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湛江市2021届高三历史二模(暨肇庆市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3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据卜辞考订,商朝产生了十七世二十九王,由弟继位或堂弟继位现象者为七世十二王,而父子相继现象者为十世十七王。这表明商代(   )
    A . 政治局势动荡不已 B . 家族血缘关系不断强化 C . 宗法制度已具雏形 D . 王位继承制度尚未形成
  • 2. 如表为有关汉代社会生活的相关记述。这可用来说明当时(   )

    文献

    作者

    内容

    《韩诗外传·菜茹部·卷四》

    韩婴

    鲁监门女,相从绩,中夜而泣。其偶问其故,曰:宋司马得罪于宋,出于鲁,马佚,食吾园葵,是岁,吾园亡一半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司马迁

    (相如)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垆(注:当垆即卖酒)

    《后汉书·选民列传》

    范晔

    高凤少为书生,专精读书。妻尝之田,曝麦于庭。时天暴雨,而凤持竿诵经,不觉潦水流麦

    《论衡·程材篇》

    王充

    齐郡世刺绣,恒女无不能;襄邑俗织锦,钝妇无不巧

    A . 妇女参与经济活动的现象较为普遍 B . 豪强实力增强激化了阶级矛盾 C . 经济区域分工有利于新技术的推广 D . 察举制推动了重学风气的形成
  • 3. 孟子提出“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汉代董仲舒在《贤良对策》中提出了“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两者都(   )
    A . 强调等级秩序的重要性 B . 追求精神境界和向往理想人格 C . 践行“克己复礼”的主张 D . 重视个人在人伦关系中的责任
  • 4. 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在北宋时期,对作奸犯科的不法商人,户部规定,私贩香药而被人举报的商人,就按照法律受到被驱逐出行会的惩罚。这从侧面表明,这一时期(   )
    A . 行会得到法律认可 B . 经济重心南移完成 C . 重农抑商政策松弛 D . 商人社会地位提高
  • 5. 清中叶以后,中央政府在漠南蒙古设置绥远城将军。历任绥远城将军呈递皇帝的奏折内容极其丰富,大概涉及了绥远城修筑、内政、军务等八个大类。清朝此举意在(   )
    A . 加强对于蒙古地区的控制 B . 扩大地方行政权力 C . 赋予将军处理政务的职权 D . 推行改土归流政策
  • 6. 钟表自明末传入中国后,多为社会上层标识身份、装点时尚之用;但19世纪60年代后,钟表开始作为日常生活用品在市面流行。这反映了当时的中国(   )
    A . 传统等级观念趋于消亡 B . 新的生活方式逐渐兴起 C . 战乱导致阶级流动加快 D . 工业制造能力进步明显
  • 7. 李鸿章分别于1880、1885年奏准效法西学,建立天津水师学堂和武备学堂;1888年,天津水师学堂、武备学堂教习及学生同上海广方言馆、同文馆的学生一起参加了顺天乡试,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实行西学和中学同考。上述举措(   )
    A . 抵御了列强的文化侵略 B . 促进了军事工业发展 C . 突破了八股取士的传统 D . 导致了清政府的覆亡
  • 8. 黄埔军校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作为宗旨。抗战时期中国远征军中,共有130人出自黄埔军校。其中,军级将领中出自黄埔军校的比例在67%以上;师级将领比例在60%以上;团级军官比例在30%—40%之间。材料意在说明,黄埔军校(   )
    A . 为国民革命运动立下了不朽功勋 B . 培养出了具有较高战术水平的军人 C . 为争取民族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 D . 推动两次国共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 9. 在“一五”计划时期,国内的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靠有计划地提高生产和降低成本,增加生产的基础上,增加农业税收入;适当节约行政费用的支出……”。同时,国家从1954年到1957年共发行四次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从1955年开始,国家依靠出口大批的农产品和矿产品来偿还苏联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各种贷款。这反映出,“一五”计划(   )
    A . 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B . 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C . 全面恢复了国民经济 D . 将自力更生和争取外援相结合
  • 10. 如表是改革开放之初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多部以改革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向全国乃至世界讲述了发生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故事”。这些影片(   )

    影片名称

    地点

    时间

    内容

    《雅马哈鱼档》

    广州

    1984年

    讲述19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广州待业青年阿龙、阿珠、葵妹等经营个体鱼档的故事

