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21届高三下学期历史4月高考预测猜题(新高考版)试...

更新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13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 1. 西周立国后,将殷商遗民分别封赐给卫国和鲁国,并告诫他们对待殷遗民要“启以商政,疆以周索”;将夏遗民“怀姓九宗”封赐给晋国叔虞时,也告诫他对待与戎族杂处的夏遗民要“启以夏政,疆以戎索”。西周这种做法旨在(   )
    A . 保留前代制度风俗 B . 加强各族之间文化交流 C . 确立分封制的原则 D . 缓和矛盾维护统治秩序
  • 2. 近年来,河洛地区出土了大量两汉时期的铁农具,主要包括翻耕农具、中耕农具、整地农具、播种用具、收获农具等。这可以用来说明当时河洛地区(   )
    A . 精耕细作农业的发展 B . 冶铁技术全国领先 C . 农业生产力质的突变 D . 土地兼并现象严重
  • 3. 唐高祖亲自任命的十二名宰相皆为士族出身,其中,关陇地区的宰相有十人,山东籍和南方籍各一人。太宗即位后,关陇地区与山东地区的宰相数量大体相等南方籍比例较低,出身于小姓、寒素的宰相人数增加。据此可知( )
    A . 平民政治的成熟改变权力格局 B . 宰相权力不断被分散和弱化 C . 关陇贵族地位与皇室联姻相关 D . 科举制影响宰相的选拔来源
  • 4. 明中叶以后,王学兴起,王阳明提出了“致良知”的学说,标榜“良知良能,愚夫愚妇与圣人同”的命题,该学说信徒众多,对旧制度、旧道德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下列属于这种“冲击”作用的是(   )
    A . 引发人们对君主圣贤的质疑 B . 程朱理学的统治地位被取代 C . 君主专制制度趋向极端化 D . 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被抛弃
  • 5. 康熙中后期,与周边国家的“朝贡贸易”在对外贸易总量中已无足轻重,取而代之的是以南洋为中心的中荷贸易、以恰克图为中心的中俄贸易、以广州为中心的中英贸易,这使得大量白银流入国内市场。这(   )
    A . 表明天朝体制渐趋解体 B . 得益于朝野掀起的商战浪潮 C . 有助于入超格局的逆转 D . 反映传统经济仍具一定优势
  • 6. (2020·西安模拟) 19世纪末,华商各商会成立后基本上都把“兴商学”列入组织章程,通过创办商业学堂、商业报刊和宣讲所、阅报所等多种形式致力于近代商业教育。这体现了(   )
    A . 国人的文化素质提高 B . 商会是传统行会的延续 C . 政府保护华商的利益 D . 商战思想的传播与深化
  • 7. (2020·黄岛模拟) 1916年,“双十节”庆祝活动规模盛大,打破了民国建立以来庆祝活动的纪录。正如某报道所称:“共和重昭,阴霾肃清,人民皆以诚意祝祷……盛况,迥非往年所可比。”据此可知,当时中国(  )
    A . 新文化运动已席卷全国 B . 国民民主参政意识增强 C . 临时政府统治基础稳固 D . 复辟帝制行为有违潮流
  • 8. 1931年9月以来,日本输出中国的糖品锐减:9月仅25万担,10月则只有7.5万担,11月更减至4.5-4.6万担,12月及次年1月输出额进一步锐减。受输出形势恶化的影响,日糖大阪工厂关闭。下列关于材料现象出现的原因解释合理的是(   )
    A . 中国的制糖业迅速发展 B . 中国民众积极抵制外来侵略 C . 日本受经济危机冲击较大 D . 国民经济建设运动初见成效
  • 9. 在万隆会议上,当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转移斗争目标、把矛头对准中国、攻击共产主义时,周恩来采取克制、忍耐、回避、不争论、以静制动、后发制人等巧妙对策。周恩来这么做主要是为了(   )
    A . 维护亚非国家团结合作的大局 B . 树立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形象 C . 顺利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 D . 扩大不结盟运动的国际影响力
  • 10. 从1997年开始,国有资本从纺织、家电、食品等一百多个竞争性领域中陆续退出,转而在资源、能源等所谓战略性部门占主导地位,国家对这些领域中的国有资产进行了大规模重组。这表明当时(   )
    A . 企业获得了生产经营的自主权 B . 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逐渐明确 C . 国企改革深入到所有权的领域 D . 中国开始积极应对全球化浪潮
  • 11. (2020·武汉模拟) 古希腊人普遍认为,与神沟通不需要有专门的知识,也无需借助专门的巫师。雅典负责祭神和主持祭祀仪式的官员大多从公民中通过抽签方式产生,任期一年。据此可知,雅典的宗教活动(   )
    A . 有利于培养公民的城邦观念 B . 导致了公民地位的下降 C . 铲除了氏族贵族的政治特权 D . 体现了人文精神的本质
  • 12. 19世纪80年代,有学者呼吁英国集中精力增强生产力,并将生产转移到那些拥有比较优势的工业中,但英国却选择了最为省事的措施——贸易,并提出“要么死亡,要么贸易”的口号。这反映出当时英国(   )
    A . 继续推行自由主义政策 B . 专注于传统工业的升级 C . 对海外市场的过分依赖 D . 缺乏工业生产社会条件
  • 13. 列宁指出,大机器工业是社会主义物质生产的源泉和基础,只有重工业的发展才能为整个工业、运输业、农业提供进行技术改造的基础,才能保证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这一思想推动了俄国(   )
    A . 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B . 对社会主义道路新探索 C . 实施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D . 延续新经济政策的做法
  • 14. 1935年至1936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连续颁布《国家工业复兴法》《农业调整法》《纽约州妇女最低工资法》等法律违宪;对此,罗斯福抱怨说,“美国的三权分立政体,好比三匹马拉动的一辆马车……现如今,其中的两匹马在协力前行,但第三匹马却拒绝跟进”。据此可知(   )
    A . 罗斯福企图扩大政府行政职权 B . 美国社会对工人运动严重恐慌 C . 经济危机迟迟得不到有效遏制 D . 三权分立原则面临着制度危机
  • 15. 1968年美、苏联合抛出所谓“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并于同年7月签署。条约掩盖美、苏核竞赛是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反而归罪于“核扩散”。条约还规定国际原子能总署有权检查无核国家的核技术情况。该条约从本质上反映出(   )
    A . 有核国肆意干涉无核国的内政 B . 核竞赛威胁人类社会整体安全 C . 美苏阻止核扩散的坚定决心 D . 美苏合谋维护其核垄断地位
  • 16. 法国印象画派画家德加曾这样评论自己的作品:“人们认为我是画舞女的画家,他们不知道,舞女对我来说只是再现真实生活和表现运动媒介物罢了。”其作品(   )
    A . 主题具有非功利化的特点 B . 关注社会现实发泄不满情绪 C . 揭示了西方人的叛逆心理 D . 利用光学成就描述英雄人物
二、非选择题:共52分。第17~19题为必考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20~22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 17. 自古以来,“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广为流传,但相关历史记载多有不同。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周幽王取妻于西申,生平王,王或(又)取褒人之女,是褒姒,生伯盘。褒姒嬖(宠爱)于王,王与伯盘逐平王,平王走西申。幽王起师,回(围)平王于西申,申人弗畀(给予),曾人乃降西戎,以攻幽王,幽王及伯盘乃灭,周乃亡。……晋文侯乃逆平王于少鄂,立之于京师。三年,乃东徙,止于成周。

