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2021年生物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12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用显微镜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观察到甲、乙视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使用显微镜对光时,首先转动转换器,使高倍物镜对准通光孔 B . 显微镜的视野由甲换到乙,需要转动转换器和粗准焦螺旋 C . 在使用显微镜观察时,乙视野的放大倍数比甲大,视野也较暗 D . 上图中所显示的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为160倍和40倍
  • 2. (2016七上·深圳期中) 关于下图所示细胞发生的一系列变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过程①表示细胞生长 B . 过程②表示细胞分裂 C . 过程③遗传物质发生了变化 D . 过程④表示细胞分化
  • 3. (2020·潍坊) 紫菜、葫芦藓、银杏、西瓜是我们常见的植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紫菜中不含叶绿素,靠异养生活 B . 葫芦藓依靠根从周围吸收水分 C . 银杏树上的白果由子房发育而来 D . 西瓜种子的外面有了果皮包被
  • 4. 下列四幅图中,能正确反映二氧化碳浓度与光合作用强度之间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5. 农业生产中,作物过度密植产量会减少。其原因主要是植物下部叶片因光照不足发生(   )
    A . 光合作用大于呼吸作用 B .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旺盛 C .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微弱 D . 呼吸作用大于光合作用
  • 6. (2019·枣庄) 下列有关微生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病毒、细菌和真菌在光学显微镜下都可见      B . 真菌大部分进行孢子生殖   C . 细菌都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D . 病毒都没有细胞结构
  • 7. (2020·通辽) 为了探究绿色植物和种子的生命活动,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设计并进行以下实验,以下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利用甲装置可探究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条件是光 B . 探究“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过程中,需要将叶片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 C . 乙装置中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是因为种子在萌发的过程中释放二氧化碳 D . 丙装置中蜡烛熄灭是因为种子萌发进行呼吸作用释放二氧化碳
  • 8. 下列有关生物生殖或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青蛙的受精过程在体内完成,发育方式为变态发育 B . 鸟卵的胎盘含有细胞核,将来发育成雏鸟 C . 植物的嫁接、杆插、压条属于无性生殖 D . 家蚕通过有性生殖产生后代,发育为不完全变态
  • 9. (2018·湘潭) 下列有关植物根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④处细胞与①处细胞虽然功能不同但是遗传物质相同 B . ②处细胞生长速度很快,根的生长只与该区有关 C . ①处的表皮细胞一部分向外突出,这一特点是与其运输功能相适应的 D . ③处细胞分裂时,细胞膜和细胞质先一分为二,最后细胞核分裂
  • 10. (2017·聊城) 根据生物进化的历程,下列植物所属类群最早在地球上出现的是(   )

    A . B . C . D .
  • 11. (2020·张家界) 若把一个成年人的小肠绒毛都展开,它的面积接近半个篮球场大小。如图是一段小肠、皱襞及小肠绒毛结构示意图,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小肠的蠕动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帮助营养物质的吸收 B . 小肠内的消化液中,都含有消化酶 C . 小肠绒毛壁和绒毛内的毛细血管壁都很薄,由一层细胞构成 D . 小肠内表面有皱襞,它的表面又有很多小肠绒毛,大大增加了消化和吸收的表面积
  • 12. 人在呼吸时,胸廓扩大导致吸气、缩小导致呼气。下列哪种组合表示肺处于吸气状态(   )

    A . 甲、丙 B . 甲、丁 C . 乙、丙 D .
  • 13. (2020·高新模拟) 结合下列的概念图分析,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①表示的是子房壁 B . 图中②表示的是受精卵 C . ③中的营养物质都储存于子叶 D . 图示植物具有双受精现象
  • 14. (2018·湘潭) 利用蝌蚪进行甲状腺激素的探究实验,具体操作如表:

    组别

    处理方法

    不做任何处理

    破坏蝌蚪的甲状腺

    水中加入甲状腺激素

    实验结果

    正常发育

    停止发育

    提前发育

    乙组后来加入甲状腺激素,结果又能继续发育.依据实验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状腺是内分泌腺 B . 甲状腺激素能促进新陈代谢 C . 甲状腺能分泌甲状腺激素 D . 甲与乙、乙与丙形成对照
  • 15. (2018·滨州) 王师傅在修剪月季时不小心被针刺了一下,立刻缩手。如图示缩手反射的神经结构。下列选项全正确的是(  )

    a 图中的①是效应器

    b 该图表示的神经结构叫反射弧

    c 该神经结构完成的反射属于非条件反射

    d 神经冲动传导的途径和方向是:⑤→④→③→②→①

    A . ab B . ad C . bc D . cd
  • 16. (2020·海南) 某种昆虫的体色深色(A)对浅色(a)为显性,若表中各组都产生很多子代且数目几乎相同,当环境变化使深色昆虫易被天敌捕食时,下列哪组杂交后代被捕食数量可能最多(   )

    组别

    亲代基因组成

    Aa×Aa

    Aa×AA

    aa×aa

    aa×Aa

    A . B . C . D .
  • 17. (2020·达县) 图1为某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间的关系图,图2表示各生物体内有毒物质的相对含量。请据图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1中共有3条食物链 B . 图1中所示的所有组成成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C . 若该生态系统受到重金属污染,则图2中的甲代表图1中的蛇 D . 即使该生态系统气候适宜、草木繁茂,鼠的数量也不会无限增加,这是因为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
  • 18. (2020·德州) 枯叶蝶的体色和体形酷似枯叶(如下图)。对其形成原因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 自然选择的结果 B . 过度繁殖的结果 C . 人工选择的结果 D . 有利变异的结果
  • 19. (2020·德州) 在“农作物→田鼠→蛇→鹰”这条食物链中描述正确的是(   )
    A . 只有田鼠是消费者 B . 蛇属于第二营养级 C . 只有农作物是生产者 D . 鹰属于四级消费者
  • 20. 科学家将加DAF外源基因导入猪的受精卵后,培育出的猪可作为异种器官移植的供体。该技术属于(   )
    A . 生物防治技术 B . 转基因技术 C . 克隆技术 D . 组织培养技术
二、实验探究题
  • 21. 如图甲图是某同学制作洋葱鳞片叶临时装片的几个步骤,乙图是普通光学显微镜。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请按照制作临时装片正确的方法步骤,将甲图中各步骤按顺序补充完整:→C→。步骤A为了防止产生气泡,正确的操作方法,使盖玻片的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液滴,然后缓缓放平。步骤B中滴加液体的作用:
    2. (2) 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时,该同学的眼睛应该注视乙图的[]。同学用显微镜看到了如图丙所示的视野,为了使看到的细胞更大更清晰,需操作的显微镜结构是(填数字),若放大倍数是原来的2倍,在视野中能观察到个完整细胞。
    3. (3) 该同学绘制了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的结构图,并标注了各结构的名称,如图丁所示。老师认为该同学绘制的细胞图有错误,请你指出来(答出一项即可得分)。
  • 22. (2020·南充) 我市某村通过种桑养蚕脱贫致富,既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下图是某生物兴趣小组到该村实习所做的有关实验(图甲,实验桑树已经过暗处理)和数据分析(图乙),请结合所学知识据图回答:

    1. (1) 甲图中用黑纸片遮住桑叶一部分的目的是
    2. (2) 将甲图中叶片光照一段时间后,取下叶片经过脱色、漂洗、滴加碘液,结果显示A处变蓝.B处不变蓝,由此得出的结论是
    3. (3) 乙图是根据桑叶在不同光照强度下二氧化碳吸收相对量的测定值所绘制的曲线,图中MN段光合作用的强度(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呼吸作用强度。
    4. (4) 若降低环境温度,则乙图中的M点会_______。
      A . 下移 B . 上移 C . 不变
    5. (5) 光合作用的反应式为
  • 23. 某校生物科技活动小组为了探究温度与天竺葵生长的关系,将6株长势良好的天竺葵栽培在一个密闭的装置中,进行了下表内的7组实验,整个实验过程中光照强度保持不变;下图是同学们绘制的叶肉细胞中叶绿体、线粒体吸收或释放气体的过程示意图。请回答

