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长宁区2021届高三政治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39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这表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就是(    )
    A . 人民民主专政 B . 人民当家作主 C . 人民是领导者
  •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香港警方通缉乱港分子,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有关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在我国,对敌对分子实行专政的前提和基础是(    )
    A . 执法机关要严格执法 B . 坚持工人阶级的领导 C . 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
  • 3.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在这里,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行使的是(    )
    A . 最高决定权 B . 最高立法权 C . 最高监督权
  • 4. 2021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提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上世纪60年代初,3000多名来自沪苏浙皖等地的幼小孤儿,从遥远的南方来到了有着辽阔大草原的内蒙古,在蒙古族母亲的悉心照料下长大成人,演绎了一段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人间佳话。“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体现了(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各民族的共同利益 B . 我国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特点 C . 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
  • 5. 2021年2月19日,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借七国集团会议的契机,高调宣布“美国回来了”。并希望和欧洲各国再次合作,建立统一战线一致对外。在对华问题上,拜登表示“我们必须共同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好准备。”对此,我国应该(    )
    A .   以对话缓解分歧,实现中美互利共赢 B . 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C . 坚持把维护主权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 6.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岐山村48号的小花园是居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但也曾深受大声喧哗、宠物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的困扰。岐山村党支部成立了“弄堂议事会”,搭建起民主协商平台,居民共同制定了小花园使用公约,很快化解了矛盾,大家的心情也舒畅了。岐山村社区治理的成功做法(     )
    A . 创新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形式,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B . 有利于发展基层民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C . 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自治主体作用,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 7. 下图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月同比增长情况。出现图中趋势的原因有(     )

    A . 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产业升级 B . 物价总体水平趋于稳定,没有出现较大波动 C . 开展促消费活动等多项政策叠加,效果良好
  • 8.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新冠疫情大背景下,这句话给劳动者的启示是(    )
    A . 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坚持多种方式就业 B .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靠政府安排就业 C . 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素质,实现自主创业
  • 9. 据研究,每一位消费者身后大约有250个亲朋好友。如果赢得了一位消费者的好感,就意味着赢得了250个人的好感;反之,如果得罪了一位消费者,也就意味着得罪了250个人。这就是商场中的“250定律”。据此,企业应该(     )
    A . 以消费者利益为经营目标,扩大市场 B . 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C . 笃守诚信的道德规范,树立良好形象
  • 10.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    )
    A . 有助于我国吸引外资,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B . 能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规避全球化风险 C . 为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去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 11. 下表为2018年到2020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以上年为基期)

    年份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CPI

    102.1

    104.5

    100.2

    据表可知,我国2020年的总体价格水平比2018年上涨了(     )

    A . 2.3% B . 0.2% C . 4.7%
  • 12.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最重要、最具革命性的部分是(    )
    A . 唯物辩证法 B . 辩证唯物主义 C . 历史唯物主义
  • 13. 有些家长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孩子,殊不知大人的思想并不适合孩子的思想,他们有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行为,很多的思想还是依靠孩子自己在生活实践中去领悟。这告诉我们( )
    A . 孩子的世界观体现方法论 B . 思维和存在不具有同一性 C . 应遵循唯物主义基本要求
  • 14.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表明(    )
    A . 事物相互联系构成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 B .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C . 每个人都可以决定社会变革的历史进程
  • 15. 毛泽东所著的《论持久战》,它深入分析了中日双方战争的性质 、有利和不利条件。极其深刻地揭示职国抗日战争的规律性。坚定而明确地宣告: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持久的,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这主要体现的辩证思维的方法是(    )
    A . 归纳和演绎的统一 B . 分析和综合的统一 C . 逻辑和历史的统一
  • 16. 小时候渴望长大,长大后却时常怀念童年。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哪个阶段,可以彻底安逸舒适。我们总是在消除一个又一个的烦恼之后,慢慢变强大。这告诉我们(    )
    A . 要正确对待成长中的矛盾 B . 意识是对物质的正确反映 C . 人生态度决定了人生经历
二、最优选择题
  • 17. 萌萌哒的“唐宫小姐姐”再次出镜。在2021年河南元宵晚会上,唐朝陶俑复活,翩翩起舞,向观众展示了河南博物院,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好评。这一现象直接体现的哲理是(    )

    A . 对待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B .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重视创新性发展 C . 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 18. 2021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谈中国形象对外传播时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结束了挨打的时代;改革开放后,我们结束了挨饿的时代;我们现在正式进入到“挨骂”的时代,这是一个过程,我们一定要有历史的耐心,同时还要有历史性的准备。这段话中蕴含的哲理是(   )
    A .   整个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联系具有多样性 B .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C . 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辩证统一
  • 1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它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因为作为政党,中国共产党(    )
    A .    拥有自己的斗争纲领,要求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 B . 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优于其他政党,引领发展 C . 拥有更多的成员数量,有自己的特点和组织纪律
  • 20. 有媒体评论,中国社会仿佛进入了“限时代”:汽车“限”号“限”行;国内楼市“限”购“限”价;温室气体“限”排;等。政府的这一系列“限”是为了(    )
    A . 缓解资源有限性与需求无限性间矛盾 B .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C . 发挥国家在经济运行中的调节性作用
三、图表题
  • 21.     中国特色进入新时代,人民向往美好的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期盼更满意的收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达到更高水平。于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划未来5年发展,勾画未来15年蓝图。公报中许多词语高频次出现,如图所示:

    1. (1) 面对上述数据,高中生小明感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结合材料,运用党的相关知识分析说明该观点。
    2. (2) 善于把握重点是唯物辩证法重要的观点,中国共产党实现奋斗目标的举措如何体现这一方法论要求?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说明。

      (链接:主要矛盾对事物的发展过程起决定作用;抓重点和关键,也要做到统筹兼顾)

四、论述题
  • 22.     牛年春节期间,一部扶贫题材的电视剧《山海情》在网上网下掀起一股追剧热,豆瓣评分9.4,该剧的热播也让全国上上下下都知道了宁夏,知道了西海固,知道了闽宁镇,更了解了东西扶贫协作,了解了闽宁对口帮扶。

    “闽宁模式”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自1996年以来,福建以先发优势带动宁夏后发效应,建立县对县、乡对乡、村对村的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的深度协作。

    近年来,福建对口支援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更加突出利用宁夏特色资源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从根本上挖掉生态致贫的“穷根”;因地制宜发展菌草产业,实现生态技术转移与生态项目对接,建立“育产销”一体的现代循环产业链;福建在宁夏企业5700多家,安置当地10万多劳动力就业,同时安排宁夏5万多人到福建稳定就业,年均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 ;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5元,宁夏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闽宁模式”已成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典范。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结合材料,从“产业结构”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实现”的角度,论述我国如何消除贫困,助力乡村振兴。

    要求:(1)运用相关知识概括我国消除贫困,助力乡村振兴的途径,联系论题,形成总论点;(2)理论论证中论题、总论点、分论点内在逻辑一致,论述逻辑较准确、连贯、完整;(3)概括地引用上述案例进行事实论证,以充分支持分论点;(4)准确使用思想政治学科术语;(5)建议论述篇幅限制在40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