高水压,地质构造复杂 B . 里程长、跨度大,河水湍急 C . 设计精度高,技术要求高 D . 流沙暗滩多,风急浪高
    3. (3) 钱江隧道的通车对杭州湾地区的重要意义是(   )
      A . 加强长三角都市圈内部联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B . 缩短钱塘江沿岸城市之间距离,方便居民出行 C . 调整旅游景点布局,促进旅游业发展 D . 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改变城市空间形态
  • 3. 下图为我国岭南地区的“镬耳屋”。该类民居具有“三间两廊”格局,平面呈对称的三合院布局,主座建筑三开间,前带两间廊屋和天井。廊屋是连通的巷道,有风时,高大山墙可挡风入巷道。天井较小,多以青砖石铺地。“镬耳屋”以独特的采光、通风性能成为我国传统“绿色建筑”的代表。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夏季里无风的日子,人们在“镬耳屋”的厅堂里也能感受到凉爽的“穿堂风”。在白天,“穿堂风”近地面的运动方向是(   )
      A . 由天井流向厅堂和廊屋 B . 由厅堂和廊屋流向天井 C . 在主屋各房间内部流动 D . 由南向北在主屋间流动
    2. (2) “镬耳屋”的建筑构造顺应了当地自然特征中的(   )
      A . 多风多雨,气候湿润 B . 地势崎岖,光热不足 C . 正午太阳高度角较小 D . 夏季炎热,冬季寒冷
  • 4. 罗纳冰川是阿尔卑斯山中一座著名的冰川,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其冰舌正以每年约2米的速度向山腰上持续退缩。2010年开始,当地居民给罗纳冰川冰舌盖上巨大的乳白色苫布,以减缓它的退缩速度。下图为罗纳冰川位置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罗纳冰川在持续退缩的若干年内,对罗纳河的直接影响是(   )
      A . 河流变长 B . 含沙量减少 C . 流速减慢 D . 结冰期变长
    2. (2) 覆盖罗纳冰川的苫布能够减缓其退缩速度,主要得益于苫布(   )
      A . 吸收太阳辐射 B . 隔离了地面辐射 C . 反射太阳辐射 D . 减弱大气逆辐射
    3. (3) 在罗纳冰川退缩区域的初期,最可能出现的景观是(   )
      A . 高山草原 B . 荒漠 C . 针叶林 D . 落叶阔叶林
二、必考题:共46分。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汉堡港是德国第一大港,位于德国北部易北河下游,离北海入口处约100公里,是欧洲重要的货物转运港口,集装箱量为欧洲第二。从20世纪60年代起,港口经济陷入萎缩,老港区的土地闲置。1997年,汉堡启动全欧洲最大规模的旧区改造工程,在港口新城,规划建设住宅、写字楼、文化创意、休闲设施、餐饮和零售、科技文化类占主要地位的用地类型,港口新城将产业区与生活区融合在一起。经过改造,老港区活力四射。图1示意汉堡位置,图2示意汉堡港口城区。

    1. (1) 从地理位置角度,说明汉堡港作为内陆河港能成为欧洲大港的有利条件。
    2. (2) 与资源型的德国鲁尔工业区相比,分析汉堡港更有利于转型发展的原因。
    3. (3) 分析港口新城建设中将生活区与产业区融合在一起的主要原因。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独山子区隶属“西北油城”克拉玛依市,位于天山与准噶尔盆地的背斜过渡带,其南部一座孤山上有多个泥火山口。从2019年底开始,泥火山口有石油涌出地表,形成独特的石油涌泉景观。光秃秃的孤山寸草不生,唯独油泉口的堰体周围生长着一圈绿色植物,成为戈壁环境中一道亮丽风景。下图示意独山子区位置及石油涌泉地质成因。

    1. (1) 据材料信息,说出独山子区的主要地形特点。
    2. (2) 说明泥火山口形成石油涌泉景观的地质过程。
    3. (3) 分析油泉口的堰体周围生长着一圈植被的原因。
    4. (4) 针对泥火山的石油涌泉,有学者认为保护这一独特景观比开采其石油资源更有意义。你是否赞成这一观点,并说明理由。
三、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从2道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 7.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旅游扶贫指通过开发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实现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或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毕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也是我国连片特困区之一。20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在政府的支持下兴建旅游设施,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分析毕节地区实施旅游扶贫的优势条件。

  • 8.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据俄塔斯社2020年10月19日报道,日本近日召开内阁会议,商讨处理福岛核电站废水的问题,决定将福岛核电站产生的废水稀释40倍后排放到大洋中。

    指出日本福岛核废水的排放对地理环境的不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