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2021年生物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8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8·长沙) 南瓜的根系发达,很多果农将西瓜的芽接到南瓜茎上,收获的西瓜又大又甜。这运用了下列哪种方法( )
    A . 嫁接 B . 扦插 C . 杂交 D . 克隆
  • 2. (2018·晋江模拟) 青蛙和家鸽是人们喜爱的动物,从生殖和发育的角度看,阴影部分表示(    )

    A . 体外受精 B . 变态发育 C . 卵有硬壳 D . 有性生殖
  • 3. (2017·遵义) 对蟾蜍的生殖和发育描述错误的是(   )

    A . 进行有性生殖,变态发育 B . 体内受精,变态发育 C . 生殖和发育过程都在水中进行 D . 发育过程经历了卵、蝌蚪、幼体、成体
  • 4. 蝗虫的发育属于不完全变态,要经历三个时期,正确的顺序是(  )
    A . 受精卵→蛹→成虫 B . 受精卵→成虫→若虫 C . 受精卵→若虫→成虫 D . 成虫→受精卵→若虫
  • 5. (2017·广东) 将鸡蛋敲破,蛋清和蛋黄流进培养皿,可发现卵黄上有一个小白点,两端各有一条白色的带,它们分别是(   )

    A . 细胞核、卵白 B . 卵细胞、卵白 C . 胚盘、系带 D . 卵细胞、系带
  • 6. (2017·宿迁) 下列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猫的白毛与蓝眼 B . 狐的长尾与狗的短尾 C . 豌豆的高茎与矮茎 D . 玫瑰的红花与牡丹的黄花
  • 7. (2017·德阳) 人的性别是在下列哪个过程中决定的(  )

    A . 精子和卵细胞结合时 B . 母体中发育时 C . 胎儿出生时 D . 青春期发育时
  • 8. 下面有关变异的实例中,属于不遗传变异的是(   )
    A . 水稻杂交后得到的超级稻 B . 韭黄埋在土壤中的部分呈黄白色 C . 肤色正常的夫妇生了白化病孩子 D . 种子经过卫星搭载后培育的太空椒
  • 9. (2017·宿迁) 下列各项中能正确表示正常女性卵细胞染色体组成的是(   )

    A . 22对+XX B . 22条+Y C . 22条+X D . X
  • 10.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团队培育出多个优质高产的杂交水稻新品种,这些品种优质高产的最主要原因是改变了水稻的(   )
    A . 遗传物质 B . 生长季节 C . 生长环境 D . 形态特征
  • 11. (2018八下·云南月考) 如图表示染色体中蛋白质,DNA,基因之间的关系。则甲、乙、丙依次是(  )

     

    A . 基因,DNA,蛋白质 B . DNA,基因,蛋白质 C . 基因,蛋白质,DNA D . DNA,蛋白质,基因
  • 12. (2017·遵义) 一对夫妇生了一个男孩,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他们想生个女儿.问第二胎生女儿的可能性是(   )

    A . 100% B . 75% C . 50% D . 25%
  • 13. (2019八下·简阳月考) 研究生物进化的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是( )
    A . 化石 B . 比较解剖 C . 科学推测 D . 细胞研究
  • 14. —对白兔交配后,产下1只白兔和2只黑兔,小亮同学运用所学生物学知识对兔的遗传现象进行了推断,其中错误的是(有关基因用A、a表示)(  )
    A . 白色是显性性状 B . 黑色是隐性性状 C . 母兔的基因组成是AA D . 黑兔的基因组成是aa
  • 15. (2018·河北会考) 婴儿在医院刚一出生,医院就给予接种乙肝疫苗,从而提高其对乙肝的抵抗力。这是因为疫苗接种于婴儿体内后,可以使婴儿体内产生相应的(    )
    A . 抗体 B . 抗原 C . 病原体 D . 特殊的糖
  • 16. 下列行为中,会传染艾滋病的是( )

    A . 与艾滋病人握手 B . 与艾滋病患者共餐 C . 与艾滋病患者共用注射器  D . 与艾滋病患者拥抱
  • 17. 关于生命起源,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生命起源于非生命物质 B . 生命起于原始的海洋 C . 原始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水蒸气.氨气.甲烷等无氧气 D . 原始生命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
  • 18. (2016·内江) 下列各项中,与自然选择无关的是(  )

    A . 鲫鱼的背部是深灰色、腹部是乳白色 B . 螳螂的体色与周围环境色彩十分相似 C . 一窝小猫的体色有黑色、白色和黄色 D . 草原上野兔的保护色和鹰锐利的目光
  • 19. (2016·内江) 下列与人体免疫有关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患过麻疹的人不会再患麻疹,这是一种特异性免疫 B . 白细胞吞噬侵入人体内的病菌属于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C . 人体皮肤的屏障作用属于人生来就有的非特异性免疫 D . 有的人注射青霉素后会休克,这是免疫功能失调引起的
  • 20. 人的组织细胞(体细胞)、红细胞、精子细胞、卵细胞,它们的染色体条数依次为(  )
    A . 0、23、46、23 B . 46、46、23、23 C . 46、0、23、46 D . 46、0、23、23
  • 21. (2015·潍坊模拟) 某医院接收一位禽流感病人后,及时对该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同时对病人的衣物和饮食用具进行严格的消毒.这两项措施分别属于(  )
    A . 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 B . 保护易感者、切断传播途径 C .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D . 控制传染源、保护易感者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 27. 现有一对夫妇均能卷舌,他们生育了两个子女,儿子不能卷舌,女儿能卷舌。请据此分析回答问题。
    1. (1) 在遗传学上,人的能卷舌和不能卷舌是一对;其中隐性性状是(填“能卷舌”或“不能卷舌”)。
    2. (2) 如果显性性状由基因T控制,隐性性状由基因t控制,则女儿的基因组成是
    3. (3) 父亲体细胞中所含的性染色体是
    4. (4) 这对夫妇均能卷舌,儿子却不能卷舌,这种变异属于变异。
  • 28. 如图是某些生物的生殖和发育过程示意图,其中①代表受精过程,②代表发育过程。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若图中生物体代表被子植物,受精卵形成后,会发育成种子中的
    2. (2) 若图中生物体代表蝗虫,过程②需要经历卵、三个阶段,这种发育属于
    3. (3) 若图中生物体代表人,生殖细胞A中有23条染色体,则受精卵中的染色体数目为。子女的性别是由受精卵中的决定的。
  • 29. (2020·定西) 已知人的有耳垂受显性基因R控制,无耳垂受隐性基因r控制,现有一对夫妇,丈夫是无耳垂(基因组成为rr),妻子有耳垂(基因组成为Rr)。请根据下图所示的遗传图解分析回答问题。

    1. (1) 人的有耳垂和无耳垂在遗传学上称为
    2. (2) 在遗传学上,基因是指有的DNA片段。
    3. (3) 子女②的基因组成为
    4. (4) 子女③表现出的性状为
    5. (5) 这对夫妇已生育了两个男孩,若再生育一个孩子,是男孩的概率为
  • 30. (2020·平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积极开展防疫工作,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新型冠状病毒结构简单,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构成。
    2. (2) 新冠肺炎病毒不能独立生活,必须在人体细胞内。
    3. (3) 为了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同学们外出时应佩戴口罩,这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
    4. (4)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研发新冠病毒疫苗,若疫苗研发成功后,就能更快、更高效地实现全民免疫。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会产生抵抗该种病原体的;这种免疫功能是后天获得的,只针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起作用,因而叫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