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2021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5 浏览次数:1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最新考古发现,三星堆遗址新发现1座“祭祀坑”,现已出上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玉琮等重要文物500余件。关于这些文物的研究,表达有误的是(    )
    A . 出土的文物象牙有助于分析古代三星堆地区自然环境 B . 金饰品较多说明三星堆地区有大量金矿分布 C . 艺术风格异于中原的三星堆文物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多元性 D . 玉琮的发现有助于研究三星堆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联系
  • 2. 炎帝是我国传说时代的英雄,又称神农氏。据传他使用“焚林而田”的耕作方法,还发明了耒、耜等生产工具。这些传说(    )
    A . 可以作为中国原始农耕的直接证据 B . 折射出中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 C . 是一种没有史料价值的想象 D . 证明了炎帝的真实存在
  • 3. 司马迁的《史记》记载了商王的世系,但长期以来并不能确定该记载是否真实。19世纪末20世纪初殷墟甲骨文的发现,证实《史记》的记载基本上是正确的,这说明(    )
    A . 考古资料比文献材料更真实 B . 历史记载不存在纯粹客观性 C . 历史记载必须经过考古发现证实 D . 考古发现是历史研究的重要依据
  • 4. 《礼记》记述了贵族朝会的列位礼节:天子南向而立;三公,中阶之前:诸侯,阵阶(东台阶)之东;诸伯,西阶之西;诸子,门东……九夷,东门外;八蛮,南门外。与此相关的政治制度是(    )
    A . 分封制 B . 郡县制 C . 郡国并行制 D . 行省制
  • 5. 春秋之前,诸侯国之间的边界较为模糊,存在大量的荒地,作为各诸侯国的缓冲区;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的界限逐步清晰。这一变化的原因是(    )
    A . 分封制度的强化 B . 井田制度的推广 C . 生产技术的进步 D . 土地兼并的加剧
  • 6. 据《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载:主父偃说上曰:“古者诸侯不过百里,强弱之形易制。今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缓则骄奢易为淫乱,急则阻其强而合从以逆京师”。为解决这一问题,汉武帝采取的措施是(    )
    A . 罢兵归农,休养生息 B . 以德化民,勤俭治国 C . 减轻刑罚,裁减官员 D . 颁推恩令,削爵夺地
  • 7. 文献与考古资料表明,唐代中后期,“波斯锦”“胡锦”“番锦”通过丝绸之路,不断输入中国,内地也生产“胡式锦”。这表明(  )
    A . 外来的丝织技术超过了唐朝 B . 唐代中后期手工业趋于衰落 C . 中外文化的交流互动日益深入     D . 外来文化改变了唐代社会生活
  • 8. 下表是《唐宋明清时期的河南、江苏两地科举考试状元人数表》,表格所呈现的变化反映了(    )

