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龙口市西片2020-2021学年六年级下学期地理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0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1八下·齐河开学考) 关于亚洲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主体位于东半球和北半球 B . 东临大西洋,南临印度洋 C . 北极圈穿过亚洲南部 D . 亚洲东部与非洲毗连
  • 2. 亚洲距离下列哪一个大洋最远?(   )
    A . 印度洋 B . 太平洋 C . 大西洋 D . 北冰洋
  • 3. 亚洲地域文化丰富多样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①地域辽阔    ②地形复杂    ③河流众多    ④气候多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6·凉山) 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主要依据是(  )

    ①跨纬度最广  ②面积最大  ③周围被大面积海洋包围   ④东西距离最长 ⑤绝大部分位于南半球、东半球.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⑤
  • 5. 阿拉伯人很多建筑的外观是白色的,男人的传统服装是白色的。缠头巾和穿宽大的白色长袍,骑骆驼出行。这些风俗与下列哪个因素有关(   )
    A . 美观休闲能保暖 B . 地形崎岖能行走 C . 炎热干燥多风沙 D . 狩猎探险真方便
  • 6. 读某大洲沿30°N的地理事物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位于(   )
      A . 亚洲 B . 北美洲 C . 南美洲 D . 非洲
    2. (2) 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地区的地势特征是(   )
      A . 中间高,南北低 B . 中间高,东西低 C . 西高东低,呈阶梯状 D . 中部低,四周高
  • 7. (2017·城中模拟) 下列示意图能够正确反映亚洲河流流向的是(  )
    A . B . C . D .
  • 8. 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是亚洲气候的显著特点,据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图中四地的气候特征与下面气温变化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a B . ②-b C . ③-c D . ④-d
    2. (2) ④③两地降水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人类活动
  • 9. 有关亚洲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 B .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 C . 地势西高东低大河滚滚东流 D . 亚洲东部和南部季风气候显著
  • 10. 亚洲和北美洲的相同点是(   )
    A . 全部位于北半球 B . 河流呈放射状流入周边的海洋 C . 濒临太平洋、北冰洋 D . 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广
  • 11. 日本人下列生活习惯与地震灾害频发相关的是(   )
    A . 住轻质木板房 B . 穿和服 C . 吃寿司 D . 优先乘坐公交出行
  • 12. 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的原因有(   )
    A . 靠近原料产地 B . 远离地震带 C . 港口优良,利于船舶停靠 D . 水能丰富,能够满足生产需要
  • 13. 读日本简图回答,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代表东海 B . 东京市位于本州岛 C . ①海洋属于印度洋 D . 日本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 14. 关于日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国土面积狭小,领土由四大岛屿组成 B . 劳动密集型产业已转移至欧洲西部地区 C . 民族构成复杂,具有东西方兼容的文化 D . 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河流短小湍急
  • 15. 读东南亚区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该区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南半岛南高北低,山河相间 B . 属于热带雨林气候,落叶阔叶林广布 C . 马来群岛位于板块交界处,多火山地震 D . 位于亚洲和大洋洲、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2. (2) 东南亚吸引发达国家来投资设厂的优势是(   )
      A . 气候温和 B . 广泛种植咖啡 C . 劳动力充足 D . 科技水平高
  • 16. 读右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①地是恒河平原 B . ②地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多雨 C . ③地是阿拉伯海 D . ④地是服务外包产业发源地之一
  • 17.    2018 年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1个城市举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本次世界杯主办城市大多位于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关于其原因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城市和人口集中 B . 交通网密集,方便出行 C . 经济发达,球场设施比较好 D . 海拔较高,四季如春
    2. (2) 下列有关俄罗斯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广 B . 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 C . 矿产资源丰富,重工业发达 D . 海岸线漫长,海洋运输发达
  • 18. 读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地理事物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信息表明,西伯利亚地区北部(   )
      A . 城市集中 B . 地广人稀 C . 气候宜人 D . 邻国众多
    2. (2) 西伯利亚地区南部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的原因不包括(   )
      A . 矿产资源丰富 B . 内河航运便利 C . 开发历史较长 D . 经济相对发达
    3. (3) 叶尼塞河和勒拿河之间的地形区是(   )
      A . 东欧平原 B . 西西伯利亚平原 C . 中西伯利亚高原 D . 东西伯利亚山地
  • 19. (2016七下·宣威月考) 中东是指(    )
    A . 亚洲西南部和非洲东北部 B . 亚洲东部和非洲北部 C . 欧洲东部和非洲东南部 D . 亚洲北部和欧洲东部
  • 20. 图中P处是中东地区著名的交通要道(   )