    ——《清华简·系年》

    周宅丰、镐近戎人,与诸侯约,为高葆祷于王路,置鼓其上,远近相闻。即戎寇至,传鼓相告,诸侯之兵皆至救天子。戎寇当至,幽王击鼓,诸侯之兵皆至,褒姒大悦而笑,喜之。幽王欲褒姒之笑也,因数击鼓,诸侯之兵数至而无寇。至于后戎寇真至,幽王击鼓,诸侯兵不至。幽王之身乃死于丽山之下,为天下笑。……周避犬戎难,(平王)东迁洛邑。

    ——《吕氏春秋》

    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笑。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褒姒乃大笑。……幽王以虢石父为卿,用事,国人皆怨。石父为人佞巧善谀好利,王用之;又废申后,去太子也。申侯怒,与缯、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举烽火征兵,兵莫至。遂杀幽王骊山下,虏褒姒,尽取周赂而去。于是诸侯乃即申侯而共立故幽王太子宜臼,是为平王,以奉周祀。

    ——司马迁《史记·周本纪》

    注:《清华简》是清华大学收藏的战国中晚期竹简

    1. (1) 综合甲乙丙三则史料,简述从中我们可以认定的历史事实与历史结论。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在中国古代广为流传的原因。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英国中世纪的学校大都由教堂和修道院创办,特权阶级为维护其统治地位将劳动视为丑恶的下等人所做的事情。15世纪末,随着人文主义思想的传播,学校教育出现了向世俗化转变的倾向。学校教学强调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看重劳动教育在教育和德育中的作用。詹姆士一世和查理一世统治期间,为实现国家强大重视科学技术,鼓励发明创造。18世纪中叶以来,工业技术的变革迫切需要劳动者掌握文化知识,接受教育训练,学校教育面向社会生产、面向自然科学的科学化趋势越来越明确。

    ——摘编自郝宏桂《论英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教育改革》

    材料二   近代以来,中国学校教育仍是少数人的特权。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李大钊曾在《劳动教育问题》一文中指出,“民主的精神……在教育上也要求一个人人均等的机会”。随着一战和经济危机的相继爆发,尤其是在杜威“学校即社会”教育思想的影响下,中国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实干型人才,生产劳动教育、职业教育开始受到重视。国民会议也于1931年规定,“各学校之教育应体察当地之社会情况,务使大多数不能升学的学生皆有自立之能力,养成独立之生活技能”。