    河南、江苏两地科举考试状元人数表

    河南

    15

    16

    2

    1

    江苏

    7

    8

    17

    49

    A . 科举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B . 南方经济发展促进文化兴盛 C . 中原地区经济急剧衰退 D . 政治重心南移的趋势明显
  • 9. 西汉中期至西晋,中原王朝先后允许已归附的匈奴、鲜卑族内迁到陕北、晋北、幽州北等长城一带,羌、氐族内迁到关中地区聚居。这(    )
    A . 加快了中原王朝的衰落过程 B . 使边患危机更加严重 C . 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 D . 推动了北方民族交融
  • 10. “明清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主要特点就是对外抗击外敌入侵,对内同分裂和叛乱势力作斗争,两者密切相结合。”下列史实体现了“对内同分裂和叛乱势力作斗争”的是(    )
    A . 戚继光抗倭 B . 平定大、小和卓叛乱 C . 设置驻藏大臣 D . 发动雅克萨之战
  • 11. 1863年,有官员上奏清廷:“闻日本近遣幼童分往俄美两国,学习制造船炮、铅药及一切军器之法,期以十年而回……学习制造船炮等法,我国家亦宜行之。”据此可知,该官员(    )
    A .   主张清政府开放通商口岸 B . 认为有必要学习西方技术 C . 敦促清政府学习日本政体 D . 意识到洋务运动的局限
  • 12.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被迫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合约上签字;1943年1月,中国分别与美英两国签署新约,取消美、英在华治外法权及《辛丑条约》所给予它们的一切权利。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出(  )
    A . 中国近代主权丧失 B . 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强国 C . 中国外交逐渐自强 D . 中国摆脱帝国主义压迫
  • 13. 民国初年颁布的《服制》规定,官员不分级别,都以西式大氅或燕尾服作为大礼服,裤为西式长裤。材料表明这一规定(    )
    A . 打破了着装的等级界限,体现了平等原则 B . 限制了着装自由,侵犯人们的着装自主权 C . 传播了民主科学理念,促进人们思想解放 D . 促进中国服饰近代化,冲击传统生活习俗
  • 14. 下表是i894-1914年英、日等国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的百分比口对表中数据解读正确的是(    )

    年份

    英国

    日本

    其他国家

    1894

    69.49

    6. 26

    24.25

    1900

    62.99

    11.20

    25.81

    1905

    55.71

    14.04

    30.25

    1910

    50.89

    16.14

    32.97

    1914

    48. 31

    20.39

    31.30

    A . 《马关条约》签订后日本加强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B . 对英贸易比重降低表明英国国际地位的明显下降 C . 此阶段,帝国主义列强经济侵略以商品输出为主 D . 对共他国家贸易比重变化折射出中国国际地位提升
  • 15. (2020·桥西模拟) 1920年5月,《新青年》发表了陈独秀在上海船务、栈房工界联合会的演讲。该演讲称:世界劳动者的觉悟计分两步。第一步觉悟是要求待遇,第二步觉悟是要求管理权,要求做工的劳力管理政治、军事、产业。这表明,此时马克思主义(    )
    A . 正在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 B . 已成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 C . 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 D . 完成了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
  • 16. (2020·黄冈模拟) 历史事实指的是历史的真实情况,历史观点是分析历史事实的看法和状态。下列选项中属于历史观点的是(    )
    A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革命道路 B . 20世纪30年代在抗日救亡的高潮中,聂耳谱写了《义勇军进行曲》 C . 戊戌变法时期,中国民营出版企业商务印书馆在上海出现 D . 1947年6月底,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开辟了鄂豫皖解放区
  • 17. (2020九下·北京月考)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的风云变化。下面年代尺中,对发生在北京地区的重大事件描述准确的是(    )

    ①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摧残文明

    ②地主阶级创办京师大学堂,成为中国近代教育的开端

    ③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义和团在中外反动势力下被镇压

    ④卢沟桥“七七事变”,标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⑤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使华北全境基本解放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③⑤ D . ②③⑤
  • 18. 2020年2月5日,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其中明确的首要任务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和政府实施的惠农政策是(    )
    A .   提出减租减息 B . 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提出免除农业税 D . 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19. 下表是《1978—2013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较表》,表中数据的变化说明(    )

    年份/项目

    1978年

    1988年

    1998年

    2008年

    2013年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元)

    134

    545

    2162

    4761

    8896

    A . 改革提高了生产力.和生产积极性 B . 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被摧毁 C . 生产资料所有制发生了改变 D . 政府加大了对农民的保障力度
  • 20. 下图展现了四川人民“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这些创举直接得益于(    )

    A . 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B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式形成 C .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D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
  • 21. (2019九下·中山模拟) 2018年10月23日上午10时,习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并宣布正式开通。这一历时9年的艰苦建设,不仅展现出“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更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是某一制度下的重大成果。“某一制度”指的是(   )
    A . 和平建国方针 B . 政治协商 C . 民族区域自治 D . “一国两制”
  • 22. 有学者认为,加入多边国际公约是衡量一个国家对国际社会认可度的重要指标。下图中最高点(H)出现的直接原因是(    )

