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15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实例中,主要利用大气压工作的是(  )
    A . 船闸 B . 订书机 C . 弹簧测力计 D . 吸盘式挂衣钩
  • 2. 行驶的汽车内,某时刻座位上的乘客突然向汽车行驶方向前倾,说明汽车正在(  )
    A . 直行急加速 B . 直行急刹车 C . 向左急转弯 D . 向右急转弯
  • 3. 下列情境中,物体的运动状态没有发生改变的是(  )
    A . 动车正在进站 B . 地球围绕太阳公转 C . 物理书静止在桌面上 D . 小孩沿滑梯加速下滑
  • 4. 为了不损坏“中国天眼”(FAST)的反射面板,我国研制出了“微重力蜘蛛人”设备来解决日常维护问题。如图所示,在检修时利用氦气球的浮力可以减小蜘蛛人(  )

    A . 质量 B . 惯性 C . 受到的重力 D . 对反射面板的压力
  • 5. 自行车在设计上,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A . 轮轴内有小滚珠 B . 轮胎表面有槽纹 C . 脚踏板上有花纹 D . 用橡胶制作刹车皮
  • 6. (2016九下·泰山期末) 如图,分别在A,B,C处用同样大小的力推门,可以感受到在A点用力容易把门推开.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下列哪个因素有关?(   )

    A . 力的作用点 B . 力的大小 C . 力的方向 D . 力的单位
  • 7. (2019八下·泉州期末) 首先测出大气压值的科学家是(   )
    A . 牛顿 B . 伽俐略 C . 托里拆利 D . 阿基米德
  • 8. 将重为5牛的物体放入盛满水的容器中,容器溢出3牛重的水,物体受到的浮力(  )
    A . 一定等于3牛 B . 一定等于5牛 C . 可能等于2牛 D . 可能等于4牛
  • 9. (2019·郴州) 如图所示,将一根玻璃管制成粗细不同的两段,管的下方与一个装有部分水的连通器相通。当从管的一端吹气时,连通器两端A、B液面高度变化情况正确的是(   )


    A . A液面上升 B . A液面下降 C . B液面下降 D . A、B液面高度均不变
  • 10. 下列物体受到的重力最接近5N的是(  )
    A . 两个鸡蛋 B . 一张课桌 C . 一辆自行车 D . 一本物理教材
  • 11. 如图所示,小伙伴们在玩滑板车,脚蹬地后,人和车一起沿水平路面向前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对车的压力和车对人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蹬地时,地面对脚的支持力是由于地面形变产生的 C . 停止蹬地后,车最终会停下来,说明运动需要力来维持 D . 脚用力向后蹬地时人和车就会前进,是因为脚蹬地的力小于地面对脚的力
  • 12. 如图所示,将一个装有一定质量水(水未装满)的圆台状封闭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如果将其改为倒立放置,则

    A . 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减小,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增大 B . 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减小,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减小 C . 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增大,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增大 D . 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增大,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减小
  • 13. 世界上第一个温度计是由伽利略发明的,其原理如图所示,中空玻璃管与玻璃泡相连,玻璃管中水柱上方密封部分空气,用玻璃泡测量物体的温度。当出现“大气压不变,被测物体温度升高”、“被测物体温度不变,大气压变小”两种情况时,玻璃管中水柱分别会(  )

    A . 上升  上升 B . 上升  下降 C . 下降  上升 D . 下降  下降
  • 14. 如图所示,氢气球下系着一个重物,它们以某一速度匀速上升,在上升的过程中,绳子突然断开,以下情况可能出现的是(  )

    A . 重物立即下落,气球继续上升 B . 重物继续上升,速度越来越快 C . 气球继续上升,速度越来越快 D . 气球继续上升,速度保持不变
  • 15. 如图甲所示相同的两物块A、B叠放在水平面上,在 的水平推力 的作用下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物块B所受的摩擦力为 。若将A、B物块按图乙所示紧靠放在水平桌面上,用水平力 推A、使它们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则(  )

