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13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一下·句容期中) 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和测出万有引力常量的科学家分别是(   )
    A . 开普勒、卡文迪许 B . 牛顿、伽利略 C . 牛顿、卡文迪许 D . 开普勒、伽利略
  • 2. (2019高一下·蛟河月考) 关于向心力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向心力不改变做圆周运动物体速度的大小 B . 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其向心力是不变的 C . 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合力一定等于向心力 D . 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的合力为零
  • 3. (2018高二上·宿迁期末) 下列过程中,运动物体机械能守恒的是(   )
    A . 物体沿斜面匀速下滑 B . 物体沿水平面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物体在竖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 D . 物体竖直向下做匀速直线运动
  • 4. (2019·北京) 2019年5月17日,我国成功发射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该卫星属于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同步卫星)。该卫星(   )
    A . 入轨后可以位于北京正上方 B . 入轨后的速度大于第一宇宙速度 C . 发射速度大于第二宇宙速度 D . 若发射到近地圆轨道所需能量较少
  • 5. 如图所示 , 一圆柱形容器绕其轴线匀速转动 , 内部有A、 B 两个物体与容器的接触面间始终保持相对静止.当转速增大后 (A 、 B 与容器接触面间仍相对静止 ), 下列正确的是 ( )

    A . 两物体受的摩擦力都增大 B . 两物体受的摩擦力大小都不变 C . 物体A受的摩擦力增大,物体B受的摩擦力大小不变 D . 物体A受的摩擦力大小不变,物体B受的摩擦力增大
  • 6. 关于功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由P= 可知,做功越多,功率越大 B . 由P= 可知,单位时间内做功越多,功率越大 C . 由P=Fv可知,做功的力越大,功率就越大 D . 由P=Fv可知,物体的运动速度越大,功率就越大
  • 7. (2019高一下·张家口月考) 如图所示,在光滑水平面上,轻弹簧的一端固定在竖直转轴O上,另一端连接质量为m的小球,轻弹簧的劲度系数为k,原长为L,小球以角速度 绕竖直转轴做匀速圆周运动( )。则小球运动的向心加速度为(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有一条长为1 m的均匀金属链条,有一半长度在光滑的足够高的斜面上,斜面顶端是一个很小的圆弧,斜面倾角为30°,另一半长度竖直下垂在空中,当链条从静止开始释放后链条滑动,则链条刚好全部滑出斜面时的速度为(g取10 m/s2)( )

    A . 2.5m/s B . m/s C . m/s D . m/s
二、多选题
  • 9. (2019高一上·宁波期末) 一质量为2.0×103kg的汽车在水平公路上行驶,路面对轮胎的最大静摩擦力为1.6×104N,当汽车经过半径为100m的弯道时,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汽车转弯时所受的力有重力、弹力、摩擦力和向心力 B . 汽车转弯的速度为30m/s时所需的向心力为1.6×104N C . 汽车转弯的速度为30m/s时汽车会发生侧滑 D . 汽车能安全转弯的向心加速度不超过8.0m/s2
  • 10. 如图所示,直径为d的纸筒以角速度 绕中心轴匀速转动,将枪口垂直指向圆筒轴线,使子弹穿过圆筒,结果发现圆筒上只有一个弹孔,若忽略空气阻力及子弹自身重力的影响,则子弹的速度可能是(   )

    A . B . C . D .
  • 11. (2020高三上·长春期中) 如图所示,质量为M、长为L的木板置于光滑的水平面上,一质量为m的滑块放置在木板左端,滑块与木板间滑动摩擦力大小为Ff , 用水平的恒定拉力F作用于滑块,当滑块运动到木板右端时,木板在地面上移动的距离为x,滑块速度为v1 , 木板速度为v2 , 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上述过程中,F做功大小为 mv12 Mv22 B . 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M越大,x越小 C . 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F越大,滑块到达右端所用时间越长 D . 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Ff越大,滑块与木板间产生的热量越多
  • 12. 如图所示,两小滑块 的质量分别为 用长为 的轻杆通过铰链连接, 套在固定的竖直光滑杆上, 放在光滑水平地面上,原长为 的轻弹簧水平放置,右端与 相连,左端固定在竖直杆 点上,轻杆与竖直方向夹角 由静止释放,下降到最低点时 变为 ,整个运动过程中, 始终在同一竖直平面内,弹簧在弹性限度内,忽略一切摩擦,重力加速度为 。则 下降过程中(   )