    中国加入多边国际公约的情况(1949—2005年)

    注: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了国民党政府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所签署的所有国际劳工公约)

    A . 中国恢复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B .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C . 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D .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 23. (2020·濠江模拟) 诗人但丁(1265年﹣1321年)很早就说过:“神圣的种子不落在家族,而落在个人身上。”人文主义的鼻祖彼特拉克也说过:“真正的高贵并非天成的,而是自为的。”可见文艺复兴(   )
    A . 肯定封建的门第 B . 复兴了希腊罗马文化 C . 强调了个人的作用 D . 推动了文化领域的繁荣
  • 24.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蒋廷黻在《中国近代史》中提到“17世纪末年,俄国……他以专制皇帝的至尊,变名改姓,微服到欧洲去学造船,学炼钢。”,材料中“他”的贡献是(    )
    A . 领导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 B . 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道路 C . 开启了俄国近代化的进程 D . 让国内农奴获得人身自由
  • 25. 詹姆斯・哈林顿曾提出:1640年开始的英国内战的原因是财产发生了转移,从贵族手里转移到“人民”手中了。因此无论内战的结局如何,权力最终一定要转移到“人民”(仅指有产者)手中。据此可知,哈林顿的观点是(    )
    A . 政治权力维护财产权利 B . “人民”掌握了政治权力 C . 贵族转移了财产权利 D . 财产权利决定政治权力
  • 26. 1853年,英国作家狄更斯在《荒凉山庄》的开篇中描绘伦敦的雾:“烟雾从烟囱管帽降下,形成浅黑色的毛毛雨,中间带着煤灰烟尘,像成形的雪花那么大……让人觉得太阳已经死去。”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 .   殖民掠夺 B . “光荣革命” C . 工业革命 D . 第二次工业革命
  • 27. 著名学者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指出:日本培养出的工程师比任何西方国家都多得多(大约比美国培养的多50%),它还拥有近70万名研发人员,比英国、法国、联邦德国加在一起还多。这表明日本在战后经济的发展中(    )
    A . 引进大量优秀人才 B . 注重教育培养人才 C . 受到美国积极支持 D . 获得大量军需订单
  • 28. 欧盟于2009年开始对我国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2016年2月27日,欧盟委员会决定根据WTO终裁,正式取消对中国钢铁紧固件的反倾销措施。这场螺母的“战争”被公认为“中国在WTO胜诉欧盟第一案”。这体现WTO具有( )
    A . 制定和规范多边贸易协定的职能 B . 组织贸易谈判的职能 C . 解决贸易争端的职能 D . 彻底阻止逆全球化浪潮的职能
  • 29. 2019年5月10日,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所征收的关税将从目前的10%增加到25%。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到中国“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材料说明(    )
    A .   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 B . 中美两国操控着世界经济 C . 政治多极化格局已经确立 D . 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
  • 30. (2017·滨州模拟) 美国学者都斯在研究报告《增长的极限》中列出了导致“人类困境”的一系列全球问题:人口问题、粮食问题、资本投资问题、环境污染和资源耗竭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要解决人类面临的这些全球问题,必须(    )

    A . 维护本国利益 B . 优先发展农业 C . 加强国际合作 D . 转向海外投资
二、综合题
  • 31. 2021年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在央视开播,让我们走进典籍,让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从经典中感悟中国精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静言(巧言)庸(用)违,象(外表)恭滔天(气焰很高)。

    ——《尚书・尧典》

    (注:《尚书・尧典》,主要记录尧帝时期朝堂上发生的事,体现尧帝的治国之法。)

