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中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将一个带正电的小球用绝缘细线悬挂在天花板上,将一个原来不带电的枕形金属壳靠近带电小球。当系统处于平衡状态时,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M端带正电 B . 金属壳内的电场强度大于0 C . 带电小球在N端产生的电场强度为0 D . 细线向左偏转
  • 2. 如图所示,在a、b两点固定着两个带等量异种电荷的点电荷,c、d两点将a、b两点的连线三等分,则(   )

    A . c、d两点的电场强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B . c、d两点的电场强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同 C . 从c点到d点,电场强度先增大后减小 D . c、d连线的中点的电场强度为0
  • 3. 如图所示,在水平向左匀速行驶的车厢中,站在车内的人用力沿车前进的方向推车厢,已知人与车厢始终保持相对静止。则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人对车厢的作用力不做功 B . 人对车厢的作用力做正功 C . 车厢对人的作用力做正功 D . 车厢对人的作用力做负功
  • 4. 某弹簧的弹力(F)—伸长量(x)的关系图像如图所示,弹簧由被拉长4cm到恢复原长的过程中,弹力做功为(   )

    A . 0.4J B . -0.4J C . 0.8J D . -0.8J
  • 5. 某人将地面上一质量 kg的物体由静止竖直向上提升 m,物体获得速度 m/s。不计空气阻力。取重力加速度大小 。该过程中人对物体所做的功为(   )
    A . 100J B . 80J C . 60J D . 40J
  • 6. (2017高一下·陆川期中) 质量为m的汽车以恒定功率P启动后沿水平道路行驶,经过一段时间后将达到最大速度v.若行驶中受到的摩擦阻力大小不变,则在加速过程中车速为 v时,汽车的加速度大小为(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7. 如图所示,在发射人造卫星时,先让卫星在椭圆轨道1绕地球运行,当卫星运动到远地点P后,在P点变轨进入轨道2做匀速圆周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卫星在轨道1上运动时,任一点的速度都小于在轨道2上的运行速度 B . 卫星在轨道1上运动时,任一点的速度都大于在轨道2上的运行速度 C . 卫星在轨道1上P点的加速度等于在轨道2上P点的加速度 D . 卫星在轨道1上近地点的速度大于在轨道2上的运行速度
  • 8. 关于物理学史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牛顿认为,一切物体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 B . 卡文迪什通过实验测出了引力常量的数值 C . 开普勒证明了自由落体运动是一种匀变速直线运动 D . 第谷总结出了行星运动的三个定律
  • 9. 两个相同的带电小球(均可视为点电荷)所带电荷量的比值为1:2,相距为r时两小球间的库仑力大小为F,今使两小球接触后再分开放到相距为2r处,则此时两小球间的库仑力大小可能为(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质量为0.1kg的小滑块(视为质点)从足够长的固定斜面OM下端以20m/s的初速度沿斜面向上运动,小滑块向上滑行到最高点所用的时间为 s,小滑块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取重力加速度大小g=10m/s2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斜面的倾角为60° B . 小滑块上滑过程损失的机械能为5J C . 小滑块上滑的最大高度为10m D . 若只减小斜面的倾角,则小滑块上滑的最大高度可能比原来高
  • 11. 飞船为到达不同轨道必须要经过变轨,每次变轨均需要调整飞船的飞行状态,规定距地心无穷远处为引力势能的零势能点,飞船和地球组成的系统之间的引力势能表达式为 ,其中r为飞船到地心的距离。现有一艘质量为m的飞船从距离地表高度为2R处的圆形轨道1转移到距离地面高度为4R的圆形轨道2上,已知地球半径为R,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引力常量为G,忽略地球的自转,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的质量为 B . 飞船变轨完成后的环绕速度大小是原来的 C . 这次变轨需要的能量为 D . 这次变轨需要的能量为
三、填空题
  • 12. 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定律不仅适用于行星绕太阳的运动,也适用于卫星绕行星的运动。“东方红一号”卫星是我国于1970年4月24日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送入近地点441km、远地点2368km的椭圆轨道,则“东方红一号”卫星在近地点的速度(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在远地点的速度;已知地球同步卫星距地面高度为 km,周期为24h,地球视为半径为 km的球体,则“东方红一号”卫星运行的周期为h(结果保留一位有效数字)。
四、实验题
  • 13. 某实验小组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1. (1) 某同学按照正确操作得到的纸带如图乙所示,其中O是起始点,M、N、P为从合适位置开始选取的连续点中的三个点,打点频率为50Hz,该同学用刻度尺测量O到M、N、P各点的距离,并记录在图中,已知重物的质量为0.5kg,取重力加速度大小g=9.80m/s2

      打点计时器打“N”点时,重物的速度大小为m/s。(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2. (2) 从O点到N点,重物重力势能的减少量为J。(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3. (3) 若测出纸带上各点到O点之间的距离,根据纸带算出打点计时器打各点时重物的速度v及重物下落的高度x,则在机械能守恒的情况下,以 为纵轴、x为横轴画出的图像是下图中的_____。
      A . B . C . D .
五、解答题
  • 14. (2020高一下·青海期末) 2020年5月17日,“嫦娥四号”探测器迎来了第18月昼工作期,“嫦娥四号”探测器是目前人类在月球上工作时间最长的探测器。“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过程中,在离月球表面高度为 处做了一次悬停,以确认着陆点。悬停时,从探测器上以大小为 的速度水平弹射出一小球,测得小球的水平射程为 。已知引力常量为 ,月球半径为 ,不考虑月球的自转。求:
    1. (1) 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大小;
    2. (2) 月球的质量。
  • 15. 如图所示,在真空中用长度l=1m的绝缘细线将质量m=1×10-3kg的带电小球P(视为质点)悬挂在O点正下方,当有方向为水平向右、大小E=3×104N/C的匀强电场时,小球静止时细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37°。取重力加速度大小g=10m/s2 , sin37°=0.6,cos37°=0.8。
    1. (1) 求小球所带电荷量;
    2. (2) 现突然把电场方向改为竖直向下,大小不变,求小球运动到最低点时受到细线的拉力大小。

  • 16. 如图所示,斜轨道AB、CD的长均为 m,与水平面的夹角均为 ,分别与竖直平面内的光滑圆弧轨道相切于B、D两点,圆弧的半径 m。质量 kg的滑块(视为质点)从A点由静止滑下后,经CD轨道返回,再次冲上AB轨道,已知滑块与CD轨道间的动摩擦因数 ,滑块第一次经过圆弧轨道的最低点时,对轨道的压力大小 (N),取重力加速度大小 ,求:

    1. (1) 滑块与AB轨道间的动摩擦因数
    2. (2) 滑块第一次返回AB轨道的速度为零时,滑块与B点间的距离x;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