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宝山区2021届高三政治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11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这是因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   )
    A . 阶级基础 B . 领导阶级 C . 坚强柱石
  • 2.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根本准则是(   )
    A .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B .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 .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略
  •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超过2.35万亿元,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累计投资援助资金超过1035亿元。这些举措(   )
    A . 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B . 改善了民生,消除了新疆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C . 保障少数民族地区行使自治权,实现了共同繁荣
  • 4.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不畏艰险,前赴后继,为冲突地区和当地民众带来和平与希望。这表明(   )
    A . 在国际事务中,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发挥着主导作用 B .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 C . 我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
  • 5.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实现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由之路,如果就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你可选择的路径和理由是(   )
    A . 写信上访,因为这是公民行使监督权的途径 B . 参加听证会,因为听政于民是为了决策利民 C . 关注新闻,因为知情权是公民参与决策的前提
  • 6. 劳动者在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其中必须履行的最基本的劳动义务是(   )
    A . 遵守职业道德 B . 提高职业技能 C . 完成劳动任务
  • 7. 偷税是指纳税人有意违反税法规定,用欺骗、隐瞒等方式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行为。据此判断,以下属于偷税的是(   )
    A . 对用餐顾客不开发票,予以打折优惠 B .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税收减免 C . 拒绝向税务机关提供纳税凭证等资料
  • 8. 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税收贡献超过50%,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这表明民营经济是(   )
    A .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基本前提 B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
  • 9. 国家卫健委表示,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我们将实施全民免费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由此可见(   )
    A . 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障核心,事关人们切身利益 B . 完善社会保障有利于化解社会成员的生存危机 C . 社会保障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来维护公平正义
  • 10. 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适度扩大财政赤字有利于(   )
    A . 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活力 B . 增加政府投资力度,拉动经济增长 C . 增加社会总供给,提高社会购买力
  • 11. 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将以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为重点,实施有利于保障企业运营自由的制度安排和高度自由开放的运输、人员流动政策。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以确立我国开放经济体制 B . “高度自由开放”表明开放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立足点 C .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 12. 一天一地,并生万物,万物一生,俱得一气。只要“锦鲤附身”,人生便可“躺赢”。这两种观点(   )
    A . 是对哲学基本问题的正确具体回答 B . 体现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 C . 体现客观唯心主义与主观唯心主义的分歧
  • 13.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没有设定国家五年GDP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而是描述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体现了辩证唯物论的方法论是(   )
    A . 坚持实事求是态度 B .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 . 用发展观点看问题
  • 14. 自从第一颗人造卫星遨游苍穹开始,50多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如今,嫦娥五号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月球无人自主采样返回的国家。材料中蕴含的哲理是(   )
    A . 任何事物都彼此联系着,没有孤立的事物 B . 新事物的发展以旧事物的灭亡为前提条件 C .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要重视量的积累
  • 15. 以下属于物质生产实践形式的是(    )
    A . 老张在田间对蔬菜喷洒杀虫剂 B . 小赵在验证新材料的耐温性能 C . 老周在制定村企利润分配方案
  • 16. 时下我国的网络文艺呈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态势,很多网络文学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让世界“发现中国”的跨文化传播上成就斐然,令人瞩目。这一成就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融合是文化发展的方向 B . 建设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C . 我们要增强辨别不同文化的能力,自觉抵制网络文化
二、最优选择题
  • 17. 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要求在2021年底前,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后统一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此举的根本目的在于(   )
    A . 优化服务质量,满足人民需要 B . 简化行政程序,加强社会管理 C . 提高办事效率,转变政府职能
  • 18. 甘肃土豆、黔西南薏米、大凉山橙子……这一年,许多人走进“电商”直播间,通过这种新兴的营销方式,为家乡土特产“带货”,为脱贫出力。“直播带货”旨在(   )
    A . 展现消费的多元化,带动消费需求 B . 减少商品流通环节,降低消费成本 C . 改变传统消费方式,完善消费结构
  • 19. 2021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为此,我们党提出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部署体现了我们党(   )
    A .   坚持系统优化的方法,运用综合的思维方式进行战略谋划 B . 坚持对立统一观点,创造条件转危为机,开辟新发展思路 C . 坚持树立创新意识,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 20.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长期担负飞机播种造林和防风治沙任务,他们笃定让沙漠变绿洲信念,在加强战备训练的同时,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荒漠、播撒绿色,为荒漠地区、沙漠地带筑起重要绿色屏障。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启示我们(   )
    A . 正确的价值观能促使我们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 B . 价值观对个人的发展与社会进步具有促进作用 C . 立足工作岗位,通过劳动和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三、材料分析题
  • 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展脱贫攻坚的历程如图: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1. (1) 了解了我国脱贫攻坚的历程以及脱贫取得的成就,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胜利,说到底还是根源于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根源于党为民造福的初心。结合材料,运用“党的领导”相关内容分析说明该结论的合理性。
    2. (2) 在脱贫攻坚战中,贫困群众既是帮扶对象,更是脱贫主体。有观点认为:除了政策扶持以外,还要让贫困群众有脱贫的智慧、鼓励贫困群众有志气,要依靠“志智双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结合材料,运用“内外因辩证关系”相关内容分析明该观点的合理性。
四、论述题
  • 22.     上海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其中流量型经济引人注目。

    流量型经济的代表——D物潮流网购社区的崛起之路

    作为新一代潮流网购社区的D物App,在2020年获居上海百强成长企业50强榜首。中国每三个“90后”中,就有一个在使用D物App。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D物APP成绩单格外优异。

    D物App缘何能获得如此迅猛的发展?D物App创始人关注研究“Z世代”群体的消费偏好、消费习惯、消费规律。拥有物质资源较为丰富的“Z世代”,具有强劲消费潜力和消费能力,作为消费升级主力,“Z世代”在满足了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之后,对附有文化价值消费品的需求大增,喜欢潮流文化和时尚消费。D物App致力于“帮助用户得到(了解/获取/交流)美好事物”,专注打造新一代潮流网购社区。

    D物App的发展也靠“后天努力”——营商环境改革。创建D物App的科技有限公司自创建伊始就得到了政府的对接服务,其注册所在地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协调企业解决注册登记、场地入驻、生产经营、人才服务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税务局则主动提供相关服务,宣传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一系列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从开业至今,公司仅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减税近千万元。政务部门的给力支持,让企业享受到高效便捷服务。

    注:“Z世代”是指1995—2010年间出生的人,统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

    结合上述材料,从“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角度,论述如何做优做强流量型经济,更好地服务发展新格局。

    要求:

    ①运用相关知识概括“上海做优做强流量型经济,更好地服务发展新格局”的两条路径,联系论题,形成总论点;

    ②理论论证中论题、总论点、分论点内在逻辑一致,论述逻辑较准确、连贯、完整;

    ③概括地引用上述案例进行事实论证,以充分支持论点;

    ④准确使用思想政治学科术语;

    ⑤建议论述篇幅限制在40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