    材料二  仁者人一也,亲亲为大。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

    ——《论语》

    材料三  凡稻种最多。不粘者,……米曰粳,粘者……米曰糯。……凡稻谷形有长粒、尖粒、扁圆而不一……凡播种先以稻麦稿包浸数日,俟其生芽……凡再植稻遇秋多晴,则汲灌与稻相终始……

    ——《天工开物》上篇乃粒・稻

    凡冶铁成器,取已炒熟铁为之……凡炉中炽铁用炭……凡铁性逐节粘合……凡焊铁之法,西洋诸国别有奇药……故大炮西番有锻成者,中国惟恃冶铸也。

    ——《天工开物》中篇・锤锻・治铁

    1. (1) 材料一说明了尧帝广积善言、慧眼识珠,是个难得的明君。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中国古代史上“任人唯贤、选贤与能”的史实。
    2. (2) 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孔子心目中“仁人君子”应具备怎样的品德?(不能摘抄原文)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天工开物》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原因。
    4. (4) 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请同学们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一条活动建议。
  • 32.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可持续发展)

    材料一  二十国集团(G20)是现今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厂沦坛。1999年由七国集团(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倡议成立。旨在通过国际对话,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2008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G20在华盛顿召开首次领导人峰会,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2011年G20峰会实现机制化,迄今G20峰会己举行10次。2016年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包容发展、创新增长方式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新的共识。

    ——《新华网》

    (反全球化浪潮)

    材料二  北美、欧洲的反全球化现象最为突出。“美国与欧洲是全球化的中心,同时也是反全球化的中心。”有人甚至认为“几乎所有的抗议主体都来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的反全球化队伍人员最庞杂,环保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社会主义者、贸易保护主义者、女权主义者都非常积极。

    ——李丹《反全球化运动的地域特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材料三  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1. (1) 据材料一提炼出一个观点,并结合史实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论述合理,史论结合)
    2. (2) 据材料二,指出反全球化群体有何特征。
    3. (3) 据材料三指出中国政府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了怎样的智慧?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当今世界存在什么么问题?各个国家应该如何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
三、简答题
  • 33.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给中国人民带米了幸福。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五四运动前后流行话题的变化

    时段

    流行话题

    五四运动前

    孔教、文学改革、国语统一、女子解放、贞操、礼教、教育改良、婚姻、父子、戏剧改良

    五四运动后

    平民、劳工、劳动、阶级

    材料二  中国与俄国的国情不同,在中国“农民是占了重要的分子”,这“与俄国不同”…….即不能按照俄国革命的模式指导中国革命,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形势,中国共产党可以先在农村开展游击战争,建立红色政权,深入土地革命,这对中国革命的发展是有利的。

    ——《周恩来选集》上卷

    材料三  韩村河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它从一个贫穷落后,被人们戏称“寒心河”的小村庄发展为环境优美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它的发展得益于韩建集团的发展壮大。

    韩建集团发展历程

    阶段

    时间

    发展历程

    乡镇

    企业

    1978年

    韩村河村成立一支30多人的村集体建筑队

    1984年

    成功完成北京玉渊潭的紫玉饭店工程,在首都建筑市场站稳脚跟

    1988年

    韩村河村建筑队加入房山区建筑集团第二工程公司,参与南水北调工程

    现代企业

    1994年

    韩村河村建筑队从房建集团分离出来,独立组建“韩村河村建筑集团总公司”。在发展建筑主业的同时,成立建材总厂、构件厂、设备安装、装饰装潢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实现了一条龙配套生产。企业管理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2006年

    提出新的发展战略,即以房地产业为龙头,以建筑施工和其他工业项目为龙身,以三产项目为依托,加快发展步伐

    1. (1) 据材料一,分析五四运动前后流行话题变化的原因。结合所学知识,谈谈这一变化对中国有何重大影响。
    2. (2) 据材料二,概括中俄两国革命道路的兼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
    3. (3) 据材料三,选择韩建集团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阶段,分析其发展壮大的时代背景。
    4. (4) 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