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仁寿县第一高中校北校区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6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哲学史上存在有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两个对子”,但从基本派别来看,则只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阵营。下列能体现两大阵营之间的分歧的是(   )

    ①“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与“物是观念的集合”

    ②“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与“天不变,道亦不变”。

    ③“气者,理之依也”与“理生万物”

    ④“原子是世界的本原”与“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19高二上·海东期中) 列宁说:“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物质和意识不可分割

    ②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③物质是一切具体物质形态的总和

    ④物质概括了宇宙间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和现象的共同本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少年安能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唐代诗人李贺的这一诗句体现了(   )
    A . 运动是永恒的、绝对的和有条件的 B . 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 C . 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D . 运动是静止的特殊状态
  • 4. 曾几何时,崇山峻岭原始森林变成了延绵不绝的“光头山”。四川人民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再现了满目苍翠的浩瀚林海,简称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屏障的建成折射出当地人民:(   )
    A . 秉承绿色生态理念,发挥人定胜天的气概 B . 在尊重客观规律基础上努力改造生态环境 C . 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 D . 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预见生态变化的趋势
  • 5. (2019高二上·吉林竞赛) 某村在保护当地民族文化的同时,不断挖掘、开发民族文化资源,把一个普通的少数民族村寨建设成为一个生动展示少数民族生活状况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区。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从唯物主义观点看,该村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 )

    ①因地制宜,将文化保护与文化资源开发结合起来

    ②将客观条件与发展目标一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超越客观条件和规律的制约

    ④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正确利用规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16·江苏) 俗话说:“人闲百病生。”医学研究表明,适度的紧张有益于健康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袭。这说明(    )

    A .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变化之中 B . 没有人脑就不可能有人类意识的产生 C . 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控制作用 D . 物质是能够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 7. (2016高二下·山西期末) 《韩非子•说林上》记载:一年春天,管仲跟随齐桓公去打仗,冬天返回时迷失了路。管仲说:“老马之智可用也。”于是,他们让老马在前面走,军队在后面跟着,果然顺利地找到了返回的路。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老马的识途功能的客观实在性取决于人的发现

    ②正确认识老马识途的功能是解决迷路问题的关键

    ③用老马找到返回的路体现了人的意识活动的能动性

    ④老马之“智”与人之“智”归根到底都源于实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唐代诗人柳宗元在《三赠刘员外》一诗中写道:“信书成自误,经事渐知非。”下列观点与该诗句所含哲理相符的是:(   )

    ①学至于行之而止矣。行之,明也        ②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③方其知之,而行未及之,则知尚浅         ④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窗户),见天道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在2020年央视网络春晚中,虚拟主持人“小央”通过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出2019年年轻人最为关心的流行大事件,并通过活灵活现的方式展现给观众。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了一个个不可能。有人担心,人工智能的进化速度比人类想象的快,它们的终极目标将是不可预测的。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工智能没有自觉的意识,不懂得自己活动的意义

    ②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导致了人类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③结构复杂的人脑和人工智能设备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④人的意识活动能够使人们的实践活动获得无限自由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7·江苏) 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代驾、陪购师、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这些新兴职业在给社会带来效率或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规范的问题,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刻不容缓。由此可见(    )

    A . 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 B . 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 C . 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 D .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 11. 眉山市村民张某是一位勤劳又有头脑的生意人,在经营建筑生意、包地种菜受挫后,她根据本地情况,依靠科技,一手抓粮食种植,一手抓蜗牛养殖,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致富之路,还带领周围的村民实现了脱贫增收。其成功的奥秘在于(   )

    ①重视调查研究,依据不断变化的情况决定致富之路

    ②把对种植规律的真理性认识作为致富行动的出发点

    ③善于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认识、利用规律谋求发展

    ④认识到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 12. (2020高二上·静海月考) 继2019年我国嫦娥四号的探月拿下了世界多个成果,2020年我国将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择机发射嫦娥五号,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完成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总体规划目标。这表明(   )

    ①意识和物质具有同一性

    ②实践具有能动性

    ③探月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对月球的正确认识

    ④事物的规律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修正和完善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二、非选择题
  • 13. (2021高二下·莆田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需要而制定的,它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而成,克服了以往单行民事立法之间存在的漏洞、重复和冲突,增强了民事司法的统一、公正、高效和权威。因此,《民法典》的通过施行,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结合材料,运用意识的能动性知识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制定和实施。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自古以来,长江就是我国重要的水系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数千年来,无数先民依靠长江的生物资源实现的世代繁衍。但进入新世纪后,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捕捞工具的进步,长江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资源陷入枯竭。由于长期的过度捕捞,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白鳍豚已陷入功能性灭绝,中华鲟、刀鱼、鲥鱼等诸多鱼类已经灭绝或濒临灭绝。

     古人云:“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为了更好地恢复长江流域的生态系统,我国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这一空前严格的禁渔措施,为长江流域摆脱“无鱼”困境带来了希望。2020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长江流域禁捕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

    结合材料,运用规律的相关知识,说明我国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措施的必要性。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统揽“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作出的战略擘画,是中国经济育新机、开新局并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动战略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两个背景: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泛起,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打击了全球投资与消费;二是我国经济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当前我国趋于平稳的疫情,逐步恢复的市场消费,稳定的政策环境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使我国不仅具有保持“世界工厂”的条件,而且正在成为全球消费增长的中心。

    形成新发展格局是统揽“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擘画和主动战略选择。结合材料并运用唯物论的知识加以说明。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公元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带着"月球土特产"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人类探月工程里的奇迹。今天,我们靠着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嫦娥奔月",开启了探月圆梦的旅程。

    回顾此次嫦娥五号月球挖"土",自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发射入轨,经历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在轨分离、平稳落月、钻表取样、月面起飞、交接对接及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再入回收等阶段。各环节顺利进行,离不开航天科研人员的科技保障。

    根据中国探月工程规划,嫦娥一号主要进行轨道实验,嫦娥二、三、四号进行着陆实验,嫦娥五号进行天体采样返回实验,将来还会进行无人月球飞船、载人登月,直至建立月球基地,人类对月球的认识将进一步深化。虽然美国、苏联已经实现月球采样返回,但中国这次成功仍然让外界震惊不已,尤其是俄罗斯专家打破沉默,给出超高评价,他们坦言,从没有人像中国人这样做过。因此,有人说中国的探月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业。

    1. (1) 结合材料,说明中国探月工程活动是如何彰显实践的特点。
    2. (2) "中国的探月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业。"结合材料并运用认识论知识对此加以评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