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10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兴县期中) 托起下列物体所用的力最接近1N的是(   )
    A . 一袋方便面 B . 一个乒乓球 C . 一枚大头针 D . 一个铅球
  • 2. (2020八下·北京期中) 下列实例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是(   )
    A . 将橡皮泥捏成各种形状的小动物 B . 撑杆跳高运动员将撑杆压弯 C . 自由下落的小球速度越来越大 D . 将弹簧拉力器拉开
  • 3. (2018·鹤岗) 小明参加体育考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引体向上时,静止挂在横杆上的小明受到的重力与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小明长跑时,冲过终点不能立即停下来,是由于小明具有惯性 C . 垫排球时,排球向上弹起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D . 垫排球时,小明感到手疼痛,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 4. (2020八下·陕西期中) 随着我国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各种各样的派件方式被人们充分利用了起来。一些地理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比如边远哨所、南海岛屿。高山峻岭等,甚至使用无人机运送货物。如图所示,无人机下方用绳子悬挂一个重物,不考虑空气阻力,则无人机在空中(    )

    A . 悬停时,重物受到的重力与重物对绳子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加速上升时,重物受到非平衡力的作用 C . 匀速下降时,重物所受的重力大于绳子对重物的拉力 D . 水平匀速飞行时,悬挂重物的绳子会偏离竖直方向
  • 5. (2019八下·右玉月考) 自行车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以下认识中错误的是(  ) 

    A . 脚踏上印制花纹是为了增大摩擦  B . 车轮做成圆形是为了减小摩擦  C . 车把手紧套在钢管上是为了减小摩擦  D . 用力捏刹车把是为了增大摩擦
  • 6. 新型膨胀式安全带(如图)紧缚力达到一定的值,藏在安全带里的气囊就会快速充气,迅速形成气囊袋,对驾乘人员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下列关于膨胀式安全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安全带会使人的惯性减小 B . 该安全带会使人的惯性增大 C . 该安全带可以使人所承受的力减小 D . 当急刹车时,该安全带就会自动充气
  • 7. 如图甲所示,将一块长木板放在水平桌面上,现用水平力F向右边慢慢推动木板,使其一部分露出桌面但不翻转,如图乙所示,在推动木板过程中,木板对桌面的压强p和摩擦力f的变化情况是:(  )

    A . f不变,p变大 B . p不变,f变大 C . p和f均变大 D . f和p均变小
  • 8. 如图所示,两容器中分别装有相同高度的水和盐水(ρ<ρ盐水),A、B、C三点液体的压强分别为pA、pB、pC , 它们的大小关系是:(  )

    A . pA > pB > pC B . pA <pB <pC C . pA <pB = pC D . pA = pB = pC
  • 9. 在如图所示的现象中,不能说明大气压存在的是(  )
    A . 吸盘式挂衣钩 B . 用吸管吸饮料 C . 纸片托水 D . 凸出的橡皮膜
  • 10. 当火车驶过时,人站在安全线以内,即使与火车保持一定的距离,也非常危险。以下现象不能用此现象的规律解释的是:(  )
    A . 风沿着窗外的墙面吹过时,窗口悬挂的窗帘会飘向窗外 B . 用活塞式抽水机把水从井里抽出 C . 大风会把不牢固的屋顶掀翻 D . 护航编队各船只多采用前后行驶而非并排行驶
二、填空题
  • 11. (2020八下·营口期中) 风吹草动,施力物体是,受力物体是;穿旱冰鞋的小孩用手推墙,会感觉到墙也在推她,这表明
  • 12. 踢毽子是人们喜欢的一项体育运动,空中飞舞的毽子最终落回地面,是因为受到作用,方向,这个力的单位是
  • 13. (2021八下·咸阳月考) 影响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有
  • 14. (2020八下·北京期中) 斧子的手柄松了,爷爷用手柄的下端撞击树墩,斧子被套紧了,这是因为斧子和手柄原来一起,当手柄的下端撞击树墩时,手柄突然变为状态,斧子由于保持原来向下的运动状态不变,所以,斧子就被套紧了。
  • 15. 如图所示,小明用20N的水平推力推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小车,但没有推动,小车受到的摩擦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20N;如果这个水平推力减小,则小车受到的摩擦力(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如果此时小车受到的外力都同时消失,小车将处于状态。

  • 16. (2020八下·营口期中) 用20牛的力,把一个重0.2牛的图钉按入竖直的墙壁,已知钉帽的面积是0.8厘米2 , 钉尖的面积是0.05毫米2 , 则墙壁受到的压力是,墙壁所受的压强是,手所承受的压强是
  • 17. 10米深处水的压强约是Pa。“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所述清风能翻书,是风使书本上表面空气流动速度变大,导致书本上表面压强(选填“增大”或“减小”);用高压锅做饭熟的快,是因高压锅密闭,锅内水蒸气产生的气压增大,水的沸点(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 18. 1标准大气压能支持厘米高的水银柱,约是Pa。山下大气压(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山上的大气压。
  • 19.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很多厂商一改过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点,纷纷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但有些广告制作却忽视了其中的科学性。 如图所示的广告中各有一处科学性的错误,请你找出来,并简要说明它违背了什么物理原理或规律。


    甲图错误:,它违背了;请举出生活中与甲图原理相同的应用一例

  • 20. 小梦在探究“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时,作了如下猜想:

    A.可能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B.可能与压力的大小有关。

    接着她用同一个木块按如右图所示的步骤进行实验:

    1. (1) 步骤①和②是为了验证猜想(选填“A”或“B”),所探究的摩擦力是指和木板之间的滑动摩擦力。
    2. (2) 正确探究完A后,小梦接着按步骤①和③探究猜想B。你认为步骤③能否测出摩擦力?;要按步骤①和③(若不能测出摩擦力要改进后进行)探究猜想B,你认为要控制①和③中的相同;不同。
    3. (3) 小梦想: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是否与物体运动的速度有关呢?她用①的装置进行实验:先水平拉动木块匀速滑动,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N,紧接着增大拉力使木块加速滑动,读出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4N。

      根据上述实验,小梦得到了“在压力和接触面粗糙程度一定时,物体运动的速度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的结论。分析操作过程,你认为小梦的结论可信吗?,原因是

三、简答题
  • 2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溜旱冰

    开展溜旱冰运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其中的许多物理知识。进行这项运动需要有双旱冰鞋,有条件的可以到专门的旱冰场上进行,没有条件的在较光滑的水泥地面也可以进行,但不能在车辆来往的道路上进行。

    在一般路面上穿普通鞋行走时,鞋底与路面的摩擦是滑动摩擦,人与地面的摩擦较大。人穿上旱冰鞋后,旱冰鞋下安装了滚动轴承,轴承上套上了可滚动的轮子,将人与地面的静摩擦通过旱冰鞋变为滚动摩擦,使人与地面的摩擦大大减小。

    在人起动或加速时,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在前的一只脚脚尖指向运动方向,在后的一只脚与运动方向垂直,这样是为了将滚动摩擦变成滑动摩擦,以增大与地面的摩擦,用力向后蹬就可增大地面对人向前的推力,以达到起动和加速的目的。

    根据你的阅读,请回答:

    1. (1) 旱冰鞋是通过的方法,减小滑行时地面对鞋的摩擦力;
    2. (2) 溜冰时,脚用力向后蹬就能向前加速,这是因为
    3. (3) 正在滑行时,要想很快停下来,应让放在后面的脚与运动方向垂直,同时用力向下压,以增大摩擦力,使自己很快停下来。前一种做法是通过滑动代替滚动的方法增大摩擦,后一种做法是通过的方法来增大摩擦的。
四、作图题
  • 22. 作图题
    1. (1) 在图中画出质量为5kg的铅球在空中运动时所受重力的示意图。(取g=10N/kg)

    2. (2)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放着一个物体,某人用与水平成30°角的右上方向,大小为100N的力拉物体,画出此拉力的示意图。

五、实验题
  • 23. 力的作用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为了探究这个问题,小华设计了这样的实验:把一个弹性较好的钢片固定在桌边,在钢片上用细绳挂上钩码,通过钢片受力而发生的现象来研究问题。如图是小华设计的实验的几个主要步骤(钩码规格相同)。

    1. (1) 实验中细绳对钢片的拉力产生的效果是
    2. (2) 通过比较a和b中钢片的形变程度,可以发现: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有关;
    3. (3) 通过比较a和d中钢片的弯曲方向,可以发现: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有关;
    4. (4) 通过比较中的钢片的形变程度,可以发现: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
  • 24. 在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实验中,在水平木板上先后铺上粗糙程度不同的毛巾、棉布;每次让小车从斜面顶端由静止滑下,如下图所示,观察发现:小车在毛巾表面上滑行的距离最短,在木板上滑行的距离最长。请你解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中每次让小车从斜面顶端由静止滑下是为了使小车到达斜面底端的;实验表明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车滑行的距离越长;如果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时受到的阻力为零,它将做
    2. (2) 牛顿总结了伽利略等人的研究成果,概括出了牛顿第一定律,这个定律是在实验的基础上再进行而得出来的。
  • 25. 小强和小红利用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二力平衡条件。他们用装置甲实验时发现,当分别往左、右两盘放入质量相等的钩码时,木块A处于静止状态,若再往右盘中增加一个钩码后,木块A仍处于静止状态;经过思考,小强用小车B替换了木块A再进行实验,如图乙所示;同时,小红用硬纸板C替换了木块A再进行实验,如图丙所示。

    1. (1) 甲、乙、丙三个装置中最优的是,因为
    2. (2) 小红将系于小卡片(重力可忽略不计)两端的线分别跨过左右支架上的滑轮,在线的两端挂上钩码,使作用在小卡片上的两个拉力方向,并通过调整 来改变拉力的大小。
    3. (3) 当小卡片平衡时,小华将小卡片转过一个角度,松手后小卡片 (选填“能”或“不能”)平衡。此实验说明两个力使物体平衡时,这两个力要在
  • 26.        
    1. (1)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时,同学们利用小桌、海绵、砝码等器材做了如图所示的系列实验。 

      ①同学们是根据来表示压力的作用效果的。观察比较图甲、乙所示的情况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2. (2) 小刚同学在测量某液体的密度时,将两端开口、底部带有阀门K的三通U形玻璃管倒置在两个容器中,左侧容器盛有密度已知(ρ0)的液体。右侧容器盛有待测液体(ρ)。先用抽气机抽出U形管内的空气,再关闭阀门K,测出h1、h2 , 如图所示:

      ①如图所示,液柱会上升是因为玻璃管内部气压(选填“大于”或“小于”)玻璃管外部大气压,形成压强差;

      ②据已知液体密度和测得的物理量,可得出待测液体密度的表达式为ρ=

六、计算题
  • 27. (2020八下·陕西期中) “村村通”为陕西的惠民工程,如图为小明家乡新建的桥梁。一辆自身质量为5t的汽车装满砖,砖的质量是104kg,g取10Nkg。求∶

    1. (1) 该车装满砖时的总重力;
    2. (2) 试通过计算说明它能否通过这座桥。
  • 28. 如图所示,铁桶重为20N,桶的底面积为100cm2 , 往桶里倒入重80N的水,水的深度为15cm,平放在水平台面上(g=10N/kg)。请你计算:

    1. (1) 台面受到桶的压强;
    2. (2) 桶底受到水的压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