    ——摘编自刘京京《民国时期中学生生活研究(1912—1937)》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英国近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并分析其主要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民国时期中国劳动教育受到重视的原因。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欧洲中世纪和近代国家思想之变迁对比

    中世纪

    近代

    国家由教徒之团体而成,故以教派之统一为最要。凡异教、无教之徒,不许有政权,且虐待之……教主之位,在国王之上;教士之位,在平民之上,常享特权,免常务

    宗教无特权。国家有保护“信教自由”之责任,无论何种教令,不得禁止凌害之……法律下,一切阶级皆平等,教士不能有特优之权。宪制下统治者能以权力临教会

    因封建制度之故,国权破碎分离,自神而王,自王而侯、伯,自侯、伯而士,自士而市民,逐渐推移,法律之组织极散漫

    国家者,自国民而成者也,但中央统制之权仍存于国家。国家因国民的基础,其范围日趋广大。法律亦以国家统一之精神,施平等于全体

    代议选举之权,由身份而异,贵族及教士占非常之势力,法律亦因阶级为区别

    选举之权,达于人民全体……法律通全国而为一

    ——摘编自[德]伯伦知理《国家学》

    从材料提取相关信息,自拟论题,并结合世界近代史的内容予以阐述。(要求:观点明确,表述成文,逻辑严密,史论结合)

  • 20. [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宋初,历宋太祖、太宗、真宗三朝,兵制逐步完备并定型。宋设枢密院与禁军管理机构“三衙”分权,此后直至南宋灭亡,这一制度再无大的变化。宋代的军队主要分为禁军与厢军,全部由职业军人组成。军权直接隶属于皇帝,军队成为皇帝的私兵。为防止三衙将帅重演“陈桥兵变”的政变闹剧,宋代把握兵权、调兵权与统兵权分开,从而实现了领导机构的多元化。为了加强禁军,宋太祖不仅继续采用淘汰老弱兵员、令其归农的办法,而且还经常派遣使臣到各地去选精兵,并以才力技艺为参考标准。在兵力配置上,禁军约二十万人,其中十万驻守京城,十万分驻各地。驻守京城的是禁军中最精锐的部队,战斗力最强。宋代兵制改革为赵宋皇室消除了腹心之患,有利于其统治长治久安。更重要的是,兵制改革结束了晚唐以来长达二百多年的藩镇并立、割据风行、 武夫作乱、兵燹连年的混乱局面。

    ——摘编自张其凡《宋代兵制改革及其特点》

    1. (1) 根据材料,概述宋代兵制改革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宋代兵制改革的影响。
  • 21. [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中国和苏联集团承认了胡志明领导的越共政权,与此相对抗的是,美国和与之为伍的国家承认了法国扶植的保大政权。面对着越盟的决心和高超的指挥艺术,法国的战争努力开始一蹶不振,它很少得到越南人的支持,而且在国内也越来越不得人心。1954年5月保大政权在奠边府惨败,这场惨败固然是由于法国在战略上劣于对方,但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所给予(胡志明)的物资援助。这时在美国准备大量援助法国的情况下,出现了爆发另一场世界大战的严重危险。幸好要求谈判解决的力量占了上风。7月,双方在日内瓦签订了停战协定。越南以北纬十七度线为界暂时被分割,民主共和国控制北部,名义上以保大为首的西贡政权控制南部。协定规定,1956年7月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以决定重新统一的形式。法国被迫让出印度支那,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的独立也就不再是句政治空话了。

    ——摘编自[英]莫瓦特《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十二)》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法国扶植的保大政权失败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材料中停战协定签订的意义。
  • 22. [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国渊字子尼,乐安郡盖县人,师事郑玄,后避乱辽东,回到故乡后,被曹操任命为司空掾属,每于公朝论议,常直言正色。曹操要广设屯田,派国渊管这件事。“渊屡陈损益,相土处民,计民置吏,明功课之法。”五年之内,仓库丰实,百姓竞劝乐业。田银、苏伯在河间叛乱,被曹操击破,余党都应伏诛,国渊认为这些人不是首恶,请求不要行刑,曹操依了他的话,赖国渊得生者千余人。时有投书诽谤者,曹操欲必知其主。国渊留其本书,发现书中引用了很多《二京赋》的词句,于是派人去找能读《二京赋》的人。找到之后,吏因请使作笺,比方其书,与投书人同手。国渊居列卿位,但穿着仍是布衣,粗荼淡饭,受了赏赐就散发给亲友亲族,持身恭敬节俭。

    ——据《三国志·魏书》

    1. (1) 根据材料,概括国渊对曹魏的贡献。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国渊得到曹操器重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