    《街市流行曲》

    广州

    1986年

    讲述1980年代中期广州街市年轻人追求事业发展,收获友情、亲情和爱情的故事

    《给咖啡加点糖》

    广州

    1987年

    讲述广州从事广告绘制的个体青年刚仔与逃婚到广州修鞋为生的农村姑娘林霞的爱情故事

    《太阳雨》

    深圳

    1987年

    讲述深圳图书馆管理员刘亚曦与主持美术广告设计室的刘亦东的感情故事

    A . 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 B . 折射出当时城市市民的生活风貌 C . 表明特区年轻人自我意识开始觉醒 D . 意在向世界展现改革开放的成就
  • 11.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提出“用体操来训练身体,用音乐来陶冶心灵”,并主张每个人应该从儿童时期开始终身坚持体育训练。柏拉图这一思想(   )
    A . 追寻自由和理性 B . 蕴含着人文主义精神 C . 重视美德的熏陶 D . 建立了实用体育教育
  • 12. 1511年,伊拉斯谟出版《愚人颂》,成为欧洲各国的畅销书。“愚人”是中世纪寓意文学中的一个人格化、形象化的概念,作者借“愚夫人”之口嘲笑当时的僧侣、神学家、君主和贵族。《愚人颂》的问世(   )
    A . 为德国宗教改革开辟了道路 B . 引发了一场反对封建秩序的革命 C . 有利于欧洲资本主义的成长 D . 重塑了古希腊文化的理想和精神
  • 13. 如图是铸造于1903年的一枚便士硬币。硬币一面刻有不列颠女神形象,没有受到损毁;另一面上是爱德华七世的侧面像,但他的形象遭到了损毁。印满国王整个头部的粗糙大写字母是“VOTES FOR WOMEN”(“女性要有选举权”)。该硬币可以用来说明,当时英国(   )

    A . 民主政治的进程发展迅猛 B . 君主制受到了质疑 C . 妇女在政治中的地位重要 D . 民主政治存在缺陷
  • 14. 1921年3月,在俄共(布)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列宁提出:“实行社会主义革命必须通过一系列特殊的过渡办法……实质上可以用两个东西来满足小农。第一,需要有一定的流转自由,需要给小私有主一定的自由。第二,需要弄到商品和产品。”这一过渡办法(   )
    A . 体现了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愿望 B . 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C . 推动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了现实 D . 稳定和恢复了国民经济
  • 15. 如表是不同文献中关于冷战的解释。这可以说明冷战(   )

    文献

    解释

    苏联《外交词典》

    冷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所采取的政策。其目的在于断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成果,剥夺苏联人民和世界和平与民主力量的胜利果实

    《辞海》(1999年版)

    冷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的除战争以外的一切敌对活动的总称

    《不列颠百科全书》

    冷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与苏联及各自的盟国之间所显示的公开却有限制的对立状态

    A . 源于美苏的对抗 B . 并不排斥大规模直接武装冲突 C . 冲击了两极格局 D . 直接威胁人类安全与世界和平
  • 16. 在1991—2011年的20年里,西方七国集团在全球GDP中的份额从2/3下降为不到一半,而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等国(金砖五国)的份额却从7%左右上升为20%左右。这一变化表明(   )
    A . 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 B . 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引领者 C . 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长 D . 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
二、材料分析题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在内地,民间役使和军队征战都需要大量的骡马,藏区和川、滇边地则盛产良马。于是,具有互补性的荼和马之间的交易即“茶马互市”便应运而生。这样,藏区和川、滇边地出产的骡马、毛皮、药材等和川滇及内地出产的茶叶、布匹、盐和日用器皿等,在横断山区的高山深谷间东奔西走,南来北往,流动不息,形成了一条延续至今的“荼马古道”。

    明代是中国历史上汉藏茶马贸易最受重视的一个时期,明王朝直接控制着内地与西藏的茶马贸易。据《明实录》记载:“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四川威、松、茂州三卫以茶、姜、布、纸易马送京师。”

    ——摘编自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茶马古道》

    材料二  ……黑茶一何美,羌马一何殊。有此不珍惜,仓卒非长驱。健儿犹饿死,安知我马徂。羌马与黄茶,胡马求金珠。羌马有权奇,胡马皆骀弩。胡强掠我羌,不与兵驱除。羌马亦不来,胡马当何如!

    ——摘编自《汤显祖诗集》卷二

    1. (1)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唐朝至明朝时期茶马古道兴盛的原因,并分析其作用。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该文学作品的史料价值。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日本侵华前,太行地区手工业较发达,各地就地取材发展起来的手工业,如造纸、熬盐、采药、酿造、陶瓷、皮革、丝织、草帽、竹业等,几乎遍布太行区各县。但日伪严密的经济封锁和残酷的军事扫荡使太行抗日根据地手工业种类减少、规模缩小,无法满足人民生活需求。根据地政府开始推行互助组、合作社这种新的生产模式,重新整合劳力资源;对有重大发明及创新者提出表扬并予以奖励,举办生产展览会宣传技术创新,将手工业工人、技术人员组队研究技术改进。采用公私联营、开办训练班、奖励劳动英雄的方式以提高群众生产能力和生产积极性。