    A . 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B . 下降过程中 的速度始终比 的速度大 C . 弹簧弹性势能最大值为 D . 达到最大动能时, 受到地面的支持力大小为
三、实验题
  • 13. 一艘宇宙飞船飞近某一新发现的行星,并进入靠近行星表面的圆形轨道绕行数圈后,着陆在该行星上,飞船上备有以下实验器材料:

    A.精确秒表一个   B.已知质量为m的物体一个

    C.弹簧测力计一个   D.天平一台(附砝码)

    已知宇航员在绕行时和着陆后各作了一次测量,依据测量数据,可求出该行星的行星密度ρ。(已知万有引力常量为G)

    1. (1) 测量所选用的器材为(用序号表示)
    2. (2) 测量的物理量是  (写出物理量名称和表示的字母)
    3. (3) 用该数据推出密度ρ的表达式:ρ=
  • 14. 用如图所示实验装置验证m1、m2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m2从高处由静止开始下落,m1上拖着的纸带打出一系列的点,对纸带上的点迹进行测量,即可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下图给出的是实验中获得的一条纸带:0是打下的第一个点,电源频率50Hz,每相邻两计数点间还有4个点(图中未标出),计数点间的距离如图所示。已知m1 = 50g,m2 = 150g,则:(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1. (1) 从打下第0点到打下第5点的过程中系统动能的增量ΔEk = J,系统势能的减少量ΔEp = J;(当地的重力加速度g取10m/s2);
    2. (2) 若某同学作出 -h图象如图所示,则当地的重力加速度g = m/s2

四、解答题
  • 15. (2020高一下·重庆期末) 如图所示,用长为2m的轻质细线拴一质量为2kg的小球,让小球在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摆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θ是37°,不计空气阻力。(g=10m/s2 , sin37°=0.6,cos37°=0.8)求:

    1. (1) 小球的轨道半径;
    2. (2) 细线的拉力大小;小球的线速度大小。
  • 16. 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嫦娥五号从地面发射后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再经过变轨后进入绕月圆形轨道,已知圆形轨道距月球表面高度为h,月球半径为R,月球表面重力加速度为g0 , 已知万有引力常量为G。求
    1. (1) 月球质量M;
    2. (2) 探测器在圆轨道上运动的线速度v大小。
  • 17. 如图所示的“S”形玩具轨道, 该轨道是用内壁光滑的薄壁细圆管弯成, 放置在水平面上, 轨道弯曲部分放置在竖直面内, 轨道弯曲部分是由两个半径相等的半圆对接而成, 圆半径比细管内径大得多, 轨道底端与水平地面相切, 轨道在水平方向上不可移动。弹射装置将一个小球从A点水平弹射向B点并进入轨道, 经过轨道后从最高点D水平抛出。已知小球与地面AB间的动摩擦因数m=0.2, AB段长L=1.25m, 圆的半径R=0.1m, 小球质量m=0.01kg, 轨道质量M=0.26kg, g取10m/s2 , 求∶

    1. (1) 若v0=5m/s, 小球经过轨道D时, 管道对小球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
    2. (2) 设小球进入轨道之前, 轨道对地面压力大小等于轨道自身的重力, 当v0至少为多大时, 小球经过两半圆对接处C点时, 轨道对地面的压力为零。
  • 18. (2020·泰安模拟) 如图甲所示,质量为m=0.4kg可视为质点的物块静止放在水平地面上,物块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且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距离物块S=7.5m处有一光滑半圆轨道,轨道最低点P的切线水平。t=0时用水平拉力F由静止拉动物块,使物块沿水平地面向半圆轨道做加速运动。物体的速度v与拉力F大小倒数的v— 图象如图乙所示,AB平行于v轴,BC反向延长过原点O。物块运动过程中0~t1时间内对应图线中的线段AB,t1~t2时间内对应图线中的线段BC,时刻t2=1s,t2时刻后撤掉拉力。重力加速度取g=10m/s2

    1. (1) 0~t1时间内物块的位移大小;
    2. (2) 物块能够经过半圆轨道最高点Q,半圆轨道的半径R满足什么条件?
    3. (3) 物块经半圆轨道最高点Q后抛出落回地面,落地后不再弹起。圆轨道半径R多大时物块落点离P点的距离最大,最大值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