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胶州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8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质点做匀速圆周运动,下列物理量中不变的是(   )
    A . 线速度 B . 线速度的大小 C . 向心加速度 D . 向心力
  • 2. 汽车在启动后的最初10 s内,发动机共做了5×104 J的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发动机第10 s内必定做5×103 J的功 B . 发动机此后的10 s内,必定再做5×104 J的功 C . 这10 s内发动机的平均功率必定是5×103 W D . 第10 s末发动机的瞬时功率必定是5×103 W
  • 3. (2019高一下·上饶期末) 如图所示,a、b两颗人造卫星绕地球运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的周期大于b的周期 B . a的加速度小于b的加速度 C . a的角速度大于b的角速度 D . a的运行速度大于第一宇宙速度
  • 4. (2020高一下·南平期中) 一人乘电梯从1楼到20楼,在此过程中经历了先加速、后匀速、再减速的运动过程,则电梯支持力对人做功的情况是(   )
    A . 加速时做正功,匀速时不做功,减速时做负功 B . 加速时做正功,匀速和减速时做负功 C . 加速和匀速时做正功,减速时做负功 D . 始终做正功
  • 5. 如图,地球卫星发射过程中,1轨道是近地圆形轨道,2和3是变轨后的椭圆轨道。A点是2轨道的近地点,B点是2轨道的远地点,卫星在轨道1的运行速率为7.7km/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卫星在2轨道经过A点时的速率一定等于7.7km/s B . 卫星在2轨道经过B点时的速率一定大于7.7km/s C . 卫星在3轨道经过A点时的速率等于在2轨道经A点时的速率 D . 卫星分别在3条轨道上运行经过A点时的加速度相同
  • 6. 如图,a、b、c三个相同的小球,a从光滑斜面顶端由静止开始自由下滑,同时b、c从同一高度分别开始自由下落和平抛,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三个小球运动过程中重力做的功相等 B . 三个小球运动过程中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相等 C . a、b落地时的速度相同 D . a、c落地时重力的瞬时功率相等
  • 7. 如图,质量为M的物体内有光滑圆形轨道,现有一质量为m的小滑块沿该圆形轨道在竖直面内做圆周运动。A、C点为圆周的最高点和最低点,B、D点是与圆心O同一水平线上的点。小滑块运动时,物体M在地面上静止不动,则物体M对地面的压力FN和地面对M的摩擦力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滑块在A点时,FN>Mg,摩擦力方向向左 B . 小滑块在B点时,FN=Mg,摩擦力方向向左 C . 小滑块在C点时,FN>(M+m)g,M与地面无摩擦 D . 小滑块在D点时,FN=(M+m)g,摩擦力方向向左
  • 8. 如图是游乐场中一种旋转木马游戏装置,安全座椅用长度不等的软绳悬挂在圆形平台的边缘。当平台以某一恒定角速度转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所有软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相同 B . 软绳越长,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越大 C . 软绳越短,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越大 D . 软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与游戏参与者的体重有关
二、多选题
  • 9. 如图是地球绕太阳沿椭圆轨道运动的示意图。A为近日点,C为远日点,BD为轨道短轴的两个端点。若只考虑地球和太阳之间的相互作用,则地球在从A点经B、C到D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从A点到B点的运动时间为91.25天 B . 从B点到D点的运动时间大于182.5天 C . 从A点到C点,地球的势能一直增大 D . 从C点到D点,地球的势能先减小后增大
  • 10. (2016高三上·北京期中)

