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中国革命的胜利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历社九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达标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162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天下安危系一身,弥天大勇壮军魂。《双十协定》应运生,中华人民主浮沉。”能准确反映该诗歌的史实应该是( )
    A . 西安事变 B . 重庆谈判 C . 政协会议召开 D . 中共七大的召开
  • 2. 某校九年级(3)班课本剧晚会上,李明参演的《西安事变》和《重庆谈判》深受好评。你认为他最可能饰演的是哪一人物( )
    A . 毛泽东 B . 周恩来 C . 刘少奇 D . 邓小平
  • 3.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要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这是个光明的前途。我们在努力实现光明的前途。”这是毛泽东在党的一次会议上作的报告,这次会议是( )
    A . 中共一大 B . 八七会议 C . 遵义会议 D . 中共七大
  • 4. 1945年8月,《大公报》社评说:“毛泽东先生来了!中国人听了高兴,世界人听了高兴,无疑问的,大家都认为这是中国的一件大喜事。”该报道反映的事件是( )
    A . 中共一大 B . 西安事变 C . 重庆谈判 D . 第一届政协
  • 5. 某部小说的故事梗概如下:1945年10月10日,国民党被迫同中国共产党正式签署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也就是著名的《双十协定》。下列适合做这部小说书名的是( )
    A . 《我眼中的西安事变》 B . 《开启思想解放的大门——新文化运动》 C . 《鸦片战争中的烽烟》 D . 《艰难的较量——重庆谈判》
  • 6. 内战爆发后,人民解放军的作战原则是( )
    A .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B . 全面退缩,积蓄力量 C . 主动出击,正面迎敌 D . 建立敌后根据地
  • 7. 如图是1949年国统区的人们携带着大捆大捆的金圆券去购买日用品的照片。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国统区经济发达,人们收入丰厚 B . 国统区社会治安良好 C . 国统区市场繁荣,商品丰富 D . 国统区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严重
  • 8. 陈毅在《记淮海前线见闻》一诗中写道:“几十万,民工走不通。骏马高车送粮食,随军旋转逐西东,前线争立功。”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 )
    A . 翻身农民踊跃支援前线 B . 东北全境解放鼓舞人心 C . 解放区的作战方针正确 D . 解放区实行了土地改革
  • 9. 实现中央突破,使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主要部队是( )
    A . 中原解放军 B . 东北解放军 C . 西北解放军 D . 晋冀鲁豫解放军主力
  • 10. 下面的示意图有助于我们了解( )

    A . 中国逐步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 B . 国民大革命的主要进程 C . 人民解放战争的主要进程 D .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的历程
  • 11.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在近代历史上又是一座饱经沧桑的城市。下列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北京(北平)的有( )

    ①“五四”运动的爆发 ②“一二•九”运动的发生

    ③《取十协定》的签订    ④平津战役中和平解放的城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2. 1948年的最后一天,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本月忧患最深……各方告急与失败之报,几如雪花飞来,……一切唯听天命而已。”蒋介石这种心态主要是因为(    )
    A .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 B . 人民解放军在战略决战中取得节节胜利 C . 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了北平 D . 毛泽东和朱德下达了渡江战役的命令
  • 13. “素帆百万飞如箭,乘风顷刻敌前现。碧水静无波,疏星夜转多。弹飞如急雨,难阻雄师路。天险说长江,功成夜未央。”这首词描写的应该是( )
    A . 平津战役 B . 辽沈战役 C . 渡江战役 D . 淮海战役
  • 14.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两幅图片进行研究性学习,他研究的是( )

    A . 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B . 北平和平解放 C .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D . 政协会议北平开幕
  • 15. 周恩来总理曾说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从天安门到天安门。在“天安门”先后发生的重大事件是( )
    A . 武昌起义  新文化运动 B . “五四”运动  开国大典 C . “五四”运动  中共成立 D . 开国大典“五四”运动
二、非选择题(共55分)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大战方告终结,内争不容再有……如何以建国之功收抗战之果,甚有赖于先生之惠然一行,共定大计……

    ——蒋介石

    材料二:鄙人极愿与先生会见,商讨和平建国之大计。俟飞机到,恩来同志立即赴渝进谒,弟亦准备随即赴渝。

    ——毛泽东

    材料三:目前与奸党谈判,乃系窥测其要求与目的.以拖延时间,缓和国际视线,俾国军抓紧时机,迅速收复沦陷区中。城市……彼如不能在军令政令统一原则下屈服,即以土匪清剿之。

    ——1945年9月20日蒋介石发给各战区司令的绝密电报

    材料四:这一次我们去的好,击破了国民党说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我们去了,可是他们毫无准备,一切提案都要我们提出。

    ——《毛泽东选集》

    1. (1) 依据上述材料指出该事件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2. (2) 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前往重庆谈判的理由是什么?其真实意图是什么?
    3. (3) 毛泽东接受邀请前往重庆谈判有何结果?产生了什么影响?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1949年,同1949年前的最高年份1936年比,工业整体下降将近40%,近代工业只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l0%。中国的国民总收入只有123多亿美元,人均国民总收入只有23美元,世界倒数第一。

    材料二: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先后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共l54万余人。

    1. (1) 结合以上材料,概述1949年年初中国的社会状况。
    2. (2)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了哪些重要的决策?
    3. (3) 这些决策对新中国的诞生有什么意义?
  • 18.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改变了中国历史命运。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读图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扭转”了乾坤。
    2. (2) 图二所反映的百团大战有何意义?抗战爆发后,中共是如何领导军民进行抗战的?
    3. (3) 图三中的场景发生在解放战争哪次著名的战役中?在此之前,人民解放军还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这三大战役的胜利有何历史意义?
    4. (4) 从图四中你认为应当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