    A . 苏伊士运河 B . 霍尔木兹海峡 C . 土耳其海峡 D . 马六甲海峡
  • 21. (2020七下·兴化期中) 中东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   )
    A . 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 B . 红海及其沿岸地区 C . 地中海及其沿岸地区 D . 里海及其沿岸地区
  • 22. 从波斯湾出发的游轮,经过下列哪个区域,可以把石油运往中国(   )
    A . 好望角 B . 马六甲海峡 C . 苏伊士运河 D . 地中海
  • 23. 本地区发展农业的最大限制性因素是(  )

    A . 人口稀少 B . 水资源缺乏 C . 耕地稀少 D . 资金缺乏
  • 24. (2017·齐齐哈尔) 被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三大宗教称为圣城的城市是(    )

    A . 耶路撒冷 B . 开罗 C . 麦加 D . 麦地那
二、解答题
  • 25. 读亚洲位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知道,可以从不同角度描述一个大洲的地理位置。除了半球位置以外,请你再从其它两个不同的角度描述亚洲的地理位置
    2. (2) 亚洲跨纬度范围广, 面积广大, 直接导致了亚洲气候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3. (3) 亚洲河流从中部呈放射状注入周边的海洋, 从而反映出亚洲地势有怎样的特点?
    4. (4) 独特的海陆位置, 巨大的海陆差异, 导致了世界上哪一大类气候是亚洲所独有的?。 
    5. (5) 亚洲这片土地“承载和滋润了多彩的亚洲文化” 请你运用所学亚洲的地理知识,请你从三个方面简单说明亚洲文明多样化的原因。
  • 26. 烟台市某中学地理小组利用下列三幅图探究影响印度农业生产的因素。据图回答问题。

     

    1. (1) 探究一:印度农作物的分布与地形和气候的关系

      读甲、丙两图,小麦主要分布在(   )(双项选择)

      A . 德干高原西北部 B . 德干高原南部 C . 恒河上游地区 D . 半岛东西两侧
    2. (2) 读乙、丙两图,水稻大致分布在年降水量毫米以上的地区。
    3. (3) 我国,甘蔗主要分布在24°N以南地区,同学们发现印度直到30°N仍大面积甘蔗分布。读甲、丙两图可以看出,这主要与北部高大的山脉阻挡寒冷气流使之气温偏高有关,这个山脉是
    4. (4) 探究二:印度粮食生产的现状

      同学们查阅资料得知,印度粮食产量很不稳定,他们认为这与当地的季风有密切关系。某同学不太理解,请你为他做出解释。

    5. (5) 印度13亿人口中有70%以上从事农业生产,耕地面积也比我国多,即使气候非常正常,粮食生产仍不及我国的一半。请你推测印度粮食产量低的原因(两条)。
    6. (6) 针对印度粮食生产的这种状况,请你提出一条合理化的建议。
  • 27. 读“俄罗斯主要矿产资源和工业区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俄罗斯的运输方式以铁路和公路为主,东欧平原上铁路分布特点是
    2. (2) 俄罗斯工业区多分布在矿产资源产地附近,这样的分布特点最大的好处是
    3. (3) 目前,俄罗斯经济逐步向东部的西伯利亚地区拓展。西伯利亚地区发展最大的优势是。同时,西伯利亚的发展也有着很大的不利因素。请你认真全面阅读下图,获取有用信息,从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两个方面分析出其不利因素:

      自然条件不利因素:

      人文条件不利因素:

    4. (4) 在山区修建铁路,建设成本会显著增加,然而西伯利亚大铁路恰恰沿南部山区修建。请从气候、资源和工业分布等方面简单分析原因。(任选两个方面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