    A . B . C . D .
  • 16. 如图所示,实心均匀正方体A、B放置在水平地面上,他们对地面的压力相等。现在A、B上沿水平方向截去相同高度 ,若 时,A、B剩余部分对水平桌面的压强关系为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时,A,B剩余部分对水平桌面的压强关系为 B . 时,A,B剩余部分对水平桌面的压力关系为 C . 时,A,B剩余部分对水平桌面的压强关系为 D . 时,A,B剩余部分对水平桌面的压力关系为
二、填空题
  • 17. (2020八下·吴中期中) 小明用力将足球踢出后,足球在空中持续飞行一段时间,这是因为足球具有;同时他的脚感觉疼痛,这是因为力的作用的。
  • 18. 如图所示,茶壶的壶嘴与壶身构成连通器,若茶壶中水深7cm,g取10N/kg,则水对壶底的压强是 Pa;若将茶壶略微倾斜、水不溢出且保持静止后,壶嘴和壶身中水面(选填“相平”或“不相平”)。

  • 19. 海水的密度大于河水的密度,当军舰(保持质量不变)由大海驶向河流的过程中,军舰排开水的体积将(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两艘军舰在航行时不能靠太近,因为它们之间水的流速大,压强,容易发生相撞事故。
  • 20. 2020年11月24日,搭载嫦娥五号的运载火箭顺利升空。火箭加速升空时,火箭推力(选填“>”“<”或“=”)所受到的重力大小。如图所示,着陆器支脚底部都安装了面积较大的底座,是为了压强。

  • 21.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堆放一摞相同的书。所有书受到的总重力为 ,最下面书与桌面的接触面积为 ,此时书对桌面的压强为 。若从这一捆书中水平抽出A或B中任一本书,抽出书更容易。

  • 22. 弹簧秤下吊着重为17.8N的正方体金属块,当它完全浸没在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9.8N,该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为 N;若金属块上表面所受水的压力为19.6N,则金属块下表面所受水的压力为 N。
三、作图题
四、简答题
  • 25. 如图所示,一辆装满渣土的超载大卡车突然向左拐弯时,有大量的渣土从卡车车斗的右侧掉落,尘土飞扬。请你用所学物理知识解释渣土从车斗的右侧掉落的原因。

五、实验题
  • 26.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实验,U型管内装有染红的水,其密度与水的密度相等。甲实验中容器中盛水,乙和丙实验中容器中盛盐水。

    1. (1) 压强计是通过观察U型管两端液面的来显示橡皮膜所受压强大小。
    2. (2) 比较图乙和丙所示实验,可初步得出结论:在同种液体中,液体内部压强随液体的增加而增大。
    3. (3) 选择图所示实验进行比较可探究液体内部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
    4. (4) 若保持压强计橡皮膜在水中位置不变,改变橡皮膜朝向,观察到U型管中液面不变,表明在该位置,水向各个压强大小相等。
  • 27. “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

    1. (1) 如图所示,物体放在水平桌面上,为测出滑动摩擦力大小,三次实验中均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木块A,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图中 N;
    2. (2) 比较两幅图,可得出: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比较乙、丙两幅图,可得到的实验结论是:
    3. (3) 丙图中,若增大弹簧测力计的拉力,拉动木块A和砝码一起做直线运动,此时木块A所受滑动摩擦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木块A上面的砝码(选填“受”或“不受”)摩擦力。
  • 28. 在“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的实验中:

    1. (1) 实验中改变小车所受阻力大小,是通过改变水平面来实现的。
    2. (2) 小明调试实验装置时,将小车从斜面上A处滑下,如图甲所示,小车滑出水平木板右端而掉落下去。为让小车不滑出木板,下列做法不可行的是________。
      A . 小车仍从斜面A处滑下,换一个更长的木板 B . 增大斜面的倾角,小车仍从斜面上A处滑下 C . 斜面倾角不变,小车从斜面上A处以下位置滑下 D . 减小斜面的倾角,小车仍从斜面上A处滑下
    3. (3) 调试成功后,小明每次均将小车从斜面上同一高度处滑下,让小车分别在毛巾、棉布和木板表面运动,最终小车静止时的位置如图乙所示。由此可得: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运动的路程越。进一步推理可知:若小车运动时所受阻力为零,小车将保持(填运动状态)。
    4. (4) 上述实验结论是小明在分析实验现象的基础上,经过科学推理得出的。下列得出实验结论的过程与该实验相同的是________。
      A . 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 B . 探究声音能否在真空中传播 C . 探究物重与物体质量的关系
  • 29. 如图所示,小明利用弹簧测力计、溢水杯、小桶、石块、细线和水等器材探究浮力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大小的关系。

    1. (1) 部分实验操作步骤如图所示,遗漏的主要步骤是,若将遗漏的步骤标注为丁,最合理的实验步骤顺序是(用实验步骤对应的字母表示)。
    2. (2) 小明进行实验并分别把甲、乙、丙、丁四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记为 。石块浸没在水中,受到水的浮力 ,被排开的水所受的重力 。(用上述测得量的符号表示)
    3. (3) 小明根据它们的大小关系归纳出了实验结论并准备结束实验,同组的小红认为实验还没有结束,理由是,接下来的实验操作应该是
  • 30. 小明用金属块A等器材探究浮力的影响因素。
    1. (1) 小明列举了三个常识,分别做出了三个猜想,其中符合常识1的是猜想。(填序号)。

      常识

      猜想

      常识1:木头漂在水面,铁钉沉在水底

      常识2:轮船从长江驶入大海,船身会上浮一些

      常识3:人从泳池浅水区走向深水区,感觉身体变轻

      猜想1:与浸入液体的深度有关

      猜想2:与液体的密度有关

      猜想3:与物体的密度有关

    2. (2)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是否正确,小明依次做了如下实验:

      ①金属块A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N。

      ②分析乙、丙两图实验数据可得: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与有关;分析丙、丁两图实验数据可得:浮力大小跟物体浸没在水中的深度(选填“有关”或“无关”);分析两图可知,浮力大小跟液体密度有关。

      ③为了研究“浮力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形状有关”,小明用两块相同的橡皮泥分别捏成圆锥体和圆柱体进行如图己所示的实验,由此小明得出的结论是:浮力的大小与物体的形状有关,小红认为这结论不可靠,主要原因是

      ④小明利用上述的器材测量一块合金的密度,他的实验步骤如下:

      a.用弹簧测力计测出合金所受的重力G;

      b.使合金浸没在水中,读出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

      c.则合金密度的表达式为 (用G、F、 表示)。

六、计算题
  • 31.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汽车越来越普及。已知某品牌汽车总质量为 (包括车、车上的人和物品等),轮胎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 ,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时所受阻力恒为重力的0.1倍, 。求:
    1. (1) 汽车静止在水平地面时对地面的压强;
    2. (2) 小汽车以 的速度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时牵引力的大小。
  • 32. 排水量是轮船装满货物时排开水的质量。一艘排水量为2000t的轮船,装满货物在河水中航行。河水密度取1.0 kg/ ,g取10N/kg。求该轮船:
    1. (1) 水面下5m处的船底受到水的压强;
    2. (2) 受到的浮力;
    3. (3) 排开水的体积。
  • 33. 如图所示,A、B是质量分布均匀的正方体物块,其棱长分别是 ,密度之比 ,图甲中A对水平地面产生的压强是 。求:

    1. (1) 图甲中物块A对水平地面的压力;
    2. (2) 物块B的重力;
    3. (3) 如图乙所示,当把物块B叠放到物块A上面时,物块A对水平地面的压强增加了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