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2021届高三文综历史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有学者指出,面对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的现实局面,儒家坚信“礼乐文明”的路线,法家推行以战争取胜为基本追求结果的改革路线。这反映出当时儒法分歧的着眼点是(   )
    A . 君主权力的强弱 B . 应对现实的路径 C . 文化重建的力度 D . 兼并战争的规模
  • 2. 下图是几件唐代青铜手工业制品,这体现了(   )

    青铜镜

    青铜双龙耳盘口壶

    铜执壶

    铜盗金三截香炉

    A . 官营手工业规模化 B . 外来文化的本土化 C . 手工业技艺的高超 D . 青铜技术领先世界
  • 3. 宋史专家邓小楠先生指出,宋代“祖宗之法”的基本原则是“事为之制,曲为之防”,稳定至上是宋代政治的核心目标。宋代政治在实践中最能体现其基本原则的举措是(   )
    A . 中央机构进行职能化分工 B . 对士人和官员以怀柔为主 C . 通过科举大规模选拔官员 D . 全面推行“内轻外重"政策
  • 4. 据史载,明朝嘉靖时徽州佥事林希元总结救灾有六急:“垂死贫民急鱣粥,疾病贫民急医药,病起贫民急汤米,既死贫民急募瘗,遗弃小儿急收养,轻重系囚急宽恤。”该总结说明当时的救灾(   )
    A . 效果显著 B . 针对性强 C . 管理规范 D . 覆盖面广
  • 5. 李鸿章在1885年10月致函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时谈道:“在京勾留两旬,召对五次,慈圣与醇邸有意改革,诸臣墨守旧规,不足振兴。”这揭示出(   )
    A . 清政府无力控制地方 B . 慈禧太后失去朝臣支持 C . 中国的民族危机加重 D . 洋务运动面临现实困境
  • 6. 1901年6月11日,清廷下诏停止“外侨”被“戕害凌虐”的45个府县文武科举考试五年,其中山西和直隶两省最多。此举(   )
    A . 标志着清政府成为列强侵华的工具 B . 说明清政府开始了废除科举制的试点 C . 导致清政府统治的权威性严重削弱 D . 加强了清政府对山西直隶两省的控制
  • 7. 1947年夏季,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后,毛泽东总结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毛泽东的总结(   )
    A . 增强了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信心 B . 说明人民解放军控制了战争进程 C . 展示了人民解放战争的战略部署 D . 揭示出人民解放战争的基本胜利
  • 8. 下图是1956年朱宣咸所作的速写画《报喜一庆祝公私合营》。该作品(   )

    A . 体现出工业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B . 洋溢着人民当家作主的自豪感 C . 反映出国民经济体系的协调性 D . 标志着计划经济体制开始形成
  • 9. 下图是梭伦改革中某一措施的示意图。该措施(   )

    一等公民

    二等公民

    三等公民

    四等公民

    A . 剥夺了贵族的参政权利 B . 使民众都获得了参政权 C . 扩大了公民政治的基础 D . 规范了民主政治的运行
  • 10. 有部分学者认为,启蒙运动可能并不充分,不能为我们所有的问题提供解决的方案,但它的确为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指明了方向。该观点意在说明启蒙运动(   )
    A . 有待于形成完整思想体系 B . 面临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 C . 需要完善解决问题的方案 D . 能够引导历史发展的趋势
  • 11. 1955年3月,苏共《关于修改农业计划工作的办法》的决议规定,给农庄农场只下达农产品采购量一项指标,其他生产计划均由农庄农场根据农产品采购任务与自己内部需要来确定。这项规定(   )
    A . 有利于推动农业的发展 B . 提高了农业产品的质量 C . 扩大了农作物种植面积 D . 实现了农产品足量供应
  • 12. 有论者指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8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但参与全球治理的制度性话语权严重不足,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保护。这反映出(   )
    A . 世界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B . 全球治理体系亟待变革 C . 南北经济差距大大缩小 D . 世界经济联系大大加强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中国古代“公民间关系”或“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主要表现为家族成员及邻里间的关系,而调整这种关系的规范人们多以“礼”称之。有学者从法的视角这样论述了“礼”:“礼”在中国固有法系的观点上,除去其为道德的规律及当代社会意识的结晶以外,就是最早的政事法和民事法。就“民事法”部分,礼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就内容而言,礼不仅有“定分止争”的作用,而且还肩负“导人向善”的使命。梁启超言:“‘礼云礼云,贵绝恶于未萌,而起敬于微眇。使民日徙善远罪而不自知也’。孔子以为礼的作用可以养成人类自动自治的良习惯,实属改良社会的根本办法,他主张礼治的主要精神在此。”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也对中国的法律作了这样的评价:“在别的国家,法律用以治罪,而在中国,其作用更大,用以褒奖善行。”

