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第二教研片区2021年生物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 26. 阅读资料并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画“V”,错误的画“×”)。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多见于儿童。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疱液也有传染性,密切接触可传染。
    1. (1) 水痘患者是水痘的病原体。
    2. (2) 儿童是水痘的主要易感人群。
    3. (3)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细胞结构。
    4. (4) 对患者的衣物消毒属于控制传染源。
三、填空题
四、综合题
  • 29. (2017八下·召陵期中) 生物的性状是受控制的.在生物的体细胞内,染色体是存在的,位于染色体上的基因也是存在的,决定着生物的性状.

  • 30. 染色体的主要成分是,其中是主要的遗传物质。由于基因位于染色体上,生物体细胞中染色体和基因都成存在,生殖细胞中染色体和基因都成存在。
  • 31. (2019·福建) 抗生素的利用为细菌性疾病患者带来福音,但滥用抗生素却催生“耐药细菌”。图中①②③表示细菌在人体内的变化过程,据图回答:

    1. (1) 图甲中,当人体被细菌侵入时,产生能抵抗细菌的特殊物质——(填“抗原”或“抗体”)。此时发生免疫反应,导致细菌数量下降,这种免疫类型属于免疫。
    2. (2) 细菌后代中存在变异,抗生素A对细菌进行选择,性状的细菌被保留下来,经过逐代积累,即便加大抗生素剂量仍无法杀灭。该过程可用达尔文的学说来解释。
    3. (3) 写出一条科学使用抗生素的建议:
  • 32. 已知豌豆花的位置有腋生和顶生(如图所示),不同豌豆杂交结果如表。

    杂交组合

    亲代

    子代花的位置及数量

    腋生

    顶生

    甲(腋生)×丁(顶生)

    36

    38

    乙(腋生)×丁(顶生)

    73

    0

    丙(腋生)×乙(腋生)

    68

    0

    据表回答:

    1. (1) 豌豆花位置的腋生和顶生在遗传学上称为一对,它们由DNA上的控制。
    2. (2) 杂交组合可以推测豌豆花位置性状的显隐性。
    3. (3) 为测定丙的基因组成(假设控制豌豆花位置的显性基因用A表示、隐性基因用a表示),可选取丙与丁杂交:

      ①若子代性状全部为腋生,则说明丙的基因组成为

      ②若子代性状出现,则说明丙的基因组成为

  • 33. (2020·福建) 桔小实蝇蛹的颜色由一对基因(A、a)控制。为研究桔小实蝇蛹色的遗传规律,进行了杂交实验,结果如下表:

    实验组别

    亲代

    子代

    白色

    褐色

    1

    白色×褐色

    0只

    238只

    2

    F1褐色×F1褐色

    92只

    274只

    (注:F1表示第1组杂交的子代;“×”表示杂交)

    1. (1) 桔小实蝇蛹的白色与褐色是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形式,这一对性状称为。由数据可知隐性性状是(选填“白色”或“褐色”)。白蛹桔小实蝇的基因组成是
    2. (2) 第2组杂交实验产生的子代性状比例约为3:1,其原因是:

      ①亲代产生的精子(或卵细胞)基因组成及比例为A:a=

      ②受精时精子与卵细胞结合机会是的。

五、资料分析题
  • 34. (2020·福建) 某同学发现了三只外形相似的昆虫,通过比较形态结构等特征查到种名,并绘制如下分类图。据图回答:

    1. (1) 观察发现,三者均身体分节、体表具有坚韧的;停息时状态如图,[]的翅平展,另外二者翅收拢。
    2. (2) 黄足蚁蛉的发育过程为“卵→幼虫→蛹→成虫”,这种变态发育方式称为
    3. (3) 根据分类图可知,与红蜻亲缘关系较近的是[],图中缺少的分类等级是
  • 35. (2020·福建)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也是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史。阅读资料并回答:

    1. (1) 人类战胜天花主要归功于的问世。该药物可刺激人体产生(选填“抗原”或“抗体”),从而使传染病三个流行环节中的获得免疫力。
    2. (2) 资料提及的病原体中,属于细菌的是,它能被抗生素有效抑制。
    3. (3) 由资料可知,目前防控艾滋病的主要措施是切断。结合资料⑦,谈谈初中生预防艾滋病的做法:
六、实验探究题
  • 36. (2020·福建) 蚜虫是一种常见的农业害虫,它以植物的汁液(主要是蔗糖)为食。为有效防治蚜虫,科研人员对扁豆的抗虫性进行了研究。在种植两个品种的扁豆时发现,大量的蚜虫寄生在绿色扁豆上,而在相邻的紫色扁豆上仅有少量。蚜虫为什么不选择紫色扁豆呢?

    假设一:蚜虫对扁豆的选择与颜色的刺激有关。

    实验一:①取两个相同的透光玻璃装置,分别编号为甲、乙。②每个装置内放入生长状态相同的绿色、紫色扁豆各一棵。③将甲、乙装置分别放在两种实验环境中,分别引入20只发育阶段相同的蚜虫。④一段时间后,观察记录蚜虫的分布情况。⑤实验重复3次。

    1. (1) 由于黑暗环境中蚜虫不能接受颜色的刺激,步骤③的两种实验环境应分别是
    2. (2) 若观察到甲装置中大多数蚜虫出现在绿色扁豆上,乙装置中大多数蚜虫出现在色扁豆上,则假设不成立。而实际结果确实如此。

      进一步探究:是不是扁豆的某种成分影响了蚜虫的选择呢?经分析发现紫色扁豆中含有物质A,而绿色扁豆中没有,据此设计了以下实验:

      假设二:蚜虫对扁豆的选择与物质A有关。

      实验二:取丙、丁两个相同装置分别引入20只发育阶段相同的蚜虫。将配制好的人工饲液固定在装置中,一段时间后,观察记录蚜虫的取食情况。实验重复3次,结果如下:

      组别

      项目

      丙组

      丁组

      人工饲液

      一定量10%蔗糖溶液

      物质A

      不加物质A

      实验

      结果

      平均取食频率

      1次/小时

      18次/小时

      平均取食时间

      0.2分钟/次

      1.5分钟/次

    3. (3) 实验二设置的实验变量是,为形成对照,表格中“?”处应填入
    4. (4) 实验结论:大多数蚜虫不选择紫色扁豆是因其含有物质A。比较丙丁两组数据,支持该结论的实验结果是:①丙组的平均取食频率比丁组;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