    如图所示,跳水运动员最后踏板的过程可以简化为下述模型:运动员从高处落到处于自然状态的跳板(A位置)上,随跳板一同向下做变速运动到达最低点(B位置).对于运动员从开始与跳板接触到运动至最低点的过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运动员到达最低点时,其所受外力的合力为零 B . 在这个过程中,运动员的动能一直在减小 C . 在这个过程中,跳板的弹性势能一直在增加 D . 在这个过程中,运动员所受重力对他做的功小于跳板的作用力对他做的功
  • 11. 科学家在望远镜中看到太阳系外某一恒星有一行星,并测得它围绕该恒星运动一周所用的时间为N年,它与该恒星的距离为地球到太阳距离的k倍。假定该行星绕恒星运行的轨道和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都是圆周。仅利用以上两个数据可以求出的量有(   )
    A . 恒星质量与太阳质量之比 B . 恒星密度与太阳密度之比 C . 行星质量与地球质量之比 D . 行星运行速度与地球公转速度之比
  • 12. 如图,质量为m的物体(可视为质点)以某一初速度由底端冲上倾角α=30°的固定斜面,上升的最大高度为h,其加速度大小为g,在这个上升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上升到最高点后物体保持静止状态 B . 物体重力势能增加了mgh C . 物体动能减少了2mgh D . 物体动能减少了 mgh
三、实验题
  • 13. 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来探究小球做圆周运动所需向心力的大小F与质量M、角速度ω和半径R之间的关系。转动手柄使长槽和短槽分别随变速轮塔匀速转动,槽内的球就做匀速圆周运动。横臂的挡板对球的压力提供了向心力,球对挡板的反作用力通过横臂的杠杆作用使弹簧测力筒下降,从而露出标尺,标尺上黑白相间的等分格显示出两个小球所受向心力的比值。

    1. (1) 在探究向心力与半径、质量、角速度的关系时,用到的实验方法是______;
      A . 理想实验 B . 等效替代法 C . 控制变量法
    2. (2) 某次探究实验中,a、b两个相同小球转动的半径相等,实验情景如图中所示,图中标尺上黑白相间的等分格显示出a、b两个小球所受向心力的比值为1:4,则与皮带连接的变速轮塔对应的半径之比为
    3. (3) 通过本实验可以得到的结果是______。
      A . 在半径和角速度一定的情况下,向心力的大小与质量成正比 B . 在质量和半径一定的情况下,向心力的大小与角速度成正比 C . 在质量和角速度一定的情况下,向心力的大小与半径成反比
  • 14. 某研究性小组学习动能定理后,设计了一个测定动摩擦因数的实验。他们在高为H的桌面上放置一个导轨,导轨由倾斜部分和水平轨道组成,水平轨道末端恰好在桌面边缘,倾斜轨道和水平轨道光滑相连,导轨各部分动摩擦因数视为相同。将一个小滑块从倾斜轨道高h处由静止释放,滑块滑离轨道后做平抛运动落到了水平地面上,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根据上述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本实验中除了需要测量出滑块释放时离桌面的高度h和桌面高度H以外,还需要测量的物理量有;(要求明确写出物理量的名称和对应的符号)
    2. (2) 本实验中测得的摩擦因数μ=;(用测得的物理量符号表示)
    3. (3) 本实验的误差来源有。(需写出两条)
四、解答题
  • 15. 如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质量为m的小球在长为l的轻绳作用下做匀速圆周运动,小球运动n圈所用时间为t,求:

    1. (1) 小球做圆周运动的周期T;
    2. (2) 小球线速度的大小;
    3. (3) 小球所受拉力的大小。
  • 16. 月球与地球的半径之比为1∶4,质量之比为1∶80,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为7.9km/s。若质点脱离天体的引力场所需的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是其环绕速度(第一宇宙速度)的 倍,已知 。求:从月球表面逃离月球引力场必需的最小速度。(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17. 如图为房屋室外施工所用的吊运机,某次吊运机将质量m=100kg的重物由静止开始竖直向上匀加速吊起,加速度a=2.5m/s2 , 当吊运机输出功率达到其允许的最大值时,保持该功率直到重物做vm=5m/s的匀速直线运动,已知重物从开始吊起到最终匀速上升的高度为5m,取g=10m/s2 , 不计空气阻力,求:

    1. (1) 吊运机允许输出的最大功率;
    2. (2) 吊运机在第1秒末的输出功率;
    3. (3) 重物从开始运动到达到匀速的过程中,吊运机输出的功。
  • 18. 如图所示,AB为水平轨道,A、B间距离d=2.25m,BCD是半径为R=0.40m的竖直半圆形轨道,B为两轨道的连接点,D为轨道的最高点。一质量m=1.2kg的小物块,它与水平轨道和半圆形轨道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0.20。小物块在F=12N的水平力作用下从A点由静止开始运动,到达B点时撤去力F,小物块刚好能到达D点,g取10m/s2 , 试求:

    1. (1) 在半圆形轨道上小物块克服摩擦力做的功;
    2. (2) 若半圆形轨道是光滑的,其他条件不变,求当小物块到达D点时对轨道的压力大小;
    3. (3) 若半圆形轨道是光滑的,要使小物块能够到达D点,力F的作用距离的最小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