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甘孜、阿坝州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三)

更新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下列各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选出,每小题2分,共24分)
  • 1. (2021·雅安模拟) 2020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________,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这对于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域安全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社会治安安全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基本法》
  • 2. (2021·攀枝花模拟)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________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该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将会成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窗口(    )
    A .   上海 B . 天津 C . 海南 D . 广州
  • 3. “驰援武汉,心系疫区”,全国各地医生、护士、志愿者快速反应,不言代价与回报,积极投入援助武汉的战“疫”工作。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    )
    A . 实现生命的意义,需要不言责任与回报 B . 生命是独特的,我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C . 只有到最艰苦的地方,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 D . 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生命便会从平凡中闪耀出伟大
  • 4. (2021·绵阳模拟) “人逢喜事精神爽”“笑一笑,十年少”这些话说明(    )
    A . 人的情绪与人的需求无关 B . 积极情绪可以对人产生积极影响 C . 人的情绪是固定不变的 D . 消极情绪对人产生消极影响
  • 5. (2021·绵阳模拟) 读漫画《劳动的理解》,对图中人物的观点评价恰当的是(    )

    劳动的理解

    A . 正确,因为知识能够创造财富和价值 B . 错误,因为体力劳动比脑力劳动更有用 C . 错误,因为劳动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必须参加 D . 错误,因为从事不同的劳动都是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 6.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由此可见(    )
    A .   民法典是人们生活中的唯一行为规范 B .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C .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 D . 法律主要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 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下列不属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是(    )

    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8. 公平正义是一个美好社会应有的价值,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下列做法违背公平正义的是(    )
    A . 国家编织全民医保网,建立医疗保障体系 B . 某企业以防疫为由,不接受武汉人的应聘 C . 游泳比赛前,运动员们接受违禁药物检测 D . 在公交车上为老弱妇孺设立了专用的座位
  • 9. (2021·资阳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善美的追求(    )

    ①能够净化心灵,激发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②有利于提高自身品德修养,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③有利于杜绝社会不良风尚,使生命更加饱满丰盈

    ④有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我们的精神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21·德阳模拟) “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变则悖,悖乱不可以持国”。下列对法治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法治是人们共同的生活愿景 
    ②法治强调依法治国、法律至上 
    ③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唯一标志 
    ④法治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要服从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1. (2021·资阳模拟) 2020年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将通过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课在全国大部分省份逐步展开的同时,一些上网课条件不足的孩子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停课不停学”。有个女孩寒夜在村委会“蹭网”学习,有的全家把流量省给孩子,有的边看病边学习。这表明(    )

    ①我国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②家长积极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

    ③学生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④全国开展网课学习不太现实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2. (2021·遂宁模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继承人类社会发展优秀成果,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提出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认可,是因为(    )

    ①中国是世界强国,这一理念是中国方案,根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②它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大趋势,为人类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是世界各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然选择

    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表达了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共四大题,共26分)
  • 13. 材料: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四川工作大局,2020年4月,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印发《2020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指出,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制作推广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举办宪法专题法律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怎样理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 14. 材料:近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增设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科创板顺利启动推进。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为什么说“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

  • 15. 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今天的中国确实不需要用金牌向世界证明什么,但是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却是当下中国社会需要传承和发扬的民族精神,它将汇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动力引擎。”

    民族精神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如“女排精神”代表着这个时代的中国精神、民族精神。请你列举1例当代体现我国民族精神的人物,并简述其事例以及给我们的精神滋养。

  • 16. 材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广大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在岗位上施展才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青年朋友要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重大的时代使命,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青年要志存高远,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结合材料,说明青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应如何担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