    ——摘编自马小红《中国古代社会的“民法”智慧》

    材料二  罗马法在其最早的十二铜表法时代,就已经有了“公法”与“私法”即“民事法”的区分。罗马帝国时代的法学家认为“公法关乎罗马国家秩序,私法则涉及个人利益”。《罗马史》指出:“对罗马人来说,法律首先不是如同我们所理解的那样,并非国王对于所有民社成员发布的命令,而首先是构成国家的各权力代表以说明和反驳的方式所缔结的契约。”从一开始,罗马法就打着鲜明的契约烙印,正是这种国家与公民之间的某种隐性契约关系,而非国王对臣民的命令,才是公法私法区分的逻辑起点。公法所调整的行动,必须遵循法律的规定,而私法调整的行动,则依照当事人自身的意愿进行,它顺着自由的自生自发秩序在合作中扩展,这或许正是辉煌的罗马之秘诀所在。

    ——摘编自萧瀚《罗马法一权力边界观念的起源》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中国古代“民事法”的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与中国古代民事法相比,古代罗马“私法”所具有的不同特征,并分析其影响。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后,为减轻企业办社会的历史负担,行业企业纷纷与职业教育脱钩。研究数据显示,从1995年至2006年,我国企业办中等职业教育的机构逐年减少,从2850所降至520所。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务院提出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从2006年开始,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全面展开。订单班、大师工作室、引企入校、现代学徒制、共建实训基地……各种能够调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积极性的合作模式开花结果,学生实践学习的机会大大扩充。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项目课程、基于岗位能力要求开发课程……世界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开始在本土落地生根。校企合作,不再简单地理解为到企业实习,而是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教学到评价的一系列深度参与。

    ——摘编自高靓《新中国70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历程:锻造大国工匠奠基中国制造》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时期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新时期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原因。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20世纪20年代,反对苏联是很多西方国家的共同目标。一些国家还采取了联合反苏行动,如1927年6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六国外长会议上,英国外长张伯伦提出了“和共产国际作斗争”的口号,提出了一个反苏联合声明草案,但未被会议通过。在这一时期,维护凡尔赛体系确立的国际秩序,阻止和破坏苏德关系是英国、法国、美国等战胜国关注的中心。在充满不安定因素的欧洲局势下,苏联致力于维护和巩固苏德关系,但是苏德关系实际上是非常脆弱的。英、美等国家并不希望苏德合作,他们的希望是使德国的经济力量增强而反对苏联。《道威斯计划》的实施就显示了他们对苏联的险恶用心。这一计划将苏联定位为农业国,定位为提供原料的附属地,想让苏联的工业依附于西欧,为欧洲提供原料和粮食,同时从德国和其他国家输入工业品。

    ——摘编自苑秀丽《斯大林时期苏联选择重工业发展战略原因再探讨》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20世纪20年代西方国家对苏联政策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20世纪20年代西方国家对苏联政策的影响。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南丁格尔(1820—1910年),现代护理教育的创始人和护理学的奠基人。自童年开始:即对护理工作深感兴趣,并先后到德国、法国学习护理。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奔赴前线参加护理工作,首先建立护士巡视制度,夜晚提灯巡查病房,被誉为“提灯女神”,使伤病员死亡率从42%急剧下降到2%。1860年南丁格尔在伦敦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推动了世界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她提倡护理是一门科学,也是照顾生命的艺术,要求严谨的科学性、温和的性格和神圣的使命感。她创立了环境护理、整体护理、家庭护理等概念,丰富和发展了护理学内容。她确立了护理工作的社会地位和科学地位,使护理学科成为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的《医院札记》和《护理札记》两部极其著名的著作,被认为是护士必读的经典作品。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南丁格尔为护理事业做出的贡献,于1912年将她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摘编自《致敬天使:南丁格尔与现代护理学》等

    1. (1) 根据材料,概括南丁格尔的重要贡献。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南丁格尔获得成功的原因。
三、论述题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中国神话中的英雄是“德性”的,他们有着“挟山超海”的能力,但绝不率性而为、以自我为中心,而是崇尚集体主义。“三皇五帝”作为人祖,以救民于水火而著称,就是身体微弱如“精卫”者也是通过“填海”与人方便。因此,英雄们是与广大百姓命运与共、心气互洽。“夸父”“莫邪”以及“太阳”“土地”这些神性的意象,无不是集体力量的象征,给民族整体以激情、信心和动力。

    ——摘编自刘长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新文学书写》

    评析材料中的观点(任意一点或整体),得出结论。(要求:结论不能重复材料中的观点,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