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育才学校2020-2021学年高三文科综合...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7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地球生物圈是一个长期演化而形成的严密的生态系统,其中无数生命间进行着物质流和能量流的复杂循环和交换。它们唇齿相依,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部分的失衡都可能导致无法预知的恶果。人类只不过是这个系统中的一分子,但也是最具破坏性和保护能力最强的一分子,所以更应敬畏自然,加强自律,因为只有具备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才是最持久、最可持续的。这一表述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①地球生物圈作为一个系统具有它的每个要素都不具有的功能

    ②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决定整体功能

    ③要从生物安全整体出发,联系风险防控、安全治理综合考虑

    ④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2. 近日,国内某商贸公司决定召回已售出的部分进口品牌绘画用笔记本和不锈钢尺。前者纸张亮度过高,可能造成使用者眼睛疲劳;后者可触及边角有锐利尖端,在使用中可能会划伤使用者。这表明(   )

    ①商品质量合格是其价值顺利实现的必要前提

    ②信息不对称必然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犯

    ③国家经济法规对市场主体的行为具有强制性

    ④企业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消费者正当利益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下图反映M商品的市场供求情况。如其他条件不变,下列可能引起M商品市场供给曲线从S1移动到S2的是(图中S表示供给曲线,D表示需求曲线)(   )

    ①国家对购买M商品给予购置补贴②国家减税降费,免征M商品增值税

    ③M商品的替代品价格大幅下降④生产M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0年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勉励青年人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要让青春梦想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绽放。当天5027.8万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学子们备受鼓舞,心中充满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与担当使命的责任感。这堂思政大课(   )
    A . 展现了教育的意义、文化的力量,增强了青年人的爱国情感和担当意识 B . 发挥了教育传递、沟通、共享的特定功能,在人的教化和培育上扮演重要角色 C . 弘扬了主旋律,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D . 能够提高青年的科学文化修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5.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时表示:我们要把生态文明搞好,生态文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关系少儿一代的健康成长。针对南水北调问题,总书记强调,要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这要求我们(   )

    ①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②进一步解决各地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协调发展

    ③把永续发展摆在全局核心位置,促进可持续发展

    ④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6. 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编纂民法典”的重大决定,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作为民法典总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再到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从蓝图到现实,一路走来。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全国人大领导我国立法,依法行使立法权

    ②民法典为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提供了基本遵循

    ③民法典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提升

    ④民法典把公民利益置于首位,保障其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某省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之地。经过多年奋战,该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特别是“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00万人,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坚持精准扶贫(   )

    ①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内在要求

    ②意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③是基于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④反映了促进分配公平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21高三下·重庆开学考) 2020年8月25日,我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意大利外长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这次欧洲之行是为继续支持欧洲团结发展而来,是为继续巩固推动中欧关系而来,是为继续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而来,中方愿同欧方加强沟通协作,为人类历史继续朝着正确方向向前迈进作出应有贡献。以上材料( )

    ①表明我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立场

    ②彰显我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

    ③说明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综合国力的较量

    ④对中欧双方维护各自根本利益具有指导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讲到,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红船精神是(   )

    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

    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

    ③中华儿女战胜困难的精神动力

    ④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20·江苏) 某村实施议事会制度,“社员代表大会议大事,议事团议难事,楼道议事会议琐事,媒体平台议丑事”,一一化解各项难题。优良家风、守法新风、最美民风成为村庄亮丽的风景线。材料表明,议事会制度(    )

    ①推动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②创新了村务公开形式,有效扩大了村民民主权利

    ③选出了本村当家人,牢牢夯实了村民自治的基础

    ④促进了村民自治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20·新高考I) 山东某地推行城乡党组织联建,突破“就城市抓城市、就农村抓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传统模式,积极开展“城乡支部手牵手·党员群众心连心”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行城乡党组织联建有利于(   )

    ①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②推进城乡行政管理机构改革

    ③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④基层党组织履行组织城乡融合发展的职能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出自《礼记·礼运篇》,此典故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率最高的一则。习总书记所讲的“天下”与古人的理解有很大不同,古人的“天下”指的是天子统辖的区域,而习总书记所讲的“天下”是指全世界,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大道”则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公平正义”等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对该典故的全新阐释是基于(   )

    ①继承是发展的必要前提,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②发展是继承的必然结果,文化只有发展才能繁荣

    ③文化的交流、借鉴和融合是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

    ④社会实践的发展要求文化必须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华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通信设备的民营通信科技公司,它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它让每一个对中国品脾有所关注的人都赞叹不已。

    华为的今天得益于其不懈的努力与追求,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死死抓住核心技术”的经营理念,专注于通讯设备的生产和研究;它时刻铭记质量是华为生存的基石;它研发投入占比在全球同业中最高,十年研发投入累计超1900亿元人民币;华为公司按照法人治理结构对公司进行管理,但其股权结构极为独特,华为总裁任正非只控股1.4%,剩下的90%以上都是员工控股;它把节能减排作为公司创新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贯彻到规划、设计、研发和制造中,实现“绿色华为,绿色通信,绿色世界”的目标。

    根据材料,运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的有关知识,分析华为的成功给企业经营的启示。

  • 14. (2021·湖北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面临着“数字鸿沟”问题。

    2020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不“一刀切”地查验“健康码”;引导网约车平台增设“一键叫车”功能;要求医疗机构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配备导医、志愿者等人员;打造适老手机APP(应用程序),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等20条举措。《方案》还要求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努力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2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4个部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方案》尽快落实。全国各地陆续推出贯彻落实《方案》的具体措施。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我国政府应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道德建设需要把握道德发生的相关规律,围绕德润人心,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化人。唯有持续加强道德建设,才能实现人们道德境界和精神境界的不断提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良好社会风尚形成。

    德润人心,需要用群众听得懂、可接受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地方防疫宣传口号,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耳熟能详的百姓方言,让群众意识到遵守防控规定与文明公德的重要性。德润人心,需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引领。领导干部道德水平的高低会对社会成员道德行为的养成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应不断涵养精神品格、提升道德境界,充分发挥在道德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道德建设,也需要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精神家园和道德家园的构筑,向上向善道德风尚的呈现,定然会迸发出持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社会的道德水平,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1. (1)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德润人心的意义。
    2. (2)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结合材料,运用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的相关知识,分析说明当前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3. (3) 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历来重视道德修养,某社区为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现征集两句古人重视道德修养的名言警句。作为当代新青年,你准备为社区推荐哪两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