    组别

    第1组

    第2组

    第3组

    第4组

    第5组

    第6组

    第7组

    温度(℃)

    5

    10

    15

    20

    25

    30

    35

    光照下吸收二氧化碳的速率(mg/h)

    1.00

    1.75

    2.50

    3.25

    3.75

    3.50

    3.00

    黑暗下释放二氧化碳的速率(mg/h)

    0.50

    0.75

    1.00

    1.50

    2.25

    3.00

    3.50

    1. (1) 在无土栽培时,营养液给植物提供水和
    2. (2) 在黑暗条件下,图中叶绿体、线粒体吸收或释放气体的过程能够进行的有(填序号)。
    3. (3) 在第5组实验中,植物进行6h(小时)光合作用共利用了mg(毫克)的二氧化碳。
    4. (4) 将装置先放在25℃条件下光照12h,然后再放在表内第组的温度下黑暗处理12h,植物体内积累的有机物最多。
    5. (5) 某市南山坡出产的苹果较甜。试说明其中的原因
三、综合题
  • 24. 下图是人体进行消化和吸收、循环、呼吸、排泄等生理活动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中,人体需要的绝大多数维生素不能在人体内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获取,从食物中获取的维生素不需要消化,主要在[]吸收。
    2. (2) 在图二心脏的结构中,与心脏壁最厚的腔相连的血管是
    3. (3) 图三表示人体内部分气体交换过程,c表示的气体是,a表示的气体是
    4. (4) 下表中的三种样品是从图四中健康人的不同部位取出的血浆、原尿、尿液成分表。

      成分

      蛋白质

      葡萄糖

      尿素

      样品A

      ×

      ×

      样品B

      微量

      样品C

      据表分析:从图四中④处取出的样品是上表中的样品

    5. (5) 图五中,外界空气中的氧气必须经过4个连续过程才能到达组织细胞的(填结构)参与有机物的氧化分解,为人体的各项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6. (6) 人体最大的的器官也参与代谢废物的排出;人体排泄的物质中,只通过一条途径排出体外的物质是
  • 25. 科研人员对爱斯基摩犬正常体形和侏儒体形这一相对性状(基因用A、a表示)进行研究。研究结果如表。请分析回答:

    组合

    亲代性状

    子一代性状

    1

    侏儒体形×侏儒体形

    侏儒体形

    2

    正常体形×正常体形

    正常体形

    3

    正常体形×正常体形

    正常体形、侏儒体形

    1. (1) 根据组合可以判断是显性性状。
    2. (2) 为测定某正常体形爱斯基摩犬的基因型,合理简便的方法是将其与体形的爱斯基摩犬交配,若后代全部为正常体形,则其基因型是;若后代既有正常体形,也有侏儒体形,则其再生一个正常体形爱斯基摩犬的概率是
  • 26. (2019·福建) 下图表示农田生态系统的部分物质循环模式图,其中甲、乙、丙分别为该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A、B、C是丙中三种生物。据图回答:

    1. (1) 若“玉米→田鼠→蛇→猫头鹰”是该生态系统中的一条食物链,则玉米是该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的,丙中的[](填字母)代表蛇。
    2. (2) 图中C和B之间存在捕食关系和关系。从理论上分析,若大量捕杀A,一定时间内B的数量先,后趋于稳定。
    3. (3) 该生态系统的生物种类和数量少,其自动调节能力
  • 27. 如图是生物生殖发育有关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图甲中接穗成活的关键是
    2. (2) 如果乙、丙都为农业害虫,它们危害农业的时期分别是
    3. (3) 图丁中表现了绿色开花植物受精的过程,其中受精后的[]能够发育成种子。
    4. (4) 上述图示中,属于有性生殖的是,后代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