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浦东新区2021年中考物理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5 浏览次数:160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教室中的多媒体设备都接有外置音箱,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大声音的(  )
    A . 响度 B . 音调 C . 音色 D . 频率
  • 2. 证明了大气压强存在的著名实验是(  )
    A . 托里拆利实验 B . 阿基米德实验 C . 帕斯卡球实验 D . 马德堡半球实验
  • 3. 热机工作时,内能被转化为(  )
    A . 核能 B . 电能 C . 机械能 D . 化学能
  • 4. 关于磁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磁场只有强弱,没有方向 B . 磁场既有强弱,又有方向 C . 磁场只有方向,没有强弱 D . 磁场没有方向,没有强弱
  • 5. 如图所示电路的总电阻为10欧,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R1的阻值可能为2欧 B . R2的阻值可能为5欧 C . R1的阻值可能为10欧 D . R2的阻值可能为20欧
  • 6. 甲、乙两车从相距14米的P、Q两点同时出发,相向而行作匀速直线运动,经过6秒两车相距2米。在图所示的a、b、c三条图线中,两车的s-t图(  )

    A . 一定是ab B . 一定是ac C . 可能是bc D . 可能是ab
二、填空题
  • 7. 在上海,家用照明电路的电压为V。某电阻正常工作时的电流约为0.3A,正常工作10秒钟通过它的电荷量为C;若通过该电阻的电流增大为0.6A,则它的电阻值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8. 景区中,一辆新能源汽车在行驶时,驾驶员相对于汽车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行车时,车上人员要系好安全带,是因为突然刹车时车内人员由于,会继续向前运动而造成伤害。某游船排开水的体积为10米3 , 该游船所受浮力的大小为牛。
  • 9. 不计摩擦及滑轮重,用如图所示的滑轮匀速提升重为20牛的物体A,则拉力F的大小为牛;若物体A被匀速提升了3米,此过程中拉力F做的功为焦,物体A的重力势能(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0.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6伏且保持不变,电阻R1、R2的阻值均为30欧。当开关S闭合后,电流表A的示数为安。一段时间后,由于R1、R2中的一个出现故障,有一个电表的示数发生了变化,则这个电表是选填“V”、“A”或“A1”)表。请写出两个没有发生变化的电表的示数及对应的故障

  • 11. 小华在“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所用电源电压为4.5伏且保持不变、小灯标有“2.5V”字样。他按图(a)所示连接电路,将滑片P置于最右端,再把电压表并联在电路中某处。然后闭合开关,向左移动滑片到甲位置时,电压表、电流表的示数如图(b)、(c)所示。继续向左移动滑片到乙位置时,小灯恰好正常发光;滑片从甲位置移至乙位置的过程中,电压表指针偏转角度恰好是电流表指针偏转角度的两倍。

    1. (1) 图(b)中电压表的示数为,伏;电压表并联在的两端。
    2. (2) 计算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三、综合题
  • 12. 在各种不同色光中,叫做三原色光。凸透镜对光线有(选填“会聚”或“发散”)作用。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实验中,某同学将光源和凸透镜放在如图所示的位置时,通过移动光屏,可以找到一个倒立放大的实像;若他将光源放到光具座的“45”厘米刻度处时,通过移动光屏(选填“一定能”、“可能”或“一定不能”)在光屏上找到一个清晰的像。

  • 13. 汤姆生在1898年提出:带正电的物质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原子球体之中,而带负电的电子则均匀镶嵌其中。汤姆生的这个原子模型我们称之为(选填字母)。

    A.葡萄干蛋糕模型

    B.行星模型

    C.电子云模型

    卢瑟福在1909年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把带正电的氢原子核(又称α粒子)射向厚度为10-6米的金箔,发现绝大多数α粒子穿过金箔后几乎沿原方向前进,而平均 的α粒子会发生大角度的偏转或被弹回。

    从汤姆生提出的原子模型进行推理:在α粒子进入原子后,由于电子的质量只有α粒子的 ,它对α粒子的影响如同灰尘撞枪弹。而正电荷均匀分布在整个原子中,α粒子穿过原子时受到各方向正电荷对它的斥力会相互平衡。

    基于以上推理,对于“α粒子会发生大角度的偏转或被弹回”的现象:均匀镶嵌的电子产生这一现象原因,均匀分布的正电荷产生这一现象原因。(均选填“是”或“不是”)因此,汤姆生的原子模型理论(选填“能”或“不能”)解释上述现象。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16. 一杯质量为0.5千克的热水温度降低20℃,求水放出的热量Q。[c=4.2×103焦(千克·℃)]
  • 17. (2020·青浦模拟) 杠杆平衡时,动力F1的大小为10牛,动力臂l1为0.2米,阻力臂l2为0.5米.求阻力F2的大小.
  • 18.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柱形容器分别放在水平地面上。

    1. (1) 若甲容器中盛有0.3米深的水,求水对甲容器底部的压强p
    2. (2) 若乙容器中盛有2×10-33的某种液体,液体质量为1.8千克,求这种液体的密度ρ
    3. (3) 若两容器中分别盛有不同液体,下表中记录了从容器中抽出相同深度的液体前后,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值。求这两种液体的密度之比ρ: ρ

      抽出前

      抽出后

      ρ/帕

      2450

      980

      ρ/帕

      1960

      980

  • 19.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滑动变阻器R2上标有“1A”字样。

    1. (1) 若闭合开关S,电压表V示数为3V,通过电阻R1的电流为0.6A,求:

      ①电阻R1的阻值;

      ②10秒内电流通过R1所做的电功W1

    2. (2) 若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电阻值是定值电阻R1阻值的2倍,当电源电压为9V时,通过移动滑片能使电压表V示数的最大变化量为 ;当电源电压改为12V时,通过移动滑片能使电压表V示数的最大变化量仍然为 。请通过计算说明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电阻值。
六、实验题
  • 20. 某小组同学在学了液体压强的规律以后,用如图所示口小底大的圆台形容器进一步进行相关研究。他们在容器中倒入深度为h的水,用传感器测出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容器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实验时,他们每次抽出深度均为Δh的水,记录p和p的值,并计算了每次压强变化量Δp和Δp , 把相关数据记录在下表中。

    序号

    h/米

    /帕

    /帕

    /帕

    /帕

    1

    0.50

    4900.0

    3333.0

       

    2

    0.45

    4410.0

    3154.0

    490.0

    179.0

    3

    0.40

    3920.0

    2949.5

    490.0

    204.5

    4

    0.35

    3430.0

    2717.8

    490.0

    231.7

    5

    0.30

    2940.0

    2457.2

    490.0

    260.6

    6

    0.25

    2450.0

    2166.0

    490.0

    291.2

    7

    0.20

    1960.0

    1842.5

    490.0

    323.5

    1. (1) 分析比较表中p和h的变化关系及相关条件,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口小底大的圆台形容器中,
    2. (2) 分析比较表中的变化关系及相关条件,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口小底大的圆台形容器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与容器中水的深度h成正比。
    3. (3) 分析比较表中Δp和h的变化关系及相关条件,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口小底大的圆台形容器中,每次抽出深度均为Δh的水,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变化量Δp与容器中水的深度h(选填“有关”或“无关”)。
    4. (4) 分析比较表中Δp和h的变化关系及相关条件,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口小底大的圆台形容器中,
    5. (5) 进一步分析比较表中p和p的大小关系及相关条件,可得出:p(选填“可能”或“不可能”)小于p
    6. (6) 进一步分析比较表中Δp和Δp的大小关系及相关条件,可得出:Δp(选填“可能”或“不可能”)小于Δp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