    ——摘编自岳谦厚、赵智荣《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手工业改革》

    材料二  在1943年到1946年期间,整个太行山地区发生了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根据地的建设陷入了举步维艰的阶段,生产极度落后。太行地区的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展示了自身的聪明和智慧,克服了经济困难的局面,从而进一步地实现自给自足,促使了整个太行地区的经济恢复。

    ——王帅《抗战时期太行根据地建设研究》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展手工业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展手工业的意义。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1952年8至9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荣高棠、教育部长马叙伦分别上书政务院,建议在政务院下设一个全国体育运动事务委员会。邓小平副总理做出指示,要求荣高棠立即开始“搭架子”,筹备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同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简称“国家体委”)。在地方,县以上政府也逐步设立了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1954年9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周恩来总理的提名,任命贺龙兼任国家体委主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体育管理的组织体系方面,逐渐形成三大系统,即国家行政部门系统、军队系统和社会系统。

    ——据傅砚农《新中国体育指导思想研究》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中国建立体育管理系统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新中国建立体育管理系统的意义。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苏联20世纪30年代构筑集体安全机制大事记

    时间

    内容

    1932—1933年

    苏联同法国、波兰、芬兰等国缔结了互不侵犯条约

    1933年2月

    苏联代表在世界裁军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侵略者定义的宣言草案

    1934年9月

    国联三十个成员国邀请苏联参加国际联盟

    1934年9月

    国联全体大会上,苏联代表在发言中,呼吁建立国际反侵略的集体安全机制

    1934年

    苏联同法国就缔结东方公约的问题进行了谈判

    1935年5月

    苏联先后与法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互助公约

    1935年10月

    意大利侵略埃塞俄比亚后,苏联在国联积极支持对意大利实行经济制裁的决定

    1936年3月

    当德国把军队开进莱茵非军事区时,苏联呼吁国联成员国起来捍卫国际协定所规定的原则

    1936年8月

    苏联向国联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一旦发生侵略国联成员中任何一国的战争,国联理事会……应迅速召开大会,通过决议,宣布侵略国将被认为是与国联所有成员国处于战争状态

    1937年8月

    苏联和中国政府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

    1938年3月

    德国侵占奥地利后,苏联建议立即召开国际会议,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侵略

    1938年9月

    苏联代表在国联大会上发表声明,表示苏联政府愿意根据条约规定履行援助捷克斯洛伐克的义务

    ——摘编自张继平、胡德坤编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苏联在20世纪30年代构筑集体安全机制的途径。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苏联20世纪30年代构筑集体安全机制受挫的原因。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陆贽(754—805年),苏州嘉兴人。安史之乱后,唐朝出现了藩镇割据的局面,到店德宗时有增无减。有鉴于此,陆贽吸取了西汉贾谊在《治安策》中阐述的思想,认为“立国之权,在审轻重,本大而末小所以能固,故治天下者若身使臂,臂使指,小大适称而不悖”。为此他对唐朝前期的历史作了一番回顾:谈到在唐太宗时,由于妥善地处理了朝廷和地方的关系,内重外轻,“举天下不敌关中”,处于“居重驭轻”的有利地位,因而能够保持安定统一的局面。可是后来“承平渐久”,内地武备放松,地方的节度使权力日益扩大,关中实力日益削弱,外重内轻,结果安史叛乱,两京不守。他告诫唐德宗要“追鉴往事”,提出了“修偏废之柄以靖人,复倒持之权以固国”的方针。陆贽的这些主张无疑是正确的。

    ——摘编自白寿彝总主编《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陆贽“追鉴往事”的目的及其意义。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陆贽的见解体现的政治素养。
三、论述题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维多利亚时代是英国历史上辉煌的时期,它的时限为1837年—1901年,即维多利亚女王的统治时期。如表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社会状况。

    1851年伦敦博览会

    备受赞誉的水晶宫成为第一届世博会中最成功的作品和展品

    维多利亚女王的生活

    这位18岁登基时还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女王,一直到82岁才去世,命运似乎要让她完整地见证和享有英国的荣光,维多利亚女王伴随英国走完了19世纪。这位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女王……在国事上,她被认为几乎什么都不做

    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人类从未像当时在英国那样地生存。机械化生产使得社会两极分化,拥有工厂的中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相对立。劳动本身是单调而乏味的,工人只能依靠劳动而生活,所以经济周期下行时,工人无论本身素质好坏,都会陷入贫困;他们的居住条件似乎是在测试“人类能够存活的最狭小的空间、最稀薄的空气、最低下的文明”

    根据材料,围绕“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社会状况”,自拟论题,并结合世界近现代史的史实进行论述。(说明:可以就维多利亚时代的某一个方面进行论证,也可以对整个维多利亚时代进行说明或提出新的说法,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史实准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